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共产党基本的一条,就是直接依靠广大革命人民群众。

北京针织总厂党委加强思想和作风建设
  坚持依靠群众 虚心向群众学习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四日电 北京针织总厂党委领导成员,牢记毛主席关于“共产党基本的一条,就是直接依靠广大革命人民群众”的教导,紧密地联系群众,虚心向群众学习,带领全厂群众自觉地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政策,推动革命和生产蓬勃发展。
北京针织总厂党委成立以来,重视加强党委的思想和作风建设。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以后,党委领导成员通过批修整风进一步认识到,作风问题是同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直接联系在一起的,从而更加注意自觉地保持和发扬党的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抵制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路线和他们散布的各种歪风邪气。
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以普通劳动者的姿态出现在群众之中,是这个厂的党委领导成员加强思想和作风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党委平时留两名常委主持日常工作,其余常委都深入基层,边劳动边调查研究。六名脱产的常委,一般都能做到每周参加劳动不少于六小时,有的常委每年有一半时间在基层。不脱产的党委成员,也都注意坚持既不脱离劳动,又做好工作。去年冬天,这个厂要完成一项紧急施工任务。党委主要成员与群众一起,冒着严寒拉砖、推土,战胜了一个个困难,使工程任务提前完成。今年,这个厂在开展学大庆,赶先进,提高产品质量,增加花色品种的增产节约运动中,党委书记等四名常委带领干部,深入四个车间蹲点,和工人一道劳动,反骄破满,认真学习外地先进经验,使纯棉针织品合格率超过了本厂历史最好水平,还生产了涤纶衬衫和泡沫塑料外衣等新产品。
北京针织总厂党委本着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改正错的这一原则,经常主动召开座谈会、谈心会,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对于群众正确的批评、建议,他们认真采纳,勇于改正自己的缺点、错误,他们说:“光听不改是假听,听了能改才是真听。”对于一些不全面或不正确的意见,也用毛泽东思想加以分析,认真进行解释和做教育工作。去年春天,这个厂为了回收废碱,花了几万元买回一套机器设备,还向国家申请投资盖新厂房。群众尖锐地批评这种做法不符合“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方针,提出用土法回收废碱。党委经过研究,采纳了群众的意见,经上级批准把原来买回的机器拨给了兄弟厂。他们和群众一起,因陋就简,修旧利废,只花二千多元就建起一个回收废碱的土设备。去年七月已正式投产,每月回收固体烧碱十一吨。
这个厂的党委成员经常利用假日和休息时间,深入职工家里和群众谈心,了解群众的思想动向和生活情况,从政治上、生活上关心工人群众,及时帮助群众解决一些实际困难。仓库有个工人妻子生病,小孩无人照顾,领导仓库工作的党委委员知道后,多次上门和他谈心,还组织同志们帮助他安排家务,照顾病人和孩子,直到病人痊愈。这个工人深深体会到党的关怀和温暖,工作更加积极。三年来,负责各车间工作的党委成员,分别访问了绝大部分工人的家庭。
北京针织总厂党委成员坚持深入群众,进一步密切了党和群众的关系,群众对他们更加信任。在这种情况下,他们特别注意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散布的“群众落后论”,不断树立“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观点,做到群众越是信任自己,越要相信和依靠群众,更加自觉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这个厂落实党的干部政策的工作,抓得比较早、比较好,但是,他们并不以此为满足,而是依靠群众,继续寻找工作中的差距。今年上半年,他们再次征求群众对党委落实干部政策的意见时,一些群众认为,原厂党委书记安排在车间担任领导工作,作用没有充分发挥,提出可以让他挑更重一些的担子。党委经过研究,认为群众的意见是正确的,就分配这个干部到厂党委和革委会担任领导工作,进一步发挥了他的作用。为了更好地接受群众的监督和帮助,党委自从成立以来,坚持每年至少开门整风两次的制度,广泛听取工人群众和基层干部的意见。
