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老园丁 育新苗
山东省平度县马戈庄公社庄子大队的年青一代,正在茁壮成长。老一辈看到这种情况,就象老园丁见了百花盛开春满园时一样高兴。
心愿
去年春天,庄子大队新的党支部成立了。晚上,支委们围坐一起,制订长期规划,热烈地谈论着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美好远景。这时,书记李培禄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靠谁来实现这个远大的规划呢?于是,纷纷议论开了:“社会主义不是十年八年可以走到头的,咱们这些胡子麻茬的人应当继续起作用,但是光靠咱们是不成的。”“庄稼是一茬顶一茬,革命也得一辈接一辈。”大家越来越感到必须教育培养青年一代,让他们接好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班。不然,社会主义的美好远景就将成为一句空话。
他们谈到了阶级敌人和我们争夺青年一代的现实的阶级斗争,他们想到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苏联,被修正主义分子篡夺了领导权的沉痛教训;想到毛主席关于培养接班人的教导,越来越感到培养接班人就象修理小树,你不好好培养,他就不成材。要培养,就得早下手。于是,他们又认真研究制订出了一个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规划。
育苗
老园丁为培育幼苗而辛勤劳动;老一辈为培养年青一代而费尽心血。
这个大队党支部的七名委员,多是四十岁上下的人。他们清楚地看到,大多数青年生长在新社会,对旧社会的苦没有切身体验,存在着“身在福中不知福,嘴里含糖不觉甜”的弱点,就经常对青年进行阶级教育。去年,党支部组织青年们办起了阶级教育展览馆,还多次请苦大仇深的老贫农给青年们讲旧社会的苦。老贫农郭仁祥,旧社会从外地要饭来到庄子。到这里后,妹妹被人骗去卖掉,父亲饿死在炕上。听到这些,青年们都心酸落泪,深受教育。
为了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他们把符合条件的青年吸收入党,精心选拔了一批青年干部。党支部内三十岁以下的党员就有三个,生产队干部中青年干部有三十九名。对于这些党员和新干部,党支部把他们放到三大革命运动中去锻炼、考验,放手让他们工作。
党支部副书记赵祥环二十七岁,党支部分工他抓“一打三反”。有些人不放心地说:
“嘴上没毛,办事不牢。青年人干个力气活还行,动政策的事可不是闹着玩。”党支部书记李培禄说:“谁也不是生下来就会工作,才干是在实践中逐步增长的。”老干部经常帮他研究政策,分析案情,对有问题的人进行政策教育。
二十六岁的民兵连长、党支部委员李树栋,工作热情高,办法少,老干部就手把手地教。今年春天,党支部把一个二十多人的水利队交给他去带领。开始,他安排劳力不妥当,工程进度比较慢,有人建议另派别人到水利队负责,党支部没有这样做,派了个老干部去给他当参谋,出点子,使李树栋学会了不少发动群众的好办法。
小树有了弯就得直过来,要不,弯弯曲曲成不了大材。青年们有了毛病就得治好,不然,以后接不好革命班。庄子大队党支部对年青一代真正做到严格要求,热情帮助。
女青年赵继红,入了党,担任了大队妇委会主任,就觉得自己已经“差不离”了,放松了思想改造,群众有意见。党支部的同志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一天,党支部的全体同志一起找她谈心,帮她学习毛主席关于
“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指示,她激动地说:“多亏老同志拉一把,不然,总有一天我将陷进泥坑里去。”
老干部们还常说:“我们老一辈要带头做出好样子,让年轻人跟着咱们走。”他们当官不象官,时刻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成天和社员没白没黑地在地里滚。这对青年干部印象很深。
今年春天,外地有人来大队联系副业生产上的事,特地买了饼干送给负责副业生产的党支部委员赵振喜。他坚决不收,并说:“咱们公事公办,不搞行贿收贿。”大队干部们进了苹果园,从不随便摘一个苹果。他们说:“我们吃个苹果事小,对人们的影响可大呀!咱老干部要带个好头。”
成长
庄子大队的青年和青年干部领会了老一辈的心愿,接受了老一辈的培养。
“干革命工作不能挑挑拣拣,一切服从革命需要。”这是庄子大队青年们的志愿。今年春天,党支部派团支部副书记赵风尧,到条件比较差的八队当队长,他愉快地接受了任务。来到八队,带领群众学大寨,努力改变生产条件,在大旱之年夺得了丰收。从青岛下乡来的知识青年刘进太,几年来,在党支部和贫下中农的教育下,成了庄稼地里的“好把式”,今年被群众推选为生产队会计。……
喜看今日庄子大队,老一辈象园丁育苗一样精心地培育着青年一代,青年一代象雨后春笋一般茁壮成长。
本报通讯员

