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群众越有困难 越要办好合作医疗
  大榆树大队坚持办合作医疗的调查
有困难要不要办?
一九七一年,吉林省伊通县大孤山公社大榆树大队由于普遍遭受自然灾害,粮食减产,给集体经济和社员生活带来一定的困难。这时,有人提出:“明年合作医疗不能办了,各生产队和社员生活都有些困难,资金恐怕收不上来。等农业丰收后再办吧。”
“农业遭灾减产,群众生活有困难,合作医疗到底要不要办?”大队党支部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讨论中,大家回顾这样两件事,受到了深刻的教育。一九六二年,在国民经济出现暂时困难时期,群众靠个人的力量很难抵御疾病,经常有人找大、小队干部借款,给家里人医伤治病。这一年,只是群众治病,就欠生产队、大队、公社信用贷款和国家银行贷款三千五百多元。贫农女社员秦玉文,患风湿性关节炎八年,先后进过许多医院,花了近千元,后来因经济困难,无力坚持治疗,最后连路也走不了,并连累了全家。一九六九年合作医疗成立后,赤脚医生、卫生员天天坚持给她针灸,服用中西药,经过一年的精心治疗使她逐渐恢复了健康,爱人当了生产队长,孩子们也重新上了学。面对这些活生生的事实,大家深有感触地说:“合作医疗不是锦上添花,而是雪中送炭,群众越是有困难,我们越要发扬阶级兄弟互助互济风格,把合作医疗办好,保证群众健康。”
经过讨论,大队党支部进一步明确了办合作医疗的意义,决定坚持办下去。他们带领赤脚医生、卫生员深入各生产队和社员家庭,广泛宣传合作医疗的意义,群众坚持办好合作医疗的积极性更高了,大家自觉地克服了缴纳合作医疗资金的困难。第四生产队靠近山区,群众结合发展副业,大人、小孩积极编席,打柴,采药材,交齐了合作医疗款。
    资金少怎么办?
用较少的资金怎样才能满足群众防病治病的需要呢?大队党支部带领赤脚医生、卫生员到兄弟大队,学习用针灸和中草药为群众防治常见病、多发病的经验。回来以后,大队干部又亲自带领赤脚医生、卫生员垦荒,自种中草药;组织卫生人员大力开展新针疗法,积极采集中草药。每到中草药成熟旺季,发动群众下田带把刀,抽空采把草。一年来,他们自种、自采中草药五十多种,六百多斤。
为了充分发挥中草药的作用,赤脚医生、卫生员反复深入群众,结合防病治病,广泛搜集群众中的土验方,调查当地常见病和多发病的情况,有计划、有目的地自制中草药。他们调查发现,关节炎、气管炎、胃病和外伤较多,赤脚医生和卫生员在党支部支持下,和患者密切配合起来,利用土方、土法精心炮制中草药,使许多患者得到满意治疗。一队贫农社员孙喜山患慢性腰腿疼多年,不能坚持参加劳动。赤脚医生综合了中西医的医疗经验,把当归等中草药制成复方注射液进行穴位注射,很快就给孙喜山治好了。
一年来,这个大队赤脚医生、卫生员,结合医疗实践,先后将自种、自采的中草药,加工成三十八种丸、散、膏、酊、注射液,对解热、镇痛、消炎等起了很好的作用,使一般常见病和多发病都得到比较有效的治疗,也为合作医疗节约了大量资金。
    老病号该不该管?
这个大队有四名久治不愈的老大难病号。有的干部认为,这几个人都是“老药包子”,常年要打针、吃药。合作医疗究竟管不管这些老病号?大队党支部深切地感到,这些老病号都是阶级兄弟姐妹,生活上又有困难,合作医疗一定要管。于是,他们用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教育赤脚医生和卫生员,对四名老病号实行分工包干,千方百计给他们治疗。贫农杨大娘患肺气肿多年,经常心慌、气短、全身浮肿,分工给她治疗的赤脚医生刻苦学习医疗知识,并到群众中寻方找药,用草药山豆根等制成注射液,经过连续治疗,她心慌、气喘有了显著好转,但浮肿不见消退,赤脚医生又用中草药煎汤,坚持给她服用,使她逐步恢复了健康。
为了切实解除群众的痛苦,大队党支部还决定,对一些本大队不能解决的急病和疑难病患者,随时负责转送上级医院治疗,医疗费用由合作医疗报销。七队贫农社员李起,一次患胃溃疡穿孔,大队赤脚医生决定立刻转送上级医院抢救,住院治疗二十多天,花了九十多元医疗费,全由合作医疗报销。群众说:“有了合作医疗,群众健康有保障,社员生活更牢靠。”
一年来,这个大队不仅治好了四名老病号,还送上级医院治好九名需要动手术的患者和疑难病患者。社员在外地治病、买药共花一百九十多元,全部报销后,合作医疗总资金还结余百分之四十左右。由于提高了人民健康水平,抓革命、促生产干劲十足,连续战胜了旱、虫、冻等自然灾害,农业收成好于往年。       本报通讯员

