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1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甘谷县委领导成员发扬党的艰苦奋斗优良作风
深入山区苦干实干 促进农业生产发展
据新华社兰州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八日电 中共甘肃省甘谷县委领导成员发扬党的艰苦奋斗作风,带领各级干部深入山区,和山区群众一道苦干实干,加强山区建设,推动了全县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的发展。
甘谷县位于陇南山区的北部,全县九十四万亩耕地,山地占百分之八十以上,十九个人民公社就有十三个在山区。这些山区,生产落后,交通不便。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中共甘谷县委决心领导全县人民学大寨,改变山区的落后面貌。县委主要领导成员带头到山区苦干实干。县委书记是参加革命三十六年的红军老战士。他保持了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经常拄着木棍,爬山越岭,出没在大山深沟之间。他认真地总结和推广了当地群众建设山区的先进经验。在他的倡导下,县委组织了四百多名干部和水利技术人员,对分布在全县南北两山的三千四百多条山沟进行了调查,发现在两千八百多条沟里有水。他们根据调查得来的第一手资料,因地制宜,作出了蓄水、引水和提水灌溉农田的综合治理山区的规划。经过一年多的艰苦奋斗,全县山区兴修了小型水利工程一千一百三十五项,有效灌溉面积增加到两万二千多亩,为发展山区农业生产创造了有利条件。
中共甘谷县委主要领导成员深入山区艰苦奋斗的实际行动,带动了各级干部。他们把建设山区作为一项光荣的任务,主动地扎根山区,建设山区。一年多来,县委、县革委会机关和各直属机关单位,共有一百八十二名干部,到一百六十八个大队蹲点调查研究,参与领导,加强了基层的领导力量。
中共甘谷县委经常用毛主席关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的教导,教育干部要艰苦奋斗,克勤克俭。县委机关院内,有座明代建筑物,已年久失修,墙壁裂缝,房基歪斜。县委机关干部就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自己动手,把它修补好作为礼堂和饭厅。县委机关坚持不盖楼、堂、馆、所,不讲排场,不摆阔气,尽量减少非生产性开支,把钱节省下来用到工农业生产上。几年来已节约财政开支和自筹资金四十三万元,新建和扩建一批“五小”工业,有力地支援了全县农业生产和山区建设。

董代主席周总理致电西哈努克亲王宾努亲王
最热烈祝贺柬埔寨王国国庆十九周年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八日讯 董必武代主席、周恩来总理十一月八日打电报给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宾努亲王,最热烈地祝贺柬埔寨王国国庆十九周年。电报全文如下: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
在柬埔寨王国国庆十九周年的时候,我们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向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兄弟的柬埔寨人民,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柬埔寨人民具有反帝斗争的光荣传统。长期以来,英雄的柬埔寨人民在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卓越领导下,为捍卫民族独立、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同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颠覆、干涉和侵略活动进行了坚决的斗争。特别是近两年来,柬埔寨人民紧密团结在以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周围,不畏强暴,英勇奋战,在各个方面取得辉煌的胜利,给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以十分沉重的打击,为小国敢于抗击大国侵略树立了光辉的榜样,为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团结抗美事业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反帝斗争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当前,柬埔寨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正在胜利前进。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愈战愈强;解放区日益巩固、扩大;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在国际上的威望越来越高。朗诺卖国集团内外交困、摇摇欲坠。我们坚信:柬埔寨人民和越南人民、老挝人民一起在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联合声明的旗帜下,团结战斗,必将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实现祖国的独立、和平、中立、民主和繁荣。
中国人民是柬埔寨人民的亲密战友和兄弟。中国人民坚决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誓作柬埔寨人民的坚强后盾,全力支援你们的抗美救国斗争,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 董必武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八日于北京

桂平县界山大队团支部
坚持对青年进行路线教育
据新华社南宁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八日电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平县大湾公社界山大队团支部,遵照毛主席关于“要关怀青年一代的成长”的教导,在大队党支部的领导下,坚持对青年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帮助他们不断提高觉悟。去年以来,这个大队四百八十名团外青年中,已有六十六人参加了共青团组织,十四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界山大队团支部,一度放松了对团外青年的思想工作,坏分子便趁机接近他们,用各种手段对青年们进行腐蚀。团支部从中汲取教训,他们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思想政治工作,各个部门都要负责任。共产党应该管,青年团应该管,政府主管部门应该管,学校的校长教师更应该管”的教导,提高了认识。团支部在党支部领导下,自觉地在教育好团员的同时,认真做好团外青年的教育工作。
界山大队团支部经常向团外青年进行阶级教育,请老贫农、老干部、老党员给团外青年讲家史、村史和本大队解放后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斗争史;带领他们参观大队和公社举办的阶级斗争实物展览;组织他们学习毛主席有关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的论述;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散布的阶级斗争熄灭论等反动谬论。他们还结合现实的阶级斗争,对团外青年进行生动具体的阶级斗争教育。为了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得更广泛、更深入,团支部发动团员都做团外青年的思想政治工作。每个团员都和一至几个团外青年交朋友,共同学习,互相帮助,互相促进。团支部根据青年的特点,除了抓好团外青年的学习、工作和劳动外,把组织文娱、体育活动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使团外青年的教育工作做得生动、活泼。

