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发表声明
  谴责美国推行“战争越南化”政策,要求美国政府停止侵越战争,停止对阮文绍伪政权的支持,立即签订恢复越南和平的协定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六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十二月十六日发表一项关于尼克松政权拖延签订协定、继续进行侵略战争、延长美国在越南南方的卷入的声明,全文如下: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关于尼克松政权拖延签订协定、继续进行侵略战争、延长美国在越南南方的卷入的声明
按照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美国政府之间达成的协议,和平本应在越南恢复。但是,由于美国政府的出尔反尔态度,“关于结束战争、恢复越南和平的协定”至今仍然未能签订,美国的侵略战争仍然日益激烈地继续进行着。
为了对付世界上和美国的愤怒浪潮,尼克松政权用许多狡猾的手段,制造关于美国的“和平诚意”和“越南战争可能早日结束”的幻想,但实际是:美国还不肯放弃侵略野心,仍然继续进行战争,延长美国在越南南方的卷入。
几周来,美国大规模地把成万吨现代化武器和战争工具运进越南南方;同时加紧把本应撤销的美国在越南南方的全部军事基地系统交给了西贡伪军。更为严重的是,美国加紧在越南南方建立一个庞大的军事机构,派遣成万名变相的军事顾问,继续指挥它所雇佣的西贡军队。
美伪发动了一系列的军事行动,野蛮屠杀越南南方人民,用B—52型飞机摧毁许多居民稠密区,包括西贡附近地区。同时,它们加强袭击越南北方,用飞机对从清化省到永灵区的许多地区进行地毯式轰炸。
面对人民的极度仇恨,阮文绍惊慌害怕;在日益孤立的处境中,他遵照美国主子的命令,炮制了一系列法西斯法令,肆无忌惮地镇压、逮捕、屠杀赞成和平与民族和睦的任何人,包括属于各对立的政治力量的人,并强化极其惨无人道的行动,摧残和杀害被它们监禁在遍及越南南方的各个监狱中的热爱祖国、热爱和平的人。
很明显,美帝国主义仍然顽固地继续推行“战争越南化”计划,维持在越南南方的新殖民主义。正是因为这种不可告人的意图,所以美国拖延签订并阴谋修改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日商定的“关于结束战争、恢复越南和平的协定”的内容。同时,在美国的操纵下,阮文绍伪政权不断叫嚷“反对”签订协定,给谈判制造“困难”。最露骨的是,十二月十二日,阮文绍公开拒绝了协定的全部基本内容。
美国—阮文绍不断提出所谓“把北越军队撤出南越的问题”,把它作为一项和平解决办法的一个“根本”条件。
众所周知,正是美国派遣五十多万美国军队及其仆从国的军队侵略越南南方,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发动破坏性战争,在越南南北两方犯下了罄竹难书的罪行。美国必须停止侵略战争,必须把美军和美国的仆从军全部撤出越南南方而不得提出什么条件,这是理所当然的。而越南人民在自己国家的任何地方进行抗击美国侵略者的战斗,则正是正确地行使每一个民族的神圣的自卫权。
越南南方人民在十多年来的救国抗战中,建设了一个坚强的革命政权和一支强大的解放武装力量,包括越南人民的优秀儿女,其中有曾集结到北方、之后又重返自己故乡战斗的南方人民的战士和子弟。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来自于人民,受到全民族的无比热爱,一直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光辉旗帜下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指导下英勇战斗,挫败了美国的一切战争战略。这是一个不可否认的伟大事实。
美国政府和阮文绍伪政权提出“把北越军队撤出南越”的要求,这不仅企图抹煞侵略者与反侵略者之间的界线,而且还企图否认越南南方人民的神圣抗战。实质上,这是一个阴谋,妄图在美国加紧强化伪军并想方设法把成万名变相的美国军事顾问留在越南南方的时候取消越南南方人民的爱国武装力量。这是一个极其无理的要求,越南南方人民坚决予以驳斥。
美国—阮文绍提出“恢复非军事区”问题。众所周知,根据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十七度纬线的军事分界线只具有临时的性质,完全不能看作是政治或领土的界线;根据这项协议,越南国家本应在一九五六年就获得统一。但是,美国破坏了这项协议,粗暴地践踏非军事区的规定,进行侵略越南南方的战争,同时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发动破坏性战争。
现在,美国和阮文绍伪政权又要求恢复“非军事区”,显然是为了实现一个不可告人的图谋:把临时军事分界线变成领土界线,长期分割越南国家,把越南南方变成置于美国新殖民主义统治之下的一个单独国家。这个图谋同越南人民和平统一祖国的愿望是完全背道而驰的,它一定遭到我们全国人民的坚决反对。
