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出席巴黎会议的越南政府代表团发言人发表声明
  严斥美帝轰炸河内、海防的战争行动
  越南外交部新闻司举行记者招待会谴责美帝罪行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九日电 出席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发言人十二月十八日于巴黎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轰炸河内、海防以及越南北方其他地区的战争升级行动。
声明指出,美国悍然加剧战争的行径再次证明:美国方面把为谈判制造障碍的责任归咎于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种种谰言纯属捏造,其唯一的目的是为美国扩大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战争行动寻找借口。
声明说:“尼克松政府的所有这些行径证明,美国正在疯狂地把它的侵略战争升级,顽固地继续推行‘越南化’政策,阴谋在越南南方实现新殖民主义。”
声明说:“越南人民热爱和平,但这必须是真正独立和自由的和平。他们愿意在尊重越南人民民族基本权利和越南南方人民自决权的基础上解决越南问题。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和全体越南人民已经表现了极大的诚意,但是美国帝国主义仍然抱有征服越南南方、大肆破坏越南北方、永远分裂越南的野心。越南人民坚决不向美国侵略者屈服。”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九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新闻司十二月十九日下午在河内举行国内外记者招待会,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从十八日晚到十九日晨接连疯狂轰炸河内、海防和越南北方其他地方的战争升级行动。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陈曰容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讲话。他说:“从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八日晚到今天,美帝国主义出动数百架次飞机,其中包括B—52型战略飞机,轰炸袭击首都河内、海防市以及北方其他许多地区。北方军民保持高度警惕,出色地战斗,猛烈还击,击落美国飞机多架,其中包括B—52型飞机,消灭和活捉一批美国飞贼。”
他说:“在美帝国主义背信弃义不肯签订已经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商定的关于结束战争、恢复越南和平的协定,要求修改协定中的许多条款,把责任推给越南民主共和国方面的时候,上述极其严重的战争升级行动暴露了它顽固好战的面目。”他指出:“美国越是施加压力,越南人民在各个战场上的进攻力量就越强大。美国越是进行战争升级,死亡和被俘的美国军人的名单就会越来越增加。”
在记者招待会上,越南人民军战士把在十八日夜间和十九日凌晨活捉的六名美国飞行员带进了会场。
记者招待会上还展出了被击落的B—52型飞机的碎片、被缴获的B—52型飞机自动定向技术指导手册。
记者招待会结束后,越南调查美帝国主义在越南的战争罪行委员会组织记者观看了河内市近郊慈廉县仁政乡遭到美国B—52型飞机轰炸的一个现场。

“越南之声”电台谴责美帝轰炸河内、海防等地
  美帝不接受教训只能招致更惨重失败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九日电 “越南之声”电台十二月十九日发表评论,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最近出动飞机疯狂轰炸河内、海防等地居民稠密区,强化侵略战争,妄图使用军事压力来迫使越南人民屈服。
评论说:“尼克松政权出动飞机猛烈袭击首都河内、港城海防和我国北方的其他许多居民稠密区,再一次在我国人民和世界舆论面前暴露了美帝国主义出尔反尔、顽固和好战的本性。”
评论说:“过去一个时期,尼克松政权不断叫嚷‘和平诚意’和为结束战争进行谈判的愿望。但是明显的是,它的行动同它的言论完全背道而驰,尼克松政权不仅不肯签订美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之间商定的十月二十日协定,要求修改协定中的许多基本条款,而且还在我国南北两方大力强化疯狂的战争行动。”
评论说:“事实极为清楚,尼克松政权不想在保证越南人民的各项基本民族权利和越南南方人民的自决权的基础上结束战争。美国只是想在优势地位上进行谈判,妄图在会议桌上得到它在战场上所得不到的东西。巴黎谈判陷于僵局,责任完全在美国方面。现在,美国侵略者抱着施加军事压力的幻想,强化战争行动,妄图制造优势地位,以迫使我国人民接受它提出的那些蛮横条件。”
评论说:“我们正告美国侵略者:美帝国主义从那届总统到这届总统,不断使用施加军事压力的政策,但都遭到了失败。四年来,尼克松政权也竭力施加最大的军事压力,用尽了一切王牌,但结果却是遭到更加惨痛的失败。如果它不从以往的失败中吸取经验教训,仍然疯狂挣扎,阴谋继续用炸弹施加压力,那末它只能进一步招致更加惨重的失败,进一步遭到我们全国军民的猛烈还击。”
评论说:“我国人民十分希望和平,但和平必须有真正的独立、自由。我们不能接受美国式的和平,不能允许美国维持在越南南方的新殖民主义统治,不能允许长期分割我们的祖国。”
评论强调说,面对美帝国主义出尔反尔和疯狂强化战争的行动,越南人民只有一条道路,就是继续坚持和大力促进抗美救国战争,直至取得彻底胜利。

