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2月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阿部长会议在发罗拉举行盛大宴会
 欢庆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光辉节日
霍查、列希、谢胡同志以及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出席
霍查同志发表重要讲话,号召人民团结起来完成“六大”任务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九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发罗拉区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十一月二十八日在发罗拉市举行盛大宴会,热烈庆祝阿尔巴尼亚独立六十周年和解放二十八周年。
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奇·列希,部长会议主席穆罕默德·谢胡,以及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阿·查尔查尼、希·卡博、卡·哈兹比乌、科·蒂奥多西、马·穆夫蒂乌、拉·阿利雅、里·马尔科、斯·科列加、皮·皮里斯特里、皮·多德比巴等出席了宴会。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振华,以冶金工业部长陈绍昆为团长的中国冶金工业部代表团,以姚晓程为团长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应邀出席了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外国的来宾和马列主义兄弟党的同志。
在充满革命团结的热烈气氛的宴会上,恩维尔·霍查同志发表了重要讲话。霍查同志在讲话中高度赞扬了阿尔巴尼亚人民为争取祖国的独立和解放而进行的英勇卓绝的斗争。他指出,从一九一二年十一月二十八日到一九四四年十一月二十九日这三十二年期间的一切事件表明,“自由、独立、主权和自己管理国家,对于人民来说是最神圣的愿望。人民应当利用手中的武器和其他一切工具进行斗争,争取胜利。当取得胜利之后,应当永远保持警惕,全副武装,利用一切条件来捍卫胜利,防范企图破坏和消灭这些胜利果实的人。”
霍查同志指出,阿尔巴尼亚人民的斗争历史的最主要教益是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为人民指出了真正的道路。他说:“从一九四四年十一月二十九日解放日到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九日整整二十八年了。在这一重要的历史时期内,我国人民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党的领导下,用武力把外国占领者抛出了祖国边界之外,消灭了卖国贼和叛卖活动,推翻了封建主和资本家的旧政权,建立了自己的新政权,消灭了敌对阶级,锤炼了工农联盟,正在建设社会主义社会。今天,阿尔巴尼亚人民正在党的时代进行斗争、工作和幸福地生活。”
他说:“党教导人民要对任何外部可能制造的危险保持警惕,无论是武装侵略的危险,还是可能由于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宗主国和以苏联修正主义为首的社会帝国主义宗主国的经济奴役而使自由和独立丧失的危险。为了抵制这两种危险,阿尔巴尼亚人民及其党应当武装起来,而绝不停步。”
他说:“我们主张在伟大列宁的著名原则基础上和平共处,而不允许任何人在任何时候触犯我们的正当权利。”
霍查同志指出,阿尔巴尼亚人民不害怕帝国主义强国。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害怕各国人民,害怕革命和马克思的思想。马克思的思想鼓舞各国人民并引导他们前进。社会主义的阿尔巴尼亚走在这一无产阶级革命的前列,她不是孤立的。
他说:“我们应当很好地武装我国人民,反对资产阶级—修正主义者蛊惑宣传。资产阶级—修正主义者认为我们仿佛与世界隔绝了,与先进的科学隔绝了,与‘他们的慷慨援助’隔绝了。而实际上,他们要通过贷款而给我们提供的‘援助’是什么呢?那是意味着我们把自己的国家出卖给他们,允许帝国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在阿尔巴尼亚投资来吮吸我国人民的血汗,适应他们的颓废的生活方式,意味着让魔鬼在我们这里建立消费社会,使旧的剥削阶级及当前的资产阶级—修正主义阶级的一切恶果在我国复活和滋长。阿尔巴尼亚人民不理睬这一套,因为他们意识到这一切危险,因为党和人民保持着警惕。”
