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发扬决战决胜精神 沉重打击美帝“战争越南化”计划
  越南南方军民战斗一年取得巨大胜利
  三月到十一月歼敌三十八万七千,解放大片地区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九日电 一九七二年是英雄的越南南方军民在抗美救国战争中继续取得巨大胜利的一年。在这一年里,越南南方军民发扬革命英雄主义和决战决胜精神,不断向敌人发动进攻,取得累累战果,沉重地打击了美帝的“战争越南化”计划。
今年三月底以来,从北部的广治省到南部的金瓯角,从西部山区到东部沿海平原,越南南方军民向美帝支持的西贡伪军连续发起强大攻势,歼灭了敌人大量的有生力量,解放了大片土地,摧毁了敌人大批战争工具。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军民仅在三月底到十一月底的八个多月中,就歼灭敌军三十八万七千名,大大地超过了一九七一年全年歼敌的总数。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越战越强,特别是在进攻广治省和昆嵩省西贡伪军的战斗中,把美伪集团维持多年的防线打得七零八落。在南方军民的沉重打击下,西贡伪军士气低落,开小差和反战的事件层出不穷。仅在湄公河三角洲地区,六个月内就有近五万名伪军官兵离开敌人的队伍。
越南南方军民的连续进攻,沉重地打击了美帝“战争越南化”的骨干力量——西贡伪军主力,而且密切配合各地游击战争和群众的广泛奋起斗争,挫败了“战争越南化”的基础——“绥靖”计划,解放了包括二百五十万人口在内的广阔地区。这些新解放区土地辽阔,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不但县与县、乡与乡、村与村相连,而且还同老解放区连成一片。有些新解放区逼近了敌人暂时盘踞的重要城镇。美伪集团重点“绥靖”中部中区平原和湄公河三角洲的计划已经遭到严重失败。目前,拥有近六十万人口的新解放区,已经出现在中部中区平原的平定、广义、广南等省。湄公河三角洲军民经过七个多月的进攻和奋起斗争,拔除了美伪集团的农村防线上的近一千五百个据点、哨所,仅在美萩、槟椥、金瓯、迪石等八个省,就有近七百个村庄获得完全解放。
越南南方解放区的不断巩固和扩大,不仅是对敌人侵占土地、掠夺资源、抓丁拉夫的“绥靖”计划的一个致命打击,而且大大地增强了革命的力量。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领导下,新老解放区人民大力建设战斗村和战斗乡,发展革命武装力量;同时积极促进生产,发展文化、教育、卫生事业,并以大量人力物力支援前线,努力把解放区建设成为抗美救国战争的可靠根据地。
在各战场捷报的鼓舞下,越南南方敌占区城市各阶层人民不断起来斗争,反对美伪集团加强法西斯统治和顽固延长战争,要求民主民生权利,要求和平。
越南南方军民一年来取得的巨大胜利表明,美帝的“战争越南化”计划正在破产。越南南方军民正在新的胜利的基础上向光辉的未来迈进,夺取抗美救国战争的更大胜利。(附图片)
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战士用缴获的敌军大炮在中部高原上打击敌人。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金日成首相接见并宴请几内亚党政代表团
  金日成首相和贝阿沃吉总理在宴会上讲话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九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家元首、内阁首相金日成,十二月十八日接见了正在朝鲜访问的以几内亚民主党全国政治局委员、几内亚共和国政府总理兰萨纳·贝阿沃吉博士为团长的几内亚共和国党政代表团,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当天晚上,金日成首相举行盛大宴会,欢迎几内亚党政代表团。
朝鲜方面出席宴会的有:金一、金东奎、康良煜,外务相许锬,内阁各相以及各有关部门负责人。
金日成首相和贝阿沃吉总理先后在宴会上讲了话。
宴会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乌干达总统阿明宣布接管一批外国公司
  并将改变用英国人名命名的街道和公园等场所的名称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八日讯 坎帕拉消息:乌干达总统阿明十二月十八日凌晨在坎帕拉发表广播讲话宣布,乌干达政府已接管在乌干达的七家英国公司、一家美国公司和所有外资经营的茶园。
阿明总统还宣布,将改变从殖民时代起用英国人名字命名的许多乌干达街道和公园等场所的名称。坎帕拉的伊丽莎白女王国家公园将命名为鲁温佐里山公园。用十九世纪一个英国院士的名字命名的默奇森瀑布,将以乌干达的一位爱国的布尼奥罗部族领袖卡巴雷加的名字命名。
阿明总统说,尽管他作了这些决定,他并不想同英国断交。相反,他倒是希望加强同英国现有的关系,让乌干达人在平等的基础上同英国进行贸易。
新华社讯 坎帕拉消息:乌干达政府十二月一日宣布将外资经营的《乌干达守卫报》(英文日报)收归国有。
乌干达政府一位发言人说,收归国有后的这家报纸重新定名为《乌干达之声》,将由乌干达政府的新闻和广播部经办。

