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1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中阿两国远隔千山万水,我们的心是连在一起的。

最热烈地祝贺阿尔巴尼亚独立六十周年和解放二十八周年
毛泽东同志董必武同志朱德同志周恩来同志致电霍查同志列希同志谢胡同志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七日讯 毛泽东主席、董必武代主席、朱德委员长、周恩来总理十一月二十七日打电报给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第一书记霍查、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列希和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主席谢胡,最热烈地祝贺阿尔巴尼亚独立六十周年和解放二十八周年。电报全文如下:地拉那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 恩维尔·霍查同志,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 哈奇·列希同志,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 穆罕默德·谢胡同志,亲爱的同志们:
在阿尔巴尼亚独立六十周年和解放二十八周年的时候,我们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人民,向你们,向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阿尔巴尼亚政府和人民,致以最热烈的节日祝贺。
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经过长期英勇的斗争,取得了独立和解放,并且跨进了伟大的社会主义时代。
二十八年来,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以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红旗,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了辉煌的胜利。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坚决反对以苏修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和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坚决支持世界上一切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革命斗争。你们的革命精神赢得了世界人民的尊敬。
中阿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是伟大的、牢不可破的。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在反对帝修反的斗争中,并肩战斗,共同前进。
祝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祝中阿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古长青!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毛泽东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     董必武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朱德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七日于北京

专栏:社论

英雄的阿尔巴尼亚是不可战胜的
十一月二十八日是阿尔巴尼亚独立六十周年。十一月二十九日是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八周年。中国人民满怀深厚的革命情谊,向兄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并同他们一道欢庆这两个光辉的节日。
阿尔巴尼亚人民是具有光荣战斗传统的英雄的人民。他们在争取民族独立、反对外国侵略和奴役的长期斗争历史中,前赴后继,英勇顽强,写下了灿烂的篇章。六十年前的今天,阿尔巴尼亚人民打碎了土耳其近五百年的奴役锁链,升起了民族独立的旗帜。随后,为了粉碎帝国主义侵略和国内反动派的残暴统治,争取彻底解放,他们不屈不挠地继续进行斗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领导下,同意大利、德国侵略者展开了艰苦卓绝的战斗,终于赶走法西斯强盗,推翻国内的反动统治,解放了自己的祖国,获得了真正的民族独立,开辟了阿尔巴尼亚历史的新纪元。
二十八年来,兄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一手拿镐,一手拿枪,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在社会主义事业中取得了一个又一个重大的成就,把贫穷落后的阿尔巴尼亚改变成具有现代工业和集体农业的社会主义国家。近几年来,阿尔巴尼亚人民掀起了更大规模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热潮,党和国家生活进一步革命化,人民群众的社会主义觉悟大大提高,社会主义经济和文化日益繁荣,无产阶级专政更加巩固。今天,阿尔巴尼亚人民在光荣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六大”所提出的战斗纲领的号召下,正意气风发地执行第五个五年计划,为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而斗争。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政府在国际事务中,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扩张政策和战争政策,坚决支持一切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革命斗争,表现了藐视强暴、主持正义的革命气概。阿尔巴尼亚人民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同苏修社会帝国主义进行了不调和的斗争,在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崇高事业中,作出了重要的贡献。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在对外关系中坚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赢得了各国人民的赞扬。
当前,国际关系正在进行着新的调整和变动,国际形势正朝着更加有利于人民的方向发展。但是,今天的世界还很不安宁,其根源就是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利用各种手段推行扩张主义,争霸世界。社会帝国主义打着社会主义的旗号,到处伸手,胃口越来越大。它比老牌帝国主义国家具有更大的欺骗性,因而具有更大的危险性。尽管如此,假的终究是假的,苏修的侵略扩张,激起各国人民越来越强烈的反对。一两个超级大国的倒行逆施,阻挡不了国家要独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的历史潮流。在反对超级大国的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的斗争中,中阿两国人民将始终同全世界人民团结在一起,并肩战斗,共同前进。
中阿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结成了深厚的战斗友谊。我们一贯互相支持,互相鼓舞,互相学习。我们的革命友谊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基础上的,是经历过急风暴雨考验的,是牢不可破的。在欢庆阿尔巴尼亚光辉节日的时刻,我们祝阿尔巴尼亚人民在社会主义事业中取得更加重大的成就,祝中阿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古长青。

董必武代主席周恩来总理致电米歇尔·米孔贝罗总统和阿尔班·尼亚莫亚总理热烈祝贺布隆迪共和国成立六周年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七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董必武和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十一月二十七日打电报给布隆迪共和国总统米歇尔·米孔贝罗和总理阿尔班·尼亚莫亚,热烈祝贺布隆迪共和国成立六周年。电报全文如下:布琼布拉布隆迪共和国总统米歇尔·米孔贝罗阁下,布隆迪共和国总理阿尔班·尼亚莫亚阁下:
在布隆迪共和国成立六周年的时候,我们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你们,向布隆迪政府和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
布隆迪政府和人民在总统阁下的领导下,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维护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的斗争中,不断取得成就。中国政府和人民衷心祝愿你们在前进的道路上取得新的胜利。
祝中、布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日益增进。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 董必武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七日于北京

董代主席致电蒙博托·塞塞·塞科总统热烈祝贺扎伊尔共和国第二共和国成立日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七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董必武十一月二十五日打电报给扎伊尔共和国总统蒙博托·塞塞·塞科,热烈祝贺扎伊尔共和国第二共和国成立日。电报全文如下:金沙萨扎伊尔共和国蒙博托·塞塞·塞科总统阁下:
值此扎伊尔共和国第二共和国成立日之际,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阁下、向扎伊尔政府和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
祝中、扎两国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获得新的发展。
祝扎伊尔共和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 董必武
              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五日于北京

周恩来总理致电达达赫总统热烈祝贺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国庆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七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十一月二十七日打电报给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总统莫克塔·乌尔德·达达赫,热烈祝贺毛里塔尼亚国庆。电报全文如下:努瓦克肖特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总统莫克塔·乌尔德·达达赫阁下:
在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国庆的时候,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阁下,向毛里塔尼亚政府和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
毛里塔尼亚政府和人民在阁下的领导下,为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并不断取得胜利。毛里塔尼亚政府在国际事务中,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支持亚非人民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为亚非人民团结反帝事业做出了贡献。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衷心祝愿你们在独立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祝中毛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得到加强和发展。
祝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七日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