越《人民报》为纪念越南全国抗战日发表社论
  越南人民决心战斗到彻底胜利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九日电 越南《人民报》十二月十九日为纪念越南全国抗战日(十二月十九日)发表社论说,只要美帝国主义还不肯放弃侵略野心,越南人民就要继续战斗,决心实现自己的神圣目标。
社论在回顾了一年来越南南北两方军民在抗美救国战争中所取得的辉煌胜利后指出:“侵略者十分顽固,他们出尔反尔,十分卑鄙。我国同美国之间十月二十日已商定的协定,至今仍被美国拖延签订,并且正在被它阴谋取消。美国玩弄手段,指使好战的越奸阮文绍提出旨在反对协定全部内容的无理和蛮横要求,并以此为借口,要求修改它已同意的条款。显然,美国谋求的所谓‘公正的协定’,只不过是企图要回它的战俘、而又不保障越南人民的基本民族权利、不停止美国的军事卷入、不尊重越南南方人民的自决权,并使美国继续推行战争‘越南化’的政策合法化。”
社论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最近以来在越南南北两方强化侵略战争、唆使阮文绍集团疯狂迫害和屠杀爱国者的罪行。
社论说:“只要美国强盗还不肯放弃侵略野心,我国人民就要继续战斗。如果它阴谋取消已商定的条款,我国人民除了坚持和大力促进抗美救国战争、直到取得彻底胜利之外,没有其他办法。”
社论说:“美国的任何威胁都动摇不了我国人民的钢铁决心。在纪念全国抗战日的日子里,我们比任何时候都增强争取独立、自由的意志,为已经取得的伟大胜利而感到欢欣鼓舞,并坚信抗美救国事业的灿烂前途。我们全国发扬全国抗战的精神,英勇前进,遵循胡主席的神圣遗嘱,坚持和大力促进战斗,坚决彻底战胜美国侵略强盗。”
越南《人民军队报》十二月十九日就越南全国抗战日也发表了社论。
社论说:“为了祖国的独立、自由,为了和平与公理,为了全世界人民的革命事业,我国军民已经进行抗击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长期战斗,并取得了辉煌的胜利。我们已经经受了敌人造成的严峻考验。如今,我们拥有足够的决心、力量、经验、军事和政治有利地位,以便在三条战线上进攻敌人,坚持和大力促进抗战,直到取得最后胜利。”