厄瓜多尔和哥伦比亚两国总统发表联合声明
  重申两国恪守拉丁美洲一体化政策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九日讯 基多消息:厄瓜多尔共和国总统吉列尔莫·罗德里格斯和哥伦比亚共和国总统米萨尔·帕斯特拉斯十二月十八日在两国边境地区会谈后发表联合声明,重申两国政府恪守拉丁美洲一体化的政策,并且加强两国之间的经济合作。
联合声明说,两国总统表示确信,安第斯条约应该成为安第斯地区国家同西半球以及其他大陆国家经济关系的准则。
两国总统在联合声明中表示,决定开始实行两国在亚马逊河奥亚地区的资源发展计划,双方还同意就两国之间的技术合作保持和发展广泛的联系,对两国边境地区的经济和技术合作等问题进行研究。
厄、哥两国总统在会见期间参加了在两国边境接壤的鲁米查卡一座新建桥梁的落成仪式,这座桥梁是两国共同修建的。

突尼斯和利比亚两国首脑发表联合公报
  对大国舰队出现在地中海表示不安
  指出容忍地中海成为超级大国的争夺地区是危险的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八日讯 突尼斯消息: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和利比亚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卡扎菲十二月十七日发表一项联合公报,对大国舰队出现在地中海表示不安。联合公报谴责以色列威胁地中海的和平与安全,并强调容忍地中海成为超级大国的争夺地区的危险性。
卡扎菲主席从十二月十三日起对突尼斯进行正式访问,并同布尔吉巴总统举行了会谈。
两国首脑在会谈结束时签署的联合公报还强调,两国有效地支持阿拉伯民族解放被占领的阿拉伯土地的斗争,并且认为,阿拉伯民族的斗争需要所有阿拉伯力量作出更多的牺牲和实现更大的团结。
联合公报重申,两国支持巴勒斯坦抵抗运动统一起来和为突击队的不受干涉或控制的活动创造条件。联合公报指出巴勒斯坦斗争在解放斗争中所具有的重要性,并强调任何公正的和持久的解决办法必须考虑到巴勒斯坦人收复他们的家园和实行自决这一不可剥夺的权利。

阿连德总统在国外访问后回到智利
  发表讲话号召人民加强团结,谴责外国公司侵略
新华社圣地亚哥电 智利总统阿连德结束了在国外的访问后,于十二月十四日晚回到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受到人民群众的盛大欢迎。
数以十万计的工人、职员、学生和其他阶层人民从十四日下午开始就向机场出发,他们排列在从机场到拉莫内达宫的道路的两旁,等待着阿连德总统的归来。
到机场欢迎阿连德总统的还有智利副总统卡洛斯·普拉茨将军、参众两院议长、政府各部长和人民联盟的领导人。
当天晚上,阿连德总统在拉莫内达宫的阳台上向聚集在宪法广场上的广大群众和全国人民发表了讲话。他在讲话中谴责美国肯奈柯特铜公司以及其他跨国家公司对智利的侵略。他重申,智利的铜“现在是、将来也一定是属于我们的”。阿连德总统号召智利人民为使智利成为“一个独立和主权的国家”而加强团结并作出牺牲,号召智利人民加紧生产,作出努力,以便使智利度过所遇到的困难时刻。阿连德总统说:“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最后打败帝国主义,才能镇压在我们国家中出现的法西斯的无耻行动。”
阿连德总统是十一月三十日开始出国访问的。他先后访问了秘鲁、墨西哥、阿尔及利亚、苏联、古巴和委内瑞拉。他在十四日结束对古巴的访问后乘飞机回智利,在回国途中经过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时,在机场受到委内瑞拉总统拉斐尔·卡尔德拉的欢迎。阿连德总统和卡尔德拉总统在会见后发表了联合声明,双方强调支持各国自由支配自己自然资源的权利,并且指出,阻止行使这一合法权利的任何企图都是对自决权和不干涉原则的粗暴侵犯。

