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发表声明
  谴责西贡傀儡集团加紧镇压越南南方爱国者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二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十二月九日发表声明,谴责西贡傀儡政权加紧镇压和迫害越南南方爱国者。
声明列举了大量事实,揭露阮文绍傀儡政权加紧对越南南方人民进行大规模的镇压、逮捕、监禁和屠杀的罪行。
声明说:“在进行这种镇压和杀害的同时,尼克松政权还把大批现代化武器和战争工具运送给西贡傀儡,以继续进行新殖民主义战争。”
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和西贡傀儡的这一法西斯行径,严重地践踏了越南南方人民的基本民族权利、自由民主权利和强烈的和平与民族和睦的愿望。这只能使越南南方的紧张局势更加严重。”
声明要求美帝国主义和阮文绍傀儡政权立即停止杀害和镇压被监禁的人民,必须保障人民的安全,立即释放被非法逮捕的人。
声明说:“老挝爱国战线和老挝人民坚决支持越南人民解放南方、保卫社会主义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并且坚信这一正义斗争必将取得最后胜利。”

柬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谴责美帝延长侵略印度支那战争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二日讯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部发言人十二月十二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顽固地延长侵略印度支那的战争。声明全文如下:
正当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不断地对解决越南问题表示它们全部诚意的时候,正当世界舆论要求尼克松政府立即停止其侵略印度支那的战争、并立即签订于今年十月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商定的“关于结束战争、恢复越南和平的协定”的时候,美帝国主义却顽固地延长侵略战争,犯下了越来越骇人听闻的罪行。
美帝国主义不断使用其海空力量轰炸越南北方领土的各个地区,最近以来则对位于十七度线与二十度线之间的省份进行狂轰滥炸,造成了生命财产的巨大损失。
在越南南方,美帝国主义交给阮文绍傀儡集团新的进攻性武器以继续进行侵略,并通过野蛮的轰炸和血腥的警察行动犯下了累累罪行。更严重的是,美帝国主义阴谋通过其豢养的阮文绍集团从肉体上消灭数千名被拘禁在各监狱的爱国者以及所有渴望越南和平、反对阮文绍政权压迫和法西斯措施的人。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人民最强烈地谴责美帝国主义旨在消灭越南人民的这些罪行和阴谋,坚决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日发表的声明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三日、十二月八日发表的声明,要求尼克松政府立即停止破坏越南民主共和国主权和安全的一切行径,停止其屠杀越南南方爱国者和居民的滔天罪行和阴谋。尼克松政府必须立即签订“关于结束战争、恢复越南和平的协定”,停止其在整个印度支那的侵略战争。否则,它必须对此承担全部责任。
面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这一共同敌人,柬埔寨人民在以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胜利旗帜下,正以决不后退、决不妥协、决不同美帝国主义及其一切走狗停火的精神进行斗争,并决心遵照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联合声明,同兄弟的越南人民并肩战斗,直至取得彻底的胜利。
兄弟的柬埔寨、越南、老挝三国人民对自己的力量充满信心,他们的事业是正义的,因而得到世界各国人民越来越多的支持。他们正在乘胜前进,定将取得最后的胜利。

澳大利亚、新西兰两国新政府分别宣布
  将从南越撤出两国军事人员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二日讯 堪培拉消息:澳大利亚工党政府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巴纳德十二月十一日宣布,将在今后三个星期之内撤回前政府派往南越的澳大利亚军事人员。他说:“这将结束澳大利亚对越南战争的参与。”
巴纳德还说,工党政府已经把它的这一决定通知了南越阮文绍集团、柬埔寨朗诺集团及美国和新西兰政府。
另据惠灵顿消息,新西兰工党政府也在同一天宣布,将在同美国政府和南越阮文绍集团磋商后,在今年年底前撤回前新西兰政府派往南越参加侵越战争的军事人员。
澳、新两国人民一贯强烈反对他们的政府派兵参加侵略越南的肮脏勾当。在不久前两国分别举行的大选中获胜组阁的澳大利亚工党和新西兰工党,在竞选过程中都曾抨击它们的前政府出兵参加侵越战争的政策,并且表示,它们在当选后将改变这一政策。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谴责美帝袭击北方居民稠密区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二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十二月十一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继续野蛮袭击越南北方从清化到永灵的许多居民稠密区。
声明说,十二月十日,美国继续出动包括B—52型飞机在内的许多飞机,野蛮轰炸、袭击了河静省、广平省和义安省以及永灵区的许多居民稠密区。同一天,美国军舰向湄岛和清化省靖嘉县的一些村庄发射了四百发炮弹。
声明指出:“上述战争行动是美帝国主义妄图用军事力量迫使越南人民接受美国的蛮横条件的总阴谋的一个组成部分。它戳穿了尼克松政权关于‘和平’、‘诚意’的言论的虚伪性,并且完全违背了越南人民、美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和平愿望。”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向世界舆论强烈控诉尼克松政权上述新的战争行动,并且坚决要求它立即停止轰炸、袭击越南北方,立即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各港口布雷封锁以及其他一切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主权和安全的行动。尼克松政权必须对它的战争行动在越南造成的严重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奔·西巴色一行到达万象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二日讯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同万象方面举行正式谈判的老挝各爱国力量代表团团长奔·西巴色和副团长昭苏·冯萨、马哈古·苏万纳密蒂于十二月十日到达万象。奔·西巴色一行是在回桑怒向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和老挝爱国中立力量联盟汇报了前一段同万象方面谈判的情况之后,从桑怒抵达万象的。
前往万象瓦岱机场欢迎奔·西巴色一行的有老挝各爱国力量代表团副团长陶苏·培拉西和代表团的其他成员。
中国驻老挝大使馆临时代办国鹰以及其他一些国家的外交官员也到机场欢迎。
另据越南《人民报》报道,奔·西巴色等十二月九日在前往万象途经河内时,受到了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黄国越的亲切接见和设宴招待。

