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1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攻击和谩骂掩盖不了苏联“裁军”提案的欺骗实质
新华社记者述评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九日电 新华社记者述评:联合国大会就苏联提出的所谓《在国际关系中不使用武力和永远禁止使用核武器》的提案进行的辩论,已经结束。在辩论结束前一刻,苏联代表马立克再次跳上讲台发言(马立克十五日发言摘要附后)。他的这番逻辑混乱、矛盾百出的发言,除了自我解嘲式的辩解,便是对坚持揭露苏修假裁军、真扩军阴谋的中国代表团的恶毒攻击和谩骂。听完他的这篇发言,人们只能得出这样的印象:中国代表对这个提案的深刻揭露和绝大多数国家对这个提案的冷淡态度使这位苏联代表十分恼火。
人们都还记得,本届联大一开幕,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就锣鼓喧天地抛出了这个提案,满以为这样一个“高调门”的提案一定会获得全场喝彩,然而实际情况却是,自始至终没有激起任何热情。可是,马立克在十五日的发言中又自吹自擂,硬说这次讨论过程“表明,联合国会员国非常重视这个问题”,苏联提案“获得各国广泛的支持”。他的这一断言不能不使人们感到十分惊讶。从十一月二日开始到十五日结束,这场辩论表面上持续了两个星期,实际上并没有开几次会,联合国的一百三十来个国家的代表中,发言的只有三十二人,其中还包括苏联自己和它的两个加盟共和国乌克兰和白俄罗斯的代表。在发言的代表当中,有表示反对的,有声明不参加投票表决的,有提出保留意见的,也有陈述怀疑要求澄清的,而绝大多数国家的代表对这个苏联提案一言不发。因此,这场辩论一直进行得冷冷清清。十一月七日,只有十七个国家的代表到会,远远不够开会的法定人数,大会主席不得不推迟开会时间。苏联代表团的先生们更是满头大汗,在休息室和走廊里跑进跑出,到处拉人开会。由于报名发言的每天不过三、四人,大会主席又不得不把原定为全天举行的大会,改为半天开会,半天休息。但是报名发言的人连半天也填不满,于是只好提前休会或者拼凑一些与本议题完全无关的其他项目来消磨时间。此外,还有整整三天没有一个人报名发言,连半天会也没有开成,会议实际上陷于瘫痪。一个欧洲国家的代表说,会议开得这样冷落,这是他多年在联合国大会从来没有见到过的景象。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一些国家的代表在会下的议论中回答了这个问题。一位北欧国家的代表指出:苏联自己的核武器最多,却要那些根本没有核武器的国家不使用核武器。苏联到处使用武力,却要大家参加保证不使用武力,真叫人哭笑不得。他们如果真的不用武力,大家一定喜出望外,还有什么可说的呢?一位西非国家的代表说,两个超级大国什么武器都有了,就想禁止别人有,如果说不使用核武器是真的,为什么不销毁核武器?美苏两家秘密谈判,谁知道它们搞了些什么!也许它们两家有秘密协议,互相不使用核武器,但是,对我们无核国家用不用呢?天晓得!一位北非的代表说,事实胜于雄辩。对苏联,我们不能只听其言,而是要观其行。
十一月十三日,中国代表团团长乔冠华在会上对苏联提案作了深刻的揭露和批判,向苏联代表团提出了一系列尖锐的问题。马立克在十五日的发言中,力图进行狡辩和反扑,但是,他的全篇讲话,除了诽谤攻击以外,没有就实质问题作出任何答辩。他根本没有答复:如果苏联真是主张永远禁止使用核武器,为什么连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义务也不敢承担?为什么始终不敢提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为什么还要继续拚命发展自己的核武器而竭力反对旁人为了自卫而进行必要的核试验?马立克更不敢答复,苏联政府是否武装侵占了捷克斯洛伐克?是否全力策动和支持了对巴基斯坦的武装侵略和肢解?是否在中苏、中蒙边境上陈兵百万?是否对蒙古人民共和国实行了军事占领?对于这样一个坚持垄断核武器、进行核讹诈和到处使用武力侵略扩张的国家的代表在这里满口甜言蜜语,进行“不使用武力”、“不使用核武器”的说教,人们完全有根据对他的动机表示怀疑,有必要对他的提案的欺骗性进行剖析,有权利要求他作出答复。但是,马立克在发言中却摆出一副新沙皇的架势,凡是支持他的发言,就被说成是“建设性的”,“实事求是的”,凡是反对他的就被说成是“反苏主义”,“反对裁军”,总而言之一句话,老子天下第一,对于新沙皇的提案,只许赞成,不能反对,顺我者昌,逆我者亡,霸道主义表现得淋漓尽致。
由于中国代表团摆事实、讲道理,揭了苏修的底,马立克咬牙切齿地对中国的立场进行毫无根据的攻击。明明是苏联在说假话,借裁军之名,行扩军之实,他却诬蔑中国“赞成军备竞赛”,“赞成继续在国际关系中使用武力”,“赞成使用核武器”;明明是苏联和美国争霸世界,闹得大家不得安宁,他却说什么中国的立场“显然不是要缓和国际局势,而是要使国际局势恶化”。真是荒唐到了极点,也无耻到了极点。全世界都知道,中国没有军队驻在别国领土上,也没有在国外设置任何军事基地;中国从来没有用武力侵略过别的国家,也没有对别国以武力相威胁;中国发展核武器完全是为了防御,为了打破超级大国的核垄断,最终消灭核武器;中国的核武器还处在试验阶段,而且多次声明: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中国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这些都是铁一般的事实。有比较才能鉴别。世界公正舆论是不难根据事实作出判断的:究竟是谁主张真裁军,是谁打着裁军的幌子,干着扩军的勾当?谁真正主张缓和国际局势,谁在到处进行侵略、扩张,不断制造紧张局势?马立克想一手遮天、颠倒是非,这只能是徒劳的。
    附:苏联代表马立克十一月十五日在联大全体会议上发言(摘要)
马立克一开始说:“苏联代表团首先想表示衷心地感谢那些参加讨论在国际关系中不使用武力和永远禁止使用核武器问题并支持苏联这一倡议的国家的代表团。”他恬不知耻地吹嘘:“这种讨论已表明,联合国会员国非常重视这个问题。代表着世界所有的地区的一些国家的代表团参加这种讨论,就雄辩地说明了这一点。这种讨论使我们毫不怀疑地认为,关于在国际关系中不使用武力和永远禁止使用核武器的提案获得各国广泛的支持。”
马立克在发言中用很大篇幅就中国代表团团长乔冠华对苏联提案所作的深刻的揭露、批判进行辩解,他声称:“苏联代表在联合国会员国中得到广泛的支持。而只有中国代表的发言不予支持;中国代表的发言中没有什么肯定的东西;它是赤裸裸的否定;它包含的是对苏联的政策和立场的完全没有道理的指责和歪曲。苏联代表团在经过透彻的研究之后认为,反复断言苏联的建议主张不分青红皂白地禁止使用武力,显然是对苏联建议的实质和目的的故意歪曲。不管能找出什么样的理由来反对大会通过有关不使用武力的决定,实质上,无异是反对宪章所宣告的联合国最重要和最根本的宗旨之一,即‘欲免后世再遭战祸’。”“中国代表团事实上是反对联合国采取旨在由大会再次确认不使用武力的原则是国际关系中固有的法则从而不得使用常规武器或核武器的任何实际步骤。中国代表的发言试图证明,中国反对侵略,特别是反对使用核武器的侵略。苏联建议的根本内容恰恰是旨在禁止把核武器和其他任何形式的武器用于侵略目的。如果中国是事实上而不是言词上反对为侵略目的使用武力和核武器的话,那么中国代表显然就不会发言反对苏联建议了。”
马立克诽谤说:“中国发言反对苏联的建议,这样就向全世界暴露了中国及其领导的真面目和真意图。人人现在都能够十分清楚地看到,中国是赞成继续在国际关系中使用武力的。中国发言反对永远禁止核武器,事实上就是发言赞成使用核武器。”
他还诽谤说:“中国显然是反对任何使裁军问题得到解决并导致禁止使用、然后销毁核武器的倡议的。使中国迷住心窍的主意,不是禁止和销毁这种武器,而是相反。使中国迷住心窍的主意是大力增加这种武器的生产和大量储存这种武器。为了掩饰其政策,中国就利用其病态的反苏主义。跟中国不一样,苏联不希望任何人使用核武器或任何其他武器来达到违反联合国宪章的目的。而中国事实上却是在表示赞成军备竞赛,即核武器和其他武器方面的竞赛。”“为了给这种不得人心的立场加上伪装并企图为之辩解,中国代表团不得不在联大的讨论中求助于恶劣的手腕,使用市场的诺言。中国觉得要维护这种立场是很困难的,这种立场实质上是与联合国宪章背道而驰的,这种立场的目的显然不是要缓和国际局势,而是要使国际局势恶化——越恶化越好,看来这象是一条原则。”
马立克在发言中甚至妄图把苏修集团主动挑起中苏边境事件至今还在对中国以武力相威胁的事实说成什么“苏联也准备使它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建立在相互承担义务的基础上,而不是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来解决两国之间的任何争端。”“苏联不仅宣布它准备发展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睦邻关系,而且宣布准备把这种愿意态度变成完全是具体和建设性的建议的语言。”
马立克说:“在讨论中以及在代表团进行磋商的过程中,都对这个问题提出了一些具体的建议。我们认为,在考虑让大会通过的决议草案中可以适当地写入这些建议。有人提出了这样的建议:决议草案要更明确地反映各国有权进行自卫,反对武装袭击和有权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五十一条来消除侵略的后果。还有人表示了这样的意见,决议要反映出联合国已承认殖民地人民争取自由和独立的斗争是合法的”等等。
他最后说:“在各代表团之间进行讨论和磋商的过程中,还提出了另外一些建设性的主张。苏联代表团同样准备本着合作的精神予以考虑。我们打算同各个有关的代表团,首先是同不结盟国家的代表团密切合作,以便朝着拟订出一项能赢得联合国会员国中尽可能广泛的支持的决议草案的目标前进。”