为中国北京杂技团访问阿尔及利亚
  我驻阿尔及利亚大使馆临时代办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八日电 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馆临时代办侯德章十二月十八日晚为中国北京杂技团访问阿尔及利亚举行招待会。
阿尔及利亚外交部、新闻和文化部的官员以及阿尔及利亚文艺界、新闻界朋友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在充满热烈友好气氛的招待会上,中国和阿尔及利亚朋友畅谈两国友谊,互相签名留念,交流艺术方面的经验。

我驻埃及大使宴请访华归国的埃及卫生代表团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七日电 中国驻埃及大使柴泽民十二月十七日晚在这里举行宴会,招待最近访问中国后回国的由埃及卫生部长马哈茂德·穆罕默德·马赫福兹教授率领的埃及卫生代表团。
埃及卫生部国务秘书萨拉赫·法拉格等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结束在奥地利的访问
  我国乒乓球队回国
新华社维也纳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七日电 以符兆楼为领队、笪仲为副领队的中国乒乓球队结束了在奥地利的友好访问,于十七日离维也纳回国。
到机场送行的有奥地利乒乓球协会秘书弗兰茨·林哈特。中国驻奥地利大使王越毅也到机场送行。
在奥地利逗留期间,中国乒乓球队参加了奥地利举办的一九七二年第三十四届国际乒乓球锦标赛。中国乒乓球队还访问了奥地利的一些地区,并同当地乒乓球队举行了友谊赛,受到观众热烈欢迎。

卡翁达总统视察坦赞铁路工地
  受到赞比亚工人和我国工程技术人员的欢迎
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七日电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十二月十四日视察了坦赞铁路的姆皮卡建设工地。
陪同卡翁达总统视察的有:北方省事务部长卡苏图、北方省事务部常任秘书西蓬贝科、姆皮卡区行政长官西库费尔巴等赞比亚官员。
陪同卡翁达总统视察的还有中国驻赞比亚大使李强奋、大使馆经济参赞江平、坦赞铁路中国工作组副组长李金榜、王惠民和刘岭。
卡翁达总统还视察了一个采石场。
卡翁达总统在视察中受到赞比亚工人和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的欢迎。
卡翁达总统对坦赞铁路工程的进展表示满意。

挪威首相科瓦尔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九日讯 奥斯陆消息:挪威首相拉尔斯·科瓦尔十二月十八日接见了中国驻挪威大使曹春耕,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我银行代表团访问七国后回到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九日讯 由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中国银行代董事长兼总经理乔培新率领的银行代表团,结束了对阿尔巴尼亚、罗马尼亚、法国、阿尔及利亚、坦桑尼亚、赞比亚、巴基斯坦等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有关部门负责人殷承祯、姚进、方皋、耿道明等到机场迎接。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罗博,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万布拉,赞比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姆文巴,阿尔及利亚驻中国大使馆参赞阿裴德,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二等秘书卡马尔和法国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八日电 由中国银行代董事长兼总经理乔培新率领的中国银行代表团,结束了对巴基斯坦的访问,十二月十八日上午离开这里回国。
巴基斯坦政府有关部门的官员、巴基斯坦国民银行的代表以及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张彤前往机场送行。
中国银行代表团在巴基斯坦访问期间,会见了巴基斯坦财政、计划和发展部长穆巴希尔·哈桑和总统经济事务特别助理费罗兹·凯瑟,并同巴基斯坦银行界的代表进行了友好和有益的讨论。
十五日晚,巴基斯坦国民银行董事长贾米尔·尼什塔尔设宴招待了中国银行代表团。十六日晚,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张彤为中国银行代表团的访问举行宴会。巴基斯坦财政、计划和发展部长穆巴希尔·哈桑,财政部秘书卡齐,国民银行董事长贾米尔·尼什塔尔等出席了宴会。
十七日,中国银行代表团访问了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省会白沙瓦。这个省的省长阿拉布·西坎达尔·汗·哈利勒接见了中国客人,并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