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1月2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在二号、四号和五号公路沿线频繁袭击金边伪军
柬埔寨人民武装不断取得新战果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八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十月底和十一月上旬,在二号、四号和五号公路沿线频繁袭击金边伪军,取得新战果。
十月二十五日,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游击队在四号公路上截击敌人一个军车队,消灭敌人约一百名,摧毁敌人军车四辆。
十月二十九日,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袭击在磅士卑省格朗斯威、德罗边格罗桑等地的伪军,消灭和俘虏敌人近二百名,缴获敌人一批武器,解放了二百五十户居民。
十一月一日,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猛烈袭击四号公路上最重要的敌军据点德罗边格罗楞。朗诺伪军的一名少将和十四名军官组成的参谋部就设在这里。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炮弹集中地落在伪军指挥部,使这个伪少将严重受伤,另十四个伪军官被打死、打伤,守备据点的伪警卫队全部被歼,德罗边格罗楞获得解放。
十一月二日,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袭击在五号公路上的沙拉雷波兰伪军指挥部,打死一名伪高级军官,打伤司令部其他十四名伪军官,歼灭伪军士兵三十名。
十一月四日和五日,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四号公路上炮击特诺河坝的敌军据点以及分布在从比芝尼到韦连的其它敌军据点,歼灭敌人八十名,切断了连结金边和西哈努克港的四号重要战略公路的路段。
十一月六日夜里,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猛烈袭击格班波和波雷伦敌军据点,打死敌人八十名,打伤多名。
十一月六日和七日,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炮击了在二号公路沿线的湛巴、波雷桑德、茶胶等许多地方的敌军阵地,歼灭敌人约九十名。
十一月七日和八日,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猛烈轰击特诺河坝和金边附近一些地区的许多敌军阵地,打死、打伤敌人约九十名。
十一月十日,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继续袭击茶胶省波雷桑德等地的金边伪军,歼灭敌人约八十名,并且紧紧包围了茶胶市和安塔松镇。(附图片)
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今年以来,在各个战场上向敌人发动了连续不断的进攻,取得了辉煌胜利。图为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一个机枪组。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老挝爱国军民连续战斗歼灭一批敌人
解放军最高指挥部直属机关青年集会决心夺取更大胜利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日讯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沙湾拿吉、甘蒙和沙拉湾三省爱国军民最近接连打击敌人,歼敌一百二十多名。
十一月七日至十四日,沙湾拿吉省爱国军民英勇截击向东兴地区发动“蚕食”进攻的万象右派军队。据初步消息,爱国军民歼灭敌人九十多名。
与此同时,甘蒙省爱国军民还袭击了万象右派军队的两个指挥所,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三十多名。
