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

通过批修整风提高了为农业生产服务的自觉性
  湖北财贸战线职工大力支援农业
  认真改进工作作风,及时供应生产资料,积极扶持发展多种经营,帮助筹集生产资金
据新华社武汉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八日电 湖北省财贸战线广大职工在执行“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总方针的过程中,坚持面向农村,服务生产,在支援农业上做出了新贡献。
今年以来,湖北省财贸战线的广大职工,通过批修整风,大大提高了为农业生产服务的自觉性。各级商业部门对农业生产资料的供应,采取早调查、早计划、早储备的办法,千方百计满足农业生产的需要。有的地方对大宗的生产资料实行直达运输,储备到队,就地供应,做到品种对路,不误农时。据统计,今年全省农业生产资料供应总额较去年增加百分之十左右,其中农药、化肥、农药器械、农用薄膜、柴油等主要农用物资的供应量,都有大幅度增长。对于农村急需的铁丝、元钉、硫磺等商品,各地商业部门都专门作了安排,优先满足社、队需要。不少基层供销社不仅管供应,而且还管使用,管修理,帮助社队节省开支,降低生产成本。广济县生产资料公司在农村普遍推广塑料薄膜的修补、窖藏和使用粘胶的技术,帮助社队修补塑料薄膜七万二千多斤。武汉市郊区南湖供销社组织修理小分队,帮助八一大队第一生产队将二十七部废旧喷雾器,配修成十六部完好的喷雾器,为生产队节省了大量生产费用。
各地财贸部门在大力支援粮食生产的同时,还通过传授栽培技术、供应种子种苗和发放资金等办法,积极扶持农村发展多种经营,使农副产品的生产有了显著增长。到十月份为止,全省农副产品收购总额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十三。巴东县茶店子区供销社由于帮助社队发展了多种经营,今年前十一个月,农副土特产品收购额比去年同期上升百分之五十。浠水、通城、云梦等县的粮食部门,积极支持社队发展养猪,因陋就简地建立良种猪场,为社队提供了一批良种仔猪,同时,协助各地社队发展饲料生产,促进了养猪生产的发展。
各地的财政银行部门也千方百计帮助农业生产筹集更多的资金。一年来,全省发放的预购定金、农业贷款和信用社货款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八点一;地方财政自筹资金有百分之六十直接用于农业生产和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有力地支援了农业生产。
湖北省各级财贸部门在支援农业生产的过程中,认真改进工作作风,努力提高服务质量。今年以来,全省粮食部门的许多干部到社、队蹲点,进行调查研究,及时帮助社员解决生产上的各种困难。在今年抗旱斗争中,许多地区的财政银行部门根据实际需要,及时发放贷款,帮助生产队添置提水设备,有力地支援了抗旱斗争。(附图片)
左图:河北省安国县各公社广大干部和社员,今年战胜严重干旱,夺得农业丰收。这是社员们向国家踊跃交售粮、棉的情形。
                      新华社记者摄

