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农民群众需要科学
黑龙江省双城县农丰公社革命委员会
要采用先进技术,必须发挥我国人民的聪明才智,大搞科学试验。我国是一个有五亿农民的国家,发展科学技术不依靠广大农民群众,科学技术不为农民群众服务,就不能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科技路线。
可是,刘少奇一类骗子一贯反对毛泽东思想,反对农民群众搞科学实验,大肆贩卖“群众落后论”,叫嚷什么农民“自己只会操作”,“不懂理论”,他们“缺少知识”,群众搞科学“笑话百出”等等。在他们看来,科学就是洋专家搞的,而广大劳动人民则是一些“笨手笨脚”的劳力,根本不需要科学,不懂科学,也不能搞科学,妄想使资产阶级垄断科学技术,达到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目的。
我们农民群众真是不需要科学吗?绝对不是。
毛主席教导我们:“马克思主义包含有自然科学,大家要来研究自然科学,否则世界上就有许多不懂的东西,那就不算一个最好的革命者。”我们是社会主义的新农民,对毛主席有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有建设社会主义的强烈愿望。要发展社会主义农业,从旧的习惯势力束缚里解放出来,减轻体力劳动强度,不搞科学实验没门儿。不搞科学实验,良种不会配,病虫不会治,农具不会改,化肥不会使。
一九五七年,我们公社有一块谷子,长得秆粗、叶大,看样子一亩起码也能打四百多斤,可是到秋收只打了一百六十斤。大家都傻眼了,搞不清减产的原因,讲不出科学道理来。一九五八年,我们建立了科学实验室,学习了一些科学知识,总结了农民的丰产经验,进行了土壤养分测定,找出了减产的原因是多氮少磷缺钾,所以贪秆穗小。而后,他们对这块地进行了深翻,增施了磷钾肥,播种了大豆,产量比别的大豆地提高百分之三十。
科学种田使粮食产量大幅度增长,过去全公社平均亩产只有一、二百斤,现在亩产达到了四百多斤,连续两年上了《纲要》。这难道是我们农民不需要科学吗?
科学实验不仅能促进多打粮食,特别是能解放人的思想,提高人,教育人,改造人。
十四年来,我们坚持大搞科学实验,人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过去谈种地是旧?耙,弯勾犁,现在谈种地是新式?耙,扣种机;过去谈下种是立夏到小满,种啥也不晚,现在谈下种是清明到立夏,禾苗长得大;过去谈种子是“金顶子”、“看谷老”,现在谈种子是“黑玉四十六”、“白沙九七一”;过去搞粪肥是土搬家,大堆堆,现在搞粪肥是积肥变造肥、粗肥变细肥、菌肥带化肥。
恩格斯指出:“在马克思看来,科学是一种在历史上起推动作用的、革命的力量。”科学实验是建设社会主义强大国家的一项伟大革命运动。不搞科学实验,生产力无法提高;不搞科学实验,就不能破除迷信,成为大自然的主人;不搞科学实验,就不能从根本上打破资产阶级对科学技术的统治和垄断。一句话,不搞科学实验,就不能搞好社会主义建设,就不能巩固无产阶级专政。
刘少奇一类骗子鼓吹农民不需要科学,就是要破坏建设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农业。
我们农民不懂科学吗?
