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1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人类总得不断地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

安徽医学院附属医院为创造祖国新医学贡献力量
中西医结合治疗大面积烧伤取得新成就
新华社合肥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三日电 安徽医学院附属医院采用中西医结合以中医为主的方法治疗大面积烧伤,取得了新的成就。
烧伤,在医学上包括热力烧伤、化学烧伤、电烧伤及放射烧伤。大面积烧伤不仅皮肤受伤,而且影响和损害身体内部器官的功能。大面积烧伤病人,病情变化急剧,容易造成死亡。治疗这种病人,一般都要经过战胜休克、感染和创面修复三个过程。安徽医学院附属医院自一九六九年以来,用中西医结合以中医为主的方法治疗了一百四十四名大面积烧伤病人,治愈率达到百分之九十点九。今年五月,这个医院收治了一个烫伤病人,这个病人除头部还保留一小块皮以外,占身体总面积百分之九十七点五的皮肤全部烫伤,其中二度烫伤面积为百分之七十四点五,三度烫伤面积达到百分之二十一点五。这个病人入院时,皮肤大部分已经起了泡,四肢和背部的真皮层裸露在外,变成了暗红色,伤势极为严重。医务人员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新方法进行治疗,病人先后平稳地度过了休克关,战胜了短期的局部感染。进医院一个月,创面就愈合了百分之八十。总共经过四十八天的治疗,创面全部长好,身体功能恢复正常,现在已经回到农业生产第一线。临床实践证明,这种新疗法疗效高,疗程短,药源广,费用低,而且方法简便。
大面积烧伤病人,由于体内的液体大量渗出,体内血量减少,往往造成休克。对于如何防治休克的问题,过去烧伤医学认为,烧伤后人体内液体的渗出是难以制止的,解决的办法就是从静脉大量输入液体,往往输入的液体越多,渗出越多,造成创面和内脏肿胀,病人十分痛苦。这种方法不仅不易防治休克,而且常常引起感染和败血症。这个医院在解决这个问题时,采取内服中药抗休克合剂、西药抗烧伤饮料和外敷中药纱布的办法,来改善血液循环,调整体液的平衡,控制体液外渗,从根本上消除了造成休克的原因。近三年来,他们用这种方法治疗,有三分之二的大面积烧伤病人,没有从静脉输入液体,但是都有效地防止了休克。有三分之一的烧伤病人,入院时已经休克,除采用上述办法治疗外,只从静脉输入少量液体,也都平稳地度过了休克关。一九七○年夏天,一个全身烫伤面积达百分之七十的病人,伤后两小时入院,当时这个病人创面水肿,布满水泡,按照过去的治法,象这样的病人一天内需要从静脉输入大量液体。他们没有这样做,而是采用了上述新的疗法,病人没有发生休克,创面也迅速干燥,未发生感染,十九天就治愈出院。今年七月,一个大面积烧伤的儿童,在受伤后十六小时入院,当时已经处于休克状态。经服用中药和外敷中药纱布,配合少量输液,战胜了休克,一个多月就治愈出院。
再一个严重威胁烧伤病人生命的问题,就是创面容易因细菌感染而出现败血症。过去的治疗方法是大量使用抗菌素等药物,结果,往往使病人的抗病能力减弱,增加了细菌感染的机会。这个医院采取的治疗方法是内服中药增加病人的营养,外敷具有抗菌消炎止痛收敛作用的中药纱布,再配合抗菌素的合理使用,这样不仅防止了细菌对创面的侵袭,而且增强了机体的抗菌能力。就连一向被认为最棘手的绿脓杆菌感染败血症也能比较有效地控制,使感染败血症发生率下降到百分之四以下。一九七○年,一个因救火从屋顶跌入大火中烧伤的贫农社员,全身二度以上的烧伤面积达百分之八十一,伤后二十一小时入院,经抗休克治疗后,用药水轻轻冲洗创面,外敷中药纱布,内服中药,注射少量抗菌素,经过一个半月的治疗,病人没有因感染产生败血症,顺利地恢复了健康。今年四月十六日,一个面积达百分之二十一点五的深二度烫伤的儿童,发生绿脓杆菌感染败血症,同时并发消化道大量出血症,处于垂危状态。经用中西医结合的新方法治疗,不仅控制了绿脓杆菌感染败血症,而且有效地制止了消化道出血,经四十五天治愈出院。
近三年来,这个医院还经常深入工矿、农村,就地抢救烧伤病人,并开办短期训练班,推广这种新的治疗方法,使偏僻的农村和山区的烧伤病人及时得到了治疗。  安徽医学院附属医院的医务人员,在临床治疗烧伤病人的同时,还进行了大量的药物实验研究。目前,他们为了使中西医结合治疗烧伤的方法得到进一步改进和完善,正在组织药理、病理、生理科研人员作深入的理论研究,决心为创造祖国的新医学贡献力量。

