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农业学大寨

青海省农业区各族人民鼓足干劲力争上游
  认真搞好冬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据新华社西宁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五日电 青海省农业区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带领各族人民大搞冬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光是东部十三个主要农业县、市,今年已经平整土地十四万七千多亩,修水平梯田和缓坡梯田四万五千八百多亩,修条田三万四千四百多亩,治河造田四千三百多亩,共计二十三万五千六百多亩;正在施工的各种小型水利工程四百九十一项,由于边施工边受益,已经扩大和改善灌溉面积三万七千七百多亩。
青海省今年冬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规模大,速度快,效果好。青海省的农业耕地分为川水、浅山和脑山三种。川水地是较好的,但有些川水地不够平整,不便于灌溉;占总耕地将近一半的浅山地,水土流失严重,蓄水保墒能力很差,最怕旱,是产量最低的“拉腿地”;脑山地,土层很薄,水土流失严重。在冬修农田水利中,各地都从路线教育入手,因地制宜地进行建设。在川水地大力平整土地;在浅山地修梯田,控制水土流失,增加蓄水保墒能力,同时加强水利设施;在脑山地修条田,把薄土层下的石头剔掉,深翻改土,加厚土层。乐都县委从正反两个方面认真总结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历史经验,克服了少数领导成员中存在的“步子不大年年走,贡献不大年年有”,“骑马太快,骑牛太慢,骑毛驴不快不慢最舒坦”的甘居中游的思想。同时,对全县人民深入地进行关于加快发展农业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思想教育,使广大干部和社员大大提高了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尽快改变农业生产条件的积极性,出现了大搞农田水利建设的热潮。十一月以来,全县平均每天出动百分之六十三的劳力兴修农田水利,在短短的二十多天里,就在川水地区平整土地六千五百多亩,在浅山地区修水平梯田五千二百多亩,在脑山地区修条田六千多亩。中共青海省委及时推广乐都县的经验,推动了全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群众运动的深入发展。
中共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委,在领导农田水利建设中,狠批刘少奇一类骗子散布的唯心论的先验论,学习毛主席的《实践论》、《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等著作,提高了用唯物论的反映论指导革命实践的自觉性,切实改进领导作风。县委常委除有两人在机关主持日常工作外,都深入基层,狠抓农田水利建设。县委书记冒着大雪,顶着刺骨的寒风,步行几十里,爬过两座大山,来到十年九旱的浅山区小楞公社,和在这里蹲点的县委一位常委,共同帮助这个公社制订出农田水利建设规划,加强对农田水利建设的领导,使这个公社去冬以来先后动工的十二条渠道、八个涝池和一座水轮泵站,大部分迅速竣工,扩大水浇地一千一百多亩,改善灌溉面积一千三百多亩。西宁市郊区党委的六名常委分头到农田水利建设第一线,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召开现场经验交流会,促进全市农田水利建设的发展。(附图片)
  北京部队炮兵某部指战员在野营训练中和河北省遵化县西铺大队贫下中农一起兴修水利、垒坝修造大寨田。 本报通讯员摄

林县继续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
  全县积极开展以红旗渠配套工程为中心的冬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据新华社郑州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五日电 河南省林县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带领全县人民深入开展批修整风运动,继续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大搞以红旗渠配套工程为中心的冬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目前,全县已出动劳力二十多万人,各项水利工程开工一千三百多处,比去年同期增加两倍多;全县已深翻、平整土地五万多亩,麦田浇水、施肥十七万多亩。