我们农民祖祖辈辈,从小到老,成年累月和庄稼打交道,庄稼的脾气,土地的禀性,天气的变化,我们摸得最透,了解得最深。我们知道庄稼是有生命的东西,它要吃饭,要喝水,要晒太阳,吃什么饭,喝多少水,有了病吃什么药,我们都知道。
我们农民在长期的实践中有智慧、有经验、有勇气、有才干、有顽强的战斗毅力、有扎实的求实精神。科学就是劳动人民创造的。谁也不如我们和庄稼最有感情,谁也不如我们最容易懂得种田的道理。劳动人民的积极性,创造性,从来就是很丰富的,过去是在旧制度压抑下,没有解放出来,现在解放了,开始爆发了。解放前,我们贫下中农受地主阶级的残酷压迫与剥削,只能给他们做牛马,当奴隶。解放以后,我们斗倒了地主,翻了身,在毛主席和共产党的领导下,走上了科学技术的舞台,极大地焕发了大搞科学实验的积极性。农丰六队老队长、共产党员姜永福,在旧社会,给地主扛了十八年大活;新社会,当家做了主人,成为全公社有名的科学实验闯将。在科学种田过程中,他发现大豆地横穿带玉米,玉米授粉不好,大豆食心虫危害严重,产量提高不太快。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精心观察,反复琢磨,根据当地伏天刮西南风的特点,搞了一百五十亩西南东北风向斜穿带的试验,既能通风透光,使玉米授粉良好,增产百分之十七,又由于穿堂风大,不适宜蛾子产卵,减轻了大豆食心虫的危害,虫食率下降百分之三十多,大豆增产了百分之三十九。这就是科学,它是从实践中来,又被实践证明了的科学。
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农民不懂科学”,完全是地主资产阶级的反动谬论。这进一步暴露了他们仇视贫下中农的丑恶嘴脸,是他们资产阶级唯心主义世界观的大暴露,他们用唯心主义先验论的观点看待我们农民,否认“实践出真知”的唯物论的哲学观点,这是绝对不能容忍的。
毛主席教导我们:“人民群众有无限的创造力。他们可以组织起来,向一切可以发挥自己力量的地方和部门进军,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替自己创造日益增多的福利事业。”可是,刘少奇一伙却和毛主席的教导唱反调,诬蔑我们农民不能搞科学。
我们农民不能搞科学吗?绝对不是。我们公社从一九五八年开始群众办科学。十四年来,我们农民遵循毛主席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因陋就简、白手起家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发扬艰苦奋斗、敢于创新的革命精神;坚持土洋结合,以土为主的原则;紧紧围绕农业“八字宪法”,广泛开展科学实验活动,把革命干劲和科学态度紧密结合起来;把学习先进技术和总结经验紧密结合起来,科学实验运动越搞越好,越搞越完善。全公社十一个大队普遍建立了科学实验室和科研小组,形成一个以大队科学实验室为骨干,以生产队科研小组为基础,上下相通,左右相联的科学实验网。全公社有一支三百多人的土生土长的农民技术队伍,这些人身不离生产队,手不离锄镐,活动在群众之中,与群众密切结合,在生产实践过程中,解决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科研成果。
杂交育种是一个比较复杂的农业技术,从自交系、单交种到双交种的繁殖与配制,我们公社每个大队自己都能搞。为了不断提高良种的质量,减轻去雄时的劳动强度,现在已发展到利用不孕化的理论进行制种。在短短的几年内,全公社不仅实现了玉米、高粱的“两杂”化,而且对谷子、大豆、小麦等自交作物也开展了杂交育种试验。过去种地是人听庄稼的话,现在是叫庄稼听人的话。
