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

北京工业战线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路线教育
把批修整风作为头等大事
抓革命促生产取得新成绩,全市已有四百多工厂和一批重要产品提前完成年计划
据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二日讯 北京市工业战线把批修整风作为头等大事,深入开展路线教育,取得了抓革命促生产的新成绩。全市工业生产在去年大幅度增产的基础上,今年一至十一月份的生产水平又比去年同期有了增长,产品质量有所提高,工业财政收入显著增加。据不完全统计,到十一月底,全市已有四百多个工厂和一批重要产品提前完成了全年生产计划,整个工业战线呈现出蓬勃兴旺的景象。
今年以来,北京工业部门各级党组织遵照毛主席提出的“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的三条基本原则,带领广大职工认真读马列和毛主席著作,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推行的修正主义路线,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发展了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冶金战线通过批修整风,认真落实党的政策,调动了广大干部、工人和技术人员的积极性,夺得了优质高产的新成绩。今年一至十一月份铁矿石和精铁矿的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十五以上,钢的产量比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的一九六五年提高了近三倍,优质钢和合金钢的比重也显著增加。机械工业部门认真贯彻执行“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国民经济总方针,加强了对农业和矿山建设的支援。一至十一月份手扶拖拉机和矿山设备的产量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二十二。广大职工加强全局观念,协作配套,使轴承、电动机、阀门、机床电器、自动化装置、锅炉、各种绝缘材料、电线、电缆、低压电器主要元件等配套产品,都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为了满足国民经济不断发展的需要,北京市机械仪表行业的一些工厂,还试制成功了汽轮机叶片仿型铣床、全自动轴承内沟道磨床、对开单色自动胶印机、甲烷化色谱仪和真空光量计等机电新产品四百多种,其中有一些产品达到了比较先进的水平。化学工业部门的广大职工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积极增产原材料,进一步发展了化工原料的生产。今年,原油加工量和烧碱、化肥、农药、纯苯、苯酚、丙酮、染料、增塑剂、轮胎等许多产品的产量,都比去年有了较大的增长。
在批修整风中,首都工人阶级认真贯彻执行党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坚持质量第一,多快好省地发展工业生产,决心为加速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步伐作出新贡献。今年以来,许多厂矿企业开展了整顿和提高产品质量的群众运动,使产品质量有所改进和提高。化工、仪表、轻工行业的二百六十多种产品中,有一百七十多种产品的质量比去年有显著提高。纺织工业今年生产的棉布、印染布、呢绒等九大类主要产品的质量也都有了提高。南口机车车辆机械工厂、北京针织总厂和二七机车车辆厂正确处理多快和好省的关系,厂党委领导成员深入车间调查研究,做细致的思想工作,组织工人、干部、技术人员“三结合”小组,一个一个地解决产品质量问题,取得了优质高产低消耗的好成就,这三个工厂已先后提前完成了今年的生产计划。国营东光电工厂党委书记亲自做产品质量调查和访问用户,发动群众猛攻质量关键,使固体电路质量显著提高,废品率降低。北京轻纺工厂积极增加花色品种,今年设计和试制成功了一千多个新品种新花色,其中包括美观大方的的确良、花色新型的仿毛女线呢、柔软弹性好的山羊绒花呢,又暖又轻的泡沫塑料外衣,以及涤纶蚊帐、印花尼龙单丝袜,全防水手电筒、特大牙拉锁、灵芝酒、玉泉啤酒等,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欢迎。
北京工业战线今年进一步开展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改进企业管理,逐步建立和健全了一些合理的规章制度,不断加快企业斗、批、改的步伐。首钢炼铁厂、北京化工三厂、新华印刷厂、北京第一机床厂、北京制药厂、北京市塑料四厂等企业,坚持政治挂帅,大搞群众运动,加强企业管理,开展技术革新,在革命和生产方面都取得了出色的成绩。

金日成同志接见姬鹏飞外长
同姬鹏飞外长等进行了长时间亲切友好的谈话,并设午宴招待他们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三日电 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十二月二十三日上午接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姬鹏飞及其随行人员,并且设午宴招待他们。
金日成同志同姬鹏飞外长等进行了长时间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和出席午宴的有: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委员、内阁第二副首相朴成哲,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委员、党中央书记金仲麟,外务相许锬,外务省副相金载凤和朝鲜驻中国大使玄峻极。
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接见时也在座并且出席了午宴。
接见前,金日成首相和姬鹏飞外长等一起照了相。(附图片)
图为会见时合影。
朝鲜中央通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深入批修整风 积极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
河南今年粮棉油获得好收成
据新华社郑州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三日电 河南省广大农村干部和社员,在批修整风中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今年战胜严重自然灾害,夺得了农业生产的好收成。全省粮食总产量接近丰收的去年的水平,棉花、油料、烟叶、红麻、柞蚕茧等生产都好于去年,生猪存栏数也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
河南省今年从春播到夏种期间,大部分地区干旱缺雨。到七月中旬,全省又先后出现了伏旱。而东南部地区汛期来的早,雨量集中,发生了涝灾;局部地区还遭到了雹灾、风灾、虫害和霜冻。在这种情况下,全省农业生产仍然获得好收成。这是各级党组织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加强对农业生产的领导,带领广大干部和社员战天斗地的结果。
今年,河南省各级党组织遵照毛主席关于“路线是个纲,纲举目张”的教导,开展了批修整风运动。广大党员、干部紧密联系实际,认真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狠批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唯心论的先验论,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为带领广大社员战胜自然灾害打下了思想基础。干旱严重的新乡地区,各级党组织的领导成员带领六千多名干部深入抗旱第一线,向广大群众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树立人定胜天的雄心壮志。广大干部和社员在三个多月缺雨干旱的情况下,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引河水、抽井水,一遍又一遍地浇灌受旱农田。水源奇缺的地方还采取人担水、车拉水的办法点种大秋作物。就这样,全地区在大旱之年夺得了丰收,粮食总产量比丰收的去年增产二亿多斤。全区十六个县、市,今年有十三个县、市粮食平均亩产跨过了《纲要》。
河南省各地积极兴建水利工程,改变生产条件,这些努力在抗御今年的旱、涝灾害中起了巨大作用。十多年来,这个省在山区兴建了二千多座大、中、小型水库,近几年来平原地区打机电井四十二万多眼,全省水浇地面积发展到四千多万亩。他们还先后治理了一百多条骨干河道,使这些河道的排洪能力提高几倍。
今年,河南省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认真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方针,促进了农、林、牧、副、渔的全面发展。位于伏牛山区的西峡县认真落实党的各项政策,充分利用山区资源发展种植业和饲养业,多种经营呈现一派兴旺景象。今年全县养猪头数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十三,羊增长百分之二十。

