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1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路线是个纲,纲举目张。

南堡大队党支部经常进行具体生动的路线教育
干部社员保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作风
新华社杭州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一日电 以“泰山压顶不弯腰”闻名的浙江省桐庐县印渚公社南堡大队,一九六九年战胜特大洪水灾害以后,党支部经常向干部、社员进行生动具体的路线教育,保持和发扬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作风。三年多来,这个大队不仅没有要求减免粮食征购任务,还向国家提供余粮一百十七万斤。去年粮食作物平均亩产比灾前的一九六八年提高百分之三十七,今年春粮和早稻又比去年显著增产。
来到分水江畔的南堡大队,眼前是一派欣欣向荣的兴旺景象。田里,晚稻一片金黄;山上,林木葱茏成荫。在松竹掩映的椅子山旁,社员们自己动手建成了一幢幢新楼房。今年春天以来,又有几十户社员搬进了新居。这些新屋建成时,社员们曾提出要留几间给大队干部先住。可是,大队党支部书记李金荣、副书记李文和、沈高仁等总是一再推让,坚持把新楼房全部分配给社员住,他们几家至今仍然住在又矮又小、用油毛毡盖顶的临时房屋里。李金荣说:“当干部是为人民服务的,生产劳动要带头,生活上不能要求特殊。”他们坚持要等到全部社员都住上新房时,自己才住新房。
南堡大队党支部成员不仅做到自己不搞特殊化,而且在领导大队生产建设中也不要上级和外单位“特殊照顾”。今年春耕前,南堡大队计划扩大早稻种植面积,大队党支部召开干部会,研究解决早稻基肥不足的问题。有个生产队长说:“急个啥,我们是远近闻名的单位,上级还会看着我们的困难不管?”一句话引起大家的议论。这不是以先进自居,而且要求“特殊照顾”吗?大家回忆起文化大革命前,刘少奇一类骗子搞“物质刺激”,搞“特殊化”,腐蚀一些先进单位的历史教训,认识到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还是向上伸手、要国家特殊照顾,这不是小问题,而是关系到执行什么路线的大问题。大家提高了路线觉悟,决心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各生产队发动社员群众割青草,削草皮,积土肥,不到半个月,全大队就增积了几万担土杂肥,满足了早稻基肥的需要。
今年早稻插秧时,南堡大队又出了一件大家意料不到的事情:平时对农活质量要求很严格的第一生产队队长,这次自己插的八分田,密植程度却没有达到要求。这是什么原因呢?大队党支部书记李金荣检查了这块田,又和这个队长谈了心。原来这个队长认为,这八分田紧靠山脚,地方偏僻,来南堡参观的人走不到这里,马虎一点不要紧。
第二天,大队党支部在田头开了一个干部会,联系过去兴建集体猪场的事进行路线教育。那时也有人主张把四个生产队的猪场都集中建在一块,说这样整齐美观,给参观的人一个好印象。各队贫下中农不同意这样做。他们说,多养猪是为了多积肥、多打粮,支援国家,不是为了好看。结果,四个猪场分别建在各队的田头,采集饲料和运送栏肥都很方便,对生产很有利。两种思想,两种效果,给大家教育很大。大家说,毛主席教导我们要实事求是;刘少奇一类骗子却搞形式主义,弄虚作假,我们决不能沾染上这种坏作风。我们种田是为了革命,一定要做老实人,办老实事。通过这次讨论,大家又提高了路线觉悟。一队队长自觉地检查了自己的错误思想,并且对八分田进行了补株。各队插秧质量提高,不管河边山脚,偏僻田角,都坚持合理密植。
大队党支部很重视听取群众的批评和意见,提高自己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和政策的自觉性。去年秋收后,在一次开门整风中,社员批评大队党支部对发展多种经营不够重视,放松了对山林生产的领导。党支部认真研究这个批评,支部书记李金荣首先检查了自己过去由于受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影响,没有划清多种经营和资本主义倾向的界限,在有些做法上不符合党的经济政策,挫伤了社员发展多种经营的积极性。经过党支部的讨论,大队积极组织劳力经营集体副业,同时鼓励社员利用早晚休息时间采集野生植物,从事正当的家庭副业。这样,政策落实了,社员积极性调动起来,今年全大队多种经营收入比去年大大增加,社员们利用空隙时间上山采集的野生植物也比去年同期大大增加。

