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1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霍查同志接见中国青年代表团
接见在极其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八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同志十一月八日接见了由中共中央委员、中共河北省委副书记吕玉兰率领的中国青年代表团。
接见时在座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拉·阿利雅,中央委员贝·什图拉,劳动青年联盟中央第一书记鲁·莫纳里,劳动青年联盟中央书记阿·贝达利和卢·雷扎。
接见时,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振华也在座。
接见是在极其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恩维尔·霍查同志和中国同志一起照了像。

联大全体会议辩论苏联的“裁军”提案
绝大多数国家对苏联提案反应冷淡
有些代表指出对小国来说问题不是裁军而是没有足够自卫武器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六日电 联合国大会从十一月二日开始举行全体会议辩论苏联提出的所谓《关于在国际关系中不使用武力和永远禁止使用核武器》的提案。尽管苏联代表一直在不遗余力地对这个提案加以渲染,然而会内外反应冷落。
在本届联大初期举行的一般性辩论中,有一百二十多个国家的代表发言,其中除苏联代表对自己的这个提案自吹自擂和它的少数几个追随者帮了帮腔之外,其余绝大多数国家的代表都未加理睬。
在十一月二日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开始辩论这个问题时,苏联代表马立克首先发言,再次兜售苏联这一提案。他硬说绝大多数会员国都承认了苏联提出的“这个问题的首要意义、重大的迫切性和极端的尖锐性”。然而,几天来,由于报名要求发言的人寥寥无几,会议开得很不景气,不得不一再缩短时间,宣告延期,甚至干脆取消。二日上午会议马立克发言之后,下午会议就因为没有人要求发言而宣告取消;三日的会议由于同样的原因开不起来延期到六日,而六日上午的会议也开得稀稀拉拉:会场多数席位是空的,一共只有三个国家的代表发言,勉强开了七十分钟就草草休会。尽管大会主席、波兰代表一再呼吁大家踊跃发言,但是没有人报名,六日下午的会议又只得宣告取消。
在六日上午会议之后,一位非洲国家的代表评论说,苏联的这个提案在目前情况下是无法实行的,他指出:“美国和苏联它们自己已经拥有大量武器,但是它们却不让其他较小国家拥有武器。”另两位非洲国家的代表也表示,他们对苏联建议不感兴趣。他们指出,对小国来说,问题不在于裁军而在于没有足够的自卫武器。

阿尔巴尼亚工人生产更多机械支援农业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五日电 阿尔巴尼亚工业战线的广大职工,在劳动党“六大”决议精神的鼓舞下,生产出更多的农业机械,积极支援农业生产。
今年一月至九月,地拉那“狄纳莫”机械厂生产了十六部机磨和五十部禾秸、干草运输工具。“恩维尔”机械厂为农业合作社和国营农场制造了七十多台青饲料切碎机。地拉那电机厂为农村提供了一批电动机。“游击队”机械厂制造了十台升运机。
科尔察区的职工也为农牧业生产提供了比以前更多的机械。这个区的工厂在今年头九个月中共生产了二百六十多台青饲料切碎机。在这一期间,科尔察机械厂还制造出每小时抽水量达一百二十立方米的电力抽水机。区拖拉机修理厂和五金工厂制造了三十多台播种机。
培拉特区的经济企业对农业机械化的不断发展和完善、对农业合作社的机械修理厂和车间的建设,给予很大的重视和支援。斯大林城的机械厂去年一年为农业提供的机器的价值达四十五万多列克。此外,还为农村修理了很多电动机。这个区的工厂企业还为农业合作社建立机械修理车间提供一些机器装备,并帮助农业社社员修建食品加工车间等农副业生产设备。
培拉特区的一些工厂的化验室还为农业社和国营农场进行科学研究提供条件,协助它们进行土壤的化学成分分析。石油研究所今年一至九月为分析土壤含磷、含钾成分共进行了近万次化学实验。

美国总统选举结果揭晓
尼克松阿格纽再度当选为总统副总统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八日讯 华盛顿消息:十一月七日,美国举行了四年一度的总统选举。选举结果已经基本揭晓: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现任总统尼克松,副总统候选人、现任副总统阿格纽,再度当选为美国总统和副总统。
据美国通讯社报道,截至北京时间八日十九时为止,尼克松得到选民票四千一百七十四万四千八百五十四张,选举人票五百二十一张,从而击败了民主党总统候选人麦戈文。麦戈文得到选民票二千五百六十七万四千零九十七张,选举人票十七张。
按,美国的总统选举并不是由选民直接投票选出总统、副总统,而是投票选举两党在各州提出的选举人。美国全国五十个州加上首都华盛顿所在地哥伦比亚特区共有选举人五百三十八人,一个总统候选人得到过半数的选举人票(即二百七十票),就当选为总统。根据规定,总统候选人在某一个州得到的选民票多,这个州的全部选举人票就都归他所有。因此,两党总统候选人所得的选民票和选举人票并不是成比例的。

