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72-11-21

1972-11-21新闻联播 文字版

为促进我国林木的速生、丰产、优质贡献力量 各地积极开展优良树种选育工作

第4版()<br/>专栏:<br/><br/>  为促进我国林木的速生、丰产、优质贡献力量<br/> 各地积极开展优良树种选育工作<br/> 新华社讯 我国广大林业工人、人民公社社员和林业科学技术人员,积极开展林木优良品种的科学实验和群众性的选种、育种、引种工作。近几年来,各地已选育出一批生长快、材质好、适应性广、抗病虫害性能强的优良树种,初步建立了一些母树林、种子园等良种基地,为促进我国林木的速生、丰产、优质积极贡献力量。<br/> 木材是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物资。选育优良树种,促进林木的速生、丰产、优质,加快林业生产发展的步伐,对发展国民经济有着重要的意义。福建省南平市王台公社溪后大队,实现杉木速生丰产的重要经验之一,就是采用良种壮苗造林。各地实践经验证明:在同样的土地条件、营林措施下,采用良种壮苗造林,不仅能提高木材质量,而且林木生长量可提高百分之三十左右;抗病虫害性能强的良种,病虫害可减少百分之四十左右。<br/> 近几年来,各省、市、自治区都重视林木优良品种的选育工作,把它作为促进林木速生、丰产、优质的一项重要措施来抓。在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的领导下,许多地区成立了有林业工人、贫下中农和林业科学技术人员参加的“三结合”的科研小组,结合生产,广泛进行调查研究,展开了林木优良品种的选种、育种和引种科学实验活动。广东省雷州林业局的技术人员和干部,深入林场,同林业工人一起搞桉树的选育工作。几年来,通过全面普查,挂牌精选,选育出了生长快、干形直、抗风力强的“雷林一号桉”。福建省洋口林场成立科学实验小组,进行杉木嫁接的科学实验。一九六六年至一九六八年,林场建立了杉木嫁接种子园五十八亩,嫁接植株第三年开花结实,大大缩短了结实时间,提高了种子质量,结实量也逐年增多,既方便了采种,又扩大了良种的来源。现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都逐步建立起一些优良树种的母树林和种子园,陆续为群众培育和提供造林和“四旁”绿化用的优良树种,开始改变过去那种见种就采,有苗就造的状况。<br/> 在林木优良品种的选育工作中,各地坚持群众路线。山东省胶南县林业部门,把林木优良品种的选育工作交给社、队,实行专业干部和群众相结合。几年来,选育、推广了杨树、刺槐、松树等三十多种优良树种,建立了试验区和采穗圃四百多亩,开始提供良种种条。陕西省林业部门,把林木优良品种的选育和推广工作结合起来,建立了良种协作网,扩大了良种繁育基地。仅参加协作的两个单位,每年就为社、队提供银毛杨、合作杨、箭钻杨、北京杨等良种树苗一百二十万株。各地许多国营林场和林业科研单位,还采取同社、队挂钩的办法,帮助社、队培养林业技术力量,有效地推动了群众性的优良树种的选育工作。<br/> 各地在开展林木优良品种的科学实验活动中,进行了南木北移的试验,取得了良好的成果。水杉原是四川省和湖北省边境少数地区古代遗存的珍贵树种,过去一直没有很好地发展。近几年来,辽宁、陕西、甘肃等省的一些地区先后引种了水杉,目前长势良好。我国南方的毛竹、茶树等经济林木,也先后在黄河流域一些地区引种成功。<br/> 几年来,各地在发展我国特有的乡土优良树种的同时,还积极引种国外一些优良树种。我国南方各省从国外引种的木麻黄和一些松树,东北、华北、西北各省引种的健杨、晚花杨、十五号杨等,经过驯化,生长良好。

