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1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认真总结贫下中农管理农村商业的经验
张家口地区财贸办公室
毛主席指出:“发展经济,保障供给,是我们的经济工作和财政工作的总方针。”为了更好地贯彻执行这个总方针,我区万全县安家堡公社,于一九六八年九月开始,在党的一元化领导下,实行贫下中农管理农村商业。现在安家堡公社的经验,已在张家口地区普遍推广。全区十四个县(市)的农村商业单位,已有百分之九十四实行了贫下中农管理。广大商业职工想贫下中农所想,急贫下中农所急,贫下中农生产、生活上需要什么,他们就想尽办法供应什么:地里发生虫害,积极送药;农业机械坏了,主动帮助修理;籽种不纯,从外地调进良种;农忙季节,肩挑货担到田间售货。农村商业紧紧为农业生产服务,支援农业支到点子上。全区一九七一年粮食总产量比一九六八年增长百分之十三。副业生产总产值比一九六八年增长百分之二十八。广大贫下中农认为,所以取得这些成绩,贫下中农管理农村商业起了一定的作用。随着生产的发展,去年全区商业购销总额比一九六八年增长百分之四十。
对贫下中农管理农村商业,开始,大家的认识并不完全一致,有的同志认为,过去没有实行贫下中农管理,有些农村商店对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方针也执行得不错嘛!固然,不能说农村商店不实行贫下中农管理,就不能工作。但是,仔细一分析,有些商店所以做出了成绩,还是在思想上、行动上依靠贫下中农的结果。
怀来县孙庄子公社郜家梁大队代购代销员叶彩珠的事迹,就清楚地说明了这一点。这个商店前几年虽然在组织上未实行贫下中农管理,但叶彩珠肩不离货担,心不离群众,全心全意为贫下中农的生产和生活服务,受到贫下中农的欢迎。是什么力量使她能够这样做?叶彩珠回答得好:“上靠毛泽东思想,下靠贫下中农。”叶彩珠的回答,正说明了商业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政治挂帅,群众监督的原则。如果离开了党的领导,脱离了贫下中农的监督,从根本上说,是不能做好农村商业工作的。以怀安县沙家屯商业部门收购苇席的事为例,这个公社盛产苇子,过去商业部门由于脱离社队领导,不依靠贫下中农,“孤军作战”,收购计划常常落空。实行贫下中农管理以后,农商的关系就不一样了,社队把完成商业收购计划当作自己的事,他们根据商业收购任务统一安排苇席生产,贫下中农帮助商业部门解决收购中的一些具体问题,结果苇席收购任务年年超额完成,促进了社队生产,扩大了购销业务,更好地贯彻执行了“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总方针。
也有人说,过去没执行好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方针,是由于路线觉悟不高,今后提高路线斗争觉悟就行了,用不着实行贫下中农管理。没有做好工作,和路线斗争觉悟不高有关。那末,怎样去提高路线斗争觉悟呢?关起门来自己提高,还是到群众中去,同贫下中农一起在三大革命运动实践中提高?大量事实说明,农村商业实行贫下中农管理,正是帮助商业职工提高路线觉悟的好途径。万全县柳沟大队有片杏林,年产杏子一百多万斤,过去商业部门怕赔钱,嫌麻烦,一直不收购,生产队只好自寻出路。公社和大队虽然提过多次意见,但问题一直没有解决。实行贫下中农管理商业以后,这个意见再次反映到商业部门,商业职工通过学习和深入生产队调查研究,认识到收不收杏,是关系商店支持什么,发展什么,引导生产队走什么道路的问题,是商业工作的方向问题。他们从经营思想上提高了路线觉悟,积极开辟杏子销路,组织收购,支持了生产,堵塞了资本主义漏洞。
万全县第七屯供销站经营铁锨不对路的事,也说明商业职工只有到贫下中农中去,才能更快地提高路线斗争觉悟。这个村的社员过去对供销站经营铁锨不对路提了不少意见,售货员一直当“耳旁风”。贫下中农管理后,售货员有计划地安排一定时间参加田间劳动,当他们用这种铁锨干活时,体验到这家伙确实不好使,费劲不出活,痛感过去不关心群众的生产是不对的。为什么不关心呢?经过学习讨论,大家认识到主要是经营方向上有问题。由于存在单纯商业观点,脱离农业生产劳动,因此,供销站经营的生产资料不对路,不适合群众的需要。这说明,提高路线斗争觉悟同贫下中农管理不是对立的,恰恰相反,有了贫下中农管理,农村商业职工提高路线斗争觉悟,才能收到较好的效果。
还有的人认为,贫下中农管理商业就是多帮助社队发展生产,对此我们很熟悉,不用多此一举。当然,大部分农村商业职工都是熟悉农业生产的,许多同志本来就是长期从事农业劳动的。但也应该看到,有些同志离开农业生产岗位已经多年了,对生产的了解、熟悉总比不上贫下中农。因此,在支援农业中,如果不听取贫下中农的意见,就支不到点子上。这方面的事例是很多的。安家堡供销社没实行贫下中农管理时,供销社也曾经想帮助社队发展副业生产,但他们不听取贫下中农意见,不考虑当地的自然条件,就主观主义的动员群众种芦苇,结果,苇子长得又矮又细,编席不能用,只能当柴烧。尚义县南壕堑供销社过去帮助社队发展果树时,因为没有依靠贫下中农,盲目地跑到东北地区购树苗,由于路远天寒,采购回来的树苗栽下去以后,成活的很少。贫下中农说,这种干法,不但支援不了农业,反而影响社队生产。贫下中农管理以后,情况就大不一样了,商业部门研究支援农业的事时,贫下中农代表都参加意见。尚义县石门沟大队去秋提出要购买一些步犁,供销站的职工就同贫下中农管理代表一起到这个大队进行调查,发现步犁并不缺,而是用坏了没有及时修理。供销站职工立即带上步犁零件,逐队检修,用了十五天时间,修好步犁一百六十七部,适时投入秋耕。这些事实说明,农村商业只有依靠贫下中农,支援农业的工作才能做得更好。
毛主席指出:“共产党基本的一条,就是直接依靠广大革命人民群众。”农村商业实行贫下中农管理,是毛主席的群众路线在商业工作中的具体运用。实行这种制度,应该坚持国家统一管理财务、价格、购销计划、商品调拨和处理、人员编制和干部配备等原则,同时加强县级商业部门对基层商店的领导,充分调动广大商业职工的革命积极性。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把农村商业工作搞好。

