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1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联大结束非殖民化问题辩论并以压倒多数通过四项决议
谴责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和各种形式的外国统治
重申殖民地和外国统治下的各国人民有权采取一切必要手段为自决和独立进行斗争
据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日电 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十一月二日结束了关于非殖民化问题的辩论,并且以压倒多数的赞成票通过了谴责殖民主义、种族主义、种族隔离和其他各种形式的外国统治和剥削的四项决议。
会议通过的第一项决议谴责了某些殖民主义国家对其所属殖民地人民的残酷迫害,“重申承认殖民地人民和在外国统治下的各国人民为行使自决和独立的权利而采取一切必要手段进行斗争的合法性”,呼吁各国对正在斗争中的殖民地人民、特别是对非洲的民族解放运动,“给予道义上和物质上的援助”,并且“要求各殖民国家立即无条件地从殖民地领土上撤出军事基地和设施并且不再建立新的军事基地和设施”。
会议通过的另外三项决议,有的要求广泛宣传殖民主义的危害,宣传非洲殖民地人民的斗争;有的表示了对非洲南部、几内亚(比绍)和佛得角殖民地人民争取自由、独立和平等权利的斗争的声援;有的表示了对非洲南部的殖民主义和种族隔离政策的受害者的支援。
中国代表团和第三世界各国代表一起,对这四项决议投了赞成票,美国、英国、法国、葡萄牙和南非代表投票反对第一项决议,葡萄牙和南非代表还对其它三项决议投了反对票。
自从十月十七日开始辩论非殖民化问题以来,有五十多个国家的代表就这个问题发了言。特别是来自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许多代表强烈谴责一切形式的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并且强调指出,殖民地人民解放的唯一道路是团结起来,拿起武器,进行坚持不懈的斗争。
马里代表布巴卡·坎特在辩论结束前发言时指出,“联合国的无能和殖民主义者的顽固态度,使得在外国统治下的各国人民除了进行武装斗争外,别无其他出路”。
巴基斯坦代表罗伊指出,殖民主义者加紧“在其属地内掘壕固守,并越来越多地凭借武力来镇压争取自由的斗争”,因此,“被压迫者有权起来反抗压迫者。这就是在非洲南部殖民地所发生的情况。”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代表塞格诺里特说,“在非洲南部以及几内亚(比绍)和佛得角的局势在继续恶化,这是不容争辩的事实”,这些地区的人民“除了拿起武器来实现他们争取自由和独立的正当愿望外,别无他法。”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代表哈达德说,“被占领地区的人民的唯一行动方针就是进行武装斗争以便结束苦难。”他还说,“如果西方国家对暴力行为这样关心的话,它们自己就应该停止对非洲人民和越南人民的罪行和暴力行为”。
埃塞俄比亚代表加布雷—塞拉西说,“非洲的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政权残暴地推行的暴力政策,已经不可避免地迫使那些争取自由和人类尊严的人们起来反抗。”
智利代表奥尔奇强调说,“那里有压迫,那里就有反抗。这是十分自然的。”
阿尔及利亚代表拉哈勒强调指出:“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吹遍全世界的自由之风吹到了各个大陆,并在各地激发起了消灭一切形式的(殖民)统治的不可征服的愿望。”
布隆迪代表特伦斯在发言中谈到有人在联大会议上提出的召开所谓“世界裁军会议”的问题时说,“对某些爱搞辩论的人来说,召开国际裁军会议被认为是紧迫需要的,但是对我们非洲人来说,召开世界非殖民化会议似乎需要予以优先考虑”。
突尼斯代表德里斯说,“被统治的各国人民的斗争是不可改变的。正如中国副外长在一般性辩论会议上所说的:‘他们的斗争是正义的,只要坚持下去,不怕困难,不怕牺牲,前赴后继,在非洲各国人民以及全世界人民的同情和声援下,是一定能够赢得最后胜利的。’”