集中人力物力 发展农业生产——河北省满城县自力更生兴修农田水利的调查

第4版()<br/>专栏:<br/><br/>  集中人力物力 发展农业生产<br/> ——河北省满城县自力更生兴修农田水利的调查<br/> 中共河北省满城县委和县革委会,认真贯彻执行“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总方针,带领全县人民发扬勤俭建国、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充分利用当地的自然资源和财力、物力,自力更生兴修水利,因地制宜地发展为农业服务的地方工业,使农业生产的条件有了很大改善,最近三年来全县粮食连续增产。随着农业生产的发展,人民公社集体经济更加巩固,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br/>     总结历史经验 抓紧水利建设<br/> 满城县地处太行山区,全县四十七万亩耕地,约有一半分布在土质瘠薄、十年九旱的山区和丘陵高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西部山区有不少村庄人畜用水都很困难。<br/> 为了改变山区、丘陵高地严重干旱缺水的状况,县委和县革委会派出干部,到山区、丘陵高地的一些社、队调查研究。<br/> 石井公社东于河大队,是个四百多户的山村,全大队有三千多亩山坡地,过去没有一亩水田。一九六三年以来,他们在钻井队的帮助下,利用发展副业和果木生产积累的资金打机井,到一九七○年共打深机井八眼,使全大队两千三百多亩旱地变成了水田,一九六四年粮食平均亩产就超过了《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规定的指标,一九七一年亩产达到六百多斤,穷山窝变成了富山庄。而这个公社的另一个大队,土质条件和东于河大队相同,因为没有打机井,不但抵御不了干旱的袭击,就连人畜用水也很困难,几年来粮食平均亩产一直只有二百斤左右。<br/> 县委和县革委会从调查对比、总结一些社、队的经验中认识到:干旱缺水地区要改善生产条件,光靠地上水是不行的,还必须千方百计地利用地下水。几年来,全县采取领导和群众相结合,专业打井队和群众打井队相结合,土法和洋法打井相结合,打新井和修旧井相结合的方法,扎扎实实地开展以挖掘地下水为中心的农田水利建设活动。据统计,去年以来全县就打机井一千零五十一眼。目前全县水浇地面积达四十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百分之八十五,保浇地面积也达到三十六万多亩,为农业的高产稳产创造了条件。<br/>     兴办“五小”工业 为水利建设提供设备资金<br/> 在改变全县落后面貌的过程中,满城县委和县革委会根据本县的资源和条件,统一规划,合理安排,分清轻重缓急,因地制宜地办起了一批农业急需的“五小”工业,自力更生地逐步解决和改善农业生产所需要的机械和设备。<br/> 首先抓了为农田水利建设服务的工业的建设。这个县打深机井的钻机不足,有的社、队打了机井后缺少配套设备,不能很快发挥效益。为了改变这种状况,他们把县钻井队的修配组扩充成为一个制造、修配钻机的工厂;把县拖拉机站的一个修配车间扩建为制造柴油机配件和修造农机具的修造厂;把县铁业社和一个修配厂合并建成制造小型电动机的工厂;另外,还建立了一个水泵厂和砖厂,帮助不少社、队办了一些为农田水利建设服务的小型修造厂。两年来,这些工厂共为农田水利建设制造了七十二台不同型号的钻机和七十六架人工打井机具,三百多台深水泵和两千一百多台离心水泵,一千六百台小型电动机以及大批柴油机配件和其它农机具配件。<br/> 其次,利用当地的铁矿资源,办起了一座年产四千多吨的小型炼铁厂,为实现水利化和农业机械化提供了有利条件。<br/> 这个县本着就地取材、以厂养厂的原则,还建立了建筑材料厂、石灰厂等小型工厂。两年来,这些厂除为水利建设提供了大批建筑材料外,还以大量资金支持了农田水利建设事业的发展。<br/>     集中物力财力 大力支援农业生产<br/> 为了发展农业,满城县发扬勤俭建国、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广泛开展多种经营,严格控制非生产性开支,努力集中全县的物力财力。他们采取的主要做法是:<br/> 积极扶植社、队发展副业生产。去年,全县各社、队在抓紧农业生产的同时,开展采石头、筛石子、搞运输、编织、采集等二十四项副业生产,共收入四百七十三万多元。今年一至九月份,从事副业的项目又扩大到三十二项,收入达到六百一十八万元。这不仅增加了社、队的积累,还解决了一部分水利建设的资金。<br/> 充分利用群众中的闲散资金来发展水利建设事业。全县各个公社建立了信用社,生产大队建立了信用站,积极吸收集体和社员群众的存款。今年以来,全县就吸收存款二百五十五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七十万元。他们利用这些资金,发放贷款六十八万四千多元,支持一部分社、队购置了大批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所需的物资。<br/> 克勤克俭,节省开支,把有限的资金用在支援农业上。随着工农业生产的发展,有的人产生了讲排场、摆阔气的思想,不适当地要求扩大非生产性建设。为了抵制这种不正之风,县委和县革委会的主要领导干部一方面教育广大干部发扬勤俭建国的精神,压缩那些不必要的开支,照顾发展农业生产这个大局;同时以身作则,带头勤俭节约、艰苦奋斗,从各方面节约非生产性开支,把物力和财力尽可能地都用到发展生产上去。<br/>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吉林积极发展畜牧业生产

