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2月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越南南方广治等省军民频频出击取得新战果
嘉定、美萩和朔庄等省敌占区人民纷纷开展斗争反对阮文绍集团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三十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广治、茶荣、槟椥、朔庄、芹苴、金瓯等省和中部南区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最近频频出击,取得新战果。
广治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于十一月二十七日在清会、隆光等地和广治市周围向敌人发动进攻,歼敌近四百名,其中包括歼灭一个伞兵侦察连,缴获许多武器、弹药。兆丰县各乡游击队在十一月二十四日到二十六日还歼敌一百多名,击毁敌军坦克、装甲车六辆,击落美国F—4型战斗机一架。
茶荣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十一月二十一日在截击敌军增援部队的战斗中,全歼伪军第四十九保安联队,俘虏这个联队的全部指挥官,缴获许多武器、弹药和军用物资。
槟椥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十一月二十一日在楳棋县重创前来“扫荡”的伪军第四一八保安营,全歼这个营的指挥部和一个连,重创另一个连,缴获许多武器、弹药和军用物资。
朔庄市人民武装自卫队十一月十六日早晨进攻朔庄军事小区的伪军官巢穴,全歼其中的十二名校官和尉官。
芹苴省地方部队在人民群众的支援下,于十一月十四日凌晨,机智地突破敌人防线,袭击渭清市机场,烧毁整个大仓库区,其中包括贮存数百万公升汽油的四十个贮油池。十五日和十六日,该省地方部队又乘胜炮轰这个机场,给敌人造成许多损失。另外,芹苴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还同金瓯、迪石两省军民相配合,于十一月十一日、十六日、十七日和二十日在菩提河口、大门河、丐伦河和从鹅高县城到古运河之间的河道上,击沉、击伤敌船十一艘。
中部南区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从十月二十六日到十一月十五日,向敌人接连发动进攻,取得了新的胜利。据不完全统计,打死、打伤敌人八百八十多名,击毁坦克、装甲车等三十辆,击落、击伤直升飞机两架,摧毁一些伪政权办事处和伪军营房、碉堡,缴获许多武器、弹药和军用物资,切断了一号公路、三号公路、二十号公路。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三十日电 越南南方美伪集团占领区的广大人民群众最近以各种形式纷纷开展斗争,反对阮文绍集团加紧抓丁扩军、继续延长侵略战争和推行战争“越南化”政策。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在西贡—嘉定地区,美国—阮文绍集团为了弥补伪军的损失,千方百计地强迫从十七岁到四十三岁的人充当炮灰。这一地区的群众,采取了组织放哨、在伪警察和公安人员出动抓捕的时候互通消息、设法让被抓的青年脱身等方法反对敌人抓丁。在十月十一日、十三日和十四日,嘉定省北部近三千群众连续涌向伪政权各级办事处进行斗争,反对强迫青年当兵、参加“民事防卫”队和反动的政治学习班。
在美萩省,伪政权于十月底和十一月初出动伪警察强行抓去丐?县一些乡的四十八名青年参加军训。为了解救被抓走的青年,丐?县人民和被抓丁青年的家属纷纷涌向乡伪政权办事处,要求敌人释放青年。这些伪乡政权不但不答应人民提出的要求,反而进行恫吓和镇压,这更激起了群众的愤怒,他们用棍棒狠揍蛮横无理的恶棍,捣毁了伪乡政权办事处,接着涌向县城和光中伪军事训练中心进行斗争,迫使敌人全部释放抓去的青年。
在朔庄省,朔庄军事小区的敌人十一月二日强行用武力把七十名“民事防卫”队员和青年赶上汽车,准备送到训练营去。途中,被抓青年一致采取行动,奋起打死押车的四名恶棍。之后,他们在群众的帮助和掩护下投奔了解放区。永州县永福乡一些地方的人民和僧侣四日在抗拒伪警察抓丁时,还抓了两名警察。
芹苴市数百群众十月二十八日在街头包围前来抓丁的伪警察,使五十名青年免遭抓丁。这个市的一些青年还曾用地雷打击围捕他们的伪警察,炸死、炸伤敌人五名,其中包括一名中尉连长。
在边和市,伪政权十一月初在第五区抓丁的时候把青年骗入埋有地雷的地区,炸死两名青年。敌人的暴行激起了群众的无比愤慨。出席这两位青年葬礼的数百人举行集会,谴责阮文绍集团强迫青年当兵、继续推行美国主子的战争“越南化”政策。