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群众举行大示威
声讨以色列的占领,不畏强暴同侵略军英勇搏斗
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四日电 据叙利亚《革命报》十一月四日报道,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人民群众十一月二日和三日在加沙市、汗尤尼斯和拉法镇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声讨以色列的占领。示威群众英勇地同前来镇压的以色列侵略军展开搏斗。
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学生、教师和商人十一月二日举行总罢课和罢市,抗议“贝尔福宣言”。加沙地带的广大群众支持他们,并同他们一起参加持续两天的示威游行。
示威群众袭击了以色列当局的办事处,并向停放在那里的车辆扔石块。以色列出动大批军队镇压示威群众,但是,巴勒斯坦群众不畏强暴,用石块或拳头同前来镇压的以色列侵略者展开英勇的搏斗,打伤了几名敌军。
在示威游行中,巴勒斯坦群众高呼反对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占领当局的口号。

英政府宣布有限期地冻结工资和物价
据新华社伦敦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七日电 英国首相希思六日在下院发表声明宣布,由于英国政府同工业联合会的代表以及职工大会代表举行的关于控制通货膨胀的谈判未取得结果,英国政府决定把工资和物价冻结九十天,作为制止通货膨胀的行动。如果需要,冻结期限将再延长六十天。冻结项目中包括房租和红利。
在希思发表声明以后,英国政府于六日晚和七日先后公布了“控制通货膨胀第一阶段计划”和“反通货膨胀(临时条款)法”,对冻结工资、物价等作出了具体规定。规定中对工资实行全面冻结,如果工会或工人为要求增加工资而举行罢工等将被起诉和罚款。但是,这些规定对物价上涨则没有实行全面冻结,特别是新鲜食物如水果、蔬菜、肉类等的价格不受限制。
对工资和物价实行冻结的政策是英国经济情况恶化的反映。
据英国官方最近公布的统计数字,今年英国的零售物价上涨率达百分之七点六,货币供应量的增长速度达年率百分之二十二,使英国成为整个西欧国家中通货膨胀最严重的国家。这种情况不仅加剧了英国国内的阶级矛盾,而且严重地影响着工业生产,削弱了英镑在国际市场上的地位。

专栏:工农兵论坛

假裁军真扩军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某部 卫京宇
在本届联合国大会上,苏联提出了所谓《关于在国际关系中不使用武力和永远禁止使用核武器》的提案。尽管苏联代表到处奔走,不遗余力地鼓吹这个提案,但是在会内会外反应冷落,甚至会也开不起来。这究竟是说明了什么呢?
多年来,两个超级大国围绕着裁军问题,吵吵嚷嚷,一会儿谈判,一会儿炮制这个条约、那个协定,忙得不亦乐乎。苏联代表还故意放出烟幕,仿佛按照他们的办法,实现了所谓裁军,就能消除战争危险,从此天下太平。
但是,开了那么多会,发表了那么多声明,两个超级大国的核武器到底是越“禁”越少,还是越“禁”越多?军费开支是越“裁”越小,还是越“裁”越大?谁都清楚,苏美两家的核武器库里,从当初的寥寥几个,已经发展到今天的成千上万;从一个弹头到多弹头,层出不穷。今年,就在苏美签订了所谓限制战略武器协议之后,两家立即又展开了新的明争暗斗。一个拚命在海洋和地下进行新式武器试验,一个急忙宣布增加数十亿美元的军费开支以实行新核武器计划。这根本不象两个超级大国所吹嘘的是什么制止军备竞赛的“一个步骤”,而是标志他们之间军备竞赛的一个新阶段的开始。
列宁曾经说过:“在市场上常常可以看到一种情况:那个叫喊得最凶的和发誓发得最厉害的人,正是希望把最坏的货物推销出去的人。”苏修如此热中于兜售的形形色色的裁军方案,说穿了,无非是用叫嚷“裁军”的烟幕,欺骗世界人民,掩盖他们的扩军备战。
现在,苏修提出的要把永远禁止使用核武器和不使用武力“有机地结合起来”,那就不仅要剥夺别人制造核武器进行防御的权利,而且是想强制那些还处在帝国主义侵略和威胁之下的国家和人民,放下武器,束手就擒。对这些国家来说,首要的是为捍卫自己的独立主权而增强防御力量,有什么裁军可言?在这次联合国大会上,有些非洲国家代表一针见血地指出,对小国来说,问题不在于裁军,而在于没有足够的自卫武器。
帝国主义就是战争。严峻的历史和无情的现实都告诉人们,帝国主义从来就没有什么全面彻底裁军,而只有全面彻底扩军。今天,两个超级大国的武器库已经膨胀到极其庞大的程度,而且仍然在许多国家建立了各种军事基地,驻扎着大量武装部队。这样,超级大国还谈得上什么裁军!
超级大国的裁军高调,大家已经领教够了。它们想用一句空话、一纸空文来掩盖自己扩军备战,愚弄世界人民,是办不到的。今天联合国大会讨论裁军问题时出现的局面,决不是偶然的。谎言掩盖不住事实。超级大国的假裁军,真扩军,终将为世界人民所彻底戳穿。