林县是我国农业学大寨的一个先进单位,也是全国水利建设战线上的一面红旗。全县人民依靠人民公社的集体力量,以“重新安排林县河山”的英雄气概,劈山导河。经过十年奋战,在重峦叠嶂,沟壑纵横的太行山区修筑了长达三千里的总干渠、三大干渠和五百八十七条支渠的红旗渠灌溉渠道,以及中、小型水库二百多座,在林县全境组成了一个水渠纵横交错,水库星罗棋布的水利网,使全县的水浇地面积由解放前的一万多亩增加到近六十万亩。
为了充分发挥红旗渠的灌溉效益,今年入冬以来,林县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深入开展批修整风运动,认真总结本县在水利建设上的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经验,狠批刘少奇一类骗子推行修正主义路线,破坏林县人民建设社会主义新山区的罪行,及时组织大批人力、物力,投入以红旗渠配套工程为中心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红旗渠纵横穿越的十多个公社、三百多个生产大队和两千九百多个生产队,普遍制订了今冬明春的水利工程规划,大搞“长藤结瓜”,新建和续建小型水库,以便把平时不用的红旗渠水蓄起来,以备急需之用。这些水库一般可容水几千方到几万方。现在动工的水库有一百九十多座。与此同时,为了进一步提高红旗渠的输水能力,对总干渠下游五十多里的渠道进行加高加宽。来自任村、东岗、姚村等九个公社的五千名劳力,正奋战在工地上。
因地制宜,主攻方向明确,规划具体,这是林县今冬明春水利建设的显著特点。林县地处太行山区,地形复杂,在连年进行水利建设的基础上,各社队广泛发动群众,坚持从实际出发,抓住主要矛盾,确定治山治水规划。红旗渠灌区的社队,大搞“长藤结瓜”。临近红旗渠,而又有地下水源的社队,打机井,搞配套,挖山泉,逐步实现渠井双保险。红旗渠渠线以上和沿淇河、淅河、洹河、露水河等季节性河流的社队,积极兴建排灌站和水轮泵站,抽水上山,扩大灌溉面积。水利资源缺乏的干旱山区,就打旱井,挖旱池,为实现一亩一眼旱井而奋战。地处林县北部的任村公社,根据全社耕地三分之二在红旗渠渠线以下的特点,采取建库蓄水,开渠引水,打井提水,挖泉找水等多种形式进行水利配套。当前这个公社有一万三千多人在水利工地上,已开始新建、续建小型水库十三座,田间渠道一百零九条,旱井、旱池一百九十七眼,提灌站七处。在土地平坦,水源丰富的南北长五六十里的林县川里,许多社队在积极搞好红旗渠田间配套工程的同时,集中人力、机械、牲畜进行深翻平整土地,努力实现园田化。沿西部太行山脚下的社队,土薄石厚,社员们学习沙石峪大队贫下中农“千里万担一亩田,青石板上创高产”的革命精神,采取找土垫地,放水淤地等办法,加厚耕地土层。山丘地区的社队,对山、水、林、田统一规划,综合治理,积极修建大寨田。
坚持“以小型为主,配套为主,社队自办为主”的方针,是林县今冬明春水利建设的另一个特点。全县除红旗渠总干渠下游五十多里渠道的加高加宽工程、南谷洞水库溢洪道开挖工程、石门水库大坝的维修加固工程和合涧发电站的兴建工程,由县统一安排外,其它小型配套工程都由公社、大队或生产队负责,充分调动了广大干部和社员群众的积极性,促使全县水利建设更加广泛地开展起来。合涧公社河西大队,地处渠线以上,是一个“土少石头多,耕地挂山坡,下雨土冲跑,天旱苗不活”的地方,缺水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今年在党支部领导下,全大队组织劳力,分兵两路,一路在淅河和英雄渠上,兴建四处排灌站和水轮泵站,提水上山;一路到十里外开挖山涧泉,建造穿山渠,提引隔山水,灌溉山坡田,为明年农业丰收创造条件。

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 认真贯彻农业“八字宪法”
  俞塘大队粮食平均亩产二千三百斤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六日电 上海市上海县马桥公社俞塘大队,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认真贯彻农业“八字宪法”,在连续三年粮食亩产超过两千斤的基础上,今年全大队四百二十八亩粮田平均亩产达到二千三百零六斤,比去年增产百分之八点九。在粮食丰收的同时,这个大队的棉花、油菜籽等经济作物也获得全面丰收。今年,一百二十六亩棉花,亩产皮棉一百三十一斤,比去年增产百分之三十一;一百二十八亩油菜在遇到低温多雨等自然灾害的情况下,仍获得亩产二百八十斤的好收成;生猪饲养量达到平均每亩二点三头。
过去,这个大队的生产发展比较缓慢,粮食亩产量一直在一千斤以下。文化大革命中,俞塘大队的贫下中农和干部狠批了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路线,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他们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认真贯彻农业“八字宪法”,使农业生产连年大幅度增长。为了改善自然条件,他们从一九六七年冬季起,结合兴修水利,对耕地进行全面改造。全体男女社员经过三个冬春艰苦劳动,把四百多亩高亢地和低洼地改造成园田化的良田,为发展生产创造了条件。这个大队的第四生产队九十五亩耕地,原来大部分是高亢地和低洼田,粮食亩产最高不过八百多斤。现在全部改造成高产稳产的良田,从一九六九年以来,这个队的粮食亩产一直保持在二千斤以上。
