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告别宴会上
  贝阿沃吉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三日讯 兰萨纳·贝阿沃吉总理在告别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中国政府总理周恩来阁下,尊敬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尊敬的各位中国高级领导人,朋友们、同志们:
在今晚为周恩来总理举行的这个简单告别宴会上,我国代表团和我本人能够再次同中国朋友们相聚一堂,感到深为高兴、极其愉快。
我谨向你们表示谢意,感谢你们出席这个宴会,感谢你们在我对这个城市进行的短暂访问期间所给予我的各种亲切、友好的款待。在这里,我还要向阁下、向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示深切的谢意,感谢你们在我们访问你们美丽的国家期间所给予我们的热情的接待。
我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逗留期间,参观了建设工地和工厂,看到了伟大的中国人民正在从事劳动。我们还参观了迷人的历史古迹,观看了出色的文艺演出,从而进一步了解了贵国伟大人民的千年历史,他们的不幸遭遇,他们通过紧张劳动所克服了的困难以及他们要达到的崇高目标。
我们与周恩来总理进行的认真、坦率、深刻的会谈以及会谈所涉及的领域证明我们彼此的判断和选择是相符的,而这正是中国人民和几内亚人民,几内亚民主党和中国共产党之间存在的关系的特征。
中国人民和几内亚人民是老朋友,他们做出了同样的抉择,有着共同的语言。
正如你们所知道的,我国人民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建立一个民主和社会主义制度而不断地进行斗争。
帝国主义和我国人民进步的正当愿望之间存在的一切矛盾,特别是我国全力支持几内亚(比绍)和佛得角群岛人民的解放斗争,这是一九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葡萄牙法西斯和雇佣军侵略我国的主要原因。
在这场我国人民胜利经受过的严峻考验中,中国人民及其伟大的列宁主义的共产党和政府给了我们战斗的支持和积极的声援。对此,我们是不会忘却的。
然而,帝国主义并没有接受这次侵略遭到惨败的教训。它发出垂死的咆哮,准备新的进攻,企图卷土重来。
在这场斗争中,中国人民过去和现在继续给予我们的援助,是对我们真正的鼓舞。对此,我向你们表示诚挚的感谢。
此外,全世界人民越来越清楚地了解,你们在保卫第三世界各国人民方面起着积极的作用。人们懂得,为什么许多国家,在恢复了贵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以后,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了外交关系,使北京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政治首都之一。
几内亚共和国了解我们两国的观点是一致的,两国是团结的。所以,她对这一发展感到由衷的高兴。
我们完全支持越南在目前进行的谈判中所持的立场,通过谈判应结束这场强加给他们的灭种战争。
在访华期间,我们高兴地有机会与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阁下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兄弟般的会谈。我在这里表示,在革命最高负责人艾哈迈德·塞古·杜尔总统领导下的我国人民、党和政府给予他以积极支持。
我还愿借此机会对诸位大使先生和夫人,对诸位临时代办先生表示感谢,特别要感谢非洲国家使团于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一日为欢迎我到达北京而举行了一次盛大的招待会,这给我的代表团和我本人留下了永远难忘的印象。
请允许我向非洲国家使团团长、兄弟的马里共和国大使甘多先生阁下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忱的赞赏,他很有能力,专心致志,使非洲使团富有生气,使团的活动加强了非洲统一组织。
我还愿意,周恩来总理先生,向你本人表达我最衷心的谢意。尽管你很年迈,尽管你作为政府首脑,日理万机,但你还利用一切时间接待我们。我代表我们代表团向你表示衷心的谢意,向你表示最良好的祝愿,祝你健康、长寿。
在结束讲话之前,我还要向你,杰出的总理先生,并通过你,向英勇的中国人民、伟大的列宁主义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表示衷心的谢意,感谢你们给予我本人和代表团成员的战友般的热情接待。这是存在于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真正了解、战斗友谊和积极团结的象征。
因此,我提议:
为毛泽东主席的健康和长寿,
为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健康和长寿,
为周恩来总理阁下的健康和长寿,
为宾努首相的健康和长寿,
为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的加强,
为中国人民的繁荣昌盛和幸福,
为各位外交使节的健康和幸福,
为在座的各位同志和朋友的健康,
干杯!