对青年进行艰苦奋斗革命传统教育
解放军某部二连党支部,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对青年一定得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教导,经常对青年进行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教育,不断提高青年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二连党支部发现,随着革命形势的发展,有的青年认为艰苦奋斗的年月过去了,环境变了,条件好了,生活上应该讲究点了。党支部针对这种情况,经常组织青年学习毛主席关于艰苦奋斗的教导,讲述我党我军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狠批刘少奇一类骗子散布的“小节无害论”。同时,还组织部队进行社会调查,请老贫农忆苦思甜,发动青年写信了解家史,野营训练中参观阶级教育展览馆……。新战士陆静国从小长在大城市,由家门到学校门,由学校门到部队门,没有接触过社会实践,野外训练怕太阳,下田劳动怕蚂蟥,感到部队生活艰苦。经过教育,他认识到,在革命胜利的形势下,能不能保持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决不是什么“小节”问题,而是关系到能否正确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大问题,并深有感触地说:“要想福中不变,必须苦中磨练。”从此,他认真看书学习,勇于解剖自己,自觉地在艰苦环境中磨练革命意志。生产劳动中,他不怕苦,不怕累,脏活重活抢着干,下茅坑掏粪他争着去;军事训练中,他不畏风雨酷暑,严格要求自己,苦练军事技术,成绩有了显著提高。
二连党支部把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教育,作为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坚持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使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代代传。新战士入伍时讲,使他们一进连队的门就受到革命传统教育,把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继承发扬下去;老战士离队时讲,让他们把艰苦奋斗革命传统带回去、传四方;新干部提升时讲,教育他们条件好了不忘本,职位高了不特殊,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执行任务时讲,引导大家为完成新的任务而努力奋斗。除此而外,党支部成员还带头作艰苦奋斗的表率,以实际行动教育青年。这样,以苦为荣的艰苦奋斗思想在连队青年头脑中逐步扎根。
几年来,连队青年有一百八十七名入了团,九十四名入了党,十一名被提为干部。今年,在早稻遭受寒潮侵袭、中稻遭到旱灾影响的情况下,二连青年艰苦奋斗,战天斗地,夺得了早稻亩产六百三十一斤,中稻亩产七百六十三斤的好收成。军事训练也取得了优良成绩,受到上级的表扬。同志们说:艰苦奋斗天天讲,革命传统大发扬,毛主席建军路线指方向,一代新人在成长。      本报通讯员

一支生力军
四川省安县睢水煤矿团总支,在党支部领导下,围绕党的中心工作,不断对团员、青年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使他们成为矿山建设的一支生力军。
    为革命艰苦创业
一九六五年,一大批青年响应毛主席关于“开发矿业”的伟大号召,积极上山办矿。开始,有的人走惯了平坦的路,看见河谷两岸全是大山,产生了畏难情绪。有的说:“这个地方的路都不好走,还挖什么煤呀!”有的甚至要求回家。针对这种情况,团组织根据党支部的指示,组织青年学习毛主席的教导和大庆油田的先进事迹,请老工人讲家史、矿史,给青年忆苦思甜,使他们懂得“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给我们开辟了一条到达理想境界的道路,而理想境界的实现还要靠我们的辛勤劳动”这个伟大真理。通过路线教育,青年们决心为革命采一辈子煤,为建设社会主义新矿山贡献力量。改造废井是一场战斗,井下水齐腰深,缺乏提水设备怎么办,青年们就用面盆一盆一盆地往外端,连续战斗十几个小时不停息。他们以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战胜了困难,终于使废井获得了新生,年产能力达到三万吨。
    为革命认真学技术
这是一个青年工人占一半的小矿。党支部要求团组织以大庆工人“三老”、“四严”的革命作风培养青年工人,团干部和老工人分工包干,帮助新工人学习和掌握生产技术。老井采煤三班老工人余以会,上班时自己带上工具,手把手地教青年工人认识煤层走向,帮助他们学习牵槽子的方法和安全操作规程。青年工人张世煜等在老工人的热情帮助下,进步很快。不到两年的时间,全班十八名青年工人就有十六名基本上掌握了采煤技术,能在井下独立操作。在学习中,团组织还发动团员、青年互教互学,互相帮助。团总支副书记张正华为了教会一个青年工人上下楼眼,花了很大的气力,顶着他上,抱着他下,直到把他教会。
由于老工人耐心教,认真带,青年工人虚心学,刻苦钻,互相取长补短,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全矿青年工人的技术水平有了较大的提高,促进了全矿生产的发展。
    为革命大搞技术革新
这个矿的青年工人,遵照毛主席关于“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的伟大教导,大搞技术革新。
铁木机电班的青年工人,学习大庆工人“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革命精神,为解决井下运输问题,日夜操劳。他们和老工人一道,群策群力,劈山改河,打通岩石,克服了没有钢材、长石的困难,建成了溜煤槽。青年工人周清延和其他工人一起,经过多次试验,成功地利用老虎钳固定车刀,加上柴油机和传动架,就能车能钻,解决了修理矿车缺乏车床、钻床的困难。他们革新了十二个项目,还建成了年产七万吨的运输系统,使劳动生产率提高了一点六倍,单位成本降低百分之四十八。今年上半年,全矿提前一个月完成了国家计划,原煤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二点四,全员工效提高百分之九点六,成本降低百分之二十点六,含矸率低于国家规定标准。
目前,全矿有十五个青年被提为班组干部,八十五名青年入了团,十一名团员入了党。团组织在党支部的领导下,照顾青年特点,积极开展体育活动。矿山呈现出一派朝气蓬勃的景象,青年一代正在茁壮成长。
                        本报通讯员