第4版()<br/>专栏:<br/><br/>  吉林积极发展畜牧业生产<br/> 吉林省积极发展畜牧业生产,取得显著成绩。全省今年上半年大牲畜总头数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点九,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近两年来,支援兄弟省、区耕畜五万二千头;向国家交售的皮张、绒毛和肉类等各种畜产品也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br/> 吉林省广大农牧民和干部,在发展畜牧业生产时,认真实行科学养畜,既注意增殖牲畜,又注意改良畜种,使各类牲畜数量不断增多,质量也有了显著提高。目前,全省已建立了马、牛、羊人工配种授精站两千九百九十四处。已经繁殖改良马二十九万匹,改良牛三十二万头。在双辽、镇赉、前郭尔罗斯、大安、乾安等县,已经育成并繁殖了东北细毛羊十万多只。奈曼旗注意繁殖使役效率高、寿命长的驴骡,今年全旗驴骡由解放时的二百头发展到四千七百多头。通榆县在发展黄牛上做到了高产优质,现在已经改良黄牛五万七千多头,占现有存栏牛总数的百分之五十以上。这个县的改良黄牛,具有体型大、出肉多、奶量高、使役力气足等优点,受到群众的欢迎。<br/> 为了适应畜牧业发展的需要,吉林省各地因地制宜进行了畜牧业的基本建设。白城地区各县(旗)为加快畜牧业的发展,已修建了畜棚四万六千四百多间,打牧业用井一千三百多眼,还添置了二千八百多台牧业用的拖拉机、打草机、饲料粉碎机等。哲里木盟的奈曼、库伦和科尔沁左翼后旗的沼泽地区,广大农牧民在白沙坨子上植树、栽蒿、种草,使许多寸草不生的沙地,变成了杨柳繁茂、百草丛生的放牧场。<br/> (据新华社)

农田基本建设要有长远规划和主攻方向

第4版()<br/>专栏:来信<br/><br/>  农田基本建设要有长远规划和主攻方向<br/> 要搞好农田基本建设,必须要有长远规划和主攻方向。所谓长远规划,就是要对水、肥、土、林采取长远的综合治理;所谓主攻方向,就是每年都要有重点。<br/> 俺这里山沟地较多,自然条件差,生产比较落后。前几年在农田基本建设中,我们抱着干到那算那的思想,没有长远规划。结果干了几年,林业生产没抓好,水土保持很差,由于水利建设没跟上,平整了的土地灌不上水,全大队仅有二百亩水浇地,粮食亩产量一直在四、五百斤左右,花生亩产量只有一、二百斤。群众批评我们说:“农田建设年年抓,年年都是干巴巴。”一九六九年在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中,我们接受了以往的教训,发动群众对全大队农田基本建设进行了全面规划,每年在抓综合治理中,坚持一个或两个主攻方向。几年来,我们将二千五百亩山坡和荒沙滩全部种上了树,道旁、地堰、沟边也栽了树,整出了一千一百五十亩大寨田,堵挖了八个塘坝,修了一条长一千五百米的干渠和五条长二千米的支渠,实现了一人一亩水浇地。养猪也有了发展。一九七一年粮食亩产量由一九六八年的五百斤增加到七百二十多斤,花生亩产三百九十八斤,比一九六八年将近翻了一番。<br/> 希望各地社、队在农田基本建设中,要订好长远规划和当年的主攻方向,抓好水、肥、土、林的综合治理,夺取农业生产的好收成,为人类作出应有的贡献。 山东牟平县姜格庄公社东念大队党支部