结合实际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
大同市煤炭、化工系统职工路线觉悟提高,提前完成全年生产计划
新华社太原电 山西省大同市煤炭、化工系统各级党组织,在批修整风运动中,紧密结合本单位的实际,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发展了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到十一月六日,全系统已经提前五十五天完成了全年国家生产计划。
今年年初,大同市煤炭、化工系统各级党组织总结了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的经验,决定紧密结合本系统、本单位的三大革命运动的实际,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把批修整风运动引向深入。这个系统的先进单位姜家湾煤矿,在这方面首先做出了成绩。今年以来,这个煤矿的党委成员转变领导作风,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深入调查研究,及时发现各个队组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路线教育,促进广大职工路线斗争觉悟的提高,增强了革命团结。原来的先进单位更加先进,一些后进单位改变了落后面貌。
大同市煤炭化工局及时召开现场会议,推广姜家湾煤矿的经验,推动了各单位路线教育的深入发展。马林涧煤矿由于受刘少奇一类骗子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有一个时期生产大幅度下降。这个矿的党支部领导成员学习姜家湾煤矿党委的经验后,深入基层,和工人们一起劳动,一起看书学习,一起开展革命大批判。在路线教育中,职工们批判了无政府主义思潮,建立和健全了各种规章制度,使煤炭生产水平上升,成为全系统的先进单位。
这个系统的各级党组织在结合实际进行路线教育中,针对一些单位政策不落实的问题,还举办了学习班,组织领导成员学习党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学习毛主席有关政策问题的论述,使大家提高执行党的政策的自觉性。氮肥厂过去受刘少奇一类骗子煽动的极“左”思潮的干扰,党的干部政策落实得不够好,影响了各方面的积极性。这个厂的领导干部经过学习,带领广大职工狠批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认真落实了党的政策。厂领导把一个主管技术工作的原副厂长安排了适当的工作,将调离重要岗位的老工人重新安排在生产指挥岗位,发挥了他们的骨干作用。青磁窑煤矿去年是个生产落后的亏损单位,今年进一步落实政策,正确使用干部、技术人员和老工人,促进了全矿上下团结一致,扭转了落后局面,已经提前超额完成了全年的生产任务和上缴利润计划。
过去,大同市煤炭、化工系统有些产品的质量一直不高,今年以来各级党组织把产品质量问题提到路线斗争的高度来认识,对职工进行路线教育,使产品质量有了提高。

旅大驻军某部党委组织新干部认真学习
进一步发扬我军官兵一致的光荣传统
据新华社沈阳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一日电 人民解放军旅大驻军某部党委,今年以来连续举办了三期教导队,组织来自基层的新干部,认真学习我军“官兵一致”的政治工作原则,使这一光荣传统进一步发扬光大。
在教导队里,新干部们反复学习古田会议决议,从毛主席的建军路线的高度,深刻理解执行“官兵一致”原则的重大意义。许多老干部以自己的模范行动,为新干部树立了爱兵的榜样。教导队队长吴伟是一位一九三一年入伍的老红军,他处处以普通一兵严格要求自己。一天深夜,教导队正在野外露营,天刮起了大风,气温迅速下降。机关的同志让他搬到避风的地方住。他不但不去,还坚持起来查铺,亲自用雨布雨衣给学员的住处挡风。类似这样的事例,使新干部受到很深的教育,他们决心把我军政治工作的光荣传统接过来,传下去。
教导队组织新干部们结合亲身经历,总结如何处理官兵关系的经验教训,提高大家的认识。某团迫炮一连指导员李秀发,总结了用两种不同的方法对待战士的缺点、错误得到两种不同结果的经验教训。有一次,有个战士违反了纪律,他没有对这个战士进行思想教育,便予以警告处分,使这个战士背上了思想包袱。后来,李秀发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我们的干部要关心每一个战士”的教导,感到战士有了错误,只是用组织手段去处理,不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这是对待战士缺乏阶级感情的表现。于是,李秀发分别召开了支委会和骨干会,研究如何具体帮助这个战士,并且热情地关心他,使他深深感到革命大家庭的温暖,正确认识和对待过去的错误,进步很快,受到全连的好评。某部三连指导员周学章也有类似的体会。有一次,上级从外单位调来一名战士,刚来的那天晚上,正好连队集体看电影,那个战士不愿去,周学章就把他批评了一顿。周学章通过学习,认识到这个战士无故不参加集体活动是不对的,但自己工作方法简单化,并不能帮助这个战士提高认识。后来,周学章多次找这个战士谈心,帮助他认识遵守革命纪律的重要性,增进了干部和战士的团结。教导队根据大家谈的体会,专门进行了总结,使大家进一步体会到,搞好官兵关系的关键在于干部。干部只有首先解决对战士的根本态度问题,才能在政治上、生活上关心、爱护战士,正确对待有缺点的战士,真正做到官兵一致,增强革命队伍的团结。