阿尔巴尼亚交通运输业不断发展
交通运输部门职工正努力完成五年计划第二年的任务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日电 随着工农业生产的迅速发展,阿尔巴尼亚的交通运输事业也在不断发展。
解放前,阿尔巴尼亚全国没有一条铁路,公路也很少。
人民政权建立之后,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政府根据本国多山这一特点,首先恢复了战争期间被中断的公路,并开辟了许多新的公路。今天,阿尔巴尼亚的公路四通八达,把全国城乡连结起来,就连偏僻的山区都有了公路。各个区都成立了汽车运输公司。这样,就大大促进了国民经济的发展和城乡物资交流。一九七○年同战前的一九三八年相比,公路货运量增加了一百零九倍,客运量增加了二百一十七倍。
在铁路运输方面,一九四七年,阿尔巴尼亚修建了第一条都拉斯—佩钦铁路线。随后,又建起了一些新的铁路线和通往工业区的支线。在一九六六年到一九七○年的第四个五年计划期间,阿尔巴尼亚青年义务劳动者修筑了费里—洛格齐恩铁路,现在正在兴建爱尔巴桑—普雷尼亚斯铁路。目前,地拉那、都拉斯、拉奇、费里、爱尔巴桑、利布拉什德等城市都被铁路线连结起来。铁路线的总长度达二百多公里。一九七○年的铁路货运量比一九六五年增加了百分之六十。
此外,阿尔巴尼亚的远洋商船队的运输量也不断增加。近十年来,阿尔巴尼亚的国际海运的工作量提高了六倍左右。
战斗在交通运输部门的职工现在正干劲十足地完成着第五个五年计划(一九七一年到一九七五年)的第二年的任务。(附图片)
阿尔巴尼亚青年响应劳动党的号召,踊跃参加义务劳动。这是来自斯库台区的青年,在爱尔巴桑—普雷尼亚斯铁路工地上开山铺路。 新华社记者摄

