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72-11-21

1972-11-21新闻联播 文字版

上海市革委会举行文艺晚会 欢迎宾努首相和夫人、英·萨利特使等贵宾 张春桥马天水等陪同柬埔寨贵宾观看演出

第3版()<br/>专栏:<br/><br/>  上海市革委会举行文艺晚会<br/> 欢迎宾努首相和夫人、英·萨利特使等贵宾<br/> 张春桥马天水等陪同柬埔寨贵宾观看演出<br/>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日电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今天举行文艺晚会,欢迎宾努首相和夫人、英·萨利特使及其他柬埔寨贵宾。<br/>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主任张春桥,副主任马天水、周纯麟、金祖敏、冯国柱、王一平,中国驻柬埔寨大使康矛召和杨玲同志,陪同柬埔寨贵宾观看演出。<br/> 晚会上,上海京剧团、上海市舞蹈学校的文艺工作者,为贵宾们演出了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白毛女》和革命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龙江颂》、《沙家浜》的折子戏。演出结束后,宾努首相和夫人、英·萨利特使等,由张春桥主任等陪同走上舞台,同演员们亲切握手,并赠送花篮。<br/> 今天下午,宾努首相和夫人、英·萨利特使等柬埔寨贵宾,由马天水、周纯麟等陪同,参观了上海郊区宝山县彭蒲人民公社。上午,随同宾努首相来访的其他柬埔寨贵宾,参观了上海工业展览会。

巴卢库同志率阿军事友好代表团访问韶山 韶山人民热烈欢迎阿尔巴尼亚战友 华国锋李德生张才千等同志陪同贵宾参观访问

第3版()<br/>专栏:<br/><br/>  巴卢库同志率阿军事友好代表团访问韶山<br/> 韶山人民热烈欢迎阿尔巴尼亚战友<br/> 华国锋李德生张才千等同志陪同贵宾参观访问<br/> 新华社长沙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日电 以贝·巴卢库同志为团长,希·恰科和拉·佩尔拉库同志为副团长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军事友好代表团,由华国锋、李德生、张才千、杨大易、张立宪等同志陪同,今天专程访问了毛主席的故乡韶山,受到韶山区革命委员会主任毛泽普、副主任张汉斌和韶山大队党支部书记毛迪秋,以及革命群众数百人的热烈欢迎。<br/> 今天,金色的阳光普照大地。在青松翠柏围绕的韶山冲,到处洋溢着中阿两国人民和军队亲切、友好的热烈气氛。当阿尔巴尼亚战友乘车到达时,社员们象接待亲人一样,个个兴高采烈。他们挥动花束,唱着革命歌曲,跳起欢乐的舞蹈,高呼:“中阿友谊万岁!”“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万岁!”“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br/> 阿尔巴尼亚战友向韶山人民热情地转达了兄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他们高兴地来到毛主席旧居和毛主席旧居陈列馆,并且和中国同志一起,在毛主席旧居前合影留念。随后还参观了韶山的水利建设工程。巴卢库同志在参观过程中,热情赞扬韶山人民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对中国革命所作出的贡献,并且勉励他们在今后的革命和生产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br/> 我国国防部外事局负责人柴成文、朱开印也陪同代表团前往韶山访问。(附图片) <br/> 下图为中阿两国战友在毛主席旧居前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加强对共青团的领导搞好青年工作 福州部队某团党委针对青年特点,帮助共青团组织采取各种形式向青年进行阶级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不断提高青年的路线觉悟

第3版()<br/>专栏:<br/><br/>  加强对共青团的领导搞好青年工作<br/> 福州部队某团党委针对青年特点,帮助共青团组织采取各种形式向青年进行阶级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不断提高青年的路线觉悟<br/> 新华社福州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九日电 人民解放军福州部队某团党委重视青年工作,加强对共青团的领导,采取各种形式对青年进行阶级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提高青年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br/> 这个团党委分工一名常委具体负责领导青年工作。团党委还专门举办了共青团支部书记学习班,学习毛主席有关青年工作的教导,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在青年工作上散布的各种谬论,总结推广二连团支部抓好青年工作的经验。另外,团党委还先后举办了三期青年干部学习班,为基层培养青年工作的骨干。为了帮助共青团基层组织进行团课教育,党委制订了计划,还组织大家集体备课,总结交流上团课的经验,派人下连队辅导,通过这些办法加强具体指导,使团课教育收到好的效果。<br/> 这个团党委在领导青年工作中,针对青年的特点,帮助共青团组织利用各种形式对青年进行阶级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发扬我军的光荣传统。他们利用野营训练、助民劳动和外出执行任务的机会,组织青年广泛接触社会,向工人、贫下中农学习。一次部队野营训练路经某地,他们组织大家参观了当年帝国主义在这里残杀中国儿童的地方,并请当时从死里逃生的一位老大娘控诉帝国主义的罪行。一连有一次到前沿某岛执行任务,共青团支部就利用战备训练的间隙,组织青年瞻仰烈士墓,并请老贫农和民兵干部介绍当地人民解放前与地主、渔霸作斗争,解放后坚守在海防前哨,不断粉碎蒋匪窜犯的战斗历史,使大家受到深刻的教育,这个部队的共青团组织还经常请部队老首长和来队战士家属中的红军老战士、革命老干部作报告,介绍他们当年跟随毛主席艰苦奋战的亲身经历,激发青年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br/> 这个部队的共青团组织经常根据形势、任务和青年的思想实际,开展向革命英雄和本部队先进人物学习的活动,使广大团员和青年学有榜样、赶有方向。青年们被英雄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所鼓舞,他们表示一定要把远大的革命理想和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在尖锐复杂的斗争中,做到方向辨得明,道路走得正。<br/> 由于这个团的党委重视了抓青年工作,使广大团员和青年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有了很大提高,在完成战备训练、执勤、施工、生产等各项任务中,发挥了突击作用,出现了很多好人好事。共青团员、战士曹国风、刘则炳、钟必岳等,有一次在铁路线上执行护路任务,突然发现塌方,这时火车即将来临,情况危急。他们为了保卫国家财产和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不顾个人安危,迎着列车的方向奔跑,拦阻了火车,避免了一场事故的发生,受到有关部门的表扬。共青团员、战士王长金,一次单独外出执行任务,发现一个社员掉进河里,他奋不顾身地跳进激流把落水的社员救了上来,部队给他记了三等功。副班长力大进平时严格要求自己,坚持和疾病作斗争,几年如一日地做好养猪工作,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后来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云南人民印刷厂党组织和共青团组织结合阶级斗争实际 对青年工人进行具体生动的路线教育

