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1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金日成首相和夫人举行盛大宴会
祝贺西哈努克亲王五十寿辰
宴会在洋溢着朝柬人民战斗团结和兄弟情谊的热烈气氛中进行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五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十一月五日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家元首、内阁首相金日成同志和夫人金圣爱同志十一月四日晚在万寿台议事堂举行盛大宴会,祝贺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五十寿辰。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以及他们的随行人员:西哈努克亲王的姑母凯卡妮娅公主、莫尼克公主的母亲博夫人、王位最高委员会委员古伦的夫人、国家元首办公厅主任西索瓦·梅达维亲王、国家元首办公厅礼宾科长斯威博里、诺罗敦·尤瓦那王子和夫人、伦赛公主和她的丈夫、国家元首私人秘书处主任莎绍罗夫人等。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正在朝鲜访问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友好代表团团长、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和夫人,友好代表团副团长、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国内特使英·萨利和代表团成员以及其他柬埔寨贵宾。
出席宴会的朝鲜领导同志有:崔庸健和夫人、金一和夫人、朴成哲、吴振宇和夫人、金东奎、徐哲、郑准泽、杨亨燮、朴信德、白南云、许锬和夫人、内阁各相、群众团体负责人、朝鲜人民军将领、朝鲜驻柬埔寨王国大使和夫人以及朝鲜科学、教育、文化、艺术和新闻界的负责人。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柬埔寨王国驻朝鲜大使馆临时代办秦忠林和大使馆工作人员,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和夫人以及柬埔寨在朝鲜的留学生。
当金日成首相和夫人金圣爱同志同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一起在宏亮的欢迎乐曲声中步入宴会厅的时候,全场起立,以长时间雷鸣般的掌声表示热烈欢迎。
在宴会上演奏了柬埔寨和朝鲜国歌。
金日成同志在宴会上发表讲话,祝贺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五十寿辰(全文另发)。
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接着也讲了话(全文另发)。
宴会是在洋溢着朝柬两国人民战斗团结和兄弟情谊的热烈气氛中进行的。
在宴会上,朝鲜万寿台歌舞团举行了文艺演出。

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非正式访问
宾努首相英·萨利特使率代表团抵平壤
金一、金东奎、郑准泽、许锬等朝鲜党政领导人前往车站欢迎柬埔寨贵宾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五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以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为团长,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国内特使英·萨利为副团长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友好代表团,十一月四日乘专车抵达平壤,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非正式访问。
宾努亲王的夫人也随同访问。
代表团团员有: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和夫人,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人民教育、青年大臣江裕朗,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军需军备大臣杨森安将军和夫人,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书记、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府大臣吉春和夫人等。
前往车站欢迎柬埔寨贵宾的朝鲜党政领导同志有:金一和夫人,金东奎、郑准泽、许锬和夫人、孔镇泰、金炅炼、金洙得、李昌善、池炳学、李成希等。
正在随同西哈努克亲王在朝鲜访问的柬埔寨国家元首办公厅主任西索瓦·梅达维亲王、国家元首办公厅礼宾科长斯威博里和诺罗敦·尤瓦那王子等以及柬埔寨驻朝鲜大使馆临时代办秦忠林、柬埔寨在朝鲜的留学生等,也到车站迎接。
车站建筑物上悬挂着金日成首相和西哈努克亲王的巨幅画像以及朝柬两国国旗,还悬挂着巨幅标语:“我们党和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万岁!”、“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万岁!”。欢迎群众高举的横幅上写着:“朝柬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无不胜的友好团结万岁!”“积极支持和声援柬埔寨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
当宾努首相和夫人、英·萨利特使等柬埔寨贵宾走下专车时,朝鲜党政领导人迎上前去,同他们紧紧握手。女孩子们向柬埔寨贵宾献了鲜花。
宾努首相和夫人、英·萨利特使等在欢迎的乐曲声中同欢迎群众见面。这时,人们挥动手中的朝柬两国国旗和花束,热情欢呼,表示热烈欢迎柬埔寨贵宾。  朝鲜驻柬埔寨大使金恩焕和夫人专程前往朝鲜边境城市新义州迎接代表团。  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和夫人也前往车站迎接。

在祝贺西哈努克亲王寿辰的宴会上
