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尔巴尼亚轻工业和食品工业迅速发展
  目前建筑材料工业已发展成为一个重要的工业部门
新华社地拉那电 阿尔巴尼亚的轻工业和食品工业在人民政权年代得到了迅速的发展。一九七一年轻工业产值比战前的一九三八年增长了五十七倍,食品工业产值增长了四十五倍。目前,这两个工业部门共有八十多个工厂和六个大型联合企业。两个工业部门的广大职工发扬首创精神,不断革新技术,提高劳动生产率,在增加产品数量、提高产品质量方面做出了巨大的成绩。
解放前,阿尔巴尼亚没有自己的纺织工业,日用纺织品和针织品主要靠进口和靠手工生产。解放后,阿尔巴尼亚建立了地拉那斯大林纺织联合工厂、科尔察“镰刀和锤子”针织厂、贝拉特毛泽东纺织联合工厂和其他一些成衣厂。这些工厂的产品花色品种不断增多、质量不断提高,不仅满足了广大劳动者的需要,而且还向其他一些国家出口。据统计,一九七一年阿尔巴尼亚生产布匹四千六百六十万米,比一九三八年增长了一百二十一倍,毛料一千零四十万米,比一九五三年增长了七点五倍。针织品比一九三八年增长了五十四点八倍。一九三八年阿尔巴尼亚全国只能用手工生产二十二万双鞋,而一九七一年生产了三百七十七万九千双鞋。
阿尔巴尼亚的卷烟工业也有显著发展。目前,阿尔巴尼亚的几个区都有自己的烟厂。阿尔巴尼亚的香烟不仅满足国内市场的需要,而且还畅销国外。
目前,阿尔巴尼亚已经形成了食品工业网。属于阿尔巴尼亚商业部门管理的,就有一百二十四个制造葡萄酒的作坊和小型工厂以及五十个水果蔬菜罐头工厂。今年这些作坊和工厂的产量都比去年有较大的增长。
据新华社地拉那电 随着社会主义建设的加速进行,阿尔巴尼亚的建筑材料工业获得了很大的发展。
解放前,阿尔巴尼亚全国只有一座小型水泥厂和三、四家制造砖瓦的手工业作坊。而今天,建筑材料工业已经成为阿尔巴尼亚的一个重要工业部门。全国每个区都建立起了生产建筑材料的基地,其中包括生产多种产品的大型现代化的地拉那约瑟夫·帕什科建筑材料联合工厂、五座水泥厂和九座砖瓦厂等。一九七一年的建筑材料工业总产值比一九三八年增长了一百一十六点八倍。一九三八年阿尔巴尼亚生产的水泥平均每人只有九公斤,而一九七一年是一百八十公斤。
由于不断地增加预制构件的生产,使得有可能在建筑中越来越多地用预制构件进行安装。目前,用预制构件进行安装的建筑工人已占建筑工人总数的百分之四十左右。
在建设现代化的建筑材料工厂的同时,阿尔巴尼亚人民发扬自力更生的精神,在农村中建立简便的小型作坊,自己动手制造砖瓦和烧制石灰等。有的农业合作社的这种小型作坊生产的建筑材料不仅能满足自己的需要,而且还支援其他兄弟社,有的还出售给国家。

各道加强领导工作 工人积极下海捕鱼
  朝鲜远洋和近海捕鱼量显著提高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六日电 朝鲜捕鱼工人入冬以来在远洋和近海积极捕鱼,产量显著提高。
今年冬季,在朝鲜沿海明太鱼的汛期比往年早,鱼群面积大而且集中,朝鲜东海岸的捕鱼工人充分利用这一有利条件,提前下海捕鱼,截至目前,捕鱼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五十。
在咸镜北道,捕鱼工人几乎每天都超额完成捕鱼计划。这个道最近一个月捕获的明太鱼,比去年同期多两千多吨。
在咸镜南道,新浦水产事业所的捕鱼工人,在测鱼船的协助下,紧跟鱼群,捕获量不断上升。有些鱼船每网的捕获量比去年同期平均增加十吨以上。有的鱼船一网都打鱼五十多吨,创造了新纪录。
今年朝鲜沿海地区的各水产单位都制定了捕鱼计划,内阁水产省还专门设立了捕捉明太鱼的指挥部进行统一指挥,各道的水产管理局也加强了对捕鱼工作的领导。(附图片)
朝鲜的捕鱼工人不断进行技术革新,捕捞了大量的鱼,以满足人民生活的需要。新华社发