霍查同志说:“苏联修正主义者大谈什么中国人和阿尔巴尼亚人所说的自力更生建设社会主义‘从理论上是错误的’。在这个问题上,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无论在理论上还是在实践上都丝毫没有错。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内部的力量,本国自己的力量是重要的和决定性的。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给予另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援助应当是兄弟般的、国际主义的、无私的和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的。社会主义阿尔巴尼亚从中华人民共和国那里得到的援助就是这样的。”
他说:“中国提供给阿尔巴尼亚的援助为什么是这样的呢?因为我们两国是真正的社会主义国家,因为站在我们两个国家前面领导着它们的是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党,因为我们两国人民、两党和两国结成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永恒友谊,因为我们有着同一条道路和目标,有着同样的敌人,我们应该同其他所有人民和世界无产阶级一起合作,打败和粉碎这些敌人。阿尔巴尼亚人民和中国人民彼此保持全面团结,并肩前进。毛泽东的伟大中国也同样的帮助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和其他人民。毛泽东的伟大中国是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她既不是一个帝国主义超级大国,也不是一个社会帝国主义超级大国。”
霍查同志说:“以苏联修正主义者为首的现代修正主义者企图用他们的蛊惑宣传来欺骗他们的人民和世界人民,说什么他们的国家和制度是社会主义的。这已经是露了马脚的谎言。现代修正主义者完全破坏了他们国家的社会主义制度,并把这一制度变成了资本主义制度。苏联实际上已变成了一个社会帝国主义的国家,因而再也不能想象在他们自称为社会主义的国家之间以及他们和我们之间存在着象苏联修正主义者所鼓吹的那种真正的国际主义的、兄弟般的、无私的、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的合作。他们要给予的所谓社会主义的‘援助’同美帝国主义的‘援助’是一样的;苏联修正主义者所要求的‘相互的社会主义合作’是同美帝国主义所要求的‘真诚合作’也是一路货色。美国和苏联这两个超级大国狂热地备战,并企图以他们的所谓‘慷慨援助’来奴役别人,使别人落入它们的政治和经济魔爪之下,落入他们的势力范围之中,并对别人进行殖民统治。”
霍查同志说:“中国和阿尔巴尼亚的前进使苏联修正主义者发了疯。中国全部偿还了他们所借给的贷款。我们连年偿还已经变成野蛮敌人的假朋友的所谓贷款。代表这些贷款的是涂上油漆的旧作坊的机器。”
霍查同志强调说:“我们阿尔巴尼亚人清楚懂得在苏联修正主义者所谓‘国际主义援助’的背后隐藏着什么。今天,其他的国家和人民也正体验着他们援助的帝国主义性质。是这些苏联修正主义者破坏了我国经济、工业和矿业的发展。他们的目标是深远的——要奴役我们社会主义国家,并使之成为他们的卫星国。”
霍查同志说:“这个英雄的发罗拉也看到过赫鲁晓夫。当这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叛徒站在优良的发罗拉海湾面前时,惊奇了起来,在一个场合听他的同伙马利诺夫斯基对他小声讲:‘你明白吗?尼基塔·谢尔盖耶维奇,现在我们可以从柏林和东德用火箭袭击直布罗陀,同时我们可以从发罗拉湾袭击整个地中海。’他们的袭击成了泡影,因为我们的党和政府粉碎了他们的计划。发罗拉永远也不会落入外国人之手。正是这个马利诺夫斯基又在布特林特对赫鲁晓夫说:‘这个湖很漂亮。如果打通海岸的话,在这附近可以建设一个优良的潜艇基地,那时希腊也成了我们的了。’我浑身感到震惊。我回忆起了地拉那的一个漆黑的夜晚,那时我同瓦西尔·尚托一起向墙上贴标语:‘打倒意大利法西斯!为自由而战的兄弟的希腊人民万岁!’我们的党和政府任何时候也不允许从橄榄之国危害兄弟的希腊人民!”