积极向国家交公粮卖余粮
  三明地区和蒙山县提前完成今年国家粮食征购任务
新华社福州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八日电 福建省三明地区广大干部和社员,踊跃交公粮、卖余粮,到十二月十一日,全区已提前完成今年的粮食征购任务。
今年,三明地区战胜了寒流和病、虫灾害,粮食生产又获丰收,总产量比去年增长百分之十二。粮食丰收后,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的领导成员纷纷深入基层,联系实际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广大社员、干部深入学习毛主席提出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战略方针后,进一步提高了社会主义觉悟,爱国热情更加高涨,粮食征购任务完成得又快又好。今年粮食增产幅度较大的沙县,许多生产队把粮食晒了又晒,扬了又扬,挑最好的交售给国家。到十一月中旬,全县已完成今年的粮食征购任务。
在积极完成粮食征购任务的同时,三明地区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对社员的口粮、种籽、饲料和集体储备粮都作了妥善安排,认真落实了党的分配政策。各县粮食部门的职工也采取了许多措施来方便群众交售粮食。当地许多工矿企业也抽出人力和运输工具,积极帮助劳力不足的社、队运送粮食,从而加快了粮食入库进度。
新华社南宁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八日电 广西壮族自治区蒙山县广大社员和干部在今年粮食丰收以后,踊跃向国家交公粮、卖余粮。到十一月底,全县已完成全年粮食征购任务。
中共蒙山县委坚持用革命统帅生产,集中力量抓好农业。全县今年战胜了严重的旱灾和虫灾,农业生产获得丰收,粮食平均亩产在去年超过千斤的基础上,又增产百分之七。广大干部和社员丰收不忘支援国家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向国家交公粮、卖余粮。黄村公社的一万多亩农田有百分之三十以上原来是“望天田”,过去连年受旱歉收,粮食产量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每年都要由国家供应粮食。近几年来,在党的关怀和领导下,这个公社安装了一百多台水轮泵,修了几百条水圳和水坝,使三千多亩“望天田”得到了灌溉,还新开水田二千五百多亩,去年全社粮食平均亩产超过千斤,今年又增产一成。丰收之后,社员们回顾本公社农业生产发展的历史,深深感到农业的丰收,全靠党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决心要为支援国家建设多作贡献。大家精挑细选,把最好的粮食晒干扬净交售给国家。一个多月时间,全公社就超额完成了征购粮任务。

根据青年特点深入进行路线教育
  银川棉纺织厂青年工人在又红又专道路上阔步前进
据新华社银川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七日电 宁夏银川棉纺织厂党委帮助共青团组织开展适合青年特点的各项活动,深入细致地对青年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使青年工人在又红又专的道路上茁壮成长。这个厂的共青团组织经过思想整顿和组织整顿,已吸收了二百九十多名新团员。有十六名共青团员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银川棉纺织厂青年工人占全厂职工的百分之七十。为了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在团结、教育青年工人中的积极作用,提高共青团组织思想教育工作的水平,厂党委举办共青团骨干学习班,帮助他们总结、交流搞好对青年工人的思想教育工作的经验。在厂党委领导下,这个厂各级共青团组织的各项工作开展得生气勃勃。他们组织青年认真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根据青年特点进行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教育,以及共产主义理想和共产主义道德品质的教育。在进行路线教育中,团员和青年们运用批判会、黑板报、大批判专栏等形式,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路线,不断提高觉悟。
这个厂的团组织经常组织在旧社会苦大仇深的老工人给青年工人忆苦思甜。有个青年锅炉工刚到锅炉房时,干活怕脏、怕累。共产党员、老工人马禄通过家访,了解到这个青年有一部苦难的家史,于是便和他一起忆苦思甜,一起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为人民服务》,向他进行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教育,帮助他提高了阶级觉悟。一次抢修锅炉,这个青年工人和老工人一起钻进炉膛,奋战六个小时,完成了抢修任务。
工厂团组织经常用大庆“铁人”王进喜同志和全国纺织工业战线许多先进人物的先进思想和先进事迹来教育青年工人。细纱车间青年工人刘丽丽,在党、团组织教育下,用无产阶级先进分子的标准要求自己,努力学习,苦练技术,踏踏实实地工作,在又红又专的道路上成长较快。去年她刚满十八岁时,就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现在她担任丙班三组的组长,和全组工人一起坚持学政治,学业务,团结协作,严格遵守规章制度,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成为一个先进小组。
为了鼓励青年们为革命钻研技术,银川棉纺织厂党、团组织给青年工人学习生产技术创造各种有利条件。每个车间选拔了一些政治思想好、技术熟练的老工人为技术教练员。厂里为青年工人安排了技术学习的时间,请老工人进行技术操作示范,组织技术人员给他们讲技术课。