在贝阿沃吉总理举行的告别宴会上
  周恩来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三日讯 周恩来总理在兰萨纳·贝阿沃吉总理举行的告别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兰萨纳·贝阿沃吉总理阁下,尊敬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尊敬的几内亚贵宾们,朋友们,同志们:
今天晚上,我们应邀参加兰萨纳·贝阿沃吉总理阁下举行的盛大宴会,同几内亚贵宾们再次欢聚一堂,感到非常高兴。刚才总理阁下作了热情友好的讲话,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深切的感谢。
几天来,我们同总理阁下率领的几内亚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就当前共同关心的问题和进一步发展中几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进行了亲切友好和有成果的会谈。贵宾们还在北京、天津同我国人民进行了友好接触。总理阁下的访问,为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好合作,作出了新的贡献。
兰萨纳·贝阿沃吉总理在讲话中重申几内亚政府坚持反帝反殖,支持非洲民族独立斗争,支持英雄的越南人民和印支各国人民反美爱国的斗争。对于几内亚政府主持正义的立场,我们表示由衷的钦佩和赞扬。
朋友们,同志们:
目前,全世界人民都十分关心越南问题的解决,希望早日签订“关于结束战争、恢复越南和平的协定”。但是,人们的希望至今还没有变成现实。美国政府仍然企图对已经商定的协定作重大修改,西贡伪政权也在不断设置障碍,从中破坏。这是问题迟迟不能解决的症结所在。中国人民一贯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支持他们在巴黎谈判中所持的正确立场。我们期望在尊重越南人民基本民族权利的基础上和平解决越南问题。我们也设想到另一种情况,那就是,如果美国拖延侵略战争,越南人民继续战斗,中国人民理所当然地继续支援越南人民的武装斗争,直至实现他们崇高的民族愿望。
今晚,几内亚贵宾们就要离开北京去我国其他地方访问。祝你们旅途愉快,访问成功。
尊敬的几内亚贵宾们,在你们回国以后,请转达中国政府和人民对艾哈迈德·塞古·杜尔总统阁下以及几内亚政府和人民的亲切问候和崇高敬意。祝几内亚政府和人民在民族独立发展的道路上取得新的胜利。
现在我提议:
为中、几两国人民友谊和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巩固和发展,
为几内亚共和国的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为艾哈迈德·塞古·杜尔总统阁下的健康,
为兰萨纳·贝阿沃吉总理阁下的健康,
为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的健康,
为几内亚贵宾们的健康,
为在座的各国使节和夫人们的健康,
为在座的朋友们和同志们的健康,
干杯!

李先念李强会见朝鲜政府贸易代表团
  中朝两国政府关于一九七三年相互供应货物的议定书在京签字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三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今天下午会见了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贸易省副相方泰律为团长、贸易省经济计划局代局长车成范为副团长的朝鲜政府贸易代表团。会见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朝鲜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参加了会见。参加会见的还有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陆维钊、王斌、段少明、马敬斋、常学德、张廷延,我国驻朝鲜大使馆商务参赞李英贵。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三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一九七三年相互供应货物的议定书今天在北京签字。
我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贸易省副相方泰律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议定书上签字。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出席了签字仪式。
朝鲜驻中国大使玄峻极也参加了签字仪式。
签字仪式以后,李强副部长举行宴会,招待以方泰律副相为团长、车成范代局长为副团长的朝鲜政府贸易代表团。在充满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宾主共祝中朝两国的战斗友谊不断增进,祝两国之间的经济合作和贸易关系日益发展。(附图片)
  中朝两国政府关于一九七三年相互供应货物议定书签字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摄