菌肥农药的生产和使用是一个新事物。从一九七○年开始,我们公社大队、生产队都办起了菌肥农药厂。就是我们这些庄稼人,用土设备、土办法进行生产。一九七一年,我们生产出“九二○”、“七○二”、“五四○六”和磷细菌等菌肥农药二百多万斤,施用面积一万多亩,提高产量百分之十以上。此外,我们还生产了“七○三”饲料发酵粉,为大力发展养猪事业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开天辟地以来,我们这里谁见过庄稼一条条分开种?谁见过细菌当肥料?谁见过一亩地能打千斤粮?谁见过农民搞科学?没有。可是现在,在毛主席的领导下,我们贫下中农当家做了主人,这些都实现了。这是对刘少奇一类骗子散布的农民不能搞科学的谬论最响亮的回答,最有力的驳斥。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我们农民办科学的群众运动,正以排山倒海之势,迅猛发展,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

划清社会主义经济核算和“利润挂帅”的界限
  秦皇岛市粮食局面粉厂
毛主席说:“要把界限划好,必须经过细致的研究和分析。”我厂面粉车间班组经济核算的指标和过去一样,有产量出粉率和成本等六项指标。从厂领导到班组的负责同志,都经常检查,认真落实。但有人却说这种做法是“利润挂帅”。于是,引起了一场争论。
面粉车间的同志们对过去的班组经济核算和现在的班组经济核算进行了具体分析和比较,既看到相同的因素,又看到不相同的地方。相同的是几项指标没有变动。大家经过讨论认识到,这几项指标是自己在长期生产实践中摸索出来的,是考核经济效果必不可少的条件,它对于生产的发展起着积极作用。这些指标不能变。我们从具体分析入手,找了三个本质不同的地方:一是靠谁算和过去不同。过去常常只靠少数人算,多数人干,不让工人管,甚至使核算成了对工人实行管、卡、压的一种手段。现在大家动手,人人关心,企业管理充分体现了党的群众路线。二是怎么算和过去不同。过去是填了表就拉倒。现在每天分析经济效果,经常表扬好人好事,每月总结一次经验,找差距、订措施,做到了产品有统计,质量有检查,消耗有计算,成本有分析。三是为什么算和过去不一样。过去把班组经济核算的各项指标作为对工人评奖的依据,有的人为了单纯追求指标,工作互不协作。现在坚持从经济上找问题,从政治上论危害,从路线上分是非。同志们对辅助材料机油的消耗进行了前后对比。过去有的人为了“降低消耗,增加利润”,机器该注油也不注,结果是省了油,却损坏了机件,造成了停工损失。个别人为了突出一两个指标,常常弄虚作假,影响产品质量。现在,为了机器正常运转,按规定注油,班与班互相帮助,协同搞好生产,使机器运转率全年达到百分之九十八以上。同样是班组经济核算,两条路线,两种效果,能说是一样吗?再如,我们厂为了方便群众,在街里设置一个生产面食小品种的切面车间,深受群众欢迎。但过去我们受修正主义经济路线的“利大大干,利小小干,无利不干”的影响,觉得这个车间费力大,收利小。有人曾一度想把这个车间撤销。这种单纯追求利润的经济核算,不是越算企业走的路越不正了吗?经过这样一分析,同志们分清了资产阶级“利润挂帅”同无产阶级经济核算的界限,认识到刘少奇一类骗子鼓吹资产阶级的“利润挂帅”,是妄图改变我们社会主义企业的政治方向,破坏社会主义经济,把企业与人之间的关系搞成资本主义的金钱关系。经过文化大革命以后,新建立起来的班组经济核算,是我们工人当家理财,管理企业,开源节流,扩大再生产的重要措施。
大家明确了这个界限之后,自觉地按质按量完成任务,保证了国家的生产计划。在总结这个经验时,我们体会到:具体问题必须具体分析,对过去的各项规章制度,要一分为二,结合实践,科学分析,认真总结,不然就容易犯简单地肯定一切或否定一切的错误。

自觉洗刷唯心精神
济南部队某部副团长曹尚振同志,联系自己的工作实际认真学习马列和毛主席著作,坚持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路线,自觉洗刷唯心精神。
一九七○年底,他调到这个团不久,团党委分工他抓“绿化海岛”的工作。他想:“办这事咱有经验,只要把植树位置勘察好,把任务交代清就行了。”于是,他带领有关人员进行现场勘察,具体规划,按各连人数分配了指标,规定了完成任务的时间。可是,种植的一万多棵小松树渐渐都枯死了。
