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1月2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越《人民报》谴责美国出尔反尔态度顽固
如美方想抛弃已商定的协定,越南人民将战斗到彻底胜利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七日电 越南《人民报》十一月二十七日发表评论员文章指出,如果美国方面想抛弃已经商定的关于结束战争、恢复越南和平的协定的条款,越南人民将决心继续战斗,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
文章说,最近期间,美国方面蓄意制造“和平已经伸手可及”的假象,但是,它又寻找借口不肯签订已经商定的条款。美国走狗阮文绍散布的蛮横论调,得到美国报纸和美国当局的大力附和,这使许多美国记者刚刚描绘的“和平踪影”正在逐渐消逝。侵略战争的怪物正在回到美国的舞台。
文章说:“美国方面最近在他们的报纸上散布的论调使我们看到,美国的好战势力仍然顽固,仍然企图用计谋,用威胁,用在优势上谈判,来扭转局面。”
文章说:“越南人民觉得有必要明确地告诉他们:他们的阴谋只能导致僵局。我国政府在十月二十六日简要公布的关于结束战争、恢复越南和平的协定,是结束冲突的最好途径。”“如果侵略者不肯放弃殖民主义阴谋,我们就随时准备克服一切艰苦,继续战斗,直到彻底胜利。我们的决心和意志是不可动摇的。”
文章谈到美国在侵略越南的战争中所遭到的惨败之后说:“印度支那各战场目前的基本形势是:力量对比已经和正在发生迅速的变化,使之十分有利于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在力量、意志、阵势、国际政治方面以及所有各方面,总的形势对我们来说,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美好。”
文章说:“一千多万吨炸弹、每分钟两吨炸药倾投在越南国土上,仍然制止不了我国南方军民的进攻和奋起斗争浪潮的继续高涨,丝毫没有削弱抗美战争的大后方的意志和力量。五十万美军遭到失败向后转,数万名美国仆从军已经或者正在准备卷起铺盖,美国费尽心机豢养的西贡伪军最顽固的单位已被粉碎,以阮文绍为首的最凶恶的卖国越奸势力正在遭到孤立和垂死挣扎。今后,越南民族心中最深远的潜力——爱国爱民的力量,在新形势下,将会变成一团烈火,千百倍地猛烈燃烧,这是侵略者所无法预料得到的。”
文章说:“越南人民有必要再次告诉美国当局,‘在优势上’谈判不是有效的谈判方法。”
文章说:“我们希望和平、友谊,但我们首先希望独立、自由。有了独立、自由才有持久的和平与真正的友谊。我们希望通过严肃和诚意的谈判途径达到这些目标。但是,如果美国方面怀着险恶的阴谋,想抛弃已经商定的条款,那么,我国人民将在各社会主义兄弟国家和全人类的同情、支持下,决心继续战斗,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
文章最后说:“我们的信念是强烈的,我们的意志是坚定的,我们的力量是充沛的。我们全体军民及时看清敌人的新阴谋,一分钟也不放松警惕,随时准备战斗。侵略者越顽固、好战和出尔反尔,就越遭到惨重的失败。”