两种管法 两种结果
河北景县前村公社贫下中农管理商业委员会
我们贫下中农开始管理农村商业时,大家热情很高,劲头很足。但是管什么?思想并不明确,管法也不一样。
二股庄大队贫下中农管理农村商业以后,管理小组的成员整天忙于帮助供销站进货、算帐、摆商品、修货架,有时晚上还到供销站站岗,抽时间给供销站泥房子。他们以为这样就可以把商业管理好了。可是时间不久,发现有的营业员愿卖百货,不愿卖酱醋;愿经营生活用品,不愿经营生产资料。面对这种情况,贫下中农有意见,说:“这哪能为群众服务?”
另一个是西保口大队。管理小组和广大贫下中农一开始就遵照毛主席关于“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的教导,在商业人员中首先解决为什么人的问题。有一段时间,他们看到供销站经营的生产资料种类少,而且放在不显眼的地方。一了解,才知道营业员嫌卖生产资料又脏又费劲。管理小组同志就同供销社领导和营业员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指示,一起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营业员很快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明确了经营方向,全心全意为农业生产服务,为贫下中农服务。
两种管法,两种结果。公社党委抓住这两个大队的典型事例,组织大家学习讨论,并以“管什么”为题,进行路线教育,使大家认识到,管商业,就是监督供销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协助供销社领导对职工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及时反映群众的要求和意见,改进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如果只管物,不管思想,就起不了这方面的作用。二股庄大队经过路线教育,很快改变了过去的管法,使供销站的工作大大前进了一步。
贫下中农管理农村商业初期,一般都注意发动群众。可是时间一长,有的管理小组觉得管理农村商业就是那么几件事,自己办就是了,逐步形成了只是管理小组几个人管的局面。赫苏庄大队发生过这样一件事:一天晚饭后,一个饲养员掂着瓶子来到供销站,对营业员说:“保管员没在,拿不出钱来,先赊给几斤煤油吧。”营业员觉得这样做违背商店制度,没有赊给他。饲养员急了,说:“贫下中农管理农村商业,连斤煤油也赊不出来,优越性那里去了?”说完,他到贫下中农管理小组告了一“状”。
这件事引起了社、队党组织的重视。公社党委认为,这主要是有些群众不了解贫下中农管理农村商业的意义,是不发动群众,只靠少数人管的结果。于是召开了大队党支部、革委会和贫下中农管理小组成员参加的会议,说明管理小组是代表广大贫下中农管理商业的。如果只有管理小组的人管,没有广大贫下中农的管理和监督,就会变成少数人的管理,商店的社会主义方向也就保证不了。
认识提高以后,他们利用各种形式反复宣传贫下中农管理农村商业的意义,使群众明确为什么要管理农村商业。同时把国家的有关经济政策、贫下中农管理公约、营业员守则等,写在供销站(社)附近的墙上。贫下中农管理组织还定期召开汇报会,向广大贫下中农汇报供销站(社)的情况,听取群众的意见和批评。这样做了以后,群众很欢迎,大家更关心农村商业了。