家底厚也要勤俭办医
山东省平度县青杨公社东五甲大队,是一个山区小村,从一九七○年下半年开始,办起了合作医疗。
刚开始办合作医疗时,大队党支部觉得,这几年集体的家底越来越厚,社员生活水平有了提高,由社员交一定的医疗基金,缺额部分从大队副业收入中解决,办好合作医疗一定不成问题。可是,不到四个月就把五个月的合作医疗资金用完了。面临这种情况,党支部广泛征求贫下中农的意见。在一次贫下中农代表和赤脚医生会上,贫下中农一针见血地指出:“路线是个纲,办合作医疗不能光在钱上、制度上打圈子,得多在自力更生、勤俭节约上想想门道啊!”群众的这一批评,对党支部触动很大。他们回忆了本队艰苦创业的历史:一九五五年办初级社时,粮食亩产不到二百五十斤,社员得吃国家统销粮,贫下中农发扬了自力更生精神,勤俭办社,到一九五七年,开始出售余粮给国家。一九六四年,贫下中农开展了农业学大寨运动,凭着自己的双手,凿石填沟,苦干三个冬春,粮食跨过《纲要》,集体经济大发展。大家说:“过去咱靠‘自力更生’的精神,办起了合作社,走上了人民公社共同富裕的道路;今天咱靠‘自力更生’,努力发掘中草药,也一定能把合作医疗办好。”
这个大队采取了以下几项措施:
一、解决“重西药、轻中药”的思想,利用土方、土药治病。开始,有人看不起中医草药,赤脚医生就一面向群众宣传中医草药能治病的道理,一面广泛搜集、使用土、单、验方和土药治病,用事实进行宣传教育。做到了花钱少,能治病,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两年来,他们共搜集土、单、验方一百多个,使用二千多人次,节约合作医疗费达三百五十余元。
二、坚持自采、自种药材,自制药物,解决药源问题。随着中草药群众运动的开展,中草药的需要量越来越大。赤脚医生和卫生员便轮流值班上山采药,还利用场院边、水道旁、果树下等空闲地,自种药材六十多种。两年来,这个大队共采、种药材八千七百多斤,除满足自用外,卖给国家八千多斤,价值二千一百余元。当地没有的药材,他们还到外地引种。在制药过程中,他们虚心向当地老药工请教,很快地提高了技术。两年来,共制做丸、散、膏、片、酊、针剂等六十一种,节约药费达二百四十余元。
三、教育干部群众节约用药。自采、自种药材,使干部和群众深知每一剂药的来之不易,都能做到遵守医疗制度,尊重医生意见,有病尽量不吃贵药。党支部副书记张连国,今秋带领社员打井,扭伤了腰,他让赤脚医生找了个偏方,只花了几分钱就治好了。他说:“能为集体节约就尽量节约。”
四、因陋就简,勤俭办事。两年来,这个大队卫生室从医疗器械到一些常用设备,坚持做到可买可不买的一律不买,能少买的不多买,因陋就简,节约办事。制药室的三个水缸是从大队果业组拣来的破缸,自己动手锔起来的。没有药橱,自己动手脱坯垒台子,缝些小纸盒盛药。只这一项就节约资金三百多元。卫生室记账用的账本,是生产队的账本剩页积起来订成的,两年前自制的两枝蘸水笔杆至今还用着。
东五甲大队坚持自力更生,勤俭办医,使社员减轻了负担,增加了收入,提高了生活水平。两年前,这个大队群众治病,每年要花一千五百多元,平均每人将近三元。现在,全大队每人每年用的药费不到一元,合作医疗越办越好。             本报通讯员