老挝沙拉湾等省爱国军民粉碎敌人蚕食进攻
柬埔寨人民武装在磅士卑等省猛攻金边伪军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六日讯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爱国军民最近在沙拉湾、川圹等省不断出击,粉碎了敌人对解放区的蚕食进攻,歼灭一批敌人。
沙拉湾省爱国军民从十一月十八日到二十四日接连截击向沙拉湾市进行反扑的敌军,同时袭击盘踞在沙拉湾市周围的各个敌军营地,共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三百八十名,击落美国飞机三架,击伤两架。
老挝人民解放军和爱国中立武装力量紧密配合,从十一月十八日到二十四日,打击川圹省桑通东面、东北面以及沙拉富昆东面的敌军。还进攻了甘蒙省他曲东南面三个敌军据点,截击“蚕食”琅勃拉邦省北乌地区的敌人,共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一百多名,并且切断了第十三号公路他曲—沙湾拿吉路段。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六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从十月底到十一月上旬在磅士卑、茶胶等省猛烈进攻金边伪军,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八百多名。
报道说,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十月三十一日到十一月二日在磅士卑省德罗边格罗楞地区连续进攻敌人,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二百多名,缴获一批武器和战争物资,捣毁一个“战略村”,使二百二十户人家获得解放。
十月二十九日,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茶胶城东南四公里的地方截击敌人的增援部队,消灭敌人二百名,缴获一批武器和战争物资。
十一月十一日到十三日,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猛烈炮击金边城东面、茶胶城内和安塔松等地的敌军据点,打死打伤敌人一百九十多名。
十一月十一日到十五日,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分别进攻磅士卑、占卡隆和波雷桑德等地的敌军据点,消灭敌人二百四十名,缴获大量武器和战争物资。(附图片)
老挝人民解放军英勇反击入侵查尔平原的敌军。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严厉谴责美帝袭击北方居民稠密区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七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十一月二十六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继续野蛮袭击越南北方居民稠密区。
声明说,十一月二十五日,美帝国主义出动多批B—52型飞机对义安省南坛县、新圻县和广平省布泽县、丽水县的许多地方,进行了地毯式轰炸。其他类型的美国飞机也野蛮袭击了义安、广平两省和永灵区的许多居民稠密区。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向世界舆论强烈控诉尼克松政权的上述新罪行,并坚决要求它立即停止轰炸、袭击越南北方,立即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各港口进行布雷封锁以及其他一切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主权和安全的行动。”
据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调查美帝国主义在越南的战争罪行委员会”分别在十一月二十一日和二十四日发表特别公报,谴责美帝国主义从十一月一日到二十三日在越南北方犯下的严重战争罪行。
公报说,尼克松政权在玩弄种种狡猾手段,散布许多无理论调来拖延签署“关于结束战争、恢复越南和平的协定”的同时,还用空军和海军强化对越南北方的侵略战争。
公报说,据不完全统计,在过去二十三天里,美国出动了四千五百多架次喷气式飞机和六百多架次B—52型轰炸机以及数十艘美国军舰,夜以继日地向从清化到永灵的各个居民稠密区投下了三万多吨高爆炸弹、汽油弹和杀伤弹,发射了八千多颗炮弹,炸死炸伤许多平民,炸毁和破坏数以千计的房屋和许多经济、文化设施。其中包括一些医院、教堂、农场。

瑞典首相接见我乒乓球队
新华社布罗斯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六日电 瑞典王国首相奥洛夫·帕尔梅十一月二十六日晚上,接见了参加第十五届斯堪的纳维亚国际乒乓球锦标赛的中国乒乓球队的领队陈先,副领队徐寅生、张钧汉和教练员李富荣、张燮林、梁友能等,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帕尔梅首相是在这届锦标赛之后,在中国乒乓球队的住地接见中国客人的。他说:“见到你们很高兴。欢迎你们到瑞典来。请转达我对中国人民和运动员的问候。”接见时,瑞典乒乓球协会主席埃里克·埃克斯特格伦在场。
以陈先为领队,徐寅生、张钧汉为副领队的中国乒乓球队结束了对南斯拉夫的友好访问,十一月二十二日下午乘飞机抵达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中国乒乓球队是应瑞典乒乓球协会邀请,前来参加第十五届斯堪的纳维亚乒乓球锦标赛并对瑞典进行友好访问的。