十一月九日,沙拉湾省地方部队和游击队攻打盘踞在老岩西南约四公里的农卡代地区的敌人,打死、打伤许多敌人。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八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十一月十七日广播,老挝人民解放军最高指挥部各直属机关、部队、工厂、学校、医院的青年代表数百人,十一月十五日晚上集会,表示决心积极开展竞赛,严格执行老挝人民解放军最高指挥部一九七二——一九七三年旱季动员令,夺取抗美救国斗争的更大胜利。
老挝人民解放军最高指挥部的代表出席了集会。
会上,老挝人民解放军最高指挥部爱国青年协会负责人总结了各机关、单位的青年在过去一个阶段中的活动情况和取得的巨大成绩。
老挝人民解放军最高指挥部政治部代表在会上宣读了全体青年当前的行动纲领,要求大家坚决完成任务,创造更大成绩,迎接即将到来的老挝人民解放军建军节。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发表评论指出
阮文绍是和平与民族和睦的障碍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九日电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最近发表一篇评论员的文章指出,阮文绍是和平与民族和睦的障碍,必须排除这一障碍。
文章说:“越南南方的政治局势正在发展,出现了新的特点。各个爱国组织和同阮文绍对立的各种力量日益确定自己的态度,并通过许多丰富的形式加强活动,以便为结束美国的侵略战争,恢复和平,争取越南南方的独立、民主与民族和睦作出贡献。人们一致认为:阮文绍是和平与民族和睦的障碍。当前的迫切要求是必须排除阮文绍。”
文章列举了阮文绍勾结美国侵略者对越南人民以及柬埔寨和老挝人民犯下的大量罪行。文章说:“阮文绍的罪恶行动和战争叫嚣,自我暴露了丧尽人性、不知道什么是祖国和同胞的卖国贼的好战和嗜血成性的面目。他是为美国阻挠恢复和平、实现尼克松继续推行‘战争越南化’的阴谋、妄图把美国的新殖民主义强加于越南南方、长期分割越南的工具。”
文章说,当越南人民和包括美国进步人民在内的世界人民要求尼克松政权结束战争、恢复和平的时候,阮文绍与美国狼狈为奸,延长战争,摧毁越南国土,杀害平民和爱国者,并怀着夺取军事胜利的幻想,妄图谋求谈判桌上的优势。文章接着说:“阮文绍正在收下美国增运给他的数百架飞机、数百辆坦克和装甲车以及许多枪炮、弹药、战争工具、军用设备、军事顾问……,准备延长战争和破坏和平。”
文章说:“阮文绍发出战争叫嚣,疯狂地反对和平与民族和睦,暴露了他沿着卖国殃民道路滑下去的极其好战、反动、顽固和愚蠢的本性,但这也是崩溃、没落的信号,而且他一定要遭到灭亡。”
文章说:“越南南方各阶层人民为推翻阮文绍、为签订协定开辟道路而斗争的广泛的联合行动阵线日益蓬勃发展。不管尼克松政权怎样顽固地保住阮文绍,我们人民也决心战斗,把阮文绍扫掉。”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严厉谴责美帝袭击居民稠密区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十一月十九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十八日继续袭击越南北方从清化省到永灵区的一些居民稠密区。美国B—52型飞机轰炸广平省布泽县的一些居民区。
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在拖延签订关于结束战争、恢复越南和平协定的同时,继续野蛮袭击越南北方各居民稠密区,对越南人民犯下更多的罪行,进一步表明了尼克松政权仍然顽固地延长侵略越南的战争。”

义安等省军民击落美机五架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北方义安、清化和广平三省军民,在十一月十五日、十六日和十八日先后击落入侵的美国飞机五架。

中坦联合海运公司举行远洋轮船投入营运仪式
坦桑第一副总统琼布第二副总统兼总理卡瓦瓦出席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九日电 中坦联合海运公司所属“恰姆维诺”号万吨远洋轮船投入营运仪式,于十一月十八日下午在达累斯萨拉姆港举行。
坦桑尼亚第一副总统、桑给巴尔革命委员会主席琼布和第二副总统兼总理卡瓦瓦出席了仪式。
琼布第一副总统主持仪式,他宣布在“恰姆维诺”号轮船上升起坦桑尼亚国旗,并且把这艘轮船的坦桑尼亚注册证书和尼雷尔总统在恰姆维诺村劳动的照片交给了船长。