美国—阮文绍重新提出同十月二十日商定的协定所写明的原则完全相反的越南南方人民的“自决权”的问题。它们否认在越南南方存在两个政权的实际。它们把西贡伪政权的反动体制包括整个压迫、统治机构和由阮文绍制订的法西斯法令强加给越南南方人民。它们无视国内人民和世界进步人民的憎恨和鄙视,公然把美国新殖民主义的产物西贡伪政权看作是“唯一合宪、合法”的。它们反对以平等原则对待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这个政府是越南南方人民的真正政权,在国际上享有很高的威望和地位,得到所有各社会主义国家和民族主义国家郑重承认和热烈同情、支持。它们也否认包括属于不站在西贡政权一边、也不站在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一边的各种政治倾向和宗教人士的第三种政治力量。
按照十月二十日商定的协定,为了实现自己的自决权,越南南方人民将通过真正自由和民主的普选来决定越南南方的政治前途;越南南方的两方,即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和西贡政权,必须保障人民的各项自由民主权利,实现民族和解与和睦,必须成立包括三种等同成分的民族和解与和睦国家委员会和各级委员会。
美国—阮文绍抛弃上述合情合理的原则,这就破坏了在越南南方建立持久和牢固的稳定和平的基础。
美国—阮文绍在采取强化战争行动的同时,提出上述蛮横的要求,这进一步暴露了美国继续推行“战争越南化”政策、延长美国在越南南方的卷入、长期分割越南国家、把越南南方变成美国的新型殖民地的阴谋。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严厉谴责美国的上述阴谋和手段,坚决要求尼克松政权必须停止侵略战争,停止美国在越南南方的卷入,停止对阮文绍走狗伪政权的支持,立即签订关于结束战争、恢复越南和平的十月二十日协定。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宣布,在这项协定得以签订的时候,将彻底尊重和严正履行协定,并立即同西贡政权进行协商,以便本着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吞并、消除仇恨、实现民族和解与和睦的精神共同解决越南南方的各种内部问题。
如果美国政府和西贡政权仍然坚持出尔反尔的态度,顽固坚持其蛮横要求,拖延谈判,延长和强化侵略战争,那末,越南南方人民就团结一致、万众一心,实现伟大的胡志明主席的神圣遗嘱,同全国同胞一起,与兄弟的柬埔寨人民和老挝人民并肩一道,决心彻底打败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
美帝国主义的任何残暴的力量、任何狡猾的手段,都动摇不了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的这一钢铁决心。
越南南方人民和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殷切呼吁各社会主义国家、各不结盟国家以及所有爱好和平与主持公理的国家的人民和政府,各国际组织和世界人民,以一切适当的形式开展斗争,要求美国政府必须立即签订“关于结束战争、恢复越南和平的协定”,同时加强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战斗,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
越南南方人民和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呼吁美国人民,为了和平与正义,为了美国的声誉和正当利益,加强斗争,要求美国政府必须停止在越南和印度支那的万恶的侵略战争,立即签订已经商定的协定,使美国军队能够早日回国,并走向美越关系中一个和平、友好的新时期。
越南南方人民为和平、民族独立、民主与民族和睦而斗争的事业,一定取得辉煌的胜利。

柬埔寨人民武装频繁出击取得新战果
  袭击金边伪总理府,炮弹击中伪总理府大楼 在金边、磅同、茶胶和磅士卑等地歼灭许多敌人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六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最近在金边、磅同、茶胶、磅士卑等地频繁袭击金边伪军,取得新战果。
十二月一日上午,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袭击了金边伪总理府,炮弹击中了伪总理府大楼。
十二月二日,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四次炮击在金边南面十来公里的一个敌军阵地,消灭敌人二十五名。七日,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金边港炸沉一艘三千吨的满载粮食和弹药的美国货轮,炸死敌人十八名,炸伤四十名,船上的粮食和物资全部沉入水底。九日深夜至十日凌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袭击了金边以东的一个敌军阵地,打死伪军十名,打伤二十名,摧毁敌人碉堡一座。
