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坚决打击美帝恢复轰炸整个越南北方的战争讹诈
越南北方军民同仇敌忾击落美机六架 孙德胜主席表彰河内等地军民出色战功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从十二月十八日晚上到十九日清晨,越南北方军民痛击疯狂轰炸河内、海防等地的美国飞机,共击落美机六架,其中包括B—52型飞机三架。越南《人民报》还就此发表了社论。
从十八日晚到十九日清晨越南人民军防空和空军部队同河内市、永富省军民一道,怀着满腔仇恨,紧密配合,进行了顽强勇敢的战斗,给予美国侵略者以应得的惩罚。河内市和永富省军民在战斗一开始就击落B—52型飞机两架和F—4型飞机两架,活捉了一批美国飞行员,其中包括B—52型飞机的飞行员。
与此同时,义安省军民也击落B—52型飞机一架,海防市军民击落A—7型飞机一架。
越南《人民报》十二月二十日就此发表的社论,强烈谴责美国的战争升级行动,欢呼河内等地军民建立的新战功。
社论说,河内、永富、海防、义安军民的新战功,是对仍然企图争取军事优势的侵略者的一个沉重打击。
社论说:美国侵略者的疯狂的战争行动证明,它还不肯撤出其失败的泥潭。它提出的和平论调只不过是为了欺骗美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社论说:“美国施加军事压力妄图迫使我国人民按照它提出的蛮横条件进行谈判的恶劣、卑鄙手段必定遭到严重破产。”“我国军民已经挫败和将会继续粉碎美国强盗的一切军事冒险。尼克松通过使用空军进行野蛮袭击的办法来寻找出路,只能更加深陷泥潭、没有出路。”
社论说:“只要美帝国主义还不肯放弃侵略野心,我国军民就坚决战斗,更加猛烈地战斗,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孙德胜十二月十九日写信嘉奖河内、海防市、永富和义安省军民击落美国飞机六架、活捉一批美国飞行员。
嘉奖信说:“我十分高兴地代表党中央和政府,热烈表彰河内、海防市、永富和义安省军民良好地战斗,建立了出色的战功。”
嘉奖信号召:“河内、海防市、永富和义安省的同胞、战士和干部要同全国军民一道,进一步提高警惕,大力发扬胜利的气势,主动和坚决地挫败美帝国主义的一切军事冒险阴谋和行动,牢牢地保卫社会主义北方,完成大后方对大前线的义务和崇高的国际主义义务。”(附图片)
  图为河内市军民击落的美国B—52型飞机残骸(左图)和飞行员的部分用品(右图)。
越南通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越南政府代表团团长春水和越南南方共和外长阮氏萍
谴责美国拖延签订协定强化侵越战争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日电 出席关于越南问题巴黎会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春水十二月十九日下午在巴黎举行记者招待会,揭露美国在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上的无理态度,谴责美国强化战争,并向记者们介绍了双方从十一月二十日到二十五日和十二月四日到十三日进行谈判的情况。
春水说:“越南北方方面坚持应遵守十月二十日商定的协定,而美国方面在十二月十三日则强调要对协定所包括的九章进行修改,即对共一百二十六处进行修改。除了几个例外,这些修改涉及根本性的问题,损害越南人民基本权利的原则和越南南方人民的自决权。这些修改无视在越南南方存在两个军队、两个政权和三种政治力量的现实,而美国方面在十月份是承认了这种现实的。美国方面所要求的这些修改就是要长期分割越南,越南民主共和国早已多次拒绝了这些修改”。
春水接着说,基辛格借口译文“语言”上的差别,要求对越南文文本的某些地方进行修改。他说,实际上这是涉及根本性的分歧。在谈到基辛格在十二月十六日的记者招待会上强调国际监督委员会问题时,春水强调指出,双方早在十月份已经就这个国际委员会以及混合军事委员会的成立和组成达成了协议。
春水说,美国方面提出了目的在于成立一个包括可以在整个越南南方自由通行的武装军事人员的国际委员会的建议。他说:“美国企图在越南南方建立一支外国占领军,从而无视越南南方的主权,违背协定的原则。”
春水指责美国容许西贡傀儡集团“提出无理要求以破坏协定”。
春水说,越南民主共和国随时准备在十月二十日的协定上签字,但是如果美国方面企图延长战争、轰炸和封锁,“越南人民将继续进行战斗,我们一定能取得胜利”。
春水在回答记者的问题时指出:华盛顿说什么越南北方准备在南越发动军事攻势,这是美国的一个阴谋,其目的是制造这一攻势迫在眉睫的错觉,以便它继续并强化轰炸,就象它过去要制造协议即将达成的错觉、以便把责任推在越南北方身上一样。
春水驳斥了基辛格所说的什么越南北方关于非军事区的观点等于要求越南北方在南越进行干涉的权利这一指责,指出这是无中生有。春水说:“我们尊重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的原则,我们认为十七度线是临时分界线而不是领土或政治边界。”
春水指出,谈判双方就国际委员会的组成和职权达成了协议。他说,没有谈论过这个委员会人员多少的问题。但是,他指出: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规定组成包括派往越南北方和南方总共三百五十人的一个国际委员会;现在,如果达成了协议,这个委员会的责任实际上应限于在越南南方。他说,根据这种情况就可以知道将需要多少人员。
春水呼吁世界舆论要求“美国停止战争升级,和平解决越南问题并签订十月二十日商定的协定”。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九日电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外交部长阮氏萍十二月十九日强烈谴责尼克松政府出尔反尔和进行战争升级的行径。
阮氏萍是在旅法越南人联合会举行的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十二周年的集会上发表讲话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副总理黎清毅,出席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春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委员武东江以及三千多旅法越南人参加了集会。
阮氏萍在讲话中说:“以特别顾问黎德寿、春水部长为一方和基辛格博士为另一方最近从十一月二十日到十二月十三日举行的会晤中,美国方面提出了完全违背已经商定的条款的极其荒谬的建议,从而拖延了谈判并使达成一项解决办法成为不可能。”“大家记得,黎德寿十二月十五日离开巴黎时在奥利机场说,他遵守同基辛格共同作出的对私下会晤的内容不加评论的保证。相反,基辛格十二月十六日在华盛顿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却透露了私下会晤的情况和内容。特别是他歪曲事实,指责越南民主共和国方面要修改协定。事实上,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代表,在我们完全赞同的情况下,坚决遵守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日已经商定的协定,并要求美国方面迅速签订这个协定。相反,美国方面要求修改的,不是象它所宣称的那样只是要修改一些细节问题,而是要修改协定的一些原则和实质问题”。
她指出:“美国方面所要求的修改,恰恰是为了继续推行战争‘越南化’,否认临时革命政府的存在,以实现美国新殖民主义,而这是美国十几年来凭着五十万军队和吨数惊人的炸弹、炮弹也未能达到的目的。美国方面再一次表现出恶意和两面手法。美国方面再一次欺骗了美国舆论和世界舆论,提出卑鄙的借口,在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八日重新对河内、海防和越南北方其他许多地区进行了极其野蛮的轰炸”。
阮氏萍呼吁世界舆论、全世界热爱和平、主持正义、热爱自由与进步的力量,采用一切办法制止美国的罪恶魔爪,要求美国政府签订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日已经商定的协定。
她说:“经历了多年战争的越南人民渴望和平,但必须是在真正独立与自由基础上的和平。如果美国政府一味顽固地妄想挽救其‘越南化’政策、继续统治越南南方、实行新殖民主义、长期分割越南,那么,越南南北两方人民就决心进行斗争,直到实现他们的正当目标。”

