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1月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越南之声”电台评美国总统十一月二日的电视讲话
美国政府出尔反尔的态度愈益暴露
揭露美方一味采用拖拖拉拉的谈判形式为屏风来延长侵略战争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三日电 “越南之声”电台十一月三日发表评论评美国总统尼克松十一月二日的电视讲话,指出:尼克松越来越清楚地暴露出不想结束战争的意图。评论全文如下:
尼克松政权在解决越南问题上的出尔反尔的态度暴露得越来越清楚。尼克松政权从避不签订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美国政府之间达成的“关于结束战争、恢复越南和平协定”开始,日益暴露妄图破坏关于越南问题的和平解决办法的不可告人的意图,以便拖延侵略战争,维持美国在越南南方的新殖民主义统治。
美国总统尼克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日晚在美国广播电台和电视台发表讲话。他在向美国人民许诺越南和平的前景之后,大谈需要同越南民主共和国方面重新讨论各个问题。尼克松说:“我们不肯被弄得慌慌张张地遵守强行提出的十月三十一日的期限”。他还说:“协定中仍然有一些条款必须弄清楚”,“我坚持要明确地解决一些中心的问题,以避免可能导致解决办法垮台和战争恢复的误解”。尼克松还肯定:“我深信,细节对于一项协定究竟是否会垮台或者是否会长久存在下去能产生影响”。
美国总统的这篇讲话有许多值得注意的问题:
第一,尼克松认为,十月三十一日签订“关于结束战争、恢复越南和平的协定”的期限是强行提出的期限。这真是奇怪的论调!哪里有人独断地强迫美国必须在这一天签字?协定内容和签订协定的工作时间表是由双方商定的。正是美国曾经三次建议修改时间表。而第三次,正是美国总统尼克松在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日给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的照会中已经确认协定的文本可视为已经完成,并且建议把十月三十一日作为签字日期。白纸黑字,一清二楚。可是,美国总统现在却想歪曲事实说自己被对方独断地强迫接受,以便回避签字,这怎么行呢?
第二,尼克松说,如果一些问题没有解决完毕就不能签订协定。他宣称:“协定中仍然有一些条款必须弄清楚,以便消除所有含糊不清的地方”。
听了美国总统这些话,人们不能不立刻提出问题:最近,美国方面是否真的在严肃地进行谈判呢?结束战争、恢复越南和平的问题是一个极为重要的问题。各方在巴黎举行谈判已经四年半多了。巴黎会议至今已经举行了一百六十五次公开会谈。越南民主共和国方面和美国方面已经举行了二十次私下会晤。仅是草拟出协定草案一事,就经过了很多次会晤,甚至有的私下会晤从上午一直进行到深夜,以便逐字逐句地对照双方的文本。最后,双方就协定文本达成了协议。正是美国总统尼克松在十月二十日和二十二日给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的两份照会中确认,美国方面认为协定文本已经完成,对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解释表示满意,并且建议把十月三十一日作为签字日期。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亨利·基辛格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六日在华盛顿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已经承认,河内电台公布的协定草案中的问题是“正确的”。然而,美国总统现在却说,协定的一些条款还含糊,需要澄清。这样,尼克松先生就批驳了基辛格先生的话。人们从这里也可以看到,美国方面并不是抱有真正严肃的意图进行谈判的,所以他们不肯承认正是他们自己作出的保证。
第三,通过尼克松先生十一月二日晚上发表的讲话,人们更加清楚地看到美国方面打算提出要重新讨论的问题的性质是怎么一回事。
基辛格先生在十月二十六日晚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是小的、次要的问题,可以在一个很短的时间内求得解决。
但是,在十一月二日晚,尼克松却不这样说。美国总统宣称:这是一些中心的问题,而误解可能导致解决办法的垮台和战争的继续。尼克松先生也声称这是一些细节,但是可能使一项协定垮台或者长久存在下去的细节。
法新社在评论尼克松讲话中的这一段时认为:“同基辛格在上周记者招待会上造成的感觉相反,尼克松说华盛顿—河内协定中还存在的困难同一些中心的问题有关联”。
这样就清楚了。以前基辛格说,需要进一步讨论的问题不是基本的。但是现在美国总统已经申明需要重新讨论可能使协定垮台的基本问题、中心的问题。这是不是美国方面为进而推翻已达成的协议、彻底破坏美国方面通过美国总统给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照会商定和确认的关于越南战争的解决办法而进行的舆论准备呢?