美国一些报刊透露
  美国政府正在对越南实行战争讹诈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九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一些报纸透露,美国政府采取一系列外交、军事措施,妄图对越南民主共和国“施加压力”,实行战争讹诈。
《纽约时报》十二月十七日刊登的题为《尼克松先生食言;看来尼克松先生在放弃十月二十六日的协定》的文章说:“基辛格博士举行的令人吃惊的记者招待会目的,显然是把巴黎谈判现在陷入僵局的责任归在北越人身上。”“基辛格博士自己在十月二十六日说过,‘留待完成的事是已经完成的工作中极小的一部分’,并强调,除了技术性细节和起草细节外,没有剩下什么。看来十分明显,美国代表南越重新提出了基辛格博士十月二十六日称之为已经解决了的那些实质性问题。”
文章强调指出:“基辛格博士将难以使全世界相信协定未能缔结的责任在于河内,因为他十月二十六日如此明白地表示过,和平已经‘近在眼前’,只有几个次要的细节尚待解决;而且也因为拒绝在原来商定的十月三十一日这一天签字的正是美国。”
《纽约时报》十二月十八日刊登的一篇文章说:“据身居高位的政府官员今天宣称,尼克松总统正考虑采取若干外交和军事措施向北越施加压力,以早日达成一项停火协定”;美国将“在海防港和二十度线以北的北越其他港口用飞机出其不意地重新布雷”,并将“恢复对二十度线以北的某些军事目标的轰炸”。
《明星晚报和华盛顿每日新闻》十二月十八日刊登的一篇评论指出:“(美国)政府正在发动一次施加军事和外交压力的运动,以诱使河内接受一项能够被尼克松总统认为是‘公正和公平的’和平解决办法。”评论说:“基辛格十六日就谈判僵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显然是为了压河内在缓冲区和其他已经解决的问题上让步而展开的外交运动的开始阶段。”“这一运动的另一部分——恢复对北方的轰炸以及今天上午所报道的重新对海防布雷——同样也属于对河内施加的外交、军事压力的范畴。”

澳共(马列)《先锋报》发表文章
  谴责美国拖延签订越南和平协定
新华社墨尔本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八日电 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机关报《先锋报》十二月十四日发表文章,谴责美国政府拖延签订同越南民主共和国商定的和平协定。
文章指出,过去一年里,美帝国主义尽管叫喊和平,却“仍然在对越南和印度支那其它国家进行野蛮的侵略战争”。“美帝国主义一面拖延签订和平协定,一面继续向西贡赶运军事装备,企图保持它在南越的地位。”
文章说:“美帝国主义者在越南一直不能赢得军事胜利。那里旷日持久的战争暴露了美帝国主义纸老虎的本性。它的武装部队的士气继续低落。”文章指出,越来越多的美国人民要求停止越南战争。
文章指出,美帝国主义者“在就一个和平协定‘进行谈判’的同时,仍然希望通过大规模轰炸来取得胜利。但是越南人民斗志昂扬。他们能够看穿美帝国主义的诡计。”
文章强调说:“不管美帝国主义施展什么伎俩,它将不得不撤出印度支那。(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是团结的,他们将斗争到底,从侵略者手中解放自己的国家。”

阿扎尼亚泛非主义者大会发表声明
  支持印度支那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
据新华社伦敦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八日电 阿扎尼亚泛非主义者大会发表声明,欢呼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最近取得的胜利,表示支持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反对美国侵略者的正义斗争。
声明说,来自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的阿扎尼亚前线的战友,欢呼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最近炸毁美国侵略者和西贡傀儡的一个武器库的巨大胜利。
声明指出,通过这一胜利,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表明了它的武装力量日益增强的战斗力。这一胜利也是“对美国政府的警告:要么签订双方在巴黎已经商定的公正的和平条约,要么在越南面临可耻的军事失败的前景”。
声明最后说:“泛非主义者大会再一次重申,它支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斗争中的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并且同他们团结在一起。”

越南调查美帝罪行委员会谴责美帝袭击海防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九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调查美帝国主义在越南的战争罪行委员会十二月十八日发表一项特别公报,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袭击海防市。
公报说,十二月十七日,尼克松政权采取了新的军事冒险行动,出动许多喷气式飞机袭击海防市。美国飞机施放了许多水雷,并侵入海防市上空,向一些居民区发射三枚“百舌鸟”式导弹,给当地人民造成了损失。
公报指出,尼克松政权恢复对海防市的袭击,“暴露了它的所谓‘和平诚意’以及好战、狡猾和进行绝望挣扎的本性。”
公报向世界舆论和美国人民强烈控诉美帝国主义进行战争升级的严重罪行。
公报说:“如果尼克松政权还顽固地不肯签订结束战争、恢复越南和平的协定,还幻想用军事力量来制造更多的罪行,它必将遭到更加惨重的失败。越南人民决心提高警惕,时刻准备战斗,将给予美国空中强盗以更加严厉的惩罚。”