专栏:社论

欢迎我国和澳、新两国建交
我国政府和澳大利亚政府、新西兰政府经过友好谈判,于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二日宣布分别建立外交关系。中国和澳、新关系的这一重大发展,符合我国同澳、新两国人民的利益和共同愿望,我们对此表示热烈欢迎。
我国政府一贯主张,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应成为处理国与国之间关系的准则。我们正是在这些原则的基础上,同八十多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我国同澳、新的建交,揭开了我国同大洋洲关系的新的一页。
澳大利亚工党和新西兰工党早就主张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支持恢复我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它们最近大选获胜执政以后,为了促进中澳、中新关系正常化,采取了积极的态度和步骤。在中澳、中新建交联合公报中,澳大利亚政府和新西兰政府均明确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承认中国政府关于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一个省的立场。对澳大利亚政府和新西兰政府的这种态度,我们表示欣赏。
澳大利亚工党政府,宣布从南越撤走澳大利亚军事人员,并表示支持对罗得西亚、南非和葡萄牙种族主义和殖民主义政权实行经济制裁。新西兰工党政府也宣布从南越撤走剩下的新西兰部队,表示不再在南越承担军事义务。两国政府还对美帝国主义狂轰滥炸越南民主共和国表示了强烈的反对。所有这些,反映了澳大利亚政府和新西兰政府要求执行独立的外交政策的意志和愿望。这是适应当前世界潮流和符合澳、新人民利益的。
中国人民和澳、新两国人民一直有着友好的往来。很早以前,我国华侨就远渡重洋,到这两个大洋洲国家,和那里的人民一起劳动,一起生活,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我国人民和澳、新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不断发展。去年七月,惠特拉姆先生率领澳大利亚工党代表团访问我国,为促进中澳两国关系的正常化做出了贡献。同年四月,澳大利亚乒乓球代表团访问了我国。今年七、八月间,我国乒乓球代表团去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进行友好访问。这都进一步增进了我国和澳、新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现在中国和澳、新两国建交,为相互在贸易、文化、科技等方面的友好合作和人员往来,开辟了良好的前景。我们相信,我国人民和澳、新人民以及大洋洲人民的友谊必将进一步得到发展和加强。

党委认真抓农业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战胜自然灾害,粮食增产一成多
据新华社长春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三日电 中共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委加强对农业的领导,带领各族干部和社员,扎扎实实地开展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今年战胜比较严重的旱、涝低温等自然灾害,农业生产获得丰收。全州粮食总产量比去年增长一成多,工业和其它经济事业也有较大发展。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地处长白山区,工业在全州国民经济中占较大比重,过去农业生产发展缓慢。去冬今春,在批修整风运动中,自治州委认真总结经验,狠批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路线,加深了对农业是国民经济基础的认识,决心把工作重点放到农村,加速农业生产的步伐。州委第一、二把手亲自抓农业。州委机关许多部门都在农村建立常年联系点,经常研究农村情况,帮助基层解决农业生产中的问题。在州委带动下,各行各业都面向农村,积极支援农业生产。
中共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委通过举办学习班和召开会议,组织各县委领导成员认真看书学习,不断从组织上和思想上加强县委革命化建设,使县委成为农业学大寨的坚强指挥部。州委领导成员也努力改进作风,经常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对农业生产实行具体领导。今年春耕播种时期,州委第一书记到汪清县蹲点,发现这个县播种的玉米,由于春旱和霜冻,普遍缺苗二、三成。他和当地干部、群众一起,总结了汪清公社汪清大队实行玉米育苗移栽等保证全苗的办法,并立即在全州推广。经过广大干部、群众的努力,全州及时查苗补种共达三十二万多亩,基本上保证了大田作物全苗,战胜了春旱和霜冻。这个州盛产水稻。延吉市长白公社新丰大队,在大队党总支副书记、全国劳动模范崔竹松带领下,创造出一整套水稻增产措施,全大队水稻产量连续十七年过“黄河”,其中四年过“长江”。今年春天,州委认真总结和推广了新丰大队的水稻栽培经验,对全州各地实现水稻大面积高产稳产起了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