巴勒斯坦游击队继续袭击以色列侵略军
在加沙地带和戈兰高地等处使敌人遭受很大伤亡
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日电 据巴勒斯坦革命力量总指挥部在大马士革发表的战报说,十月份最后一周,巴勒斯坦游击队在加沙地带、戈兰高地、约旦河西岸和被以色列占领的其他地区,对敌军哨所和巡逻队发动了一系列的袭击,使敌人遭到很大伤亡。
在加沙地带,巴勒斯坦游击队十月二十五日袭击了在贾比利亚难民营的一支以色列巡逻队,打死打伤一些以色列士兵。十月二十九日和三十一日,游击队两次伏击了加沙市附近的难民营的以色列巡逻队,歼灭一批以色列士兵。
在戈兰高地,巴勒斯坦游击队十月二十五日在布卡萨附近地区击毁了一辆以色列坦克。
在约旦河西岸,一支巴勒斯坦游击队十月二十九日对哈利勒市附近的以色列巡逻队发动了突然袭击,使以色列军队遭到伤亡。十月三十一日,另一支游击队在耶路撒冷附近的伯利恒地区打死两名以色列士兵。
在以色列北部,巴勒斯坦游击队十月二十六日在贝尔谢巴市炸了以色列的几座高压线铁塔。
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四日电 据巴勒斯坦革命力量总指挥部在大马士革发表的战报说,巴勒斯坦游击队在十一月的头几天里对以色列兵营和军事哨所发动了数次袭击,使以色列侵略军遭到重大伤亡。
一日,巴勒斯坦游击队对在戈兰高地的布卡萨村附近的以色列兵营发动了一次突然袭击,使以色列侵略军遭到重大伤亡。接着,游击队又抗击一支以色列增援部队,战斗了一个半小时,打死打伤几名以色列士兵。
三日,巴勒斯坦游击队对驻扎在加沙市附近巴勒斯坦难民营的以色列军发动一次袭击,打死打伤敌人数名,击毁敌军装甲车一辆。同一天,游击队在耶路撒冷市炸毁了一个以色列占领军的中心哨所。

乔冠华团长宴请北欧国家的代表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三日电 出席联合国大会第二十七届会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十一月三日在纽约举行午宴,宴请出席联大的北欧国家的代表。
应邀出席的有:丹麦代表团团长奥托·博尔希,瑞典代表、不管大臣阿尔瓦·米达尔,芬兰代表团副团长阿尔诺·卡尔希洛,冰岛代表团副团长哈拉尔迪尔·克罗耶,挪威代表团副团长乌勒·奥尔高。
中国代表团副团长黄华,代表陈楚、王润生、毕季龙,顾问熊向晖也出席了宴会。宴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罗马尼亚代表宴请乔冠华团长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三日电 罗马尼亚常驻联合国代表扬·达特库十一月三日晚在纽约设宴招待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
中国代表陈楚、毕季龙,顾问熊向晖应邀出席了宴会。
罗马尼亚代表科尔内留·博格丹和康斯坦丁·埃内也出席作陪。
宴会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各国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资本发展基金捐款
我代表受权宣布:我国政府一九七三年对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捐款四百万元;对资本发展基金捐款二十万元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一日电 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联合国资本发展基金十一月一日举行的认捐会议上,一百一十多个代表团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一九七三年活动经费提供近二亿九千三百万美元捐款,二十多个代表团为联合国资本发展基金提供了近六十七万美元的活动经费。
中国代表王润生在会上受权宣布:中国政府一九七三年对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捐款人民币四百万元,其中百分之二十以可兑换货币支付;对资本发展基金捐款人民币二十万元。
王润生说:中国还是一个经济比较落后的发展中国家。“我们决心同发展中国家加强合作,互相支援,为建立真正平等互利的国际经济关系而共同努力。”
王润生说:“我们希望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不断地改进工作,为发展中国家独立自主地发展民族经济多做一些有利的事情。”
一些发展中国家的代表也在会上分别宣布了各自政府的认捐款数。