北京针织总厂党委成员由于注意联系群众,工人们有了思想问题愿意找他们谈,发现了问题愿意找他们讲。这样,就使党委能及时了解情况,工作起来底数清,方向明,决心大。他们带领全厂干部、群众不断发展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到十一月底,已经提前超额完成了全年国家生产计划,斗、批、改各项工作也取得了新的成就。

认真贯彻执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方针
  我国各地广泛开展群众性节约石油活动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五日讯 我国各地区、各条战线广泛开展群众性的节约石油活动,取得了新的成绩。今年以来,各种车辆、机具设备的耗油水平相继下降。上海、河南、四川、河北、湖南、山东、广东、北京、天津、安徽、内蒙古、广西、辽宁、甘肃等省、市、自治区交通运输部门的汽车单位消耗已降到或接近历史最好水平。据二十一个省、市、自治区的不完全统计,今年一至十一月份节约石油四十三万吨,回收用过的润滑油八万多吨,有力地支援了社会主义建设。
今年以来,各地以批修整风为纲,进一步改善和加强企业管理,建立和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推动了节约用油工作的开展。湖南省衡阳市人民汽车公司结合斗、批、改,建立健全了新老司机的技术培训和车辆的定期维修、保养制度,执行定车、定人、定线路、定时间、定油耗的“五定”制度,使全公司出现了爱车、节油的新气象。目前,这个公司汽车每一百公里的平均耗油量已降到十九点五六公升,比历史最好水平下降了百分之十五点六,今年一至十一月为国家节约汽油一百五十七吨。大连工矿车辆厂是一个节约石油的老先进单位。这个厂今年设备数量、产品产量都比去年增加,但用油量仍保持了去年的水平。
许多地区发扬勤俭建国、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发动群众对用过的油料进行回收和再生利用。据统计,上海、北京、河北、内蒙古和陕西省西安市等地区油料回收率达到百分之二十至三十五以上。上海市各用油单位,发动群众,广开门路,大搞用过的润滑油的回收、再生利用工作。他们采取分散回收,集中加工,自行回收、自行加工的办法,把全市社会上用过的零星油料和大中型工矿企业用过的大宗油料,分别予以回收、再生利用。据初步统计,今年一至十月,全市用过润滑油回收量占同期供应量的百分之三十五以上。
在节约石油的过程中,广大群众积极开展技术革新活动,开辟了节约石油的新途径。余气回收装置、多火源点火、锯末纸浆机油滤清器等行之有效的技术革新成果,已在不少地区广泛推广。辽宁省朝阳地区汽车运输队创制的锯末纸浆机油滤清器,具有过滤性好,吸附能力强的特点,装上它,可以延长机油的使用周期。目前,朝阳地区已有百分之八十的汽车装上了这种滤清器,一般机油换油期由四千公里延长到十万公里,同时还延长了汽车的大修间隔时间。河南省黄泛区农场将这种滤清器推广应用到东方红28、54、75型拖拉机上,机油换油期由原来的二百四十小时延长到七百三十小时,节约内燃机油百分之七十。锦州铁路局山海关内燃机务段,把这一技术成果移植到大马力内燃机车上,换油期由一万五千公里延长到四至五万公里,机油质量良好,机车运转正常。为了节约更多的油料,支援社会主义建设,各地还开展了节约代用的革新活动。石家庄煤矿机械厂以“乳化液”代油淬火,这种工艺配方简单、成本低廉,淬火的钢件热处理质量合乎要求,一年可以为国家节约润滑油十多吨。
今年以来,各地党组织和革委会认真贯彻执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方针,进一步加强了对增产节约运动的领导,推动了节油活动的深入开展。

贝阿沃吉总理到郑州参观访问
  河南省革委会主任刘建勋设宴热烈欢迎几内亚贵宾
新华社郑州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五日电 几内亚总理兰萨纳·贝阿沃吉博士和由他率领的几内亚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在外交部副部长何英陪同下,今天乘专车由林县到达郑州参观访问。
在飘扬着中几两国国旗的郑州车站上,贵宾们受到河南省革命委员会主任刘建勋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和郑州市数千名群众的热烈欢迎。贝阿沃吉总理同欢迎群众见面时,男女民兵持枪向贵宾们致敬,工人和青年学生在锣鼓声中挥舞花环和彩带,高呼口号,感谢贵宾们带来了几内亚人民的深情厚谊,表示坚决支持几内亚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正义斗争。
今天晚上,刘建勋主任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几内亚政府代表团。刘建勋主任在祝酒词中说,贝阿沃吉总理等几内亚贵宾来到河南省,十四日在林县参观了红旗渠,今天又来到郑州,带来了兄弟的几内亚人民的深情厚谊,给了全省人民很大的鼓舞和支持。对此,他代表省革命委员会和全省人民表示衷心感谢。