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初步形成医疗卫生网
据新华社昆明电 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医疗卫生事业蓬勃发展。现在全州共有国家医疗卫生机构四十一个,专业医疗卫生人员四百四十九人。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居住着傈僳、独龙、怒、藏、普米、白、纳西、彝、景颇、汉等十二个民族。解放前,全州五个县没有一个医疗机构,群众有病得不到治疗,疾病发病率和死亡率很高。解放后,党和政府对边疆少数民族人民的健康十分关怀,先后从内地派来大批医生,建立了人民医院,并且在大部分地区实行免费医疗,有效地扑灭或控制了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全州医疗卫生状况进一步得到改善。目前一个保障各族人民健康的医疗卫生网已初步形成。国家医疗机构已由解放初期的五个,发展到四十一个,增加七倍多;国家医务人员由四十一人,发展到四百四十九人,其中当地少数民族的医务人员有八十七人。病床由十六张发展到二百一十七张,增加十二倍;简易病床三百四十二张。大队建立卫生室二百零一个,绝大部分生产队都有了本民族不脱产的卫生员。
自治州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指示,切实加强对卫生工作的领导。据碧江、贡山、福贡、泸水四县的统计,百分之八十五的医务人员分布在农村社队,为各族群众服务。国家拨给这个州的卫生经费,百分之八十都用于农村医疗卫生事业。自治州广大医务人员认真转变医疗作风,提高服务质量。他们不怕山高水险,不畏风雪严寒,坚持为群众送医送药,受到人民群众的好评。

阮氏萍、阮明伟在巴黎会议上先后发言
谴责美国政府不守信义拖延签订协定
揭露美国继续运进大量武器支持西贡傀儡政权推行“战争越南化”政策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三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出席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的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团长阮氏萍,十一月二日在巴黎会议第一百六十五次会议上指出,尼克松政府不守信义和口是心非的态度又一次清楚地暴露在舆论面前。
阮氏萍是在谈到美国政府拒绝在定于十月三十一日签订的关于结束战争、恢复越南和平的协定上签字时说这番话的。
阮氏萍强调说,阮文绍只不过是美国的工具,他按照美国的命令不断地发出战争叫嚣,并且一直在阻碍导致和平和民族和睦的最合适的措施。阮氏萍还严厉谴责尼克松政府在拖延签订越南民主共和国和美国已经达成的协定的同时,加紧进行战争,并且还继续把杀人武器大量运到越南南方。
她强调说,这一切都表明,美国用来拖延签订这个协定的借口是站不住脚的。这些借口只不过是用来掩盖美国把新殖民主义强加给越南南方、拖延谈判的烟幕,以便欺骗美国人民和世界舆论,支持西贡傀儡政府,使它继续充当美国推行“战争越南化”政策和延长侵略战争的工具。她说,美国以“在西贡遇到困难”为借口,这只能说明阮文绍的顽固和好战,并且更加清楚地表明,阮文绍是越南南方和平和民族和睦的障碍。
阮氏萍引用了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十月二十八日的声明,这项声明表示完全同意和全力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在十月二十六日声明中所阐明的立场。
她说,临时革命政府已作了最大的努力来表明它的诚意。目前,恢复和平的一切障碍都是来自美国方面。美国政府的所作所为使谈判处于严重的局面。
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再次强烈地谴责美国政府不守信义,要求它不再以任何借口拖延在协定草案上签字。
阮氏萍接着说,显然尼克松总统在他的整个任期内,一直拒绝履行他的结束越南战争的诺言,因而给越美两国人民都带来了一场残酷的战争所造成的苦难。今后,尼克松政府对延长战争,对给越南人民造成的一切破坏、痛苦和死亡,对美国人民生命财产遭受进一步损失以及对被俘的美国军人推迟回国,都要负越来越大的责任。
阮氏萍说,几十年来,越南南方人民表示决心在任何情况下坚持斗争,以取得自己神圣的民族权利。只要美国延长侵略战争,越南人民就将继续加强自己在各方面的力量,以赢得这场战争。
阮明伟接着在会议上代表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发表讲话。他指出,到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日,越南民主共和国和美国已经就结束战争和恢复越南和平的协定草案达成协议,双方一致同意把一九七二年十月三十一日作为签订这一协定的日期。和平道路上的一切障碍已经消除。但是,美国至今仍然拒绝在这个协定上签字。美国反而加强它在越南北方和南方的战争行动。美国政府必须对这一严重情况承担全部责任。
阮明伟说,美国政府说什么“和平已经在望”,只有一些次要的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需要再举行一次会议以便早日达成协议。
他说,应当指出,双方对协定草案以及协定签字日期都取得了一致意见。那么,美国为什么要求把已经取得一致意见的问题又提出来呢?如果这样下去,什么时候才能签署协定和结束战争呢?这不是严肃的态度。问题是:美国是否愿意迅速解决越南问题,是否愿意信守自己的诺言?
阮明伟最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方面始终表明了诚意,始终准备履行越南民主共和国和美国之间达成的协定中的条款。”“尼克松政府应当满足越南人民、美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紧急要求:立即签署关于结束战争和恢复越南和平的协定。”“如果谈判拖延下去,战争继续下去,责任都在美国方面。”