董必武代主席致电弗朗吉亚总统热烈祝贺黎巴嫩共和国国庆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一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董必武十一月二十一日打电报给黎巴嫩共和国总统苏莱曼·弗朗吉亚,热烈祝贺黎巴嫩共和国国庆。电报全文如下:贝鲁特黎巴嫩共和国总统苏莱曼·弗朗吉亚阁下:
值此黎巴嫩共和国国庆之际,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黎巴嫩政府和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祝贵国在维护国家主权、民族独立和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不断取得成就。
祝中、黎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日益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 董必武
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一日于北京

周恩来总理致电杜尔总统热烈祝贺几内亚人民反侵略斗争胜利二周年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一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十一月二十一日打电报给几内亚共和国总统艾哈迈德·塞古·杜尔,热烈祝贺几内亚人民反侵略斗争胜利二周年。电报全文如下:科纳克里几内亚共和国总统艾哈迈德·塞古·杜尔阁下:
值此几内亚人民反侵略斗争胜利二周年之际,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向几内亚政府和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
二年前,英雄的几内亚人民在阁下的领导下,英勇战斗,粉碎了葡萄牙雇佣军的武装入侵,胜利地捍卫了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为非洲人民的反帝事业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我衷心祝愿,团结战斗的几内亚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正义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一日于北京·

比斯塔首相和夫人到长沙访问
李先念和林佳楣陪同到达 华国锋代主任等到机场热烈欢迎
尼泊尔贵宾离开桂林时,韦国清主任等到机场热烈欢送
新华社长沙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一日电 尼泊尔王国首相基尔提·尼迪·比斯塔和夫人,由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和林佳楣同志陪同,今天下午乘专机从桂林到达长沙进行参观访问。
湖南省革命委员会代主任华国锋,湖南省军区司令员、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杨大易,湖南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尚子锦,湖南省军区副司令员徐芳春、副政治委员关键,长沙市革命委员会主任景林、副主任苏明,以及两千多群众,前往机场热烈欢迎。
同机到达长沙的尼泊尔贵宾有:尼泊尔驻中国大使苏巴和夫人、外交部秘书卡特里少将、财政部秘书普拉丹和其他尼泊尔贵宾。我国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叶成章也陪同贵宾到达长沙。
晚上,湖南省革命委员会举行欢迎宴会。华国锋代主任在宴会上讲话。他说,比斯塔首相和夫人前来湖南进行友好访问,我们感到非常高兴。他说,我们毛主席故乡的人民和全国人民一样,十分珍视同尼泊尔人民的友谊,我们衷心祝愿中、尼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古长青。
比斯塔首相在讲话中说,我们一直想到毛泽东主席的故乡来,今天我们来了,感到非常高兴。他说,尼泊尔和中国一直有着非常友好的关系。尼、中两国的友谊是建立在互相了解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我们高兴地看到,这种友谊正在日益发展。
宴会后,宾主一同观看了湖南省文艺工作者演出的文艺节目。
今天下午,比斯塔首相和夫人等尼泊尔贵宾,在李先念副总理和华国锋代主任等陪同下,参观了湖南湘绣厂。
新华社桂林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一日电 尼泊尔王国首相基尔提·尼迪·比斯塔和夫人由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和林佳楣同志陪同,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桂林前往长沙进行访问。陪同比斯塔首相和夫人访问的其他尼泊尔贵宾同机离开桂林。
广西壮族自治区革命委员会主任韦国清和许其倩同志,广西壮族自治区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刘重桂,桂林市革命委员会主任于海学等,以及两千多群众,到机场热烈欢送尼泊尔贵宾。
尼泊尔贵宾在桂林期间,由李先念副总理和韦国清主任陪同,游览了桂林漓江阳朔等著名风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