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勤俭创业续新篇
  济南部队后勤部七九○仓库艰苦奋斗的事迹
解放军济南部队后勤部七九○仓库是在战争年代建立的,具有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他们发扬光荣传统,处处为国家着想,谱写了勤俭创业、廉洁奉公的新篇章。
    “节约箱”
早在十三年前,七九○仓库的干部战士响应毛主席关于“节省每一个铜板为着战争和革命事业”的伟大号召,专门设立了“节约箱”。同志们碰到一个钮扣、一根绳头、一寸破布、一个钉子都拣起来放在节约箱里。节约箱里的东西破破烂烂,大家动手修补修补,有些“废品”变成了“成品”,每年为国家节省大量开支。从此,大家把节约箱叫做“聚宝盆”。
随着国家日益富强,有的同志把节约箱拿掉了。党支部发现这个问题后,立即召开了支委会,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我们民族历来有一种艰苦奋斗的作风,我们要把它发扬起来”的教导,一致感到要不要勤俭节约,关系到是不是发扬我军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的大问题。作风和路线紧密相连,有了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才能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今天,我们只有发扬光大我军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才能坚定地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支部决定对大家进行一次路线和传统教育。
节约箱前,围坐着一个个战士。大家仔细听着副主任钱国志同志讲述老指导员张世昌同志艰苦奋斗的事迹:一九六三年的一天,老指导员张世昌洗手时,发现洗机房的下水道有些堵塞。他用铁丝一钩,看到了一些丝丝粘粘的东西,原来是衣服上的短线、棉絮洗下来和灰垢一起沉淀了。他从沟里一把一把地掏出来,从中洗出了五十多斤棉絮。讲到这里,钱国志同志语重心长地说:“我们革命战士要干好革命,执行正确路线,就必须把继承和发扬我军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作为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一个重要内容。”
七九○仓库的干部、战士,逐步把勤俭节约作风变成自觉行动。修理组的同志在剪裁下来的布条堆里,发现有的布条还可以使用。他们利用这些废料,缝制针线包。一年里做了五万六千多个针线包,节约了大量资金。针线包送到部队后,深受广大战士的欢迎。
    克勤克俭
七九○仓库每年收回大量的旧品。修旧利废,物尽其用,点滴节约,是他们的好作风。有一次,修理组接受了为施工部队制做几万副护膝的任务。几万副护膝需要几千斤棉花。修理组长洪明看着雪白的棉花,心里翻腾起来:节约一块布条、一团棉絮、一滴油,这是我们革命战士的本色。几千斤棉花是一个不小的数字,能不能搞点代用品?一天,他到仓库检查用麻袋片做的护具时,发现地上有些剪下来的麻袋片的边边角角。他想,把这些碎麻袋片收集起来弹成麻絮,不就能代替棉花吗?试一试,麻絮用在护膝上果然不错。这一年,他们用麻絮做了六千多个护膝,节约一千八百多斤棉花。事后,听到有的人反映:“一星半点的,微不足道,何必这样精打细算?”他们却说:“点点滴滴都有用,莫小看这一星半点,块块砖石建造万丈高楼。”
七九○仓库的同志们常说:“搞修理工作就是要在破烂上算细账,想门道。”过去,用棉衣的前襟改做棉褥子,需要二十多块前襟拼成一床。一天,老职工刘振球看到剪裁前襟剩下的下脚料,心里琢磨:物是死的,人是活的,一块料为革命发挥作用的大小,全靠修理工手里的剪刀来安排,修破补旧,从大处着眼,点滴着手,积攒起来,数字就大了。想到这里,他立即和大家动手改制新图样,由二十八块前襟降低到二十二块做一床褥子,为国家节省了二千床褥子的布料。最近一、二年来,他们修理各种物品两万九千八百多件,洗刷被装物资一万九千六百多件,改制各种被装产品十二万三千三百多件,节约了大量开支,较好地完成部队的物资收发、保管、供应、修理任务。
    廉洁奉公
七九○仓库廉洁奉公的标兵许辉山,担任保管员十多年,身居货场,一丝不沾,公私分明。他每年亲手处理几万斤旧布,从不缺少一块。现在,许辉山同志已经调走了,然而,这种“一丝不沾”的传统作风,深深地扎在后来同志的心坎上。
保管旧品的三个保管员,身上穿的工作服,是补丁摞补丁、线角连线角。他们经管着每年回收的数以千计的旧品,有烂的,也有好的。然而,他们总是坚决执行一年一件的规定,从不随便到仓库挑件好的穿。他们说:“我们保管员,只有保管好国家物品的责任,没有乱动国家一分一文财产的权利。”
发扬廉洁奉公的精神,在七九○仓库何止保管员!一次,上级要发给勤务排几件新雨衣,他们却主动要求把新雨衣转发给部队,自己领几件旧雨衣。同志们说:“我们仓库有条件,破的自己可以修补,好的发到部队,更有利于战备。”
七九○仓库的指战员常说:“仓库物资,件件是宝,爱护物品,胜过自己。”十多年来,他们一直用这句话鞭策着自己,象白衣战士护理病人一样,精心地管理国家的财产。他们决心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进一步发扬我军光荣传统,保持和发扬勤俭廉洁的好作风。
                  本报通讯员