法国外长舒曼在国民议会发表讲话
 重申法国继续奉行独立外交政策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九日电 法国外交部长莫里斯·舒曼十一月十六日在国民议会发表讲话,重申法国政府继续奉行独立外交政策。
舒曼说,“鼓舞和指导”法国对外政策的三个原则是:“一、用各国人民的对话代替集团的对峙;二、维护我们的独立,以便我们能够接近这一目标;三、鼓励和帮助欧洲使人听见它的一种明朗的声音”。
舒曼接着谈到法国对待欧洲安全与合作会议的态度,他说,法国参加即将在赫尔辛基召开的“欧安会”筹备会议的指导思想之一,是“不容许用各集团的和各军事体系的对峙来代替每个参加者(首先包括最小的国家)为了自己、为了整个欧洲和为了和平而希望作的接近和自由表达意见的努力”。
他强调:“为了能够使我们接近这个目标,就需要使我们的外交摆脱各种形式的依附关系”。
舒曼在谈到越南问题时重申,法国继续奉行戴高乐将军一九六六年在金边讲话中所确定的政策。
关于欧洲“共同市场”问题,舒曼说,“我们政策的内在逻辑”使我们“鼓励和帮助欧洲使人听到它的一种与别人截然不同的声音”。他认为,已经建立的团结“相当牢固”,足以使“这个伟大事业势在必行”;但是,“每走一步,我们在不论货币、技术还是政治方面都碰到同样的问题,即‘人们是否希望欧洲成为一个真正的实体,即一个相当强大的实体’”这一问题。
他认为,在“共同市场”扩大以后,西欧的联合就进入“深化”阶段,这时需要的“是持续不断地进行建设”。今年十月举行的西欧九国首脑会议已使这一阶段的西欧联合有了“一个骨架”。
舒曼还谈到法美关系,他说:“至于同美国对话和谅解的愿望,仍将是我们的指导思想之一。在苏美接近得到确认和扩大的时候,我们是绝不会离开这一点的。”