莫三鼻给爱国武装频繁袭击敌人
  猛攻太特省省会太特镇以及太特的兴戈齐机场,严重破坏葡萄牙殖民军军事设施,击毁停在机场的十七架敌机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电 据莫三鼻给解放阵线驻达累斯萨拉姆办事处十一月二十日发表的战报说,莫三鼻给爱国武装力量十一月九日对太特省省会太特镇以及太特的兴戈齐机场发动猛攻,严重地破坏了葡萄牙殖民主义在太特镇的大部分军事设施和经济设施,击毁了停在机场上的十七架敌人飞机。
战报说,九日下午五时三十分,莫三鼻给爱国武装力量猛攻太特省省会太特镇中心,敌人在太特镇的军事设施和经济设施大部分都在镇中心。炮弹击中了别动队总部以及其他重要设施,使这些设施遭到了严重破坏。
战报说,另一支爱国武装力量用密集的炮火轰击太特的兴戈齐机场,击毁了停在机场上的十七架飞机。飞机库连同库内存放的一些飞机也被击毁。
战报还说,在游击队进行袭击时,一架从别的地方飞来的敌人直升飞机也被击落。兴戈齐机场的跑道遭到严重破坏。
战报还说,敌人在机场附近建立的三十个兵营大部分被击毁,许多敌人被打死。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电 据莫三鼻给解放阵线驻达累斯萨拉姆办事处十一月十三日发表的战报说,莫三鼻给游击队从今年八月中旬到十月二十三日,在德尔加杜角省两个战区对葡萄牙殖民军营地和哨所发动多次袭击,打死打伤敌军一百多名,摧毁敌人卡车八辆,并缴获了大批军用物资。
战报说,九月二十四日,游击队战士从三个阵地对楠戈洛洛敌军哨所发动了猛烈进攻,使这个哨所遭到了严重的破坏。九月二十日和十月三日,游击队还对蒙特普埃兹河岸的一个葡萄牙殖民军营地和迪亚卡的敌军哨所发动了进攻。
战报说,十月三日,游击队大规模地进攻了位于海滨的卢索马敌军哨所。哨所房屋被烧毁,一名敌军军官和许多名士兵被打死。被监禁在哨所里的一些莫三鼻给爱国者得到释放。葡萄牙殖民当局派去援助卢索马哨所的两辆卡车也被游击队埋下的地雷炸毁。
十月二十日和二十三日,游击队战士两次袭击了敌人在楠加德的哨所。仅在第二次袭击中,游击队打死打伤敌人二十七名。
战报还说,游击队经常在纳卡塔尔、安夸贝、沙伊、木辛布瓦达普拉亚和迪亚卡等地进行活动,共打死打伤葡萄牙士兵约六十五名,击毁敌军卡车六辆。九月二十四日,游击队还破坏了姆万格地河上的一座桥梁。

几内亚(比绍)爱国武装英勇战斗
  伏击三连葡萄牙殖民军歼灭一批敌人
新华社科纳克里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六日电 据几内亚(比绍)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十二月五日发表的一项公报说,三个连的葡萄牙殖民军空运别动队最近在四个地方陷入了爱国武装力量正规部队和地方部队设下的埋伏圈。四十一名敌人被打死,数十名被打伤。爱国武装力量的战士们缴获了许多自动武器、迫击炮和装备。战斗中还击落击伤敌人直升飞机各一架。
这个党在不久前发表的另一项公报说,十月份,几内亚(比绍)军民对葡萄牙殖民军的营地进行了五十六次袭击,打死敌军事人员一百一十五名,打伤多名,摧毁敌人卡车和其他军车十五辆,在热巴河和法林河上击沉敌人船只六艘,缴获大批武器和军需物资。十月三十日,一名葡萄牙士兵逃离殖民军向爱国武装力量投诚。