要加强对山林的保护管理
  优居公社积极开展群众性护林防火活动,有力地控制了山火
  尤溪县坚持造林育林,重视护林防火工作,森林面积不断扩大
据新华社南昌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七日电 江西省铜鼓县优居公社积极开展群众性的护林防火活动,连续二十三年没有发生山林火灾,成为全国护林防火的先进单位。
优居公社位于铜鼓县西部的大龙山下,纵横六十多里,总面积十六万五千亩,其中山林面积十五万八千亩,占总面积的百分之九十七以上。由于山林面积广阔,很容易引起山林火灾,因此,从一九五○年起,这里的人民群众就开始加强护林防火工作。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新成立的中共优居公社党委,进一步加强了对护林防火工作的领导,大队、生产队有专人抓,并且组织了灭火突击队,使护林防火工作做到党委重视,组织健全,大家动手,有力地控制了山火。去年十二月一个夜晚,优居大队会洞生产队一个社员烧土肥,不慎引起山火,当时六十多岁的共产党员朱金生从生产队开会回家,发现起了山火,立即四处呼喊,分散在各个山头上的打火队员和贫下中农立即赶到火场,全力以赴将火扑灭,保护了山林。二十三年来,这个公社也曾发生过几次火警,但由于组织严密,无论山火在那里发现,都很快地被扑灭了。
通过长期的护林防火、封山育林和植树造林,优居公社十一万亩荒山全部是郁郁葱葱,各种农副产品大大增加。
据新华社福州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七日电 长期坚持开展群众性的造林、育林、护林活动,使福建省尤溪县的森林面积比解放初期扩大了将近一倍。
位于福建省中部的尤溪县,山林面积占全县总面积的百分之八十六。这个县的群众年年坚持植树造林,不断加强对森林的管理,积极做好护林防火工作。从解放到现在,全县造林更新面积达一百三十多万亩,封山育林八十二万亩;绝大多数生产大队对森林做到了有计划采伐。从一九五六年起,基本上实现了无森林火灾。结果,全县森林面积从解放初期的二百二十万亩扩大到了目前的四百零五万亩,森林积蓄量达二千零七十五万立方米。
尤溪县在发展林业生产中,非常重视防止山林火灾和乱砍滥伐现象,保护国家和集体的山林。从一九五六年以来,县里就把护林防火和防止乱砍滥伐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县成立了护林防火指挥部,社、队建立了护林防火指挥所(站),县、社、队毗连地区组成了护林联防委员会。县、社配备专职林业干部,大队配备林业员,生产队选配了护林员。各部门在党的领导下紧密配合,充分发动群众,从思想教育工作入手,认真开展护林防火活动。县里每年都要召开全县林业工作会议,组织各级干部以多种形式,深入持久地宣传党的林业政策,宣传保护山林的重要意义,做到家喻户晓,同时先后总结、推广了一些生产大队护林防火的典型经验。每年春、冬防火重要季节,县、社、队都注意针对易于发生森林火灾的各种情况,适时地向群众进行宣传教育。许多大队发动群众订立了护林防火公约,建立、健全了山林保护制度。在执行政策方面,这个县慎重地处理了山林权和经营权,基本上划清了国家与集体、集体与集体、集体与社员零星树木的山林界限,并将大队所有的山林,划片固定给生产队、专业队管护,长期不变。这样就进一步调动了社员群众保护、管理森林的积极性。

黎德寿同志离京回国
  张春桥等同志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八日讯 黎德寿同志及其随行人员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回国。
张春桥、韩念龙、申健、陆维钊、梁枫、高建中等同志到机场送行。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长征、黄文欢、阮氏十、严春菴、李班、吴船、阮文广等越南同志。

长征黄文欢阮氏十等同志离京去莫斯科
  张春桥等同志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八日讯 长征、黄文欢同志和由长征同志率领的越南劳动党、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和政府代表团,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莫斯科。同机离开北京的还有以阮氏十同志为团长的越南妇女联合会代表团。
到机场送行的有张春桥、胡愈之、韩念龙、申健、区棠亮、陆维钊、梁枫、高建中、田树千等同志;
还有李班同志、吴船大使、阮文广大使等越南同志。
苏联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卜烈仁也到机场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