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2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增产优质化肥 支援农业生产
四川、甘肃提前完成今年化肥生产计划
新华社成都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三十日电 四川省化肥工业战线广大职工认真贯彻执行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提前三十七天超额完成了今年的生产计划。全省化肥总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八点零三。氮肥质量一直稳定,磷肥质量稳步提高。原材料、燃料和电力消耗比去年同期普遍下降,生产成本降低。
四川省许多化肥企业今年普遍加强了企业管理,建立健全了规章制度,在无产阶级政治统帅下,既抓产品产量,又抓质量;既抓成本核算,又抓安全生产,努力做到高产、优质、低消耗。四川化工厂职工严格执行设备维修制度和各项操作规程,生产一直保持稳定,在十月初就提前八十二天超额完成了全年国家计划。大邑氮肥厂针对薄弱环节,发动群众搞好原料和设备管理,使设备完好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五以上,消耗和成本都进一步降低。
今年,四川省有关工业部门和各地党委继续贯彻执行大、中、小并举,土洋并举等一系列“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加强领导,全面规划,充分发挥各地区、各部门办小化肥的积极性。据今年前十个月统计,全省有二十二个小合成氨厂投入了生产。现在小氮肥厂的生产能力已占全省氮肥总生产能力的百分之四十以上,成为支援农业的一支重要力量。
为了增产磷肥,全省许多专、县磷肥厂就地取材,自己开采磷矿、硫铁矿、白云石矿、滑石等,解决生产过磷酸钙与钙镁磷肥的原料问题。一些小氮肥厂也利用当地的粉煤和白煤制造合成氨取得一定成效,为今后大力发展合成氨生产开辟了广阔前景。
新华社兰州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三十日电 甘肃省化肥工业战线广大职工努力增产化肥,支援农业生产。到十一月中旬,全省已提前五十一天完成全年国家化肥生产计划,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二,质量稳定,其它各项经济指标也完成得比较好。
今年以来,甘肃省各地化肥企业的党组织和革委会带领广大职工,认真学习毛主席提出的“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总方针,提高了增产优质化肥支援农业生产的自觉性。他们积极改进领导作风,加强企业管理,使化肥生产的形势越来越好。兰州化学工业公司化肥厂以路线斗争为纲,依靠群众加强企业管理,使化肥产量月月上升。今年提前一百多天完成了全年化肥生产计划。刘家峡化肥厂原来是个后进单位,今年下半年以来,厂党委和革委会加强对生产的领导,上下结合,开展了四次岗位责任制大检查,使全厂在下半年四个月内生产的化肥相当于上半年生产总和的两倍。
各地化肥企业在发展生产的过程中,还注意解决原料问题。酒泉地区方山口磷矿为了供应磷肥厂更多的磷矿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打矿山之仗。今年一至十月份,磷矿石完成全年计划的百分之九十六点四,为酒泉、张掖等地兴办的小磷肥厂提供了原料,促进了生产的发展。

哈马德外长离京前往我国南方访问
姬鹏飞外长等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三十日讯 黎巴嫩共和国外交部长哈利勒·阿布·哈马德和夫人及其一行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我国南方进行友好访问。
外交部部长姬鹏飞和许寒冰同志、副部长何英和王浩同志,外贸部副部长陈洁,外经部副部长陈慕华,有关方面负责人周荣国、周觉、高建中、王明俊、王植范等到机场送行。
外交部西亚北非司司长曹克强,黎巴嫩驻中国大使布斯塔尼,陪同哈马德外长和夫人去我国南方访问。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布斯塔尼大使的夫人,黎巴嫩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阿拉伯国家驻中国的使节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北京办事处副主任。

中阿友好公社庆祝阿尔巴尼亚光辉节日
罗博大使等阿尔巴尼亚同志同社员们畅叙中阿战斗友谊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三十日讯 北京市郊区中阿友好人民公社社员,今天晚上同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的同志欢聚一堂,庆祝阿尔巴尼亚独立六十周年和解放二十八周年。
今天,公社革委会所在地悬挂着“中阿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岁!”等横幅标语。扩音器里播送着《一手拿镐,一手拿枪》和其他阿尔巴尼亚歌曲。当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罗博和夫人、大使馆参赞安东尼和其他阿尔巴尼亚同志,带着他们的孩子来到公社时,受到北京市革委会、外交部苏欧司、公社革委会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向前、李庭荃、王明修、史林峰、张士达、郑兴和、程超和公社社员、少年儿童的热烈欢迎。
阿尔巴尼亚同志同公社社员们一起观看了阿尔巴尼亚歌剧院芭蕾舞剧团访问中国的彩色纪录影片。随后,中阿两国战友共进晚餐。他们亲切交谈,畅叙中阿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阿尔巴尼亚使馆的儿童们用阿中两国语言演唱了两国的革命歌曲。