霍查同志说:“这些假共产党人对一个小国和一个小国人民干了许多这种和那种坏事。他们对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进行了封锁,企图使她屈服,但是结果完全相反。社会主义的阿尔巴尼亚在其英雄的党的领导下,奋勇向前,在胜利地建设着社会主义,在生活的各个领域里,在工业、农业、教育和文化方面,在加强祖国的防御方面,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霍查同志最后号召阿尔巴尼亚人民在劳动党的领导下,团结起来,胜利地完成党的第六次代表大会所提出各项任务。
霍查同志的讲话激起一阵阵热烈掌声和欢呼声。
在宴会上,发罗拉区文艺工作者演出了文艺节目。

热烈庆祝阿尔巴尼亚独立六十周年和解放二十八周年
劳动党中央、人民议会主席团等举行盛大宴会
民主阵线全国委员会等在地拉那举行隆重庆祝集会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三十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团和部长会议,十一月二十九日晚上在地拉那游击队宫举行盛大宴会,热烈庆祝阿尔巴尼亚独立六十周年和阿尔巴尼亚解放和人民革命胜利二十八周年。
出席宴会的有: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列希,党和国家其他领导同志阿·凯莱齐、阿·查尔查尼、科·蒂奥多西、马·穆夫蒂乌、里·马尔科、斯·科列加、彼·杜米、皮·多德比巴、查·斯巴秀,人民议会主席团副主席谢·佩奇,人民议会主席法·帕齐拉米以及劳动党中央委员、人民议会主席团委员、政府部长和群众团体的代表等。
外国驻阿尔巴尼亚的外交使节应邀出席了宴会。
正在阿尔巴尼亚访问的中国冶金工业部代表团和体育代表团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列希同志代表劳动党中央、人民议会主席团和部长会议在宴会上讲了话。
宴会上演出了文艺节目。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九日电 阿尔巴尼亚民主阵线全国委员会、劳动党地拉那区委员会和地拉那区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十一月二十八日在地拉那隆重举行集会,热烈庆祝阿尔巴尼亚民族独立六十周年和解放二十八周年。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阿·凯莱齐,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人民军总参谋长彼·杜米,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查·斯巴秀,阿尔巴尼亚民主阵线全国委员会秘书拉·昌戈利,地拉那区人民会议执委会主席米·弗加等出席了集会。
集会由劳动党地拉那区委书记法·帕奇拉米主持。查·斯巴秀同志在会上讲了话。
斯巴秀同志的讲话不断激起全场热烈的掌声和“劳动党!”“恩维尔·霍查!”的欢呼声。
集会结束后演出了文艺节目。

霍查同志卡博同志和阿其他党政领导人访问发罗拉市烈士家属和爱国者的家庭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三十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同志在发罗拉区参加了庆祝阿尔巴尼亚民族独立六十周年和解放二十八周年的活动后,十一月二十九日在劳动党发罗拉区委员会第一书记彼·多德同志陪同下访问了发罗拉市烈士家属和爱国者的家庭。
在访问过程中,霍查同志同这些家庭的成员进行了亲切的交谈,感谢他们的家庭为阿尔巴尼亚的独立和解放事业作出了贡献,并勉励他们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更大的成绩。
霍查同志在访问中,受到广大人民群众极其热烈的欢迎。
同一天,阿尔巴尼亚党政其他领导人希·卡博、卡·哈兹比乌、斯·科列加同志也分别访问了发罗拉市的烈士家属和爱国者的家庭。

西哈努克亲王前往阿尔巴尼亚驻朝使馆祝贺阿独立六十周年和解放二十八周年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三十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正在朝鲜休假访问的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十一月二十九日前往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驻朝鲜大使馆,热烈祝贺阿尔巴尼亚独立六十周年和解放二十八周年。
陪同西哈努克亲王前往的有: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军需军备大臣杨森安将军,国家元首办公厅主任西索瓦·梅达维亲王以及柬埔寨王国驻朝鲜大使馆临时代办秦忠林等。
西哈努克亲王同阿尔巴尼亚驻朝鲜大使契特索尔·卡尔塔尼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布隆迪首都欢庆共和国成立六周年