金日成首相的讲话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五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十一月五日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家元首、内阁首相金日成同志在十一月四日晚祝贺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五十寿辰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尊敬的宾努亲王和夫人,尊敬的英·萨利特使,尊敬的李云川大使和夫人,尊敬的柬埔寨贵宾们,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能够在我国首都平壤同柬埔寨国家元首、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国家元首亲王的家属以及柬埔寨贵宾们欢聚一堂,庆祝亲王的五十寿辰,感到非常高兴。
请允许我首先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朝鲜人民和我个人以及我家属的名义,热烈祝贺我们的兄弟和战友、最亲密的朋友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五十寿辰,并且衷心地祝愿亲王您在崇高的事业中今后取得新的成就和家庭幸福。
同时,我借此机会,向在为反对美帝侵略者及其走狗而进行英勇战斗的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全体战斗员和兄弟的柬埔寨人民,表示热烈的战斗问候。
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自己祖国的独立和繁荣,一贯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亲王您由于在这过程中建树的功绩以及您的品德,受到柬埔寨人民的积极支持,已成为坚决的反帝战士而著名于世。
尤其是在美帝国主义唆使朗诺卖国集团发动国家政变,悍然对柬埔寨进行武装侵略的情况下,您毫不动摇地毅然发表著名的五点声明,组织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及其领导下的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有力地动员全体爱国人民奋起投入了神圣的抗美救国斗争。接着,亲王又为加强印度支那人民的团结和为使反美共同斗争发展到新的更高阶段作出了贡献。
目前,在以国家元首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乘胜前进,已经解放了大部分领土和绝大多数的人口,使战局进入了解放全国的决定性阶段。
在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已把作战范围扩大到金边的情况下,全国民心越来越倾向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一边,朗诺卖国集团已处于绝望的破产和混乱之中而苟延残喘。
在国际方面,越来越多的国家承认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为柬埔寨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它的地位是牢固的不可动摇的。
我们确信,在柬埔寨解放战争的胜利前景空前明朗的目前情况下,美帝的走狗朗诺卖国集团遭到彻底失败,国家元首亲王凯旋回金边的日子,不会太远了。
这也就是我国人民今天对于国家元首亲王的最大的祝愿。
我以我国人民的这种真诚的心意,再次庄严申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人民将一如既往,坚定不移地站在以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以及战斗的柬埔寨人民一边,继续全力以赴,积极支援你们的神圣的救国事业,直到取得彻底胜利。
同志们,朋友们!
美帝国主义对柬埔寨的侵略遭到了失败,在越南、老挝以及整个印度支那遭到了失败,它对亚洲的整个侵略政策遭到了破产。
今天的亚洲形势证明,美帝在这一地区作威作福的时代已经永远一去不复返了。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今天柬埔寨人民、中国人民和朝鲜人民之间的友谊团结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由于柬埔寨人民、中国人民、朝鲜人民、印度支那人民等亚洲的所有革命人民紧密团结一致的斗争,美帝国主义者必将在亚洲的所有地区被彻底赶出去。
我们不仅要同亚洲革命的各国人民加强团结,而且要同世界所有革命的国家和正在进行战斗的各国人民加强联系,以早日打败以美帝为头子的帝国主义。
朝鲜人民和柬埔寨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结下了牢固的友谊关系。
为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最先开辟了道路的是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
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从反帝、爱好和平的政策出发,不怕帝国主义的种种阴谋活动,很早以前就承认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是朝鲜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同我国建立了外交关系,从而给予我们以最大的政治上的支援。
国家元首亲王近年来多次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高度评价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成就,极大地鼓舞我国人民为统一祖国而斗争。
由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最先开辟的朝鲜和柬埔寨两国人民之间的良好的兄弟友好关系,一定会保持到子孙万代,永放光芒。
请允许我借此机会向您——尊敬的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表示热烈的感谢,感谢您使我们两国的友谊不断发展,并一贯积极支持和声援我国人民的正义斗争。
尊敬的柬埔寨朋友们!