联邦德国联邦议院选举结果揭晓
社会民主党和自由民主党在议院中获多数席位
新华社波恩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日电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在十一月十九日举行了第七届联邦议院选举。选举结果,现在执政的社会民主党和自由民主党在议院中获得了多数席位。
据官方公布,社会民主党在选举中得一千七百一十六万六千九百五十二票(百分之四十五点九),基督教民主联盟—基督教社会联盟得一千六百七十九万四千四百零七票(百分之四十四点八),自由民主党得三百一十二万八千八百二十一票(百分之八点四)。
根据选举结果,在联邦议院四百九十六个议席中,社会民主党得二百三十席,基督教民主联盟—基督教社会联盟得二百二十四席,自由民主党得四十二席。
参加竞选的其他党派得票都不超过百分之五,按西德的选举法,这些党派的代表都不能进入联邦议院。
选举结果揭晓后,社会民主党主席维利·勃兰特和自由民主党主席瓦尔特·谢尔表示,今后将继续组织社会民主党和自由民主党的联合政府。
西德联邦议院按西德基本法规定每四年选举一次。上届联邦议院选举是一九六九年。这次选举是提前举行的。

结束对法国的访问
乔冠华副部长离巴黎回国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日电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结束了对法国的访问,十一月二十日下午乘中国民航专机离开巴黎回国。
法国外交部秘书长埃尔韦·阿尔芳,亚洲和大洋洲司副司长罗歇·迪泽,礼宾司副司长让·拉尔歇到机场送行。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阿尔巴尼亚驻法国大使亚维尔·马洛,罗马尼亚驻法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马切尔·吉贝尔尼亚,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法国总代表团参赞阮骏僚,朝鲜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驻法国代表白允龙,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驻法国代表团代理团长殷索康。
中国驻法国大使黄镇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伊朗非石油商品出口显著增加
据伊朗出口促进中心最近宣布,本伊朗年历头六个月(相当于公历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一日至九月二十二日),伊朗非石油商品出口总值达一亿七千三百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二十七点二。
据宣布,在这期间,闻名的波斯地毯出口价值四千四百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二十七点七。
此外,羊毛的出口额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三十三点八,针织品的出口额增加百分之一百六十七点四,鞋的出口额增加百分之八十一。

索马里本国制造第一艘汽艇下水
据索马里国家通讯 社报道,最近在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港口举行了由索马里本国制造的第一艘汽艇下水仪式。出席下水仪式的有:索马里工业部长易卜拉欣·梅加克·萨马特尔和运输部长阿卜杜拉齐兹·努尔·赫尔西。这艘命名为“哈瓦塔卡号”的汽艇是由索马里造船厂建造的。
据报道,建造汽艇这一项目是索马里政府为在索马里沿海海域开发渔业资源计划的一部分。

斯里兰卡医生试验针刺麻醉成功
据《锡兰每日新闻》报道,斯里兰卡医务人员最近成功地使用针刺麻醉的方法进行了一次拔牙手术。
这次针刺麻醉拔牙手术是在科伦坡牙科研究所进行的。医生对一位患者使用耳部针刺麻醉的方法后把牙齿拔了出来。患者没有感到痛楚。

墨西哥成立烟草公司保护烟草工业
墨西哥政府为了保护本国烟草业免受美国垄断企业的压榨,最近成立了墨西哥烟草公司,统一控制国内烟草的供销和出口。墨西哥国家财产部十一月四日在宣布这一措施时指出,建立这个公司是墨西哥种植烟草的农民长期抗议美国垄断公司剥削的结果。据墨西哥报纸揭露,墨西哥最大的十二家烟厂都受到美国烟草垄断企业的控制。美国烟草垄断企业从墨西哥掠取的暴利每年达二亿多美元。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