北大西洋集团部长理事会冬季会议结束
  会议主要讨论了对欧安会和中欧共同均衡裁军会议的“战略”,着重 研究了“苏联军事力量不断增强和扩张”问题,强调加强“实力地位”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一日讯 布鲁塞尔消息:北大西洋集团国家从十二月七日和八日在布鲁塞尔举行冬季部长理事会。参加这次会议的有这个集团的十五国外交部长和十四国国防部长。由于法国在一九六六年退出了北大西洋集团的军事机构,法国国防部长未出席这次会议。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这次会议主要讨论了北大西洋集团对于筹备中的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以及中欧共同均衡裁减军事力量会议这两个会议的“战略”,同时还着重研究了“苏联军事力量不断增强和扩张”的问题。
据报道,北大西洋集团各国外长在七日和八日会议上发表的政策性讲话中表示,北大西洋集团在谋求同华沙条约国家举行会谈的同时,“需要继续在欧洲保持警戒”。各国外长还互相告诫,不要“对缓和抱过分乐观情绪”。
美国国务卿罗杰斯在会上宣读了美国总统尼克松写给这次会议的一封信,信中在谈到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以及共同均衡裁减军事力量问题时强调,“实现和平的这种前景必须建立在军事上继续作好准备的基础之上”。尼克松在信中保证,美国将保持和改善它的“驻欧力量”,他还要求美国的西欧盟国也“采取类似的立场”。
据美新处的消息说,罗杰斯在七日的秘密会议上还“劝告西方盟国满怀信心地走向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但是要提防苏联为了利用这个三十四国会议来肯定苏联在东欧的霸权而做出的任何努力”,他认为要“推动苏联结束它在东欧的有限主权论”。罗杰斯还强调北大西洋集团国家在同华沙条约国家会谈问题上必须“团结在一起”。
英国外交大臣道格拉斯—霍姆在会上强调,北大西洋集团不能从“软弱的立场”出发去进行谈判。他和西德外长谢尔都告诫不要对计划中的东西方谈判抱“过分的乐观”。谢尔并认为那种相信欧洲的前途已经安稳了的“如意想法”必须打消。据报道,谢尔外长七日在会上说,不要对“缓和”得意忘形,并产生这些谈判开始便确保了欧洲和平的想法。法国外长舒曼认为在计划召开的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上,各国都应保卫它们的国家地位。意大利外长梅迪奇要求北大西洋集团国家对苏联在地中海地区继续保持空中和海上力量这一事实“保持警惕”。希腊副外交大臣则认为参加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要取决于华沙条约国家尊重国与国之间关系的基本原则,尤其是不干涉国家内政的原则。
会议最后发表的公报强调,“鉴于华沙条约组织的军事力量继续得到加强”,北大西洋集团的军事力量也将不削弱,并且“必须从有效的伙伴关系和实力地位”出发来进行谈判。
公报说,苏联和它的盟国正在“继续把大量人力物力用于改进它们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对峙的陆军、空军和海军力量,并使之现代化”,“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总的军事力量不应削减”。
公报在谈到“欧安会”问题时,强调各国政府参加正在赫尔辛基举行的多边预备性会谈的“目的是保证它们的建议在会议上得到充分的考虑”,要进行“细致、认真的谈判,而没有人为的时限”,以使会议产生“建设性的和具体的结果”,实现全体欧洲人之间的“更加密切、开放、自由的关系,并鼓励更广泛的交流情况和思想”。
公报在谈到中欧共同均衡裁军谈判时强调,裁军“不应当使任何一方在军事上处于不利地位”。
北大西洋集团的十四国国防部长在六日还举行了“防务计划”会议。据报道,各国国防部长们认为,在缔结东西方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协定之前,北大西洋集团“不应该单方面减少军队”。北大西洋集团军事委员会主席施泰因霍夫(西德)还在会上强调,即使减少军事力量的谈判取得成功,北大西洋集团的“安全也一定不能削弱”。
六日的国防部长会议还特别讨论了苏联海军在地中海集结力量问题和北大西洋北翼国家(挪威和丹麦)和南翼国家(希腊和土耳其)面临的局势。消息说,“西方联盟最近对苏联海军在印度洋、地中海和大西洋的活动日益频繁表示不安”。
在这次北大西洋集团部长理事会开会之前,这个集团内部的欧洲十国集团(包括英国、希腊、土耳其、西德、比利时、丹麦、意大利、卢森堡、荷兰和挪威)的国防部长在五日举行了会议,研究欧洲集团各国在“军备方面的进一步合作”。会议决定把欧洲集团十国明年的军事开支增加十五亿美元。会议通过的一项公报指出,鉴于华沙条约国家军备的“巨大增加”,欧洲集团国家决心“改善”他们的力量。
西欧七国联盟议会也于五日在巴黎举行会议。会上各国代表要求他们的政府“更多地注意增长中的苏联军事力量”。