参加朝鲜南北协调委员会两主席第三次会议
朴成哲同志离开平壤到达汉城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三十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前往参加朝鲜南北协调委员会两主席第三次会议的朝鲜内阁第二副首相朴成哲(代表组织指导部部长、朝鲜南北协调委员会两主席之一金英柱)及其一行,于十一月三十日中午在南朝鲜同胞的热情欢迎声中到达汉城。
在汉城宾馆迎接朴成哲同志一行的有:南朝鲜中央情报部部长、两主席之一李厚洛及其助手张基荣、崔圭夏、姜仁德以及汉城市长梁泽植,南朝鲜红十字会总裁金用雨,南朝鲜红十字会代表团团长李范锡等有关人士。
朴成哲同志及其一行是在十一月二十九日下午乘飞机离开平壤的。前往机场送行的有: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书记金仲麟、杨亨燮,朝鲜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康良煜,天道教青友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朴信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代表团团长金泰禧等。
朴成哲同志及其一行于十一月三十日上午经板门店进入南朝鲜。
朴成哲同志在板门店发表声明说:“在南北协调委员会两主席举行的第三次会议上,将组成南北协调委员会双方的联合机构,这个机构将举行第一次会议。”
他说:“这次会议将讨论关于执行南北协调委员会的组成和活动的协议的任务以及促进南北的合作、团结和统一的一系列问题。”
朴成哲同志说:“我们将尽一切努力,使这次会议取得美好的成果,以实现渴望国家统一的全民族的期望和要求。”
十一月三十日下午,朴成哲同志对南朝鲜中央情报部部长、两主席之一李厚洛进行了礼节性的拜会。

朝鲜南北协调委员会两主席第三次会议在汉城举行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三十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南北协调委员会两主席第三次会议,三十日下午在汉城举行。朝鲜内阁第二副首相朴成哲(代表组织指导部长、朝鲜南北协调委员会两主席之一金英柱)和南朝鲜中央情报部部长、朝鲜南北协调委员会两主席之一李厚洛等出席了会议。
会议是秘密举行的。双方发表的联合公报指出,在朝鲜南北协调委员会两主席第三次会议上,双方达成如下协议:组成南北协调委员会,委员会的平壤方面的主席是金英柱,副主席是柳章植;汉城方面的主席是李厚洛,副主席是张基荣。南北协调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于十一月三十日下午在汉城举行。

布托总统在卡拉奇核电站落成典礼上发表讲话
希望把南亚次大陆宣布为无核区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三十日电 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报道,巴基斯坦总统布托十一月二十八日在卡拉奇核电站落成典礼上发表讲话时说,巴基斯坦希望能把南亚次大陆宣布为无核区。
布托总统说,巴基斯坦主张把核力量用于和平目的,希望其他国家也能这样做。
布托总统还说:“为了加速巴基斯坦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为了克服我国人民的贫穷和我国的落后状况,我们必须采用现代最新的工艺和技术。”
布托总统号召巴基斯坦人民更加努力地建设巴基斯坦。他说:“我愿巴基斯坦在技术的各个方面能够日益自力更生。”“我希望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取得成果。因此,我们正在采用一切能加快我们的发展的办法。”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张彤和中国科学技术工作者代表团以及其他国家的一百多名代表出席典礼。

埃里亚尼主席和鲁巴伊主席签署公报
一致同意把两个也门统一为一个国家
统一后的新也门国家将定名为也门共和国,首都设在萨那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九日电 的黎波里消息: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共和国委员会主席阿卜杜·拉赫曼·埃里亚尼和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统委员会主席萨勒姆·鲁巴伊·阿里于十一月二十八日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签署了一项公报,一致同意把两个也门统一为一个国家。
两国国家元首在的黎波里就两国统一问题举行了三天最高级会谈之后发表的这项公报说,统一后的新也门国家将定名为“也门共和国”,首都设在萨那,新国家的国旗是红、白、黑三色国旗。
公报强调指出,要在捍卫(阿拉伯也门共和国)九月二十六日革命和(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十月十四日革命果实的同时,执行今年十月在开罗达成的关于两国统一的协议。
公报规定,新的也门国家的政体是民族民主政体;必须消除教长政权、殖民政权和苏丹封建统治的残余。
两国国家元首同意设立由两国人员组成的宪法事务、外交事务和军事事务等八个特别委员会来制订实现统一的必要措施。
公报还说,伊斯兰教是新的统一的国家的宗教,阿拉伯语是官方语言。
公报说,两位国家元首还讨论了阿拉伯当前的形势,表示全力支持和声援巴勒斯坦人民收复被占领的土地的斗争。他们还表示完全支持被犹太复国主义敌人占领了土地的阿拉伯国家收复失地的斗争。
两位国家元首谴责帝国主义、新殖民主义和种族歧视,并且表示支持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人民的斗争。
利比亚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穆阿迈尔·卡扎菲出席了公报的签字仪式。

朝鲜外务省发言人发表声明
支持巴基斯坦退出“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九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省发言人十一月二十八日发表声明,支持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政府宣布正式退出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工具“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
声明说:“巴基斯坦政府采取的这一步骤对坚持永久分裂朝鲜、把南朝鲜继续作为它的殖民地的美帝国主义者是一个沉重打击,同时对争取自主和平统一国家的朝鲜人民是一个巨大的鼓舞。”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完全支持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政府退出‘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这一坚决步骤,并且高度赞扬这一步骤,这是它在反对帝国主义和(维护)独立道路上的坚定立场的表现。”
声明说:“自从美帝国主义者非法组织所谓‘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以来,他们就把这个组织用来作为使他们的反对朝鲜的侵略和战争政策合法化的工具。”
“很清楚,特别是在今天,在(朝鲜)南北联合声明载明的独立、和平统一和民族大团结的三项原则已经发表,而且在此基础上,朝鲜南北之间的接触和对话正在取得进展的时候,‘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不应当再存在下去。”
“尽管美帝国主义作了不顾一切的努力,智利和巴基斯坦退出‘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是这个组织瓦解的活生生的证据。”声明要求联合国采取步骤,以解散“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