  第四,尼克松多次声称“美国希望有和平、体面的和平、对人人都是公正的和平、牢固的和平”。按他的意思,要想保证这种公正和体面的和平,就必须修改已达成的协议,必须重新讨论已商定的问题。这真是奇谈怪论。这样,按照尼克松的观点,难道恪守诺言是不体面的,背信弃义是体面的?
事实表明,尼克松政权根本不希望有一种体面和公正的和平。他们只希望越南人民屈服并且接受一种美国式的和平,即奴役下的和平。
他们老是今天要求讨论这个问题,明天又要求讨论其他问题,并且一味采用拖拖拉拉的谈判形式作为屏风来延长侵略战争。美国方面抱有这样不可告人的意图,那么谈判怎么能有结果呢?
我国人民直截了当地告诉美国,他们是无法实现这个丑恶阴谋的。在美帝国主义继续延长侵略越南的战争的情况下,我国人民坚决揭露他们的狡诈和出尔反尔的态度,同时在军事、政治和外交各条战线上坚持和大力促进抗美救国斗争,直到取得彻底胜利。尼克松政权必须对美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对不能早日结束这场血腥战争的状况,承担全部责任!

印度支那三国军民猛烈进攻敌人
越南南方广治等省军民获新战果,柬人民武装坚决粉碎美帝策划的“在柬就地停火”阴谋,老挝川圹等省军民节节胜利
据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三日电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广治、广义、美萩、边和四省军民最近向敌人发动猛烈进攻,取得巨大战果。
广治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从十月二十九日到三十一日在三十四高地、一○五高地、一二四高地、一二八高地、广治市周围、碧罗、隆光、灵安等地向敌人发动进攻,并且炮轰梅登、敦调和东吴舍地区的敌军炮兵阵地,打死、打伤敌人约四百五十名。解放军防空部队还在灵安和巴格地区击落美国飞机五架。
广义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九月十九日攻克巴德县城的军事支区据点群后,围困了这个县的最后一个敌军基地——达盘别动队基地。敌人连忙把由三个营组成的第十一别动联团和第二师第五团调来解围。广义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从九月二十日到十月二十八日重创并击退了前来增援的敌军所有各个营。接着,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又乘胜紧缩对达盘基地的包围圈,并且向固守该基地的第六十九别动营发动连续进攻,终于十月三十一日凌晨二时五十分完全攻克了这个基地,歼灭了第六十九别动营,完全解放了巴德县。目前,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正在乘胜追击残敌。
美萩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十月三十日在丐封县城东南四公里的隆庆乡猛烈截击伪军第九师第十六团第三营。据初步消息,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经过三十分钟的英勇战斗,全歼敌军这个营,打死打伤敌军近二百名,俘虏一百多名。
边和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十月十六日进攻永久县保咸乡的一个敌军据点,并在一号公路上截击敌人,歼灭敌军一个连和两个排,重创三个连,解放了两个村庄。  据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三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军民响应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号召,以决不后退、决不妥协的战斗精神,向敌人发动强大攻势,坚决粉碎美帝国主义策划的“在柬埔寨就地停火”等险恶阴谋。
十月间,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连续包围和猛烈袭击金边市周围地区以及沿一号、二号、五号、七号等重要公路上的伪军残余阵地,取得了巨大胜利,使敌人遭到惨重失败。十月七日,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向金边市伪军第二装甲连驻地、水净华战略桥以及其它伪军阵地发动袭击,先后歼敌二百八十五名,摧毁军车三十五辆、坦克二十五辆。
茶胶省的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从十月六日起向伪军发动进攻,经过几天激战,赶走了驻在基里翁县和敦列县的伪军,并解放了洛韦县、戈安德县和从茶胶市到越南边界的二号公路上的所有村庄。据初步统计,共打死、打伤和俘获敌人二千名。接着,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集中火力轰击茶胶市,使敌人遭到了惨重损失。