俞塘大队按照农业“八字宪法”,广泛开展了科学实验活动,全大队形成了一支一百多名由干部、贫下中农和下乡知识青年组成的科学实验队伍。他们组成了七个小组,同社员一起研究主要作物的生长规律,制订增产措施。现在,全大队十一个生产队的每块田都建立了档案本,收集和记载作物从种到收的各种资料,作为探索增产规律的依据,总结出了不少好经验。例如施肥,每个生产队都由专人负责,根据每块田的作物生长情况和土质条件,施用的肥料定量到田,施得精细、合理,从而使株株作物苗壮,结果丰实,达到高产。

圆满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
  贝阿沃吉总理离郑州前往朝鲜访问
  何英和刘建勋以及郑州市群众数千人前往机场欢送
新华社郑州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六日电 几内亚总理兰萨纳·贝阿沃吉博士和由他率领的几内亚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圆满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中午乘专机离开郑州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访问。
前往机场欢送的有我国外交部副部长何英,河南省革命委员会主任刘建勋,以及郑州市群众数千人。
今天郑州机场飘扬着中、几两国国旗,当几内亚贵宾来到机场时,人们怀着对几内亚人民的深厚情谊,在锣鼓声中欢乐起舞,祝愿中几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
前往机场欢送的还有:河南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耿起昌,中国人民解放军河南省军区司令员张树芝、副司令员徐捷,郑州市革命委员会主任王辉、副主任王均智,河南省和郑州市其他有关方面的负责人,以及外交部非洲司司长何功楷,中国驻几内亚大使韩克华和郭力文同志。在郑州的几内亚实习生也前往机场送行。
今天上午,贝阿沃吉总理等贵宾还前往郑州市郊区十八里河人民公社,参观了生产大队自办的砖瓦厂。(附图片)
贝阿沃吉总理圆满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十六日乘专机离开郑州前往朝鲜进行访问。何英副部长、刘建勋主任等,以及郑州市群众数千人前往机场欢送。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长征、黄文欢等同志出国访问途中到京
  张春桥等同志前往机场迎接越南战友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六日讯 越南劳动党、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和政府代表团团长、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团员、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黄文欢,团员、部长、中央农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严春菴,在出国访问途中,于今天下午乘专机到达北京。
同机到达北京的还有以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越南妇女联合会主席阮氏十为团长的越南妇女联合会代表团,她们也是在出国访问途中路经北京的。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张春桥,人大常委会委员胡愈之,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负责人申健,以及区棠亮、陆维钊、高建中、田树千等同志,前往机场迎接越南战友。
前往机场迎接的还有:正在北京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外贸部副部长李班,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和大使馆外交官员,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和大使馆外交官员。
苏联驻中国大使托尔斯季科夫也到机场迎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