他说,河南省人民同全中国人民一样,对几内亚人民在艾哈迈德·塞古·杜尔总统领导下,在反对帝国主义,维护民族独立,建设自己国家的斗争中所取得的成就,表示衷心的祝贺。他祝愿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不断发展。
贝阿沃吉总理在宴会上讲话,向中国人民告别。他说,在今晚这次聚会的时刻,我和我们代表团对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给予我们的热烈欢迎和亲切接待,表示真诚的谢意。
他说,在这次访问中国期间,我们同周恩来总理进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你们的杰出的领导人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通过对你们的工厂和农村的参观访问,使我们相信,中国人民是勤劳智慧的人民。
贝阿沃吉总理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几中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他谈到中国人民对几内亚人民斗争的同情和声援,指出这种同情和声援体现了团结的精神,毫无霸权的思想。他最后说,我们期望在我们的国土上,能够接待来自友好的中国的兄弟和朋友。
全场热烈鼓掌,感谢贝阿沃吉总理的热情友好的讲话,并对几内亚贵宾这次访问中国的圆满成功表示祝贺。
出席宴会和前往车站迎接的还有河南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耿起昌,中国人民解放军河南省军区司令员张树芝、副司令员徐捷,郑州市革命委员会主任王辉、副主任王均智,以及河南省和郑州市革命委员会有关部门的负责人。
出席宴会的还有陪同贵宾访问的外交部副部长何英、非洲司司长何功楷,中国驻几内亚大使韩克华和郭力文等同志。
在郑州的几内亚实习生前往车站迎接贝阿沃吉总理,实习生代表应邀出席了今晚的欢迎宴会。
宴会以后,几内亚贵宾出席了为欢迎他们而举行的文艺晚会,观看了歌舞、杂技节目。
今天,几内亚贵宾参观了郑州拖拉机厂和郑州印染厂。参观结束后,贝阿沃吉总理对工人们给予代表团的欢迎表示感谢,并且转达了几内亚工人和人民的亲切问候。(附图片)
几内亚总理贝阿沃吉博士和由他率领的几内亚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十四日到达河南省林县,参观了著名的红旗渠。图为林县革命委员会副主任、修建红旗渠的总指挥长马有金,向贝阿沃吉总理等几内亚贵宾介绍林县人民在毛主席和党中央的领导下,坚持自力更生的方针,依靠人民公社的集体力量,战胜各种困难,修建红旗渠的过程。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周恩来总理致电衷心祝贺沙菲克就任阿富汗王国政府首相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五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十二月十五日打电报给阿富汗王国政府首相穆罕默德·穆萨·沙菲克,衷心地祝贺他就任阿富汗王国政府首相。电报全文如下:喀布尔阿富汗王国政府首相穆罕默德·穆萨·沙菲克阁下:
在你就任阿富汗王国政府首相的时候,我向你表示衷心的祝贺。祝阿富汗王国政府和人民在维护民族独立和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获得新的成就。
祝中、阿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和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日益巩固和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五日

周恩来总理致电巴林国埃米尔热烈祝贺巴林国国庆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五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十二月十五日打电报给巴林国埃米尔伊萨·本·苏莱曼·哈利法殿下,热烈祝贺巴林国国庆。电报全文如下:麦纳麦巴林国埃米尔伊萨·本·苏莱曼·哈利法殿下:
在巴林国国庆的时候,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向殿下、巴林国政府和人民表示热烈祝贺。祝贵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祝中国和巴林国之间的友谊日益增进。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五日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