乍得共和国宣布同以色列断交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九日讯 拉密堡消息:乍得共和国总统托姆巴巴耶十一月二十八日宣布:乍得断绝同以色列的外交和各种形式的合作关系。
托姆巴巴耶总统在广播讲话中谴责以色列是对非洲—阿拉伯国家的一个威胁。
乍得进步党全国政治局和政府二十七日举行了特别会议,会议决定乍得断绝同以色列的外交和各种形式的合作关系。

美国国防预算将超过八百亿美元
美国十月份对外贸易出现四亿一千多万美元逆差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三十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十一月二十八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美国一九七三——一九七四财政年度的国防预算将超过八百亿美元,至少比一九七三年度增加四十亿美元。这个数字还不包括应属军费开支项目下的“国家航空与宇宙航行局”的三十多亿美元开支。
在宣布扩大美国国防预算的同时,莱尔德强调说,苏联“正象它过去那样大力”加强其战略武器库和常规武器库。例如,苏联十一月二十七日第一次向太平洋发射了新的SSNX—8式弹道导弹。他还说,苏联正在加紧它在地中海和加勒比海的海军活动。
莱尔德说:“现在并没有缓和。”他说,美国不能单方面放松它的“防务”。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八日讯 华盛顿消息:据美国商务部十一月二十七日宣布,美国十月份的对外贸易又出现四亿一千五百万美元的逆差。
这是从去年十月以来,美国对外贸易连续出现逆差的第十三个月。
今年头十个月里,美国对外贸易共有逆差五十二亿七千五百八十万美元,为去年全年逆差总额的二倍半还多。去年美国对外贸易逆差总额为二十亿零一千四百一十万美元,是美国八十三年来第一次出现的对外贸易逆差年。
美国对外贸易连续出现逆差,反映了美国商品在国际市场上竞争能力的削弱。这也是美国在资本主义世界经济霸权日益衰落的标志之一。

妄图稳定统治地位 继续为南北方会谈设置障碍
朴正熙集团玩弄所谓“公民投票”把戏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三十日讯 汉城消息:南朝鲜朴正熙集团最近在南朝鲜玩弄所谓“公民投票”的把戏,强迫南朝鲜人民“投票支持”它修改伪“宪法”,以便稳定独裁统治,继续为朝鲜南北双方会谈设置重重障碍。
过去的伪“宪法”规定,“总统”只能连任三届,每届任期四年。现在朴正熙规定“总统”任期六年,而且可以无限期连任,企图使他成为终身总统,把更多权力抓在自己手中。
据汉城和外国报刊透露,这次“公民投票”是在一片恐怖气氛中进行的。十一月二十一日“投票”时,朴正熙集团出动大批军警和坦克,重兵把守伪政权的重要部门、新闻广播机构和高等学院。警察头子命令所有警察以“维持秩序”为名,到各投票站巡逻,还派出大批“观察员”、“监督员”迫使居民去投票。大邱公共汽车站上的“观察员”强迫所有旅客先去投票,然后才准乘车。釜山伪当局派人挨门逐户查问,连临产孕妇也被强迫前往投票,结果有些产妇把婴儿生在投票站里。朴正熙集团甚至下令七千多名未判决的“囚犯”,也去投票。
为了加紧镇压人民,实现修改伪“宪法”等阴谋,早在去年十二月,朴正熙就宣布南朝鲜进入“紧急状态”。今年十月十七日,他又突然颁布“紧急戒严令”,实行军事管制,停止执行旧的伪“宪法”,解散伪国会,禁止一切政治集会,严格控制新闻机构,封闭所有高等学院,并以“维持社会秩序”为名,逮捕了八千多人,这样来压制任何反对“公民投票”和批判修改伪“宪法”的人。
朴正熙集团玩弄这些手段的目的之一,是不顾朝鲜南北人民关于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迫切要求,企图加强它自己在南北谈判中的地位,以便继续施展阴谋手段来拖延谈判。一些外国通讯社在报道朴正熙集团的阴谋活动时指出了这一点。朝鲜《劳动新闻》曾经援引外国通讯社的报道揭露:朴正熙“这次采取紧急措施(‘紧急戒严令’)是为了取消宪法中规定的总统只能连任三届的条款,使南朝鲜当权者长期当权的企图合法化。”“南朝鲜的这位统治者企图以目前这个‘离奇的行动’来掩盖他在南北朝鲜对话中的弱点。”外国通讯社还指出:“‘紧急戒严令’不是为了和平统一,其真正目的在于镇压南朝鲜人民和平统一的要求和对当权者的不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