自力更生办医 穷队也能办好
一九六九年七月,江苏省涟水县双河大队开始筹办合作医疗。当时,广大群众热情很高,很快就办起来了。但是,由于医务人员受刘少奇修正主义卫生路线的影响,只管用药,不注意节约,仅头一个月就用去青霉素五百多支。这样,不到三个月,钱和药都用光了。这年年底,他们第二次筹办合作医疗。合作医疗办起来之后,又由于抓得不紧,新针疗法和中草药迟迟推广不开,只办了两个半月,又垮了。对此,群众意见很大,批评说:“用起药来大手大脚,就不晓得钱来之不易,穷队筹钱富办医,我们实在办不起啊!”有的干部也说:“我们队穷底子薄,等手头宽裕了再说吧。”
两次失败的教训,群众尖锐的批评,引起了大队党支部的重视。他们发动广大群众,开展“穷队能不能办好合作医疗”的讨论,对两次失败的教训进行了认真的总结。通过讨论、学习和总结,大家认识到:“什么事情都应当执行勤俭的原则”,坚持自力更生。办合作医疗也是一样。大队党支部书记孙锦忠同志说:“两次失败,不是因为队穷,而是因为我们的路子走歪了。从今以后,我们要遵照毛主席的教导,自力更生,勤俭节约,穷办苦干。”
在总结经验教训,提高思想认识的基础上,双河大队党支部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合作医疗越办越好。
发动群众,采制中草药。他们发动群众采草药,献秘方,传验方,不到半个月,全大队就献出验方、秘方七十多种,采制中草药一百六十五种,三百五十多斤。大队组织的一个小队,带着干粮,到较远的山区采集了三十多种、二百五十多斤贵重草药。赤脚医生安东堂和社员群众一起,克服重重困难,经过反复试验,试制成功中草药野马追、龙胆草等十三种草药针剂。在防治疾病中,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今年以来,他们用的中草药占整个用药量的百分之六十五以上,大大节约了合作医疗资金。
坚决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今春以来,大队党支部组织赤脚医生和卫生员,根据不同季节,采取种种措施,分期分批防治了麻疹、伤寒、百日咳、疟疾、脑炎等十多种疾病,今年常见病、多发病的发病率比去年同期减少百分之三十五,大大提高了社员群众的健康水平。
节约用药。大队党支部经常对医务人员进行教育,帮助他们克服“重洋轻土”、大手大脚的偏向,并根据病情,尽量用新针疗法、中草药为群众治病。这样,合作医疗既满足了群众防治疾病的需要,又节约了经费开支,从去年到现在,共节余经费四百八十多元,受到群众的称赞。
                    本报通讯员