越南《人民报》评基辛格十六日讲话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九日电 越南《人民报》十二月十九日就美国总统安全事务助理基辛格十二月十六日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讲话发表评论员文章,驳斥了基辛格所谓美国在巴黎谈判中处于“奇怪的地位”的论调,即所谓“一项解决办法总是伸手可及了,而当我们试图去抓到它的时候,它总又被弄到我们刚刚抓不到的地方去了”。文章指出,巴黎谈判中出现的真正“奇怪”的现象,正是“美国刚商定一项协定,就立即变卦,不肯签订这项协定。美国刚商定协定的条款,就立即违反了这些条款。美国还没有签订和平协定,就加紧准备破坏和平,重新挑起战争。”
“众所周知,美国方面确认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十月二十六日声明阐述的内容是正确的,通过声明(可以看到),正是美国方面而不是别人曾三次提出签字日期的建议,之后又自行要求推迟签字,到十月二十三日就明目张胆地矢口否认关于签字的保证,要求继续举行谈判。正是美国方面,而不是别人,通过美国政府最高权威人士——尼克松总统发出的照会,欢迎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诚意,并确认协定文本可以视为已经完成(十月二十日)。十月二十六日,美国代表公开向美国和世界舆论确认‘和平已经伸手可及’,双方只存在枝节方面的分歧,只需再举行三、四天的谈判就行了。但是,正是美国总统随即又要求重新谈判不是枝节的而是基本的问题、‘中心问题’,公然把美国方面自己提出的签字日期称为是‘武断的’,公然宣称只签订一项实现‘体面的和平’而不是‘投降的和平’的‘正确’的协定,以此沾污他们刚刚商定的协定(!)那么,难道只在那以前几天,美国的首脑是对一件‘不正确的’事,一件有害于美国体面的事表示满意吗?”
文章指出,美国的出尔反尔的态度表明它“回到了过去四年中的立足点,回到了顽固和好战的新殖民主义侵略立场。”
文章在揭露了美国从十月底以来在越南南北两方强化战争的行径之后指出:“美国的行动证明,美国不想结束战争,反而在实际上正强化战争,并为进一步强化战争作准备。美国不想恢复和平,反而正阴谋破坏越南真正和平的一切希望。”
文章说:“十月二十日协定的基本原则是不能讨价还价的。这些原则是:美国必须尊重越南人民的基本民族权利和越南南方人民的自决权;美国必须停止侵略越南的战争,完全停止在越南南方的军事卷入;承认越南南方有两个政权、两支军队和三种政治力量的实际情况;成立三种等同成份的民族和解与和睦国家委员会和各级委员会;在越南南方实现各项自由民主权利和举行普选。”
文章指出,美国指使阮文绍反对协定的行动和论调,是美国无限期地延长谈判,使协定失去作用,在协定没有签订时就破坏协定,在和平没有恢复时就破坏和平的整个计划的一个组成部分。
文章说:“我们渴望和平,但必须是建立在独立、自由基础上的真正和平。任何狡猾手段都欺骗不了我国人民。任何野蛮暴力都威胁不了我国人民。”
文章说:“我国人民始终如一的立场是,我们随时准备签订、并要求美国立即签订关于结束战争、恢复越南和平的十月二十日协定,而不得要求修改协定中的任何一项条款。”
文章最后说:“如果美国侵略者盲目地继续在侵略的道路上走下去,我国南北两方人民就同兄弟的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并肩一道,在各社会主义国家的援助和爱好和平的全人类的支持下,时刻准备继续战斗,直到取得彻底胜利,把美国侵略者及其新殖民主义全部赶出我们国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