拉齐拉卡外长率马尔加什代表团到京
姬鹏飞和许寒冰,符浩、陈慕华、陈洁等前往机场欢迎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三日讯 马尔加什共和国外交部长迪迪埃·拉齐拉卡和夫人以及由拉齐拉卡外长率领的马尔加什代表团,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经上海到达北京。
我国外交部长姬鹏飞和许寒冰同志,外交部副部长符浩和焦玲同志,外经部副部长陈慕华,外贸部副部长陈洁,有关方面负责人王磊、丁雪松、何功楷、韩叙、吕学俭、奚业胜等,前往机场欢迎。
机场上悬挂着马尔加什共和国国旗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当拉齐拉卡外长和夫人等走下飞机时,姬鹏飞外长和许寒冰同志等走到飞机旁,同远道前来的马尔加什贵宾一一握手,表示欢迎。
专程前往上海迎接的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高建中陪同代表团到达北京。
代表团路经上海时,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周纯麟、常委冯国柱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到机场迎送。(附图片)
姬鹏飞外长和拉齐拉卡外长在机场握手。
新华社记者摄

深入进行路线教育 认真加强企业管理
乐山地区轻工业产品质量不断提高
据新华社成都电 四川省乐山地区轻工业系统从抓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入手,认真加强企业管理工作,促进产品质量不断提高。
乐山地区共有一百多个轻工业工厂,包括毛纺、棉织、造纸、玻璃、肥皂、火柴等行业。过去产品质量一直比较好。近几年来,部分职工在产品畅销的情况下,忽视了努力提高产品质量。今年以来,地区轻工业系统各级党组织在批修整风运动中,就抓住这个问题向干部和职工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为了解决一些陶瓷厂忽视产品质量的问题,轻工业部门组织这个地区的一些陶瓷厂成立了有干部、工人和技术人员参加的小组,到城乡各地征求用户对产品质量的意见,千方百计提高质量。各陶瓷厂都把当前产品质量状况同本厂历史最好水平和国内兄弟厂的先进水平作比较,找出影响产品质量的薄弱环节,采取措施加以改进,使全区各种陶瓷质量很快有了提高,花色品种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二十。
乐山地区轻工业系统各级领导干部,在抓好产品质量过程中,坚持深入生产第一线,发现企业管理工作中的问题,及时加以解决。拥有三百多口盐井的乐山五通桥盐厂,近两年生产发展很快,但是盐的质量不够稳定。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厂里的领导干部分别到各车间蹲点,和工人们一起劳动。他们发现,食盐质量不高,问题在于放松了对各盐井的管理。于是,这个厂除了继续加强原盐质量的化验分析以外,对分布在长达一百多里范围内的各盐井,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岗位责任制,严格了操作工艺和质量检验制度。由于整顿和加强了从原料到半成品的质量管理,今年这个厂生产的食盐,不但化学纯度和外观色泽都达到了国家规定的标准,而且产量也比文化大革命前提高了两倍。
乐山川康毛纺织厂织造的毛毯,由于一部分产品改用人造毛原料,质量达不到要求。厂的领导干部来到生产现场,同工人、技术人员一起研究,大胆改革工艺,革新染色、起毛等工序,终于用人造毛织出了优质毛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