充分调动商业职工的积极性
安徽霍丘县姚李食品站贫下中农管理小组
贫下中农如何管理农村商业?开始我们对这个问题心里没底。区和公社党委组织我们学习外地经验。有了样子,我们心里就有了底。我们在党的领导下,协助商业部门狠抓路线教育,充分调动商业职工的积极性,使食品站的面貌有了改变。
    狠抓路线教育
农村商业工作千头万绪,究竟从何入手?我们遵照毛主席关于“路线是个纲,纲举目张”的教导,突出路线教育。进站不久,我们发现这个单位在学习、业务方面有些薄弱环节,有些工作没有抓到点子上,有的问题没有彻底解决。例如部分职工由于受刘少奇一类骗子“政治可以冲击其他”等谬论的影响,不能摆正政治与业务的关系,个别人对提高服务质量,改进服务态度也没有提到路线高度来认识。看到这些情况,我们深深感到:要管好农村商业,最根本的是要加强商业人员的路线教育。站领导接受了我们的建议,自去年以来,先后举办多次路线教育学习班,狠批刘少奇一类骗子散布的修正主义的余毒,使大家认识到,为人民服务,不但要有好思想,而且要有本领才行。
这样一来,职工路线觉悟普遍有了提高。有个收购员,原来收购业务不熟悉,工作不安心。贫下中农代表找他谈心,帮助他提高思想觉悟,现在他积极熟悉业务,工作比过去做得好了。
    认真执行政策
能否正确执行党的政策,也是贫下中农管理农村商业需要注意的一个问题。
我们在管理食品站期间,经常遇到一些社员向食品站询问收购生猪是如何执行价格政策的。他们说:食品站收购生猪,级别很多,但为什么卖的猪肉级就少呢?过去食品站同志很少对贫下中农解释这个问题。我们想,食品站同志有责任向群众宣传解释国家的价格政策,打消群众的疑虑。我们把这个意见向食品站领导提出后,他们很支持。以后,每当群众问起时,不管有多忙,他们都耐心仔细的把收购生猪分等级的道理,向群众解释。我们也积极配合收购站同志向群众宣传,群众满意地说:“有了贫下中农管理,我们对收购政策更清楚了。”由于注意宣讲政策,群众都积极地把生猪卖给国家。

专栏:来信

加强对农村代购代销店的管理
农村代购代销店是供销社商业网点的组成部分。它方便群众购买日常生活必需品和小农具,也方便群众出售零星的土特产品和废品。又购又销,对节约劳动力,支援生产,打击投机倒把分子,起了积极的作用。
我们发现有的地方对代购代销店的管理工作不够重视。一些代购代销员由于路线觉悟不高,划不清社会主义经营与资本主义经营的界限,工作中,有的购时压价,销时提价;有的随意扩大经营范围,私自外出采购商品;有的经营管理混乱,随便挪用资金,赊欠商品。
这些问题虽然是个别的、少数的,但它严重地偏离了社会主义商业的经营方向,影响了代购代销店的巩固和提高。为了使农村代购代销店更好地为群众服务,建议社、队党组织切实加强领导,并实行贫下中农管理;基层供销社也要把代购代销店的工作纳入自己的议事日程,帮助他们制定购销计划,建立必要的经营管理制度,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把农村代购代销店办好。
广西平南县六陈公社安乐大队贫下中农

贫下中农管理农村商业以后
甘肃徽县泥阳供销社支农小故事
粘薄膜
陇南三月,水稻育秧快开始了。徽县泥阳供销社职工正在把一块块破碎的塑料薄膜粘补起来。原来,今年推广新的“卷秧”栽插方法,薄膜的需要量增加一倍。贫下中农代表把这个情况反映到供销社,职工们为了帮助生产队节约农业生产成本,积极清理仓库,设法修旧利废。仓库里散扔着许多回收的化肥包装袋,这些大大小小的破旧薄膜制品可不可以利用?开始有人担心粘起来费工,弄不好会耽误季节;大多数同志认为,只要心向农业,大家动手,一定可以赶在育秧前完成任务。他们突击搞了不到半个月,就拆补、粘连塑料薄膜一千一百多米,加上从外地购进的薄膜成品,满足了当地育秧的需要。
    驯牛
泥阳一带原有的耕牛,个头小,气力不大。堡子生产队早就要求供应良种耕牛,供销社一直没有去办。
农村商业由贫下中农管理以后,去年春季,供销社特地派人到外地购回三头南阳牛。这种牛身高力大,就是性子烈,不听使唤。原先准备买牛的队,这时有些犹豫不定。营业员老张看到这种情形,就说:南阳牛初次调进,我们先驯养一些时候,等适应了再给生产队送去。从此,营业员又担负起了驯牛任务。他们调教几十天,终于驯服了南阳牛,送到了堡子生产队。
    柴油机又转了
去年夏收打场季节,李磨生产队的柴油用完了,柴油机停了下来。如果到县城买柴油,一百多里路,几天才一个来回。就在这时,供销社调进的柴油运来了。
原来,泥阳供销社实行贫下中农管理后,听到贫下中农代表提出经营柴油的建议。职工们想到群众进城买油不方便,决心自己麻烦一些,增添柴油业务。第二天清晨,李磨生产队的柴油机又转动起来了。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