1972年1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平壤盛会热烈欢迎姬鹏飞外长一行
朴成哲、金仲麟、郑准泽、许锬、桂应泰、金炅炼、玄峻极等出席大会
姜希源委员长和姬鹏飞外长在会上讲话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三日电 平壤市各界十二月二十三日下午在平壤大剧场举行盛大群众集会,热烈欢迎应邀到朝鲜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外交部长姬鹏飞及其随行人员。
主席台正中竖立着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巨幅画像,画像两旁悬挂着中朝两国国旗。
出席集会的有: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委员、内阁第二副首相朴成哲,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委员、党中央书记金仲麟,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候补委员、内阁副首相郑准泽,外务相许锬,贸易相桂应泰,朝中友好协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财政相金炅炼,朝鲜驻中国大使玄峻极等。
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和大使馆人员也应邀出席了集会。
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姜希源在会上发表了热情的讲话。他首先以朝鲜人民和平壤市民的名义,热烈欢迎姬鹏飞外长及其一行。
他指出,兄弟的中国人民在自己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和以他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胜利。他指出:“最近几年来,中国人民卓有成效地进行文化大革命,粉碎修正主义者的资本主义复辟阴谋,更加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他还谈到了中国在开展思想路线教育、经济建设和加强国防力量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在对外关系方面,最近几年来由于光辉地执行了毛泽东同志的革命外交路线,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际威望大大提高。”
姜希源在谈到朝鲜人民在促进社会主义建设和争取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斗争中取得的胜利时说:“最近,国内外局势转变得更有利于我们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
“北方和南方一再接触和协商,使在争取祖国统一的道路上出现了新的局面。
“当然,要实现祖国统一,还有各种困难。
“直到今天,朝鲜人之间为自主地解决统一问题而进行协商的时候,美帝国主义仍然企图造成仇视,使分裂永久化,使朝鲜人打朝鲜人。它继续进行种种恶毒的阴谋活动。
“我们坚决谴责美帝国主义者的这种罪恶的阴谋活动。
“我们决不能容忍在美帝的唆使下,叫嚣‘胜共统一’,要背弃自主、和平统一、民族大团结的原则的阴谋活动。
“美帝必须早日撤走它打着联合国招牌霸占南朝鲜的侵略军队,立即解散‘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不要再干涉朝鲜的内政问题。
“朝鲜人民必将用全民族团结起来的力量粉碎一切外来势力的侵略和干涉活动,实现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
姜希源在讲话中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在越南扩大冒险的侵略战争。他表示,朝鲜人民将竭尽全力更积极地支援越南、柬埔寨、老挝人民的英勇的反美救国斗争,直到取得最后胜利。
他强调指出:“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团结是由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亲手缔造、加强和发展的,是任何力量也破坏不了的。”
姬鹏飞外长也在会上发表了讲话。他首先以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名义,向朝鲜劳动党、朝鲜政府和兄弟的朝鲜人民致以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他说:“今天,经过反帝革命斗争严峻考验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高举着反帝革命的旗帜,坚决支持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巍然屹立在东方反帝前哨,成为一个坚不可摧的革命堡垒,正在为世界反帝革命事业作出重要的贡献。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一贯奉行和平外交政策,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支持一切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革命斗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积极开展国际活动,同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外交关系和贸易、文化来往。朝鲜的国际威望日益提高。这是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对外政策的巨大胜利。”
姬鹏飞外长在讲话中热烈赞扬朝鲜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的辉煌成果。
他说:“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同志指出:‘朝鲜问题必须在没有任何外来势力干涉的情况下,用民族自决的原则,依靠朝鲜人自己解决。’朝鲜北方和南方通过会谈取得的成果,令人信服地表明,朝鲜北方和南方在没有外力干涉的情况下进行直接的会谈,就能够在促进祖国统一方面取得进展。现在,朝鲜人民自己已经开辟了谋求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道路,美帝国主义干涉朝鲜内部事务的一切借口都是站不住脚的。美国应当把它驻在南朝鲜的军队全部撤走,所谓‘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必须解散。
“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贯坚决支持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争取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朝鲜劳动党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为实现自主和平统一祖国而采取的严正立场。我们深信,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必将实现,全朝鲜的骨肉同胞一定会重新团聚,这是谁也阻挡不了的。”
他最后说:“中国同朝鲜,是唇齿相依、休戚相关的邻邦。中国人民同朝鲜人民,是同生死、共患难的兄弟。在反对帝国主义、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的斗争中,我们一贯相互支持,互相鼓舞,紧密合作,并肩战斗。我们的战斗友谊和兄弟团结,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上的,是用鲜血凝成的,是经得起考验的,牢不可破的。”
他们的讲话一再受到全场热烈鼓掌欢迎。
会上,双方互赠锦旗。姜希源委员长代表平壤市人民赠送的锦旗上写着:“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团结万岁!”。姬鹏飞外长赠送给平壤市人民的锦旗上写着:“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万古长青!”。双方赠送锦旗时,全场起立,热烈鼓掌。
大会在雄伟的《国际歌》乐曲声中结束。
会后,朝鲜艺术家演出了朝鲜革命歌剧《卖花姑娘》。(附图片)
图为大会会场。 朝鲜中央通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纪登奎、耿飚会见老挝爱国青年代表团
同他们进行了十分亲切的谈话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三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纪登奎,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今天晚上会见了以松萨尼为团长、维赛和婉迪为副团长的老挝爱国青年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十分亲切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关方面负责人有申健、区棠亮、于崇浩、田树千、朱良、邢仁先、黄群,以及首都青年代表张艳英、袁军、张万年。(附图片)
纪登奎和耿飚同志,二十三日晚会见了以松萨尼为团长、维赛和婉迪为副团长的老挝爱国青年代表团全体成员。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宾努首相和夫人会见老挝爱国青年代表团
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三日讯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和夫人,今天上午在首相官邸会见了以松萨尼为团长、维赛和婉迪为副团长的老挝爱国青年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还有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军需军备大臣杨森安将军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青年代表。