十二月八日,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从各个方向袭击磅同市内的金边伪军阵地,打死敌人四十名,打伤一百五十多名。十二月八日夜至九日凌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炮击磅同市内的敌人阵地,又歼敌三十多名。磅同市的朗诺伪军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猛烈进攻和强大压力下,陷于一片混乱之中。十二月六日,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磅同市西面七公里的地方伏击金边伪军,消灭敌人十八名。
十二月四日和五日,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二号公路沿线的茶胶市、安塔松、布雷桑德等地炮轰敌人一些据点,消灭敌人三十多名。
十二月四日至六日,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炮轰四号公路沿线的磅士卑市、斯雷克龙、碧岭山口等地的敌军据点,消灭敌人六十名。
十二月九日和十日,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炮击了布雷达和磅湛周围的一些敌军阵地,打死、打伤敌人三十多名。
另外,十一月二十七日和二十八日,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马德望省十号公路上袭击敌军西桑据点,消灭敌人一百一十五名。马德望省普农斯罗等县的人民地方部队和游击队在十月份和十一月份加强活动,消灭金边伪军八十多名。

扎伊尔总统蒙博托接见我驻刚果大使
新华社金沙萨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四日电 扎伊尔共和国总统、全国执行委员会主席蒙博托·塞塞·塞科,于十二月十四日中午在扎伊尔首都金沙萨总统府接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刚果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王雨田,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谈话后,蒙博托·塞塞·塞科总统在总统府设午宴招待王雨田大使。
参加接见和出席宴会的有:扎伊尔全国执行委员会负责外交事务和国际合作的国务委员恩古萨·卡尔—伊—邦德,总统府主要顾问莫科洛·瓦·姆庞博,扎伊尔驻刚果大使卡佩拉·金杜埃洛。
十四日上午,王雨田大使拜会了恩古萨·卡尔—伊—邦德国务委员,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王雨田大使是在莫科洛·瓦·姆庞博顾问和卡佩拉·金杜埃洛大使的陪同下,于十四日上午从刚果首都布拉柴维尔到达金沙萨的。当天下午,卡佩拉·金杜埃洛大使陪同王雨田大使离开金沙萨返回布拉柴维尔。

我政府贸易代表团离缅甸前往斯里兰卡访问
新华社仰光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六日电 由对外贸易部部长白相国率领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结束了对缅甸的友好访问,十二月十五日离开仰光,前往斯里兰卡进行友好访问。
到机场送行的有:缅甸联邦贸易部部长貌伦博士,贸易部副部长吴山温等政府官员。
中国驻缅甸大使陈肇源也到机场送行。
十二月十五日晚上,白相国部长为访问缅甸在仰光举行了答谢宴会。
缅甸联邦贸易部部长貌伦博士、计划和财政部部长吴伦、贸易部副部长吴山温以及贸易委员会执行委员吴登貌和吴巴埃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中国驻缅甸大使陈肇源和中国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出席了宴会。
在充满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白相国部长和貌伦部长先后讲了话。
白相国部长在讲话中对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在缅甸访问期间受到的热情友好接待,表示衷心感谢。他说,中国和缅甸是近邻,两国在贸易上的友好合作关系有着悠久的历史,这种关系将会不断地发展。
缅甸联邦贸易部部长貌伦博士在讲话时,回顾了今年他率领缅甸联邦贸易代表团访问中国时的情景,他对缅中两国之间目前存在的良好贸易关系表示满意,并且希望这种关系将会进一步得到发展。

我驻几内亚临时代办宴请几人民军总参谋长
新华社科纳克里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四日电 中国驻几内亚大使馆临时代办曹贯林十二月十二日设宴招待刚刚访问过中国的几内亚人民军总参谋长纳莫里·凯塔少将及其随行人员巴尔达·马马杜中尉。一些几内亚军官也出席了宴会。宴会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严厉谴责美帝袭击北方居民稠密区