沙林察大臣到达巴基斯坦进行访问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二日电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应巴基斯坦政府的邀请,十二月十二日上午到达这里对巴基斯坦进行访问。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巴基斯坦外交部辅助秘书阿尔塔夫·艾哈迈德·谢赫和外交部礼宾司司长安瓦尔·赛义德准将。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张彤,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崔国万也到机场欢迎。

日本国会众议院选举结果揭晓
  自由民主党获得过半数议席,从而将继续成为执政党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二日讯 东京消息:十二月十日举行的日本国会众议院选举的结果已经全部揭晓。自由民主党获得众议院的过半数议席,从而将继续成为执政党。
这次选举是战后举行的第十二次,在全国一百二十四个选区中进行,结果是:在四百九十一个议席中,自由民主党得二百七十一席,由于无党派当选者中有十一人宣布加入自由民主党,因此自由民主党实际议席是二百八十二席;社会党得一百一十八席;公明党得二十九席;民社党得十九席;宫本修正主义集团控制的日本共产党得三十八席。其他政治派别和无党派人士共得十六席(其中十一席归入了自由民主党)。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田中首相打算在十二月二十二日召开国会特别会议,选举众议院正副议长,并且在二十五日成立第二届田中内阁。
报道说,田中首相打算在这次组阁中“基本上维持田中、大平、三木和中曾根四派组成的主流派体制”。

马西亚斯总统视察莫尼河省宾比莱斯县
  接见在赤道几内亚工作的中国公路技术组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二日讯 圣伊萨贝尔消息:赤道几内亚总统马西亚斯·恩圭马九日在莫尼河省宾比莱斯县视察时,号召赤道几内亚人民积极劳动,尽快改建恩昆—蒙戈莫公路。
莫尼河省省长埃耶格·恩图图穆陪同马西亚斯总统前往视察。
马西亚斯总统在数千名群众参加的欢迎集会上发表了讲话。
在赤道几内亚工作的中国公路技术组全体工程技术人员应马西亚斯总统的邀请,参加了集会。
马西亚斯总统在讲话中强调了赤道几内亚同中国之间的友好关系。他说,中国是赤道几内亚的朋友。
集会后,马西亚斯总统接见了中国公路技术组的工程技术人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科威特内政和国防大臣参观我经济贸易展览会
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二日电 科威特内政和国防大臣谢赫·萨阿德·阿卜杜拉·萨利姆,十二月十二日上午在中国驻科威特大使孙盛渭和中国经济贸易展览团团长阮克明的陪同下,参观了正在这里举行的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
萨利姆大臣在参观了展览会后赞扬中国人民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领导下所取得的成就,并且希望科中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特别是经济贸易关系将得到加强。
十二月九日,萨利姆大臣曾接见中国经济贸易展览团团长阮克明,并且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接见时,中国驻科威特大使孙盛渭也在座。