五单位儿童游泳测验在北京举行
  这是解放后我国举行的第一次儿童游泳测验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二日讯 国家体委十二月八日到十一日在北京体育馆游泳馆举行了一九七二年五单位儿童游泳测验。
这是解放以来我国第一次举行儿童游泳测验。参加的有上海、广东、黑龙江、天津、北京五个单位的一百五十名男女小运动员,他们年龄最大的十二岁,最小的九岁。按年龄分甲、乙两组,共进行了五十米、一百米、二百米、四百米的蛙泳、仰泳、蝶泳、自由泳、个人混合泳,以及接力等十二个项目的测验。
我国教育战线和体育战线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应该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的方针,在各地小学校中积极开展各项体育活动。不少地方开办了青少年业余体育学校,对少年儿童进行业余体育训练,收到了可喜的成果。国家体委为了大力培养我国体育运动的新生力量,并从儿童开始就抓这项工作,这次从各地小学校里选拔出优秀选手来参加游泳测验。小选手们人小志大,生气勃勃,在测验中互相学习,互相鼓励,力争上游,绝大多数都游出了自己的新成绩。北京市代表队十岁的男选手、小学三年级学生朱铮,学习游泳才一年多时间,就练出了良好的游泳技术。他在男子乙组五十米、一百米仰泳第一轮和第二轮的测验中,都是第一个到达终点。来自黑龙江省的十二岁的女选手、小学五年级学生庞晶,冬天常常顶风冒雪坚持到业余体校练习游泳。在这次女子甲组一百米仰泳测验中,她游出了较好的水平。来自“游泳之乡”广东省东莞县的九岁的男选手湛朝阳,由于平时勤学苦练,在男子乙组二百米个人混合泳的测验中游出了很好的成绩。上海代表队在这次游泳测验中取得了优异成绩,但是他们不骄傲,每测验完一个项目就找一次差距,虚心向兄弟队学习,受到其他代表队的称赞。
在这次儿童游泳测验期间,北京市体育馆青少年业余体校六至八岁的小学员们还进行了游泳表演。
国家体委负责人在十一日晚举行的闭幕式上讲了话,并向小运动员们发了纪念奖。