国家元首亲王目前对我国的访问,标志着亲王对我国人民的深厚的兄弟友情和信任。
同国家元首亲王再次会面的我国人民,一定会以骨肉之情到处都热烈欢迎亲王和其他柬埔寨贵宾。
我确信,欣逢五十寿辰的亲王今后为自己祖国的繁荣昌盛和人民的自由幸福,为亚洲和世界和平将作出更大更出色的贡献。
我提议:
为柬埔寨人民的卓越领导者、我国人民的最亲密朋友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的健康长寿,
为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和夫人的健康,
为英·萨利特使的健康,
为李云川大使和夫人的健康,
为柬埔寨贵宾们的健康,为兄弟的柬埔寨人民的反美救国斗争取得辉煌的最后胜利,
为柬埔寨人民、中国人民和朝鲜人民之间的永恒的友谊和团结,
为亚洲和世界革命人民的团结,
为在座的同志们和朋友们的健康,
干杯。

在金日成首相祝贺西哈努克亲王寿辰的宴会上
西哈努克亲王的讲话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五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十一月五日报道,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十一月四日晚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家元首、内阁首相金日成同志和夫人金圣爱同志为祝贺他五十寿辰而举行的盛大宴会上发表了讲话。全文如下:最尊敬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家元首、内阁首相金日成元帅阁下,最尊敬的夫人金圣爱,尊敬的崔庸健阁下和夫人,尊敬的金一阁下和夫人,尊敬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贵宾阁下和夫人,尊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朝鲜大使阁下和夫人,亲爱的朋友们,亲爱的同志们,
兄弟的伟大的朝鲜人民及其最光荣的敬爱领袖金日成元帅阁下,把我作为他最亲密的朋友,战友和亲兄弟,给予我如此崇高的敬意,使我感到极其高兴和莫大荣幸。
从一九六五年以来,特别是自从一九七○年我开始领导高棉人民的武装抵抗,反对美帝国主义对我的不幸的国家的侵略和新殖民化阴谋以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家元首、内阁首相元帅阁下以英雄的朝鲜人民的名义,一直给予我最大的荣誉以及表明友谊、尊重、兄弟情谊和支持以及战斗团结的最确凿的证据。
在我五十岁生日的时候,敬爱的朝鲜国家和朝鲜革命之父元帅阁下及其最尊敬的夫人金圣爱亲自给我以最宝贵的祝贺和礼物。
他为我们提供了在由于阁下和用主体思想武装的朝鲜革命人民的努力已经变为真正的共产主义天堂的朝鲜土地上渡过一个月美好休假的机会,并举行了这个盛大的宴会,宴会开始时对我和高棉人民发表了十分友好和亲切的讲话,结束时又举行一场特地创作和表现完美的诗歌、歌曲和音乐的精采文艺演出,这场演出必将扣动全体爱国、战斗的高棉人的心弦。
请允许我以我个人、我家庭以及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全体爱国者、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名义,就此向最敬爱的金日成元帅阁下,向最尊敬的夫人金圣爱以及亲爱的兄弟的朝鲜人民表示我们最深切的、永久不忘的感激。
最尊敬的元帅阁下,
最尊敬的夫人金圣爱,
阁下们,先生们、夫人们和女士们,
高棉人民和我本人非常重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及其敬爱的、最杰出的领袖的友谊、支持和声援。金日成元帅阁下是为我们反帝的亚洲人所深深钦佩的伟大英雄,他率领英雄的朝鲜人民,打败美国侵略者,把由于美帝的侵略战争而化为一片废墟的国家建设成世界上最发达的强国。
这是给第三世界各国人民以热情和鼓舞的榜样,因为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大国认为第三世界各国人民是无法完全摆脱他们的操纵,无法离开他们附加条件的援助而生存下去和依靠自力进行发展的。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在金日成元帅阁下的有见识、有胆略和英明的领导下所取得的全盘而辉煌的成就揭示了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大国的卑鄙本性,并且使第三世界各国人民相信,如果他们用象主体思想这样的思想武装自己,他们就能实现他们自己完成解放和发展的愿望。
今天,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率领包括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国内特使英·萨利在内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一个大型代表团,荣幸地访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光辉美丽的首都平壤,向最敬爱的金日成元帅阁下表示最大的敬意和感谢,并且具体地表明,把柬埔寨人民和朝鲜人民永远连结在一起的友好、亲善和战斗团结的热烈关系是亲密的,牢不可破的。
当高棉人民、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看到柬埔寨彻底解放的“太阳”正从地平线上放射光芒的时候,我从我国和我国人民的三个最伟大的朋友和最伟大的支持者(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那里接受了一件无与伦比的珍贵礼物,使我感到十分高兴。这件礼物就是在它们各自的三个首都,亲切地、兄弟般地庆祝我的五十寿辰,庆祝活动是由它们国家的高级领导人所组织和指导下进行的。今晚看到柬埔寨的领导人、大臣、外交官和其他人员,同伟大的英雄、把我视为亲兄弟的朝鲜人民的敬爱领袖金日成元帅阁下欢聚一堂,也使我感到十分高兴。
正在进行抵抗战争的我们所有的高棉人,热切祝愿光荣归于元帅阁下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祝愿他们彻底战胜美帝国主义,在争取以金日成元帅作为唯一的、合法的国家元首的统一朝鲜的斗争中取得胜利。
我怀着这种情绪,提议举杯,为最尊敬的金日成元帅阁下和夫人金圣爱的健康、幸福、长寿,
为兄弟的朝鲜人民的幸福和永久的繁荣,
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在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中取得巨大的新成就,
为南朝鲜的解放和国家的统一,
为高棉人民和朝鲜人民之间的牢不可破的团结,
为朝鲜、中国、越南、老挝、高棉人民一道战胜美帝国主义及其在汉城、台北、西贡、万象和金边的走狗,
为尊敬的崔庸健委员长阁下和夫人的健康,
为金一第一副首相阁下和夫人的健康,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党和政府的领导干部的健康,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大使阁下和夫人的健康,为在座的各位朋友和同胞的健康,
干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万岁!
金日成元帅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