曹尚振心里非常难过,为什么一心想着绿化海岛,结果却事与愿违呢?他一时转不过弯来。在一次党委扩大会上,连队的同志对植树问题提出了批评,说曹副团长主观愿望是好的,也做了些现场勘察,但没有认真分析岛小风大、水缺土薄,一般树不易成活的特点;没有走群众路线,只凭自己的主观想象办事。
听了同志们的批评,曹副团长学习了《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和《矛盾论》中关于什么是主观性、片面性和表面性的论述,慢慢认识到自己的思想方法有问题。
不久,曹尚振参加了上级党委举办的批修整风学习班,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鼓吹的唯心论的先验论。他抓紧点滴时间学习马列著作,初步了解了唯心论的先验论的反动实质和它的由来。学习班结束后,他有计划地学习有关两条认识路线的问题,把马克思《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恩格斯《反杜林论》中关于“先验主义”和“世界模式论”两章、《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的第二章、列宁《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第一章和毛主席的《实践论》等著作结合起来学习,系统地领会。他明确了马列主义都是坚持物质是第一性的,思维是第二性的。列宁指出:“从物到感觉和思想呢,还是从思想和感觉到物?恩格斯主张第一条路线,即唯物主义的路线。马赫主张第二条路线,即唯心主义的路线。”原来,坚持唯物论的反映论,还是坚持唯心论的先验论,这不是个一般的思想方法问题,而是两条根本对立的认识路线斗争的问题。
曹尚振同志联系实际进一步思索,他想:人们看问题,办事情,都离不开这两条认识路线。植树失败只是个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问题吗?不对!它反映了自己头脑里有唯心主义的东西,是个世界观问题。于是,他比较自觉地解剖自己,查唯心主义在自己身上的表现。如:办事死抠框框,用老眼光看新问题;分析处理问题常常自以为是,调查满足于一知半解,缺乏研究、分析;工作有了成绩就沾沾自喜,骄傲自满等等。每当这些唯心主义的东西占上风的时候,自己就陷入了盲目性,缺乏自知之明,干工作就出差错。经过这样反复学习,他体会到:要把自己的思想搞正确,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看书学习,反对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
从此,他刻苦地认真读书,以革命理论指导工作实践。部队驻守在远离大陆无淡水水源的孤岛上,吃菜全靠大陆供应。为了改变这种状况,部队积极开荒种菜,但因没有充分认识自然界的规律,成效总不显著。怎么办?曹尚振来到了驻在山顶的高炮连,深入调查研究,和大家一起蹲到菜地观察风、雾对蔬菜的影响,摸清了风、雾的情况和预防办法。经过反复试验,终于使蔬菜得到了较好的收成。
要克服主观主义,做到有自知之明,就要老老实实地向群众学习,同群众商量。他抱着这种态度下到连里,很快和群众打成一片,得到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去年年底,眼看冰冻期就要到了,还有一所房子因为用料不齐,盖不起来。是停工待料,还是想办法克服困难?他到群众中去请教,同志们想出许多办法,解决了困难。但是房身刚灌起来,天气预报第二天气温下降,并有冰冻出现,如果不采取必要的措施,刚灌起来的房身一上冻,质量就要受到严重影响。曹尚振又到群众中去,和群众一起研究出了上面压沙、四周挂草帘、屋里生火炉加温的办法,战胜了冰冻,顺利地完成了任务。
曹尚振在实践中深刻认识到,必须坚持唯物论的反映论,反对唯心论的先验论,虚心向群众学习,不断洗刷唯心精神,改造自己的世界观,才能做好革命工作。           本报通讯员

奶牛冬季产奶量是怎样提高的?