我驻荷兰大使向荷兰女王递交国书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八日讯 海牙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首任驻荷兰王国特命全权大使郝德青,十一月七日在滕布什宫向朱丽安娜女王陛下递交了国书。
朱丽安娜女王陛下和郝德青大使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递交国书时在场的有荷兰外交大臣施梅尔策和女王陛下宫廷总管范林登。在此以前,郝德青在三日拜会了施梅尔策。
郝德青大使是在十月三十一日离开北京,十一月二日到达海牙的。

我驻阿大使为我青年代表团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八日电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振华十一月七日晚在大使馆为以中共中央委员、中共河北省委副书记吕玉兰为团长的中国青年代表团访问阿尔巴尼亚举行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卡·斯塔里亚,阿尔巴尼亚劳动青年联盟中央第一书记鲁·莫纳里,外交部第一司副司长什·弗加,阿中友好协会副主席斯·斯帕塞等。
招待会是在极其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我驻加大使为我科学家代表团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渥太华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六日电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姚广十一月六日晚在渥太华为中国科学家代表团访问加拿大举行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加拿大科学和技术部副部长奥雷尔·博尔内,科学和技术部助理副部长环特黑德和布戈尔,卫生福利部副部长莫利斯·勒克莱尔和助理副部长摩里森,农业部副部长威廉斯,动力、矿业和资源部副部长奥斯汀和助理副部长史密斯,外交部助理副部长柯林,交通部助理副部长查普曼、环境部助理副部长戴维森以及其他加拿大政府高级官员。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参赞徐中夫和商务参赞方印出席了招待会。
姚广大使和博尔内博士先后在招待会上致祝酒词。姚广大使说,中国科学家一踏上加拿大国土,就受到了加拿大政府和加拿大科学界朋友的热情欢迎和友好款待。他表示相信,通过两国科学家的互相访问和互相学习,必将有助于发展两国在科技方面的交流,并促进两国人民和两国科学家之间的了解和友谊。
博尔内博士在讲话中说,两国在科技方面交流的前景是良好的。
他希望两国科学家之间的友谊进一步加强,并且表示愿意为此而努力。
招待会充满了热烈友好的气氛。

我乒乓球队访问坦桑尼亚
坦桑第一副总统琼布接见我乒乓球队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电 以赵志清为领队、郭世公为副领队的中国乒乓球队十月二十四日上午从埃塞俄比亚乘飞机到达这里,对坦桑尼亚进行友好访问。
坦桑尼亚国家体育委员会十月二十五日晚上在达累斯萨拉姆举行招待会,欢迎中国乒乓球队。
出席招待会的有: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全国执行委员会书记姆哈维利,国民教育部助理文化专员朱塔,坦桑尼亚国家体育委员会秘书长多西,坦桑尼亚乒乓球协会主席克莱门斯、秘书长鲁盖胡鲁扎等政府官员,以及坦桑尼亚乒乓球运动员和文化、体育界人士。
中国乒乓球队和坦桑尼亚乒乓球队友谊赛的开幕式,十月二十六日下午在达累斯萨拉姆的坦桑尼亚国家体育馆举行。
出席开幕式的有:坦桑尼亚国民教育部长奇旺加、国民教育部首席秘书梅纳、国家体育委员会秘书长多西、乒乓球协会秘书长鲁盖胡鲁扎以及其他政府官员和运动员。
在开幕式之后,坦中两国乒乓球运动员举行了表演赛,博得了观众的热烈鼓掌。
中国乒乓球运动员,先后同坦桑尼亚乒乓球运动员在达累斯萨拉姆举行了几场友谊赛和表演赛,并参观了坦赞铁路在达累斯萨拉姆的一些工程以及友谊纺织厂、腰果加工厂、卷烟厂和达累斯萨拉姆大学,受到坦桑尼亚工人和学生的热烈欢迎。
中国乒乓球队十一月一日晚上在桑给巴尔岛上的人民俱乐部大厅同坦桑尼亚乒乓球队举行友谊比赛。比赛是在桑给巴尔非洲—设拉子党副主席姆托罗·雷哈尼·金戈主持下开始的。
坦桑尼亚第一副总统阿布德·琼布十一月四日上午在桑给巴尔接见中国乒乓球队,并且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桑给巴尔革命委员会成员、坦桑尼亚人民国防军驻桑给巴尔政委、桑给巴尔体育委员会主席塞弗·巴卡里上校,桑给巴尔非洲—设拉子青年联盟总书记、桑给巴尔体育委员会秘书拉贾卜·凯里,桑给巴尔乒乓球协会主席理查德·马贾利瓦。
三日晚,琼布第一副总统和一些负责官员观看了中国和桑给巴尔男女运动员在人民俱乐部大厅进行的友谊赛。
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李耀文十一月四日晚在达累斯萨拉姆为中国乒乓球队访问坦桑尼亚举行酒会。坦桑尼亚国民教育部长奇旺加十一月六日晚在达累斯萨拉姆举行招待会,欢送中国乒乓球队。奇旺加部长和中国乒乓球队领队赵志清在招待会上先后讲话,一致赞扬两国运动员以及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共祝这一友谊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中国乒乓球队结束了对坦桑尼亚历时两周的友好访问,十一月七日离开这里前往毛里求斯进行友好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