巴特寮电台谴责美帝恢复对越南的轰炸
美帝新的战争行动必遭彻底失败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日讯 巴特寮电台十二月十九日广播一篇评论指出,美帝在越南的新的战争升级必将遭到彻底失败。
评论谴责美帝国主义恢复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轰炸袭击。
评论说:“尼克松政权的这一行动,使世界人民看清了美帝国主义的顽固和冒险的本性。它口头上叫喊‘谋求和平’,但实际行动则相反,这就揭穿了他们的欺诈和出尔反尔的面目。”
评论指出,美帝国主义梦想使用炸弹和炮弹来威胁越南人民,这是绝对行不通的。它使用空军恢复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轰炸、袭击,将使世界人民和美国人民反对美国侵略越南和印度支那其它国家的战争的斗争运动更加猛烈,使它处于更加孤立的地位。
评论说:“为了同越南军民配合,我们老挝军民将加倍努力,连续进攻敌人,在今年旱季中夺取更大的胜利,使美帝国主义侵略老挝的战争遭到彻底失败。”

日本各界强烈抗议美国新战争行动
二阶堂官房长官说日本政府感到遗憾
据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日电 美国政府恢复轰炸越南北方的战争升级行动激起日本各界的强烈谴责和抗议,日本政府也表示遗憾。
据《读卖新闻》二十日报道,日本内阁官房长官二阶堂进十九日下午接见记者时说,“日本政府希望越南和平早日到来,对美国突然又开始轰炸北越,感到遗憾”。
东京都知事美浓部亮吉十九日向东京市民发出一份呼吁书,呼吁东京市民谴责美国恢复轰炸越南北方的罪行。美浓部知事还向美国总统尼克松拍发了抗议电报。
日本社会党委员长成田知巳十二月十九日发表致美国总统尼克松的抗议书。抗议书说,对于美国政府恢复轰炸越南北方,“日本社会党和反对侵略越南的所有日本国民一道,满腔愤怒地提出严重抗议。”
日本公明党机关报《公明新闻》十二月二十日发表社论,社论说,美国必须放弃分割越南南北方的企图,越南的未来应该根据越南民族的意愿来决定,美国无论在政治上还是在军事上都不得进行任何干涉和介入。
《朝日新闻》十二月二十日发表社论,指出美国恢复轰炸越南北方的目的是妄图迫使越南人民按照美国的条件来结束越南战争。
《每日新闻》十二月二十日发表的社论说,“美国政府提出的主张,是十分牵强的。因为根据美国的逻辑,就是要永久地分割越南南北方。”这篇社论还指出,“美国政府在军事上未能得到的东西,企图在谈判桌上获得,那是办不到的。”