中朝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第十三届会议议定书在京签字
李先念副总理等会见朝科技合作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三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第十三届会议议定书,今天晚上在北京签字。
委员会中国组主席、燃料化学工业部副部长孙晓风和委员会朝鲜组主席、化学工业省副相元东球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议定书上签字。
签字前,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燃化部副部长孙晓风,外经部副部长韩宗正,会见了由元东球率领的朝鲜科学技术合作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有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宰弼和大使馆外交官员,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叶成章、张韵之、田人杰、张剑飞、高志等。
参加会见的全体中朝同志出席了签字仪式。(附图片)
中朝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第十三届会议议定书,二十三日在京签字。图为孙晓风副部长和元东球副相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议定书上签字。 新华社记者摄

乔冠华会见“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学者访华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三日讯 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今天下午会见了艾士坦教授和夫人,以及以艾士坦教授为团长的“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学者访华代表团全体成员,还同时会见了美国《华盛顿邮报》外交记者玛丽琳·伯杰,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外交学会副会长周培源和王蒂澂同志,外交部部长助理章文晋,有关方面负责人马家骏、钱大镛、谢启美等参加了会见。

中国乒乓球协会宴请全日本学生乒乓球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三日讯 中国乒乓球协会今晚举行宴会,欢迎由团长清水斋、顾问矢尾板弘、秘书长村冈久平率领的全日本学生乒乓球代表团访问我国。中国乒乓球协会代主席宋中和清水斋团长在宴会上共祝两国人民和运动员的友谊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
有关方面负责人李青川、庄则栋、徐寅生、邢仁先、李福德,以及乒乓球教练员、运动员出席宴会作陪。
全日本学生乒乓球代表团是二十二日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结束对非洲三国的友好访问
 天津足球队回到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三日讯 以赵辉为领队的我国天津足球队,结束了对塞拉勒窝内、毛里塔尼亚、马里的友好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回到北京。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和这三个国家驻中国大使馆的外交官员到机场迎接。

朝鲜内阁二十二日晚在平壤玉流馆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中国外交部长姬鹏飞及其随行人员前来进行友好访问。朝鲜内阁第二副首相朴成哲,副首相郑准泽,外务相许锬等出席了宴会。图为主宾在宴会上。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姬鹏飞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相许锬,二十二日在平壤举行了会谈。图为会谈时的情形。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