解放军支农故事
巡回治牲口
在锦州东北的石山一带,经常看到解放军兽医人员,身背药箱,巡回农村,为生产队的牲口治病。他们是沈阳部队某部军马所的同志。两年多来,他们在完成部队军马防治工作的同时,走遍驻地附近十二个公社,七十一个生产队,为贫下中农治好骡、马、牛等牲口一千多头,培养出业余兽医人员十名。
一天,正是春耕大忙季节,谷屯生产队一匹大红辕马在拉车送肥时不幸翻车,前肢被压成粉碎性骨折,血肿严重。这匹马是生产队运输的主力,社员知道后急得团团转。就在这时,军马所所长老王同志赶到了,他坚定地说:“大家不要着急。我一定想办法把马治好!”说完,和社员一起腾出了一间仓库作手术室,一辆大车做手术台,经过三个多小时的紧张战斗,为马作了接肢固定手术。老王离开后,经常和所里的同志挤时间到生产队来看望病马。一个月后,病马痊愈了,重新投入了春耕生产。贫下中农为了感谢军马所同志的支援,敲锣打鼓地把一面锦旗送到了部队。
    造地还田
十月,天高气爽。猴山脚下,稻浪飘香。看着这一片金色的稻田,人们不禁想起亲人解放军。
去年冬天,解放军装甲兵某部修理营来到这里施工,有一段工程需要占用当地生产队十九亩四分山坡地。贫下中农听说后,全力支持。营党委考虑:我们是人民的军队,应该时时刻刻想到群众利益。于是决定开荒造田,补偿部队施工必须占用的土地。
为了帮助生产队开水田,种水稻,推动农业学大寨运动的开展,营长巴国库亲自走访贫下中农,顶风冒雪,勘测水源,决定在猴山脚下,劈山造田。战斗开始后,贫下中农也积极赶来参战。军民一起,经过两个多月的奋战,共开荒十八亩,旱田改水田十二亩,并且修建了一条引水渠和一座小水库。
种水稻的时候,生产队没有稻种,部队帮助解决,插秧人手少,部队主动支援;部队又派来两名有经验的战士向贫下中农传授管理水稻的技术。在修理营的帮助下,三十多亩稻田获得了亩产六百七十斤的好收成。
生产队的贫下中农衷心感谢解放军的支援,在送给部队的一张喜报上写道:“一粒粒稻谷一片心,丰收不忘解放军;军民本是鱼水情,造地还田情更深。”
    爱民机械所
在海拔一千八百米的五指山上,有个解放军修械所,当地的贫下中农称它是“爱民机械所”。
几年前,部队来到这里,发现贫下中农修理农具,有时要爬山越岭到六七十里外的集镇上去修,耽误生产。修械所决定在搞好部队机械修理任务的同时,担负起当地生产队农具修理的任务。一天,一位黎族社员扛着三张耙来修理。当时修械所只有唐会军一个人在家,工作很忙,但小唐毫不推辞,马上生起火炉,不一会就把耙修好了。
修械所的干部战士不满足送上门来的活计,每逢农忙季节,还挑着火炉、木炭,背着工具箱,来到村寨,田边,为生产队修理农具。现在,他们修理的项目越来越多,除了修理水泵、打谷机、犁耙、锄头、喷雾器等十多种农具以外,还修理锅、碗、瓢、盆、铁锁、钥匙、手电筒等物品。修械所热心为贫下中农服务,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

杨殿奎会见加拿大矿业金属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二日讯 冶金工业部副部长杨殿奎今天晚上会见了以加拿大动力、矿业和资源部助理副部长特罗列为团长、工商贸易部物资局局长欣德森为副团长的加拿大矿业金属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以后,杨殿奎副部长设宴招待加拿大客人。
加拿大驻中国大使苏约翰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我国冶金部、外交部、外贸部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吴凡吾、姚少诗、马叔乾、余忠、刘科、李振南、孙鸿儒、罗琪、李仲良等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会见日中友好渔业工人访华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二日讯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天下午会见了由日中友协(正统)本部派遣的以中西虎吉为团长、古野竹则为秘书长的日中友好渔业工人访华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有关方面负责人马凌、李福德等参加了会见。
代表团将于十三日离开北京前往我国南方访问,然后回国。

西德政府贸易协定谈判代表团抵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二日讯 由外交部贸易政策司司长赫尔梅斯率领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贸易协定谈判代表团,今晚乘飞机抵达北京。
有关方面负责人孙锁昌、高立兴、胡本耀、阮家耕、方莹等前往机场迎接。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施特格尔及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清华大学代表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二日讯 由清华大学副校长张维率领的清华大学代表团,在瑞士参加了国际核工业博览会和技术会议,并在瑞士、西德进行参观访问后,于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国务院科教组、外交部国际司和清华大学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前往机场迎接。

比利时—中国协会秘书长塞治·贝湖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二日讯 比利时—中国协会秘书长塞治·贝湖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上海参观访问,然后回国。对外友协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刘光亚、柯大权等到机场送行。
塞治·贝湖是应对外友协邀请于十二月一日抵达北京访问的。客人在北京期间参观了工厂、学校、医院,并同有关单位洽谈了工作。

贝阿沃吉总理,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周恩来总理,解学恭主任等十二月十二日在天津观看了天津市文艺工作者演出的文艺节目,并同演员一起合影。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