李先念副总理韩念龙副部长会见朝鲜友好访华参观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三十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今天下午会见了以朝鲜化学工业省局长李培震为团长、普通教育省副局长金泽律为副团长的朝鲜友好访华参观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玄峻极会见时在座。
会见时在座的我有关方面负责人有陆维钊、杨公素、李权中、邢仁先等。
(附图片)
这是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姬外长会见西德驻华临时代办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三十日讯 外交部长姬鹏飞今天会见了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汉斯·阿尔弗雷德·施特格尔。

《欢迎田中角荣总理大臣访华》彩色纪录片今起在各地陆续放映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三十日讯 彩色纪录片《欢迎田中角荣总理大臣访华》,从十二月一日起将在我国各地陆续放映。 这部影片,纪录了毛泽东主席会见日本国内阁总理大臣田中角荣,双方进行认真、友好谈话的情景;报道了周恩来总理和田中角荣总理大臣以及两国外长就中日邦交正常化问题举行会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日本国政府联合声明签字,大平正芳外务大臣举行记者招待会的实况。影片还纪录了田中角荣总理大臣一行在我国的参观、游览等活动。这部影片是由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摄制的。

乔冠华会见法国知名人士访华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三十日讯 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今天下午会见了以德利普考夫斯基夫人为首的法国知名人士访华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有关方面负责人丁雪松、胡叔度、李恩求、刘光亚等会见时在座。

埃及卫生代表团离开上海回国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三十日电 由埃及卫生部长马哈茂德·穆罕默德·马赫福兹教授率领的埃及卫生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离开上海回国。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常委罗毅,有关方面负责人和上海医学界人士以及陪同代表团来上海访问的我国卫生部负责人阎钧、埃及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法赫密前往机场欢送。
埃及贵宾在上海期间,访问了瑞金医院和第六人民医院,受到医务工作者的欢迎。客人们在瑞金医院询问了关于治疗大面积烧伤的情况,然后参观了烧伤病房。他们看到一位大面积烧伤病人,经过医务人员的抢救和治疗,现在已恢复了健康。在第六人民医院,埃及朋友高兴地同断指再植成功,现在已重返生产岗位的两位工人会见。埃及朋友对中国医务工作者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
埃及朋友还参观了上海医疗器械厂、制药厂、马桥人民公社和少年宫。
代表团是二十七日从北京到达上海的。当天晚上,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秀珍举行宴会欢迎贵宾。

朝鲜蔬菜考察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三十日讯 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平壤市农村经营管理委员会副委员长洪长水为团长,朝鲜劳动党平壤市委员会农业部副部长许链为副团长的朝鲜蔬菜考察团,今天乘火车到达北京。商业部副部长张永励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林博卿、陈振基、李根来、唐仲增、盖文林、杨子元、林刚等前往车站欢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经济参赞全东洙也到车站迎接。晚上,张永励副部长设宴欢迎朝鲜同志。

谢华会见萨拉斯总干事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三十日讯 卫生部负责人谢华今天会见了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总干事萨拉斯及其特别助理陈锡麟,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有关方面负责人李权中、朱秉义、戴智潮等参加了会见。

我赴朝友好参观团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三十日讯 由团长王路明、副团长柏玉兰率领的中国赴朝友好参观团,今天乘火车离开北京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参观访问。有关方面负责人李权中、朱秉义等前往车站送行。朝鲜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李宰弼也到车站送行。

法国两位教授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三十日讯 法国科学技术研究总代表处总代表艾格兰教授和法国科研中心总主任居里安教授结束了在北京的友好访问,艾格兰教授于今天乘火车前往南京、苏州、上海访问,然后回国。居里安教授已在昨天乘飞机去广州访问,然后回国。客人们离开北京时,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吴有训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和科学工作者施汝为、汪德昭、潘纯、朱永行等,曾前往送行。

日冲绳县经济界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三十日讯 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邀请,以宫里松正为顾问、具志坚宗精为团长的日本冲绳县经济界代表团一行十五人,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晚乘飞机到达北京。前往机场迎接的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王文林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周齐、金黎、方萤、李健民、梁万程等。在北京的日本朋友兵头义清、北村博昭等也前往迎接。

《扛竿》 (中国沈阳杂技团演出)
《走钢丝》的空翻动作
(中国北京杂技团演出)
《狮子舞》(中国杂技团演出)
《高台定车》(中国沈阳杂技团演出)
《晃板》(中国沈阳杂技团演出)
《抖空竹》(中国北京杂技团演出)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