智利内阁改组
新华社圣地亚哥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日电 智利总统萨尔瓦多·阿连德在十一月二日改组了内阁。
改组后的内阁更换了八名部长。新任命的八名部长是:内政部长卡洛斯·布拉茨·冈萨雷斯将军,公共工程和交通部长伊斯迈尔·乌埃尔塔·迪亚斯将军,矿业部长克劳迪奥·塞普尔维达·多诺索将军,经济、开发和建设部长费尔南多·弗洛雷斯·拉布拉,司法部长塞尔希奥·因松萨·巴里奥斯,农业部长罗兰多·卡尔德隆·阿兰基斯,劳工和社会福利部长路易斯·菲格罗亚·马苏埃拉,教育部长豪尔赫·塔皮亚。其他七名部长留任原职。
当天晚上,新内阁在首都拉莫内达宫宣誓就职。阿连德总统在就职仪式上就智利当前形势发表了讲话。

以色列军用飞机入侵叙利亚领空
新华社大马士革电 叙利亚军事发言人十月三十日在这里宣布,四架以色列军用喷气式飞机十月三十日上午入侵叙利亚领空,轰炸了大马士革北部的杜马镇和大马士革东北部的特勒镇这两个人口稠密的地区,造成一些叙利亚居民包括妇女和儿童的伤亡。
发言人说,叙利亚军用飞机和防空武器阻截了以色列飞机,迫使它们逃窜。

我科学家代表团访问瑞典后抵加拿大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三日电 以贝时璋为团长、白介夫为副团长的中国科学家代表团结束了在瑞典的友好访问,十一月三日上午乘飞机离开斯德哥尔摩前往加拿大访问。
到机场欢送的有: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务主任贡纳尔·哈姆布罗斯教授和夫人、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阿尔内·弗雷德加教授和皇家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所长格斯塔·埃克斯庞。到机场欢送的还有加拿大驻瑞典大使玛·奴希。
中国驻瑞典大使王鲁明也到机场欢送。
中国科学家代表团是十月二十日到达瑞典的。在此期间,代表团访问了斯德哥尔摩、哥德堡、乌普萨拉、基律纳等城市,参观了科学研究机关、高等学校和厂矿、企业等,同瑞典科学界朋友进行了广泛的接触,受到了友好的接待。两国科学家还就进一步发展两国科学界的友好往来和科技交流交换了意见。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电 以贝时璋为团长的中国科学家代表团,二十八日下午在中国驻瑞典大使馆会见了瑞典—中国友好协会的朋友。
他们是瑞—中友协主席扬·米达尔,副主席伦·隆德贝里,秘书长安·伦纳特松,友协斯德哥尔摩分会主席耶哈德·胡尔特克兰茨等。
中国科学家代表团全体成员和中国驻瑞典大使王鲁明应邀出席了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十月二十四日举行的第五十三届年会。布罗胡尔特院长在年会开幕词中对中国客人表示热烈欢迎。
新华社渥太华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三日电 以贝时璋为团长、白介夫为副团长的中国科学家代表团,应加拿大政府的邀请,于十一月三日下午乘飞机抵达渥太华,对加拿大进行友好访问。
到机场欢迎代表团的有:加拿大科学和技术部副部长奥雷尔·博尔内博士、助理副部长雷尼·怀特黑德,外交部助理副部长柯林,科学和技术部科学顾问克利福德·贝克等高级官员。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姚广也到机场迎接代表团。
中国科学家代表团是结束了对瑞典的友好访问后到加拿大进行友好访问的。

中国红十字会致电慰问斐济灾区人民并赠款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四日讯 中国红十字会十一月四日致电斐济红十字会,对遭受飓风袭击的斐济灾区人民表示慰问,并捐赠人民币十万元。电报全文如下:斐济红十字会
近悉斐济遭飓风袭击,致使居民蒙受严重损失,中国红十字会代表中国人民向贵会,并通过贵会向灾区人民表示深切的同情和慰问,并决定捐赠现款人民币十万元,帮助灾民解决暂时困难。
        中国红十字会
         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四日