据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六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十二月十四日、十五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继续出动飞机和军舰野蛮袭击越南北方许多居民稠密区。
声明说,十二月十三日,美帝国主义出动许多B—52型和其他类型飞机,野蛮袭击广平、清化、河静等省和永灵区的许多居民稠密区。美国军舰滥肆炮击了义安、河静和广平三省的许多沿海地区。
声明说,十四日,美帝国主义继续出动飞机,野蛮轰炸、袭击清化、河静、广平三省和永灵区的一些居民稠密区。
声明指出,这些行动证明尼克松政权仍然在顽固地延长侵略越南的战争,继续推行“战争越南化”政策,反对越南人民、美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和平愿望。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严厉谴责尼克松政府上述新的战争行动,并且坚决要求它立即停止轰炸、袭击越南北方,立即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各港口的布雷封锁以及其他一切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和安全的行动。

欧安会多边筹备性会谈宣布休会
  会谈一开始就在议事规则问题上展开激烈争论,对下一阶段工作程序未达成任何协议;中小国家在会谈中不愿听任大国摆布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六日讯 赫尔辛基消息:十一月二十二日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开始举行的“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多边筹备性会谈”在经过三个多星期的讨论之后,于十二月十五日宣布休会。会谈将于一九七三年一月十五日继续进行。
这次会谈是为拟议中的“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进行筹备,参加会谈的有三十二个欧洲国家以及美国和加拿大的大使级代表。据报道,这次会谈的任务是为欧安会“制订一项议程、决定会议的程序、日期和地点以及决定在哪一级召开会议”等。
据报道,这次会谈一开始就在筹备性会谈本身议事规则的问题上展开了激烈争论。西方报纸和通讯社说,中、小国家在会谈中表现“很活跃”,它们“都不愿让自己听任大国摆布”。
罗马尼亚代表在讨论议事规则中要求在明确规定“各国应在平等和独立的基础上参加会议”的同时,还应该写明不管这些国家是否为军事联盟的成员。但苏联代表强烈反对这一点。在多数国家的代表支持下,罗马尼亚代表的建议在一项“折衷方案”中得到了采纳。这项方案中规定:“参加磋商的所有国家将在主权平等的基础上、代表独立国家和完全平等的条件下参加磋商。这些磋商将在军事联盟以外进行。”
苏联代表在会谈进入政策性发言时首先发言,提出要求制订“确保欧洲安全”的原则性文件等。他催促会谈“加快工作速度和迅速达成协议”,主张欧安会应当在明年六月底在赫尔辛基开幕。
美国代表反对首先在欧安会开会的时间、地点问题上匆忙作出决定,而强调应首先谋求就“会议议程内容达成协议”。他还强调,欧洲的安全同美国的安全“是分不开的”,要求苏联和东欧国家“实现开放”,以进行“人民之间较多的接触”,“进行思想和消息的自由交流”。
英国代表在发言中认为,制订有关欧洲未来安全的广泛原则的文件,其本身并不能保证这些原则将受到尊重。他说,“纸面保证和善意的声明并不能防止军事力量。”
法国、西德等国代表都要求把“人民之间的接触”和“思想与人员的自由交流”的问题列入欧安会议程。
合众国际社在评论苏联同西方国家之间的“根本分歧”时说,西方外交官们认为,苏联的计划是为了“巩固欧洲现状”,“并使人们产生一种这个大陆的和平已经永远得到保证的幻想”,而“使他们(苏联)能够干预其他国家的事务”;而西方国家则要“为改善东西方交流打开大门”,“打算坚持把所谓勃列日涅夫主义宣布为非法”。
罗马尼亚代表强调指出,所有国家都应保证“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以任何形式或以任何借口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承认各个国家的“平等权利、尊重国家独立和主权、领土完整、不干涉、互利等原则”。瑞典代表指出,欧安会取得成功的条件之一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组织都不谋求影响欧洲不结盟国家。瑞士代表强调,和缓“不能以言辞而要以事实”为基础。
会上,一些国家的代表提出,安全的政治方面和军事方面必须作为一个整体来处理。有些国家的代表还提出地中海地区的安全问题。马耳他代表在发言中对苏联和美国在地中海的军事部署表示关切。
各国代表在最后几天就筹备会谈下一阶段的工作程序展开讨论。经过激烈争论,未达成任何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