“恰姆维诺”号是属于中坦联合海运公司的第三艘远洋轮船。另外两艘是“亚非”号和“合作”号,它们分别悬挂中国和坦桑尼亚两国国旗。
恰姆维诺是坦桑尼亚中部多多马专区一个乌贾马村的斯瓦希利语名字,它是在尼雷尔总统亲自指导下于一九七○年建立的。因此,这艘轮船被命名为“恰姆维诺”号。
数百名坦中两方的官员和船员出席了“恰姆维诺”号投入营运仪式。其中有:坦桑尼亚首席法官赛义迪、交通和工程部长卢辛德、经济和发展计划部长查古拉等高级官员和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李耀文、大使馆参赞张俊华、船长陈忠表以及中坦联合海运公司坦方总经理布哈特瓦、中方总经理耿全思等。
这一天,达累斯萨拉姆港口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港口悬挂着“坦中友谊万岁!”的大幅标语。坦桑尼亚和中国的国旗在印度洋的微风中飘扬。“恰姆维诺”号船上装饰着彩旗,灰色的船身上用斯瓦希利文和中文写着“恰姆维诺”号。
坦桑尼亚交通和工程部长卢辛德在仪式上讲话时回顾了中坦联合海运公司从一九六七年成立以来所取得的进步和成就。他强调指出,建立这家公司对打破帝国主义国家垄断海洋运输,对捍卫民族独立和促进坦桑尼亚民族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对发展坦桑尼亚的国家海洋运输、促进对外贸易和交通事业,具有重要意义。他高度赞扬在这家公司共事的坦中职员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密切合作和兄弟情谊。
李耀文大使在讲话中热烈祝贺中坦联合海运公司所取得的卓有成效的发展和显著的成就,祝贺“恰姆维诺”号轮船投入营运。他指出,这一切都是公司的两国职员和海员发扬自力更生精神、辛勤劳动、相互支援而取得的丰硕成果,也是两国日益巩固和发展的友好合作的象征。
在举行仪式之前,坦桑尼亚第一副总统琼布、第二副总统卡瓦瓦、内阁部长和其他客人,在中国大使李耀文和公司的两位总经理的陪同下,视察了轮船,受到了在船上的中国海员的热烈欢迎。
仪式结束后,坦桑尼亚交通和工程部在港口举行招待会,庆祝“恰姆维诺”号轮船投入营运。

我青年乒乓球代表团在东京访问
据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日电 中国青年乒乓球代表团从十一月十六日到十八日在东京进行了友好访问,并于十九日上午离开东京前往静冈县滨松市。
十一月十七日中日两国乒乓球运动员在东京举行了中国青年乒乓球代表团访日期间的第六次友谊比赛,受到三千八百多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出席这次友谊赛开幕式的有:日本乒乓球协会代理会长川上理三,副会长城户尚夫,副理事长野村尧,常任理事荻村伊智朗、森武,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常任理事白石凡、清水正夫,事务局副局长村冈久平等。
中国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东京联络处首席代表肖向前等观看比赛。
在团体赛中,中国男子队以五比四获胜,日本女子队以七比二获胜;在对抗赛中,中国男子队以六比一取胜,日本女子队以五比三取胜。
十八日上午,日中两国乒乓球代表团的负责人和教练举行了乒乓球经验交流会。当天下午,中国青年乒乓球代表团访问了日本松山芭蕾舞团,并观看了六到十一岁的小芭蕾舞演员排练的《白毛女》选场和观看了正在这个剧团练功的冲绳歌舞团演出的冲绳民间歌舞。
十八日晚上,中国青年乒乓球代表团全体人员出席了日中友好协会(正统)东京都总部主持的日中青年友好联欢晚会。
中国青年乒乓球代表团团长庄则栋、副团长李孟竞十一月十七日上午还拜会了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并且同总联合会主席韩德铢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欢迎访华回国的阿富汗中国友协代表团
我驻阿富汗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喀布尔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日电 中国驻阿富汗大使谢邦治十一月十九日晚在喀布尔举行招待会,热烈欢迎最近到中国进行友好访问以后回到这里的、由阿富汗中国友好协会主席、阿富汗民航和旅游总局局长苏尔坦·马哈茂德·加齐亲王率领的阿富汗中国友好协会代表团。