西欧和美国一些报纸发表评论指出
 美国战争讹诈是徒劳的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日讯 西欧和美国的一些报纸在评论美国政府对越南民主共和国河内等地进行大规模轰炸时指出,美国政府在进行战争讹诈,试图取得谈判桌上取不到的东西,但这是徒劳的。
法国《世界报》十二月二十日刊登的一篇文章说:“尼克松的决定意味着他决心通过轰炸来赢得他在谈判桌上不能得到的让步。”
英国《卫报》十九日发表的一篇社论也指出:“继续轰炸的作法毫无疑问是重新当选的尼克松的一种努力,目的在于看一看施加压力和施展手法是否能从北越人那里多哄骗出一点东西来。”
美国《纽约时报》十九日刊载的一篇评论说:虽然齐格勒力图把美国的轰炸和布雷“说成是针对北越可能采取新攻势而作出的一种‘保护性反应’,其实这显然是力图在巴黎谈判破裂后向北越人施加‘压力’。”这家报纸同日发表的一篇社论说:“根据所有能够得到的证据来看,正是尼克松总统现在坚持,一项最后的协定必须在某种程度上要求河内承认西贡将继续控制南方”。“不管希望是多么热切,然而条件是不现实的:它试图在和谈桌上把战场上没有得到的——而且也不能得到的——一项政治解决办法强加于人。”
美国的战争讹诈并不能使越南人民屈服。瑞典《快报》十九日发表的评论说:“尼克松总统决定重新大规模轰炸北越,其目的并不是什么秘密,他自信这样就可以迫使北越人在巴黎会谈中屈服。”但是,“尼克松应该懂得,这样的策略是不会使河内政府屈服的。即使从尼克松的前景来说,靠屠杀也是完全无济于事的。”

丹麦首相、瑞典外交大臣和挪威外交大臣
要求美国停止对越南的一切战争行动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日电 丹麦首相安克尔·耶恩森、瑞典外交大臣克里斯特·威克曼和挪威外交大臣达格芬·沃尔维克在十二月十九日分别发表讲话和声明,谴责美国恢复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轰炸,要求美国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一切战争行动。
耶恩森首相十九日晚在哥本哈根发表的广播讲话中说:“遗憾的是,美国已经进行了轰炸,而且现在正在恢复轰炸和布雷。我们的政府已经起草了一项正式抗议书,明天将送去。”这位首相还说:“我们提出我们的看法并且谴责这种行动,这是不可避免的。我的看法并没有改变。美国必须撤出印度支那,这只有把全部军队撤出才行。”
瑞典外交大臣威克曼十九日在斯德哥尔摩发表声明说:“现在我们以震惊的心情看到对整个越南北方恢复了轰炸。无辜的和手无寸铁的人遭到沉重打击。瑞典政府在强大的舆论支持下,曾经屡次呼吁美国放弃这种盲目而又残暴的战争手段。”声明说:“现在新的轰炸升级使人担心战争也许将拖下去。任何理由都不能说明这种延长是正当的。”
挪威外交大臣沃尔维克也在十九日晚在奥斯陆代表挪威政府发表声明,对美国恢复轰炸越南北方的行径表示遗憾。

埃及《消息报》发表文章指出
 美国休想迫使越南人民屈服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九日电 埃及《消息报》十二月十九日发表文章,谴责美国悍然恢复对越南民主共和国二十度线以北地区的轰炸和在海防港重新布雷。
文章说:“采取武装侵略来达成某项协定的事实意味着它所要的协定不可能是真正的和平或者正义的和平的协定。这项协定肯定是要受侵略之害的一方投降。这恰恰是美国所要达到的目标,就是要越南人民屈服于美国的意志和条件,包括对西贡傀儡政权的保护以及美国继续对南越和东南亚其他地方实行统治。由于越南人民拒绝屈服于美国人的意志和条件,尼克松正在把武装侵略越南的战争升级。”
文章指出:“民主越南坚持要华盛顿签署它原来已经同意了的协定。但是,华盛顿推翻了它自己的一切承诺。”
文章说:“毫无疑问,美国对越南进行了十年的武装侵略,都没有能够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越南人民,如果它继续进行侵略,必将遭到更多的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