米孔贝罗总统尼亚莫亚总理等出席庆祝活动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三十日讯 布琼布拉消息:布隆迪首都布琼布拉于十一月二十八日举行军事检阅、群众集会和游行,热烈庆祝布隆迪共和国成立六周年。
这一天,布琼布拉到处洋溢着节日的气氛。上午十点,庆祝活动开始在革命广场举行。米歇尔·米孔贝罗总统、阿尔班·尼亚莫亚总理以及其他官员出席了庆祝活动。米孔贝罗总统在革命广场纪念碑前献了花圈,悼念在反对帝国主义统治和争取独立的斗争中牺牲的烈士。接着检阅了武装部队。然后,是由青年、妇女和中、小学生组成的一万多人的游行队伍通过主席台。游行群众高举的标语牌上写着:“团结、劳动、进步”、“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走狗”等口号。
检阅和游行结束后,米孔贝罗总统向举行集会的数万群众发表了重要讲话,号召布隆迪人民加强团结,并且严厉谴责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破坏和颠覆布隆迪共和国的阴谋。他还谴责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对印度支那、中东和非洲的侵略。
当天晚上,布隆迪政府举行盛大国庆招待会。中国驻布隆迪大使陈枫以及各国驻布隆迪外交使节应邀出席招待会。正在布隆迪执行任务的中国水电小组的全体成员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由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率领的柬埔寨代表团应邀登上观礼台观看当天的庆祝活动,并出席了国庆招待会。

毛里塔尼亚首都隆重庆祝独立十二周年
达达赫总统在议会作报告,号召人民团结一致走经济独立道路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八日电 十一月二十八日毛里塔尼亚首都努瓦克肖特举行庆祝活动,隆重庆祝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独立十二周年。这一天上午,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总统莫克塔·乌尔德·达达赫在国民议会作关于国家情况的报告,议员、部长和外交使节出席了会议。首都的人民群众聚集在国民议会周围的广场和街道上听达达赫总统的报告。
达达赫总统在报告中总结了在教育、培养干部、公共卫生、发展工农业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他指出,由于毛里塔尼亚连续遭受干旱,使得农村经济受到损失。接着,他谈到了毛里塔尼亚人民党全国政治局最近所采取的紧急措施。他号召毛里塔尼亚人民更加团结一致、提高警惕和下定决心,“以便使我国走上文化和经济独立的道路”。
在谈到对外政策时,达达赫总统强调要加强非洲的统一。他说,毛里塔尼亚一贯愿意为建设非洲的统一作出一切贡献,“只有非洲完全摆脱了目前还在我们大陆许多地方猖獗的外国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的统治,非洲的统一才可能是真正彻底的”。
达达赫总统重申无条件地支持几内亚(比绍)和佛得角群岛、安哥拉、莫三鼻给以及纳米比亚、津巴布韦和南非正在为反对葡萄牙殖民主义和非洲南部的种族主义而勇敢地进行斗争的解放运动。他还表示,“全力声援遭受犹太复国主义卑鄙侵略之害的英勇的巴勒斯坦人民和其它兄弟的阿拉伯国家为恢复他们被篡夺的一切权利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在谈到印度支那形势时,他说:“我们对凶恶地拖延签订协定感到多么遗憾,这一协定曾经使人们对看到这场强加给英雄的越南人民的可怕悲剧的结束抱着很大的希望。”
达达赫总统说:“我们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友好关系一直在令人满意地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毛里塔尼亚)国家建设的许多必要的方面正在给予我们很重要的和很好的技术援助。”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宣布组成新内阁
新华社渥太华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八日电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二十七日下午在渥太华宣布组成新内阁。
新内阁由三十名成员组成,其中二十二名是上届特鲁多内阁的成员,八名是新入阁的。新内阁的外交部长是米切尔·夏普,国防部长是詹姆斯·理查森,工商贸易部长是吉莱斯皮,财政部长是约翰·特纳。
特鲁多总理是在加拿大议会于十月三十日举行了第二十九届大选以后组成本届新内阁的。在这次选举中,执政党自由党获得众议院二百六十四个席位中的一百零九席,反对党进步保守党得一百零七席,新民主党三十一席。
加拿大宪法规定,议会每隔五年选举一次,但执政党根据需要,一般都提前举行大选。上届议会在一九六八年六月组成,今年九月一日,由特鲁多总理宣布解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