第十五届斯堪的纳维亚国际乒乓球锦标赛闭幕
南斯拉夫男队中国女队分别获得男女团体赛冠军
新华社布罗斯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六日电 第十五届斯堪的纳维亚国际乒乓球锦标赛经过三天激烈和紧张的比赛,已经于二十六日下午在这里闭幕。来自欧洲和亚洲的十六个国家和地区的一百七十多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
在男子团体决赛中,南斯拉夫队以三比一战胜捷克斯洛伐克队,获得冠军。南斯拉夫队是这届锦标赛的第四号种子。它是在以三比二淘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选手和以三比一战胜中国队之后进入决赛的。捷克斯洛伐克队在复赛中以三比二淘汰第三号种子瑞典队,接着又在半决赛中以三比一击败第二号种子日本队,从而获得了决赛权。
中国女子队接连第三年在团体赛中获得冠军。它先后以三比一淘汰瑞典队,以三比二淘汰南朝鲜队,接着又在决赛中以三比一战胜捷克斯洛伐克队。决赛中,中国队上场的是仇宝琴和林美群。捷克斯洛伐克队是在以三比二淘汰上届亚军匈牙利队和以三比一击败日本队之后取得决赛权的。
男子单打瑞典的约翰森夺得冠军。在比赛中出现了错综复杂的局面,法国选手塞克雷坦在第三轮中以三比二的接近比数淘汰了世界冠军本格森(瑞典),但在第四轮中以○比三负于中国的于贻泽。于贻泽在第二轮和第三轮中还曾以三比○的同样比分击败了南斯拉夫的斯蒂潘契奇和日本的田阪,但在决赛中负于约翰森。许绍发在前几轮中先后击败了匈牙利的约尼尔(三比○)、苏联的戈莫兹科夫(三比一)和南斯拉夫的卡拉卡舍维奇(三比○),在半决赛中负于于贻泽。另两名中国选手刁文元和王文华也进入前八名,但后来分别负于长谷川信彦和约翰森。
其他各项比赛的结果如下:
男子双打
冠军:戈莫兹科夫、萨霍扬(苏联);亚军:本格森、约翰森(瑞典);第三名:于贻泽、刁文元(中国),奥洛夫斯基、图拉伊(捷克斯洛伐克)
女子单打
冠军:李艾利萨(南朝鲜);第二名:郑贤淑(南朝鲜);第三名:冯梦雅(中国),沃斯托娃(捷克斯洛伐克)
女子双打
冠军:李艾利萨、朴米拉(南朝鲜);第二名:仇宝琴、林美群(中国);第三名:沃斯托娃、波拉科娃(捷克斯洛伐克),基哈齐、汉默斯利(匈牙利)
混合双打
冠军:约尼尔、马戈斯(匈牙利);第二名:田阪、枝野(日本);第三名:长谷川、阿部(日本),许绍发、林美群(中国)
男子少年单打
冠军:索塞尔(瑞典),亚军张力为(中国)
这届锦标赛开幕前和闭幕后,布罗斯市政委员会都为锦标赛的参加者举行了盛大招待会。瑞典不管大臣卡米拉·奥德诺夫和布罗斯市政委员会主席沃伦奥塔姆都出席了开幕式。

我医学代表团继续在巴黎访问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五日电 中国医学代表团十一月二十四日和二十五日继续在巴黎进行参观访问,并且同法国医务界人士亲切会见和友好交谈。
代表团参观了巴黎的布鲁塞医院、波尔·罗亚尔妇产医院、圣路易医院、圣安托万医院、镭研究所以及电疗器材总公司。
在布鲁塞医院,代表团在院长第一助理乌塞教授陪同下,参观了医院的心脏外科、耳鼻喉科、小儿科,观看了开心手术,并且同几个教授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代表团在参观波尔·罗亚尔妇产医院时,受到了该院院长瓦朗戈教授和法中友协主席团成员、著名小儿科大夫明科夫斯基教授的热情接待。明科夫斯基教授访问过中国,认识代表团成员林巧稚大夫。当他认出林巧稚大夫时,非常高兴,彼此热情交谈。在这个医院里,代表团还会见了法国一些著名针灸大夫。
圣路易医院是欧洲和法国最古老的一所医院,建于一五八○年,以研究和治疗白血病而著名。这个医院的让·贝尔纳大夫是研究和治疗白血病的著名教授,一九五八年访问过中国。当中国医学代表团到这个医院参观时,贝尔纳教授热情接待了代表团,在自己的办公室内同代表团进行了座谈。贝尔纳教授详细地向代表团介绍了研究和治疗白血病的进展情况,向代表团赠送了医学资料,而且亲自陪同代表团参观。吴蔚然团长以代表团全体成员的名义向贝尔纳教授赠送了一幅织锦,以表达中国医学代表团的感谢。
代表团在参观圣安托万医院和镭研究所时,也受到法国医务界同事的热烈欢迎。圣安托万医院的著名肝病学教授卡尔迪大夫牺牲自己的休假时间,两次亲切会见中国医学代表团,互相交流在研究和治疗肝病方面的经验。
二十五日,傅一诚副团长和代表团部分团员应邀出席了第三届法国针灸协会会议,受到出席会议的四百多位针灸医生的热烈欢迎。
中国驻法国大使黄镇二十四日为医学代表团的访问举行招待会。法国外交部办公厅主任保罗·勒梅尔等法国政府官员、法中友协负责人、法国针灸协会负责人、一些著名教授和医生以及一些国家的使节参加了招待会。招待会上充满了友好的气氛。