巴基斯坦政府发表声明
  呼吁世界公众反对印度长期扣留巴战俘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日电 据这里的报纸报道,巴基斯坦政府十二月十日发表声明,提醒世界公众注意,九万多巴基斯坦战俘和平民仍然被印度拘留。
巴基斯坦政府在一项声明中说,停止敌对行动以来已将近一年,印度仍然粗暴地违背人道主义原则,巴基斯坦的士兵和平民其中包括妇女和儿童仍然被拘留在印度的俘虏营中,在那里遭受残暴的虐待。
声明说,巴基斯坦人民希望世界公众采取行动,反对长期拘留和虐待巴基斯坦战俘的违背人道主义原则的暴行。

毛里塔尼亚—利比亚阿拉伯银行开业
  毛里塔尼亚总统达达赫出席开业典礼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电 由毛里塔尼亚和利比亚合资开办的毛里塔尼亚—利比亚阿拉伯银行十一月二十九日在毛里塔尼亚首都努瓦克肖特举行开业典礼,毛里塔尼亚共和国总统达达赫出席了典礼仪式。
这个银行是一个贸易和开发银行。达达赫总统十一月二十八日在国民议会所作的国情报告中说,毛里塔尼亚—利比亚阿拉伯银行的作用将扩大到国家的整个开发活动。
毛里塔尼亚—利比亚阿拉伯银行董事会董事长阿卜杜拉希·乌尔德·谢赫和利比亚驻毛里塔尼亚大使穆罕默德·艾哈迈德·马格拉希先后在讲话中指出,这个银行的开办是两国合作的成果。

尼日利亚国家体育场举行开幕式
  尼国家元首戈翁将军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新华社拉各斯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五日电 尼日利亚新建成的国家体育场于十二月四日晚举行开幕式。尼日利亚国家元首戈翁将军出席了开幕式,并且讲了话。
这个体育场位于距拉各斯市中心四英里左右的苏鲁勒,第二届全非运动会将于一九七三年一月在这里举行。
戈翁将军在讲话中说,国家体育场的建成反映了尼日利亚在体育方面所作的新的努力。他向所有为这座体育场的建设出过力的人致意。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尼日利亚最高军事委员会和联邦执行委员会的成员以及一些国家驻尼日利亚的外交使节。
仪式结束后,举行了尼日利亚“绿鹰”国家队同马里国家队之间的足球友谊赛以及其他体育活动。
这座能够容纳六万名观众的尼日利亚国家体育场是于一九七○年初动工兴建的。全部工程包括一个周围有八条四百米合成材料铺设的跑道的椭圆形主运动场,一座室内体育馆,还有游泳池和跳水池,以及草地网球、篮球、排球和曲棍球等球类的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