希腊国民经济大臣接见我临时代办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二日讯 雅典消息:希腊王国国民经济大臣尼古拉斯·埃费西奥斯十二月九日接见了中国驻希腊王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申志伟。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我大使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冰建交一周年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二日讯 雷克雅未克消息:中国驻冰岛大使陈东十二月八日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冰两国建交一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二百多位客人中有:冰岛渔业和商业部长卢德维克·约瑟夫森,工业卫生和社会安全部长马格努斯·基亚尔坦森,社会和交通部长汉尼巴尔·瓦尔迪马森,教育部长马格努斯·托尔菲·奥拉夫森,冰岛联合议会主席艾斯泰因·荣松,上议院议长比耶德恩·荣松,下议院议长伊尔斯·格思门松,最高法院院长洛伊·艾纳尔松,总理办公厅秘书长古德蒙杜尔·本内迪克森,雷克雅未克市副市长保尔·林达尔等。
一些国家驻雷克雅未克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卡瓦瓦第二副总统为服装厂落成剪彩
 在仪式上发表讲话,高度赞扬坦中友好关系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一日电 坦桑尼亚第二副总统兼总理卡瓦瓦,十二月十日下午在离达累斯萨拉姆约五十公里的鲁伏为国民服务队的服装厂落成并投产剪彩。
出席剪彩仪式的有:坦桑尼亚国防和国民服务部长索科伊内,内政部长马斯瓦尼亚,国防和国民服务部驻议会秘书姆哈加马,国民服务队负责人加马,滨海专区专员基苏莫和国民服务队成员。
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李耀文和中国驻坦桑尼亚经济代表王从民也出席了仪式。
第二副总统兼总理卡瓦瓦在仪式上发表讲话,高度赞扬坦中友好关系。他说:“中国是我们最好的朋友。坦中友谊是永恒的。”
他还赞赏中国技术人员和坦桑尼亚国民服务队员在建厂的共同劳动中的友好合作。
中国大使李耀文在讲话中指出,工厂的顺利建成和投产是中坦两国行政人员和技术人员辛勤劳动的结果,是两国政府友好合作的象征。
他热烈祝贺工厂的顺利落成和投产,赞扬坦桑尼亚年轻的国民服务队成员们的艰苦奋斗和努力学习的精神。
他还说,支持和援助总是相互的。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以及建设各自国家的斗争中,中国人民和坦桑尼亚人民一向是互相支持,互相帮助的。
仪式结束后,卡瓦瓦和坦桑尼亚政府其他领导人一起视察了工厂各个车间,对工厂的工作和第一批产品表示满意。
十二月八日,第二副总统兼总理卡瓦瓦还主持了坦桑尼亚南部林迪专区国民服务队纳钦格瓦营地的木制家具厂的投产仪式。
服装厂和木制家具厂是为国民服务队生产各种服装和家具的。两个工厂达到生产设计能力后,不仅能够满足国民服务队本身的需要,而且可以供应国内市场。

缅甸贸易部长宴请我政府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仰光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二日电 缅甸联邦贸易部部长貌伦博士十二月十二日晚举行宴会,欢迎由对外贸易部部长白相国率领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中国驻缅甸大使陈肇源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
出席宴会的还有缅甸计划和财政部长吴伦、贸易部副部长吴山温和缅甸联邦政府的其他官员。
宴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宾主共祝缅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进一步发展、两国之间的经济贸易关系不断加强。
十二日下午,白相国部长拜会了貌伦博士,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拜会时中国驻缅甸大使陈肇源也在座。

我医疗卫生和摄影作品图片展览在几内亚展出
新华社科纳克里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二日电 中国医疗卫生事业和摄影作品图片展览十二月十一日在科纳克里市开幕。中国驻几内亚大使馆临时代办曹贯林在展览大厅举行了招待会。
几内亚卫生部长凯库拉·卡马拉和几内亚各界朋友,以及一些国家驻几内亚的外交使节,出席了招待会,并且观看了展览。
招待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中国银行代表团到达巴基斯坦访问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二日电 以中国银行代董事长兼总经理乔培新为团长的中国银行代表团,应巴基斯坦国民银行的邀请,十二月十二日上午到达卡拉奇,对巴基斯坦进行友好访问。
到机场欢迎的有巴基斯坦国民银行董事长贾米尔·尼什塔尔。
中国驻卡拉奇总领事苗九锐和中国大使馆商务参赞张布克也到机场迎接。

坦桑尼亚银行总裁接见并宴请中国银行代表团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一日电 坦桑尼亚银行总裁兼董事长姆特伊十二月十日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接见并宴请以中国银行代董事长兼总经理乔培新为团长的中国银行代表团。
接见和宴请时在座的有:坦桑尼亚银行外事经理姆旺吉西,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参赞张俊华和商务代表张玉朴。出席宴会的还有坦桑尼亚银行总经理马丁。
中国银行代表团是在九日到达这里的。

中国电视技术代表团到达平壤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二日电 以中央广播事业局副局长董林为团长的中国电视技术代表团,十二月十二日下午乘火车到达平壤,对朝鲜进行友好访问。前往车站欢迎的有:朝鲜中央广播委员会委员长金国勋、副委员长金昌浩,朝鲜对外经济委员会副委员长郑松南,外务省第三局副局长裴容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