代表团的全体成员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外交部副大臣赛义德·塔乔丁,外交部政治司司长阿卜杜勒·瓦希德·卡里姆,阿富汗中国友好协会副主席阿卜杜勒·沙库尔·瓦利,阿富汗旅游组织负责人阿卜杜勒·瓦哈卜·塔齐。
招待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专栏:国际知识

中尼两国历史上的友好交往
中国和尼泊尔历史上的友好交往已有一千五百多年的历史。在我国史籍上尼泊尔以不同的名称出现:唐朝称“尼婆罗”,《元史》作“尼波罗”,《明史》作“尼八剌”。公元四○六年,东晋高僧法显为了寻访释迦牟尼降生地的古迹,曾到过迦维罗卫城,迦维罗卫城就在今日尼泊尔国境内喜马拉雅山山脚下。他是外人访问尼泊尔并留有真实纪录的第一人。在法显访尼泊尔后不久,又有一位佛教徒智猛曾到迦维罗卫城观礼佛迹。
公元四○六年,尼泊尔的高僧佛驮跋陀罗(汉名为觉贤)来到中国的长安。四一八年被邀到建业(南京),作为译主,领导一百多名沙门共同翻译佛教经典。他在中国先后翻译了许多佛经等著作,在中尼佛教文化交流上留有不少的功绩。
唐代,玄奘在六三五年到达尼泊尔,并第一次到达现在尼泊尔的首都加德满都。公元六四三年,唐太宗派李义表出使印度,路经尼泊尔,受到国王那陵提婆的优礼相待,并陪同他观看都城东南的阿耆婆弥池。六四七年,尼婆罗国使者到长安,送来许多礼物。六四八年,唐使王玄策使印度,并访问了尼泊尔。
公元六五四年,高僧玄照由印度取道尼泊尔返国(他在贞观年中取道西藏,西行到印度旁遮普),开创了经由我国西藏到尼泊尔的捷径。
元朝时,尼泊尔工艺很著名。元世祖命他的国师八思巴在西藏铸造一座黄金塔。八思巴从尼泊尔请了几十名艺匠来参加。当时尼泊尔艺匠阿尔尼格,很有才华。他在塔成之后,随八思巴到北京。元世祖请他修理人体铜像。他修成之后,“关鬲脉络皆备,金工叹其天巧,莫不愧服”。不仅如此,那时大都和上都寺观的佛像和天尊像不少是他的作品。他工作了三十多年,培养了一批汉族和藏族青年匠师。
明朝和清朝时,中尼两国关系和谐。双方使节也不断往来。

专栏:国际知识

尼泊尔王国
山国之称
尼泊尔王国位于喜马拉雅山南麓,东西长八百八十五公里,南北平均宽约一百七十七公里。北面和我国西藏毗邻(中尼边界全长一千一百多公里),东界锡金,东、南、西三面与印度接壤。全国面积十四万一千四百平方公里。首都加德满都。
尼泊尔地势高峻,多山峰,大部分属于丘陵地带,拔海一千米以上的土地占全国总面积的一半,东、西、北三面都被山脉围绕,因此自古有山国之称。但是万山丛中散布着少许河谷,其中最大的一个叫作中央河谷,是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所在地,风景优美。
    多民族的国家
尼泊尔人口有一千万多,是个多民族的国家。主要民族有:廓尔喀人、尼瓦尔人、高隆人、马嘉人、菩提亚人等。尼泊尔语是国语。
居民信仰印度教的约占总人口的百分之八十五,信奉佛教的约占百分之十三,但信奉印度教的往往也信奉佛教。南部有少数人信伊斯兰教。
    气候分三季
尼泊尔气候可分三季:热季(四月至六月)、雨季(七月至十月)、冷季(十一月至次年三月)。由于地形复杂,全国气温各地不一。有时全国在同一时间里会出现类似我国的四季景象。当南部平原上酷热异常的时候,首都加德满都和帕克拉谷地里,却是百花吐艳,春意盎然,而北部山区却还是雪花飞舞的寒冬。
    古老的历史
在公元前六世纪,尼泊尔人民已经在加德满都河谷一带定居,建立了王国。公元前建立的基兰底王朝到公元前二百五十年已传位至十四代。其后有利却哈维王朝、苏里雅瓦尔西王朝和塔库里王朝。十三至十八世纪,尼瓦尔人建立了马拉王朝。十八世纪中叶,廓尔喀人战胜马拉王朝,统一了全尼泊尔,建立沙阿王朝。
近二百年来,尼泊尔曾多次反抗外国侵略者。一八一四年爆发了抗击英国侵略者的尼英战争。一八一五年底,英帝国主义迫使尼泊尔签订了不平等条约,之后又支持军人拉纳发动政变,建立了拉纳家族的独裁统治。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尼泊尔人民奋起进行反对外国殖民者的斗争。一九五○年十月,英国被迫与尼泊尔签订条约,放弃了在尼泊尔的特权。一九五一年尼泊尔大会党联合国王势力推翻了拉纳家族一百零五年的统治。同年,二月十八日,尼泊尔国王颁布临时宪法,实行君主立宪。这一天就成为国庆日,称做“国家民主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