  波萝勉省的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猛烈攻打了集结在乃良基地附近的伪军,歼灭敌人几百名。同时,他们还袭击了在萨蒂、伦则、则卡山下的伪军阵地,歼灭二百多名敌人。当大量伪军前来反扑时,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又歼灭敌人约四百名。
十月间,金边伪军又集中了很大力量,企图打通早已被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切断的五号公路,但接连遭到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阻击,仅在九月三十日到十月十七日这段时间里,就歼灭敌人七百五十多名。
柬埔寨通讯社报道说,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取得的节节胜利,有力地挫败了美帝及其走狗的阴谋,大大地削弱了金边伪军的有生力量。
据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三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十一月二日广播:老挝沙湾拿吉省和波里坎省爱国军民,在十月底猛烈进攻敌人,取得了新战果。
十月二十七日,波里坎省爱国军民攻打了万象右派军队南吞军事支区指挥所和第三十四营指挥所,歼灭许多敌人(其中有敌军少校一名)。
十月二十八日,沙湾拿吉省爱国军民英勇攻打并摧毁了驻扎在沙湾拿吉市东南面约五十公里的更谷镇的万象右派军队第三一八战术机动团指挥所,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二十四名(其中有营指挥官一名),击落敌人的飞机一架。

越南南方敌占区群众和许多西贡伪军官兵纷纷表示
热烈拥护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声明
谴责美国政府出尔反尔的态度和阮文绍集团的反动立场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三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美伪集团暂时控制地区的许多群众,纷纷表示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声明,谴责美国政府出尔反尔的态度和阮文绍集团反对和平、反对民族和睦的反动立场。
越南北方“越南之声”电台十月二十六日广播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关于目前越南问题谈判情况的声明后,西贡市的政治气氛立即活跃起来。人们在街头巷尾三五成群地展开讨论。许多人在收音机旁认真收听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声明。有些人还把这项声明录音,放给别人听。许多青年学生把声明记录下来,带到学校给同学们看。
一位老工人在知道美国—阮文绍集团采取出尔反尔的态度后,气愤地说:“好战分子!”另一名老工人骂道:“这伙顽固分子太不自量力,要继续向他们开火,把他们打倒!”
佛教印光派的一名成员赞扬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声明是一个重要的倡议和作出了最大的努力。他说:“不能如期地签订协定以及和平不能恢复的责任,要由西贡和华盛顿承担。”
许多西贡伪公安人员和警察也打开收音机收听越南南方“解放电台”和越南北方“越南之声”电台的广播。他们当中有的人公开对群众说:“你们现在要收听广播,这样才能够知道民族解放阵线的各项政策。”
在美萩市市内和郊区,群众也热烈欢迎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立场。全市各中学数以千计的师生,在收听了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声明以后纷纷举行讨论会,谴责好战、顽固的美国—阮文绍集团。许多学生还讨论了反对阮文绍抓丁扩军的措施。驻在美萩市的一些西贡伪军也公开收听“越南之声”电台和“解放电台”的广播。他们了解了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诚意和美国—阮文绍集团出尔反尔和顽固的态度。一名伪军军官说:“阮文绍在穷途末路的情况下象头脑发昏的人说话一样。谁还那么笨,继续拿枪杀害同胞而为阮文绍他们的私利服务呢?”一些伪军士兵公开拒绝伪军军官强迫他们到郊区破坏人民田园的命令。