我科学技术工作者代表团到达巴基斯坦
据新华社拉合尔电 由中国科学院原子能研究所副所长姜圣阶率领的中国科学技术工作者代表团一行八人,十一月二十四日乘飞机到达卡拉奇。
中国科学技术工作者代表团是应巴基斯坦原子能委员会的邀请,前来参加卡拉奇核电站开幕典礼和对巴基斯坦进行友好访问的。

朴成哲第二副首相接见我第三批赴朝友好参观团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七日电 朝鲜内阁第二副首相朴成哲,十一月二十七日下午接见了以王治国为团长、李照民为副团长的中国第三批赴朝友好参观团。
接见时在座的有:朝鲜国际旅行社社长韩炳云和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

我科学家代表团在纽约州斯托尼布鲁克访问
新华社纽约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六日电 以贝时璋为团长、白介夫为副团长的中国科学家代表团十一月二十六日从纽约州的斯托尼布鲁克到达纽约市进行访问。
代表团在纽约市受到了美国全国科学院院士理查德·加文和其他人士的欢迎。
中国科学家还受到出席本届联合国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副团长黄华和代表陈楚、王润生的欢迎。联合国副秘书长唐明照也到场欢迎。
中国科学家从十一月二十三日到二十五日在斯托尼布鲁克逗留了三天。他们所到之处,都受到了热情的款待。
当代表团在二十三日从华盛顿到达斯托尼布鲁克的时候,到机场欢迎的有:设在斯托尼布鲁克的纽约州立大学的副校长助理查尔斯·霍夫曼教授,布鲁克海文全国实验所助理所长安得森博士和纽约州立大学理论物理研究所所长杨振宁教授。杨振宁教授在见到他过去的老师——中国科学院原子能研究所副所长张文裕教授的时候,心情特别高兴。三十年前,当杨振宁还在中国上大学的时候,张文裕教授正在那个学校讲授原子物理学。这次,杨振宁教授特意邀请他以前的老师和其他中国科学家到他家里参加茶会。
同一天,美国全国科学院设宴招待中国科学家代表团。
宴会上,纽约州立大学校长约翰·托尔博士宣读了纽约州州长纳尔逊·洛克菲勒向来访的中国科学家表示欢迎的信。
二十三日晚上,托尔博士在纽约州立大学教职员俱乐部为中国科学家举行招待会;许多美国科学家出席作陪。那些曾经在中国学习过或者曾经访问过中国并在那里结交了朋友的美国科学家对他们的中国同行极为热情和友好。生物学教授本特莱·格拉斯是在中国出生的,虽然他在一九二三年就离开了中国,但是,他在同中国同行交谈时仍然兴致勃勃地说中国话。他强调科学家之间进行有利于人民的学术交流的必要性。招待会上洋溢着亲切友好的气氛。
二十四日,中国科学家参观了纽约州立大学。他们分成几个小组参观了这所大学从地球和空间科学到理论物理学的许多院系。
该校校长托尔博士一九四六年就认识张文裕教授,当时他们俩都是普林斯顿大学的研究员。在陪同中国同行参观的过程中,托尔博士向张文裕教授介绍了上个月新出版的一本有关介子和次原子粒子理论的书,它是在进行一系列科学实验之后总结出来的。张文裕教授当年在普林斯顿就是做的这种科学实验。
当天下午,中国科学家在该校参加了由三百名中国学生和学者举行的集会,受到了热烈欢迎。这个集会是由杨振宁教授主持的。
在布鲁克海文全国实验所所长莫里斯·戈德哈伯和其他美国科学家陪同下,中国科学家二十五日访问了这个美国著名的科学研究中心。主人向客人介绍了他们的科学活动,并且请他们参观了一些研究设施。戈德哈伯博士还在实验所设便宴招待了中国客人,许多著名科学家出席作陪,他们当中有美籍中国教授吴健雄和袁家骝博士等。席间,两国科学家进行了友好交谈,表示了进一步促进两国之间学术交流的共同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