讲路线 比贡献
  山西省壶关县辛寨大队团支部
我们辛寨大队,土质肥沃,水源丰富,自然条件较好。过去有一段时间,由于刘少奇一类骗子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和破坏,造成了土地、牲畜、产量、社员收入四下降,亩产一直是二百斤左右,成了我县的一个有名的“老大难”大队。在激烈的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中,不少青年缺乏阶级斗争经验,受了骗,上了当,有的甚至走上了邪路。严重的阶级斗争事实,给了我们深刻的教育和启示。我们决心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通过路线教育,把青年一代教育成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
开始,我们感到问题大,头绪多,路线教育无从下手。在工作中,一般号召多,道理讲得多,对犯错误的青年批评多。由于没有针对青年的特点,联系实际,有的放矢,因此收效不大,有时甚至走了过场。后来,在党支部的领导帮助下,我们改进作风,认真调查摸底,反复总结经验教训,培养典型,根据青年特点进行路线教育,开展了团小组与团小组之间,团员与团员之间,青年与青年之间的讲路线、比贡献活动:在认真读书上,比刻苦认真,比联系实际,看谁学习、宣传毛泽东思想好;在批修整风中,比立场坚定,比旗帜鲜明,看谁战斗员的作用发挥得好;在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中,比理解深刻,比执行坚决,看谁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自觉性高;在农业学大寨中,比思想作风,比拣重担挑,看谁突击队员作用显著;在科学实验中,比肯动脑筋,比敢创新路,看谁当好了科学种田的尖兵。这些活动的开展,促进了广大团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和为革命种田的自觉性,发挥了青年的积极作用。
回乡知识青年李秋忠,以前爱谈享受,比挣钱,结果,越想志越短,越比人越懒。一九七○年一年才做工一百多个,开展讲路线、比贡献活动后,树立了为革命种田的思想,和几个青年一起订出了今后努力的措施,互相促进,争着为革命多作贡献,去年一年投工三百多个。女青年苏爱香,以前想的是怎么吃好点、穿好点,队里选她当妇女队长,她怕苦、怕累,坚决不干。开展讲路线、比贡献活动后,对她促进很大,积极参加了农业学大寨运动。现在,除担任生产队的妇女队长外,还担任了铁姑娘战斗队副队长,担挑锄搂,样样工作走在前,带领妇女顶起了半边天。
由于深入开展路线教育,青年面貌焕然一新,成了三大革命运动中的一支突击力量,他们和贫下中农一起,努力改造大队的落后面貌。去年粮食产量达纲要,今年虽遭七灾八难,仍夺得了较好的收成。

把青年的业余生活管好
  江苏海安县古贲公社常河大队团支部
我们队里的青年人热情高,朝气蓬勃,干农活、做工作有一股虎劲。但是,也有些青年在业余时间只顾抱小孩,忙家务,很少学习。今年春天,我们大队发生了这样一件事:九生产队有个反革命分子,利用休息时间,散布封、资、修黑货,有些青年还听得入迷。这件事引起了我们的警觉,意识到:阶级敌人正在同我们争夺青年,青年的业余生活阵地,无产阶级不去占领,资产阶级就必然会去占领。青年在业余时间里想些什么?干些什么?这不是个人生活小事,而是反映了两种思想、两条路线的斗争。我们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占领青年的业余生活阵地,这不仅直接影响到青年的学习、劳动和工作,而且关系到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问题。因此,在狠狠地打击反革命活动的同时,在大队党支部的领导下,我们决心把青年的业余生活管起来。
建立学习小组。我们以生产队为单位,组织团员、青年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读党报党刊。今年四月十六日,《人民日报》发表了《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重要社论,我们组织全大队团员、青年在业余时间反复学习,认真讨论,明确了大力发展多种经营能够促进粮食生产更快更好的发展。十生产队的青年芦圣银,担任生产队饲养员,原来养猪责任心不强。通过学习,他懂得了猪多肥多,肥多粮多的道理,积极为革命养好猪。
培训活动骨干。为了在业余时间更好地组织团员、青年开展各项有益的活动,我们注意培训教唱员、故事员等活动骨干。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学唱革命歌曲和革命样板戏选段。团员、青年们不但学着唱,而且照着做。
开展文体活动。毛主席教导说:“青年们要学习,要工作,但青年时期是长身体的时期。因此,要充分兼顾青年的工作、学习和娱乐、体育、休息两个方面。”我们根据青年的爱好和特长,组织业余文艺宣传队、业余文艺创作组和通讯报道组,利用休息时间自编自演文艺节目,创作文艺作品,积极为党报、电台写稿。今年春天,大队业余文艺宣传队和创作组自编自演了《革命青年志气豪》、《多种经营就是好》等文艺节目,受到了贫下中农的欢迎。同时,我们还组织团员、青年参加体育活动,活跃业余生活,增进身体健康,更好地学习、劳动和工作。

哈尔滨锅炉厂开展业余技术教育活动,收到了良好效果。这是“焊接基础”学习班在进行现场教学活动。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