合作医疗的好处说不完
河北省乐亭县新杜庄大队下中农社员 杜士桐
我们新杜庄大队过去缺医少药,现在实行了合作医疗制度,有医有药,社员生病,不论白天黑夜,刮风下雨,赤脚医生随叫随到,治得非常及时。
去年三月份,我爱人肚子疼。大队的赤脚医生踏着大雪,把公社医疗服务站和地段医院的医生请来一齐会诊。他们赶来时,我爱人疼得满炕翻滚。经过检查,发现是卵巢破裂,腹腔出血。他们为了抢救阶级姐妹,在我家布置了临时“手术室”。经过三个多小时的手术,使我爱人转危为安。以后,在赤脚医生的精心治疗和耐心护理下,我爱人的病好了,可以干一些轻微的家务活。一想到这些,我就感动得满眼热泪,禁不住从心底里高呼:“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万岁!”
在那万恶的旧社会,我们贫下中农饱受地主阶级的剥削和压迫,连吃穿都顾不过来,哪里还有钱治病!我庄就有一户贫下中农,老伴生孩子后得了病,他急着跑了十几里路去请医生,医生一看他穿得很破,怎么请也不来。结果,只好眼睁睁地看着老伴抛下两个小孩死去了。在文化大革命以前,由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推行修正主义卫生路线,象我们这样的偏僻小庄,没有医生,贫下中农有了病,要想进医院、请医生也很困难。现在,我爱人得了这么大的病,由于实行了合作医疗制度,大队、公社、地区的医生互相帮助,共同支援,没出家门口,病就治好了。合作医疗的好处真是说不完。

专栏:问题和建议

抓紧冬季预防工作
目前正处严冬,气温变化较大,麻疹、流感等疾病容易流行。过去,由于刘少奇推行“重治轻防”的修正主义卫生路线的影响,我们大队“无病不预防,有病找医院”。去年秋季,最初我队只有少数人患流感,由于不注意预防,只抓治疗,流感在全大队逐渐蔓延,百分之三十以上的劳力患病,干部着急,病人痛苦,生产受到影响。
今年,我们接受了往年的教训,大队党支部认真宣传毛主席关于“预防为主”的方针,并根据农村特点,定出了四季的预防措施。比如,对于防治流感、麻疹等疾病,就采取了三条措施:一、结合秋冬积肥,大搞以防病治病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二、各生产队派专人配合合作医疗采药、熬药、送药上门,督促社员服用;三、人人坚持盐水漱口。因此,控制了流感、麻疹等疾病的发生,有些慢性病、多发病的发病率也显著下降,出勤率大大上升,今年冬播生产比去年提前二十天完成。事实证明:依靠群众搞预防,搞好爱国卫生运动,是关心群众生活的问题,也是落实毛主席无产阶级卫生路线的大事,必须切实抓好。
    湖北省当阳县淯溪镇联合大队合作医疗站

专栏:问题和建议

城镇医院要支持农村合作医疗
我们农村普遍实行合作医疗以后,由于受医疗技术及设备条件的限制,有些自己不能处理的危重病人,常常需要及时转送城镇医院继续治疗,医药费用按规定由合作医疗报销,这是合作医疗优越性的一个体现。
但是,我们听到一些群众反映,有些城镇大医院看病开销过大,给合作医疗和社员生活都造成一定的困难。我区八谭公社金河大队社员熊启炎有个三岁的小孩,长期发烧,送到武汉一个医院治了四个月,花钱九百多元,也没有治好。后来,八谭公社卫生所用车前草、竹叶、地骨皮等几味药,给小孩长期当茶饮用,只花了十几元钱就好了。
我们认为,城镇医院医疗技术和设备条件好,更有利于节省病人开支。如果大医院以为可以大手大脚,设备器具任用,各种药物任开,必定会给农村合作医疗增加开支,而患者的病却不一定能治好。当然,根据病情的需要,用一些必要的贵重药品还是应该的。但是,必须要坚持勤俭节约的原则。
我们希望城镇医院的医务人员,要关心、爱护农村合作医疗,不断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坚持中西结合的方针,千方百计地降低医药费用,支持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巩固和发展。
       (湖北省沔阳县长埫口区 常文 谭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