我医学代表团抵加拿大访问
新华社埃德蒙顿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一日电 以中华医学会外科学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首都医院外科副主任吴蔚然为团长、中华医学会副秘书长傅一诚为副团长的中华医学会医学代表团,应邀到加拿大进行友好访问,十一月一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加拿大阿尔伯塔省首府埃德蒙顿。
到机场欢迎代表团的有:阿尔伯塔省省督格兰特·麦克尤恩、阿尔伯塔省医学会主席詹姆斯·奥希罗、阿尔伯塔大学医学院院长沃尔特·麦肯齐以及在埃德蒙顿的其他医学界朋友。
专程分别前往旧金山和温哥华欢迎中国代表团的加拿大医学会新闻联络主任达·吉基和加拿大医学会当选主席彼得·班克斯也同机到达埃德蒙顿。
中国代表团在前往埃德蒙顿途中曾在温哥华作短暂停留。代表团在机场受到了加拿大医学会当选主席班克斯、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卫生部长丹尼斯·科克、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医学会主席戴维·巴科帕和加拿大妇女医学联合会主席琼·福特等加拿大朋友的热烈欢迎。

斯里兰卡著名医生拉金德拉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三日讯 斯里兰卡著名医生拉金德拉应我国卫生部的邀请前来参观访问,昨天到达北京。前往机场迎接的有卫生部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医务界代表徐守仁、辛福录、王孝惠等。
今天下午,卫生部负责人谢华会见并宴请了斯里兰卡客人。

美国友好人士普艾达离京去南方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三日讯 美国友好人士普艾达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我国南方参观访问。普艾达是十月十八日到京的。在京期间,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曾设宴招待客人。

我国青年乒乓球代表团到达东京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四日电 以中国乒乓球协会副主席庄则栋为团长、中日友好协会理事李孟竞为副团长的中国青年乒乓球代表团,应日本乒乓球协会和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的邀请,于十一月三日乘飞机到达东京,对日本进行友好访问。
中国青年乒乓球代表团在机场受到日本各界朋友和爱国华侨以及旅日朝鲜公民的热烈欢迎。
到机场欢迎的有:日本乒乓球协会代理会长川上理三,副会长城户尚夫,理事长矢尾板弘,副理事长野村尧,常任理事荻村伊智朗、森武,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常任理事清水正夫、西园寺公一,事务局副局长村冈久平以及日本各界朋友佐藤重雄、若林?、赤津益造、岛田政雄、桥爪四郎,日本乒乓球运动员长谷川信彦、滨田美穗和老运动员木村兴治、山中教子等。
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国际局局长伊相哲,旅日朝鲜人体育联合会会长朴猛士等也到机场欢迎。到机场欢迎的还有中国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东京联络处首席代表肖向前以及东京华侨总会副会长博仁、黄文钦等。

瑞士内政部长接见中国清华大学代表团
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三日电 瑞士联邦委员会委员、内政部长汉斯·彼得·楚迪,于十一月三日在伯尔尼接见了正在瑞士参观国际核工业博览会的以张维为团长的中国清华大学代表团,同代表团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中国驻瑞士大使陈志方、中国大使馆商务参赞王钟远也在座。

法兰西银行负责人宴请中国银行代表团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三日电 法兰西银行对外关系司长巴雷十一月二日上午会见了以乔培新为团长的中国银行代表团,就中法两国银行间的业务关系交换了意见。
会见后,法兰西银行总裁沃姆塞设午宴招待中国银行代表团成员。
中国驻法国大使黄镇、中国大使馆商务参赞张耿和应邀出席了宴会。
法国外交部秘书长阿尔芳、外交部财政经济司司长布律内以及法兰西银行两位副总裁克拉皮埃和德拉特尔等出席了宴会。
会见和宴会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澳大利亚医生奥布赖恩夫妇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三日讯 澳大利亚整形外科医生奥布赖恩夫妇和女儿,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医务界代表郭兴国、吴英恺、范光、程绪西等到机场送行。澳大利亚客人在京期间,中华医学会负责人阎钧曾会见并宴请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