  河北省唐山市东矿区食品水产批发部奶牛场
过去,由于我们对奶牛产奶的规律缺乏认识,奶牛一直是夏季产奶多,冬季产奶少。后来,我们组织职工学习毛主席的哲学著作。在一次会上,有的同志提出:我们能不能使冬季牛奶不减产?问题一提出,引起大家的重视。有的说:“冬季天寒地冻,牛奶必然减产。”到底能不能解决牛奶冬季减产的问题?我们学习了毛主席的《实践论》等著作。毛主席指出:“无论何人要认识什么事物,除了同那个事物接触,即生活于(实践于)那个事物的环境中,是没有法子解决的。”要改变牛奶冬季减产的状况,必须认识和把握奶牛的生活、产奶规律。
我们选择了五头奶牛进行试验。开始,我们多加草料,按时喂足。可是,这几头奶牛产奶量不但下降,而且有两头牛还得了“胃鼓胀”的病。这样,第一次“多吃料就多出奶”的方法失败了。原来,奶牛多吃料,消化不了。后来,我们在实践中得到了启示:有一次,我们拎着一桶拌料用的豆饼水从牛槽前过,有的牛就伸长了脖子往前吮。于是,我们就试着给牛喝。这头牛很爱喝,第二天果然增了奶。这件事引起了我们的思考:冬季天冷,牛不好动,喝水比夏季少,新陈代谢慢。如果适当地增加牛的饮料,让它吃饱喝足,促进牛体内的新陈代谢,是不是可以增加奶量呢?我们把豆饼用开水煮成料汤,并放入少量食盐。结果,五头牛都喜欢吃,都增加了产奶量。以后,我们又连续进行多次饲养试验,都收到较好的效果。这说明,增加奶牛的料汤量,是提高奶牛产奶的重要因素。以后,在饲养方法上,我们除了喂草、料之外,还增加料汤和用豆腐渣、高粱糠、白薯秧等制成粥。为什么牛喝料汤和料粥,牛奶产量就有提高呢?我们经过分析,认识到:夏季,牛体内新陈代谢作用很强,血液循环快,需要大量水分,除去喝水以外,还从青饲料中得到一部分水分,这促使奶牛多产奶。冬季,牛喝的水较少,牛体内新陈代谢比较差,血液循环慢,产奶量也就少。因此,只有给奶牛补充水量,促进奶牛的新陈代谢和血液循环,增强御寒能力,就能提高牛奶产量。
后来,我们给全场奶牛增加汤料和料粥,奶产量有了提高。经过我们进一步观察,发现凡是高产奶牛,吃得都多,喝料汤也多。于是,我们认识到:奶牛只有吃得饱,喝得足,才能产奶多。因此,我们就想办法让牛吃好、喝足,逐渐改变了奶牛冬季奶量降低的现象。有些兄弟单位的奶牛场,采用了这种饲养方法,冬季牛奶产量都有明显的提高。显然,只有通过实践才能认识和掌握奶牛的生活规律,从而按照客观规律办事,采取合理的饲养方法,使冬季奶牛的奶量由减产变为增产。
实践证明,为了促进牛的新陈代谢,增强御寒能力,喂养料汤,这条经验是增产牛奶的重要措施。然而,要注意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根据牛的不同特性,采用不同的饲养方法。这是我们从两头牛产奶的实践中,所得到的启示。去年冬季,我们发现四十九号牛不爱喝汤料,四号牛好活动,产奶量低。大家对这两头牛分别作了认真细致的研究,并把我们已经摸索到的一些喂牛办法,在这两头牛身上去检验。原来,四十九号牛不是不喝料汤,而是它没有养成习惯。于是,我们就先喂稀料,然后喂料汤和料粥,只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就使它逐渐适应了,牛奶产量也增加了。四号牛凶猛,易受惊,每次上槽下槽就要乱跑一阵,不太爱卧。而其它奶牛则好静,上槽各就各位,下槽后也稍微运动一会儿就卧下。根据这两种不同的情况,我们认识到,四号牛每次乱跑一阵,就要消耗营养,再加上休息不好,就影响到它的产奶。摸到这个规律后,每天下槽后,我们把四号牛单放在一个圈里,单独喂料,使它得到休息。这样,四号牛的产奶量很快就提高了。
从我们养奶牛的过程中,清楚地说明了这样一个真理:实践出真知,实践出智慧。只有坚持实践第一,才能克服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在实践中不断地认识客观规律,做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