专栏:社论

热烈祝贺柬埔寨人民的光辉节日
今天是柬埔寨王国国庆十九周年。中国人民以十分喜悦的心情热烈祝贺柬埔寨人民的光辉节日,热烈欢呼柬埔寨人民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取得的辉煌胜利。
柬埔寨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柬埔寨人民是具有反帝斗争传统的英雄人民。经过长期的斗争,柬埔寨王国终于摆脱了法国殖民统治,获得独立。独立后,柬埔寨王国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领导下,一贯奉行和平、中立政策,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干涉,为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特别是近两年多来,柬埔寨爱国军民响应西哈努克亲王的庄严号召,展开了轰轰烈烈的抗美救国战争,取得了巨大的胜利。柬埔寨人民的斗争和胜利,不仅为柬埔寨的彻底解放奠定基础,而且为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反帝共同斗争作出了宝贵贡献。
今年以来,柬埔寨人民在军事、政治、外交上取得了许多新的胜利。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不断向敌人发动猛烈进攻,歼灭敌人大量有生力量,进一步扩大了解放区。现在,柬埔寨将近百分之九十的国土和五百多万人口已经获得解放。特别是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最近在金边周围地区取得的胜利,使朗诺卖国集团的反动统治更加摇摇欲坠。今年夏天西哈努克亲王访问欧非五国的圆满成功,和不久前举行的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对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承认,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国际威望更加提高。柬埔寨人民“得道多助”,朋友遍天下。而美帝走狗朗诺卖国集团在柬埔寨爱国军民的沉重打击下,不仅在国内遇到重重困难,陷入不可克服的危机之中,而且在国际上声名狼藉,极端孤立。
当前,印度支那的形势有利于印度支那各国人民,而不利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柬埔寨人民、越南人民、老挝人民之间的战斗团结和兄弟友谊不断加强。最近西哈努克亲王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了成功的访问。柬越两国发表联合公报,表示双方绝对忠于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联合声明,决心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尽一切努力互相支持。这次访问,为进一步巩固和加强柬越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作出了新的贡献。
柬埔寨人民是中国人民的亲密战友。中柬两国人民之间有着传统的友谊。最近几年来,这种友谊在共同的斗争中有了新的发展和加强。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在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领导下的高棉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我们深信,胜利一定属于英雄的柬埔寨人民,柬埔寨民族获得彻底解放的日子一定会到来。

周恩来白相国余湛陈慕华会见圭亚那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
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八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外贸部部长白相国,外交部副部长余湛,外经部副部长陈慕华,今天晚上会见了圭亚那合作共和国经济发展部部长肯尼思·金和以他为团长的圭亚那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全体团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代表团团员有:克雷斯韦尔·巴克、菲利普·奥尔索普、克利夫顿·罗阿启、乔治·弗雷泽·费迪·拉姆德海尼、劳伦斯·阿什比、乔治·金、威尼弗雷德·艾加德。
会见时在座的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有:吴凡吾、孙锁昌、晏家华、沈允熬、李树德、张星桥、唐闻生、陈之孝、王有金、王克敏、张耀林、徐湘泉。
(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等会见圭亚那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国家计委副主任顾明
欢宴毛里塔尼亚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八日讯 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顾明今天晚上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由毛里塔尼亚计划、研究部长穆罕默德·乌尔德·谢赫·西迪亚率领的毛里塔尼亚政府代表团。
毛里塔尼亚驻中国大使西迪·阿里及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宴会。
宴会上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
顾明副主任首先讲话。他赞扬毛里塔尼亚人民在达达赫总统领导下,在捍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文化的事业中,不断取得了成就。他说,在国际事务中,毛里塔尼亚主持正义,坚持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为亚非人民的团结反帝事业作出了有益的贡献。他对毛里塔尼亚所持的正义立场表示钦佩,并祝愿毛里塔尼亚在独立自主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顾明副主任说,中、毛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中结成了深厚的友谊。他表示相信,西迪亚部长这次率领代表团访问中国,将为加强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新的贡献。
西迪亚部长在讲话中说,我们两国人民是朋友,我们站在同一条反帝战线上。我们一向相互支持和同情。毛里塔尼亚决心为巩固和发展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做出一切努力。
西迪亚部长说,当前世界人民特别是非洲、亚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不仅要对付武装侵略,而且要对付帝国主义、新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的种种霸权统治、剥削和颠覆的阴谋活动。不管帝国主义以什么形式出现,毛里塔尼亚反对并将永远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和阴谋活动,支持并将永远支持各国人民团结起来,以便对付帝国主义的这些阴谋活动。他说,在这一反对侵略、霸权统治、剥削和颠覆的斗争中,毛里塔尼亚和第三世界各国为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站在自己一边而感到高兴。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外经部副部长陈慕华,有关方面负责人周荣国、陈先、周觉、吕学俭、孙舒平、刘美亭、高铭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