李先念杨殿奎会见加拿大矿业金属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三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冶金工业部副部长杨殿奎,今天下午会见以加拿大动力、矿业和资源部助理副部长特罗列为团长、工商贸易部物资局局长欣德森为副团长的加拿大矿业金属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加拿大驻中国大使苏约翰参加会见。
参加会见的还有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马叔乾、吴凡吾、姚少诗、孙锁昌、胡传忠、郭贵芳。(附图片)
  下图是李先念副总理、杨殿奎副部长会见加拿大矿业金属代表团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周培源副会长举行宴会
  欢迎“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学者访华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三日讯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周培源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以艾士坦教授为团长的“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学者访华代表团。
艾士坦教授的夫人和代表团其他成员罗伯特·阿·斯卡拉皮诺和夫人、鲍大可、裴路生、罗伯特·吉尔摩和夫人、约翰·迪博尔德、卢亦汉、欧迈格、范乃思、肖约、牟锐,应邀出席宴会。
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部长助理章文晋,外交学会秘书长周秋野等出席了宴会。
周培源副会长和艾士坦团长先后为中美两国人民的友谊举杯祝酒。
出席宴会的还有冯友兰、吴蔚然、钱端升、费孝通、陈岱荪、周一良、马海德、苏菲、王蒂澂、庄则栋、李恩求、马家骏、钱大镛、邢仁先、谢启美、董超等。
代表团是十二日晚上抵达北京的。

鱼水深情
  ——记西藏边防军民团结战斗的事迹
在祖国西藏地区的边防线上,人民解放军广大指战员和当地翻身农奴紧密团结,并肩战斗,结下了鱼水深情。这里,到处传颂着军爱民、民拥军,军民亲如一家人的动人事迹。
    团结战斗在雪山上
长年驻守在喜马拉雅山上的某边防队指战员,和当地藏族民兵,在保卫祖国边防的斗争中,互相关怀,互相爱护,互相帮助,结下了深厚的战斗情谊。
一天,风雪交加,寒气袭人。边防队队长索南多吉带领由两个战士和两个藏族民兵组成的巡逻小组,到喜马拉雅山深处执行巡逻任务。他们爬雪山,涉冰河,当天傍晚来到一座大雪山前。这时,风越刮越猛,雪越下越大,气温下降到零下三十多度。索南多吉和战士伍应生看到民兵戈杰和丹增衣服单薄,赶忙脱下自己的皮大衣给他们披上,戈杰和丹增再三推让,大家互相关怀,一起战风雪,抗严寒,警惕地巡逻在边防线上。
巡逻小组来到一座雪山顶。山上白雪皑皑,寒流滚滚。索南多吉走在最前面,用手扒开积雪,带领大家前进。一个冰雪覆盖的小湖泊挡住了他们的去路。这时,民兵戈杰自动要求在前面探路。戈杰踏碎了薄冰层,裤子湿透了,一会儿便冻成冰甲。一个战士把自己的棉裤脱下来给他换上,另一个战士解开大衣给戈杰取暖。就这样,巡逻小组亲密地团结在一起,克服各种困难,坚持战斗在边防线上。
    军民亲如一家人
在西藏边境的一个深山峡谷中,驻守着人民解放军的一个边防站,指战员们和当地门巴族同胞互相帮助,亲如家人。
一九六二年,边防站指战员奉命来到这里。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教导,经常派出工作队深入门巴族同胞居住的村寨,满腔热情地宣传毛泽东思想,帮助门巴族同胞发展生产,开展医疗卫生工作。战士们为了使门巴族同胞求医治病方便,自己上山伐木,盖起了一间“爱民病房”。有一次,翻身农奴嘎马旺久在地里锄草时被毒蛇咬伤。站长黄福炳亲自给他洗伤口,打针敷药。嘎马旺久激动地说:“毛主席派来的亲人,真是门巴人民的好玛米(好战士)!”
人民军队爱人民,人民更爱子弟兵。去年洪水季节的一天夜晚,由边防站通向前沿的一座木桥被山洪冲垮了。门巴族同胞自动组织了修桥队,冒着瓢泼大雨,连夜进行抢修。边防战士闻讯赶到河边,和门巴族同胞一道修桥。上山伐木,要攀陡坡,穿荆棘,大家争着去干。战士们和门巴族青壮年组成的突击队,登上悬崖峭壁,用绳索吊在半空中作业。架桥时,大家争先跳进激流,栽木桩,垒石头。军民团结一心,很快就把木桥修好了。
    军民联防守边疆
在西藏边境某地,藏族同胞在边防部队的帮助下,建立了一支以贫苦农牧民为骨干的民兵联防队。这支联防队的队员们,经常和边防战士一道站岗放哨,警惕地保卫着祖国的边疆。
一个严寒的冬天,民兵联防队和边防战士一起,在海拔五千多米的山口执行任务。山上狂风呼啸,大雪纷飞,天气异常寒冷。他们冒着零下三、四十度的严寒执勤,不叫一声苦,不说一声累。联防队员乔勃南加在雪山上患了重感冒,边防战士们劝他下山休息,他说什么也不肯,仍然斗志昂扬地坚持在雪山上。军民团结一心,圆满地完成了任务。
这支边防部队的驻地附近有大小十一个村庄。如今,家家是哨所,人人是哨兵,人们自动组织起来帮助部队守卫边疆。有一次,有两个乔装打扮的坏家伙,妄图搞破坏活动,立即被在深山放牧的牧民识破。联防队一面派人跟踪监视,一面派人向边防军报告。军民团结一致,迅速封锁了所有的山口要道,终于捉住了这两个阶级敌人。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