发挥原有水利工程的效能

第4版()<br/>专栏:来信<br/><br/>  发挥原有水利工程的效能<br/> 我们公社遵照毛主席关于“水利是农业的命脉”的伟大教导,两年多来,根据山区特点,发动广大群众新建了七个电灌站,十个抽水站,三十七个水轮泵站,还搞了一批山塘、水库、水柜、反虹管等水利工程,使今年旱涝保收面积由一九六九年的一万三千一百九十四亩增加到一万六千六百五十二亩,连续三年粮食获得丰收,推动了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的深入开展。<br/> 在建设这批水利工程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一些大队、生产队有只顾兴建、不注意配套的倾向。譬如,有一个生产队的电灌站,原计划灌溉五百五十亩,因为没有加宽、挖长渠道,配套工程赶不上,结果只能灌溉五十亩,使这些水利工程不能发挥应有的效能。<br/>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公社党委发动群众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在水利建设上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黑货,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同时总结推广了怀汉大队吞逢生产队坚持八年搞配套,修筑环山渠道三千五百多米,逐年扩大保水田的经验。各大队、生产队以先进队为榜样,在去冬今春的农田基本建设中,抓紧原有水利的配套工程,使全公社新增加保水田面积一千六百八十二亩,夺得了今年上半年粮食丰收。<br/> 希望各地在当前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中,对原有水利工程的配套工作认真作一次检查,尽量发挥原有水利工程的灌溉效力,防止造成人力物力的浪费。<br/>           广西靖西县岳圩公社 黄发全

既抓平川水利也抓山坡治理

第4版()<br/>专栏:来信<br/><br/>  既抓平川水利也抓山坡治理<br/> 在每年冬春的农田基本建设中,我们发现有的大队只重视平川地的水利建设,忽视对山坡地的治理,出现了平川地越种越肥,山坡地越种越薄的现象。有人说:“治理山坡地,既费工,又费劲,没什么‘油水’。要想夺高产,还是抓平川。”这种认识是片面的。就拿我们公社的王村大队来说,这个队百分之八十是山坡地,经过文化大革命,广大干部、社员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有了很大提高,大队党支部率领广大群众既大战平川,又狠抓山坡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现在,这个大队的平川地块块是畦田,山坡地已变成层层梯田。他们还因地制宜修建了几处高灌站,使河水不但能浇平川地,也能浇梯田。这个大队前年粮食亩产跨长江,去年亩产过千斤,今年虽然旱情严重,仍然获得了好收成。<br/> 大搞农田基本建设,是改造大自然的伟大斗争,是夺取农业生产新丰收的重要条件。在今冬明春的农田基本建设中,希望各地社、队领导同志,既要抓平川地的水利建设,也要抓山坡地的治理。<br/>           山西省高平县陈塸公社 卫建业

农田基本建设要注意质量

第4版()<br/>专栏:来信<br/><br/>  农田基本建设要注意质量<br/> 一个大搞农田基本建设的群众运动,正在各地轰轰烈烈地展开。为了使农田基本建设发挥效能,必须保证工程质量。<br/> 我们大队第五生产队,过去在农田基本建设中,打埂不注意质量,一场大雨,就被冲垮;平整土地时,不注意处理活土层,亩产量下降,直接影响群众的生产积极性。相反,第六生产队,在修地改土中讲求实效,注意质量,在修建的大寨田上,两年来玉米、高粱亩产达到四百斤以上。群众尝到了甜头,认识到大搞农田基本建设对发展农业生产的必要性。在修地改土中,大家热情高,干劲足,进度快,质量高。<br/> 鲜明的对比,使干部和社员受到了教育。去冬今春,在大搞农田基本建设中,我们发动群众,因地制宜,合理规划;施工中把质量放在第一位,修成了二百一十多亩大寨田。今年虽遇到严重干旱,可是仍然获得了较好的收成。这使我们进一步体会到注意农田基本建设质量的重要性。<br/> 希望各地社、队在农田基本建设中,对这个问题也要引起足够的重视。<br/> 陕西长武县冉店公社冉店大队党支部

打机井要合理布局

第4版()<br/>专栏:来信<br/><br/>  打机井要合理布局<br/> 在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中,我们南宫县打了二千一百多眼机井,扩大水浇地三十一万五千多亩,有力地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br/> 我们发现有些生产大队,在打井前不注意勘测,对地下水层的流向、分布、水质等情况,不能做到心中有数,因此,井距的布局,打井工具的使用,都有不合理的现象。象大村公社南冯村大队在两块农田里打了四眼深水机井,因井距较近,四眼机井只能当两眼机井使用,造成了人力和物力的浪费。<br/> 县委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及时总结了各社、队打机井的经验教训。组织县水文地质勘测队对全县地层进行了全面勘测,摸清了全县地下深、中、浅含水层的分布情况。根据水层,县有关部门合理安排了打井工具,并注意机井的合理布局,使地下水源得到了充分开发利用,进一步增强了各社、队的抗旱能力。<br/> 建议各地有关领导部门也要重视这个问题,打机井要注意勘察地质情况,合理布局,使机井能够充分发挥灌溉效益。<br/>            河北南宫县水电局 李立存 苏兰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