与此同时,一些伪军士兵的家属也纷纷向自己的丈夫和子弟讲解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十项政策以及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声明的内容,并动员数十名士兵返回家乡谋生。在厚义市和隆安市,十月二十六日和二十七日两天中就有数千名西贡伪军官兵和伪政权公务人员同人民一道公开讨论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声明,并表示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立场。
许多伪军官兵纷纷携带武器返回家乡谋生。安江省龙川市,许多西贡伪军官兵公开谴责美国—阮文绍集团。

美国总统尼克松发表电视讲话
表明美国将继续拖延签订协定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三日讯 美国总统尼克松在十一月二日晚发表了一篇广播电视讲话,表明美国将继续拖延签订“关于结束战争、恢复越南和平的协定”。
尼克松在讲话中关于与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商定的协定文本的说法大大后退了。他说,“我们现在在实现我们要在越南得到体面的和平的目标方面有了重大的突破。我们就一项解决办法的大部分条款在很大程度上取得了一致意见。”而美国总统十月二十日给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的照会中则确认协定文本可以看作已经完成。
尼克松含混地说,“协定中仍然有一些条款必须弄清楚,以便消除所有含糊不清的地方。我一直坚持必须解决这些问题,然后我们才能在最后协议上签字。”尼克松又强调所谓存在的“细节”问题,他说:“我对历史的研究使我深信,细节对于一项协定究竟是会垮台还是会长久存在下去能产生影响——同样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是所有有关方面对这些细节是些什么东西要有清楚的了解。”
尼克松又回到了早就被越南民主共和国拒绝了的他在今年五月八日提出的条件,他说:“我们准备缔结的解决办法将实现我在今年五月八日向全国发表的电视讲话中确定的基本目标”。其中他再次提到“在整个印度支那实现停火”;使南越的大约一千七百万人民有权决定自己的前途,而不违反他们的意见把一个共产党政府或一个联合政府强加于他们”。
尼克松说,“我坚持要明确地解决中心的问题”。
他还把十月三十一日签订协定这一期限说成是强加于他的。他声称,“我们不肯被弄得慌慌张张遵守强行提出的十月三十一日的限期”。而事实上,这一期限却是尼克松自己在给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的照会中建议的。
美国总统说,美国“不会让任何种类的限期迫使我们达成一项协定。什么时候协定是适当的,我们就在协定上签字,不会早一天签字”。

加紧武装南越傀儡集团 继续延长侵越战争
美国加速把大量军事物资运往西贡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三日讯 近几天来,拖延签署“关于结束战争、恢复越南和平的协定”的美国政府正在加速把大量的军事物资运往西贡,加紧武装南越傀儡集团,以继续推行“战争越南化”计划,延长侵越战争。
据美国通讯社发自西贡的消息透露,美国政府正在执行一项“新制定的”从军事上加速援助南越傀儡集团的“计划”。计划援助的军事物资“将远远超过原定为越南化计划提供的装备”,“这是在执行一项严格保密的应急计划”。美联社说,“美国正在把亿万美元的军事供应物资运进南越——运进的物资中还第一次包括四引擎的C—130运输机”。“这种飞机每架的成本为三百万美元”,“它可以运载三万六千磅的货物、九十二名全副武装的士兵、六十四名伞兵或七十四名担架伤员”。
据报道,仅在十一月二日,就有四架C—130运输机从美国飞到西贡新山一机场,并“立即被交给了南越(伪)空军”。十一月三日早晨第五架C—130运输机到达西贡后,南越伪军人士说:“还有十四架定于当天到达。”美联社的消息说,“这些飞机是作为突击计划的一部分交给南越人的”。美国“正在加紧把好几十架运输机从美国基地运到西贡,同时运来的军事装备中还有装甲人员运兵车和价值一百三十万美元的‘奇努克人式’直升飞机”;美国“A—37攻击机也飞到这里(西贡),并把它们交给了南越(伪)空军”。
在这以前,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在十月二十七日说,“本年度的(美国)国防预算‘根本不会’因为越南战争取得任何解决办法而‘注定要显著减少’”;“根据越南化计划,美国将继续向西贡提供国会批准的军事装备”。“这些装备的一部分包括飞机、坦克和大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