第3版()<br/>专栏:<br/><br/>  云南人民印刷厂党组织和共青团组织结合阶级斗争实际<br/> 对青年工人进行具体生动的路线教育<br/> 新华社昆明电 云南人民印刷厂党的组织和共青团组织用阶级斗争的实际对青年进行具体生动的路线教育,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广大青年工人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觉悟,成为厂里开展三大革命运动的一支突击力量。<br/> 这个厂的工人中,青年工人占百分之六十。厂里党组织和共青团组织遵照毛主席关于“青年,即使是青年工人,因为没有受过旧社会的苦,更应该加强阶级教育,提高他们的思想觉悟”的教导,坚持对青年工人进行阶级教育,帮助他们弄懂新旧社会的根本不同,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的本质区别,使他们自觉抵制资产阶级思想腐蚀,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健康成长。<br/> 为了帮助青年工人增强阶级和阶级斗争观念,工厂党组织和共青团组织采取让青年工人参加社会调查的办法,从实际调查访问中了解劳动人民在旧社会是怎样受压迫、受剥削的,解放后又是怎样在毛主席和共产党的领导下,政治上经济上翻了身的。通过调查访问,青年工人逐步增强了阶级和阶级斗争观念,自觉地结合实际,对刘少奇一类骗子开展革命大批判,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铅印车间工人家庭出身的青年工人王兆雄和梁炳荣,原来阶级斗争观念不强,不能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影响,后来,在车间党、团支部和老工人的帮助下,先后参加十多次社会调查,增强了阶级斗争观念和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能力,在抓革命、促生产中不怕苦,不怕累,先后创造了厂里铅印手速机日产一万八千八百张和二万一千张的优异成绩。现在,他们都已加入了共青团。修理车间党、团支部组织青年工人对社会上两个阶级争夺青年的情况进行调查,也使青年们受到了活生生的教育。<br/> 为了帮助青年工人在社会调查中得出正确的结论,工厂党、团组织还引导他们认真学习马列和毛主席著作,提高分析问题的能力。装订车间锁线组的三十个青年女工,在车间党支部的帮助下,组织了一个学习小组,根据社会调查得来的情况,认真对照马列和毛主席的教导,联系自己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比较,自己作出结论,效果很好。她们这种进行自我教育的好经验在全厂推广以后,各车间的青年学习小组纷纷建立起来。现在,全厂百分之八十的青年工人都能自觉地坚持学习,青年工人的政治思想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一九七一年以来,全厂已有十一名优秀青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一百五十多名青年加入了共青团,一大批青年成了各项工作的骨干。

尼泊尔—中国友协代表团离京

第3版()<br/>专栏:<br/><br/>  尼泊尔—中国友协代表团离京<br/>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日讯 由尼泊尔—中国友好协会会长普尔纳·巴哈杜尔率领的尼泊尔—中国友好协会代表团,结束了在北京的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我国南方参观访问,然后回国。<br/> 到机场送行的有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郭东俊、嵇保书、里若等。尼泊尔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西瓦尔、二等秘书夏玛也到机场送行。

中国政府代表团赴尼泊尔访问

第3版()<br/>专栏:<br/><br/>  中国政府代表团赴尼泊尔访问<br/>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日讯 由水利电力部副部长张彬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十九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尼泊尔进行友好访问。<br/> 对外经济联络部副部长陈慕华,水利电力部副部长杜星垣,有关方面负责人叶成章、晏家华、史瑞楚、刘书田、唐叶文、段宗武等,前往机场送行。<br/>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尼泊尔驻中国大使苏巴。

日本日中邦交正常化国民协议会访华团到京

第3版()<br/>专栏:<br/><br/>  日本日中邦交正常化国民协议会访华团到京<br/>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日讯 以大阪外国语大学名誉教授金子二郎为团长、九州大学名誉教授具岛兼三郎为副团长的日本日中邦交正常化国民协议会访华团,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br/> 北京大学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周培源,中日友协秘书长孙平化,有关方面负责人林林、周一良、陈岱孙、郭兴国、邢仁先、王若水、丁拓等前往机场欢迎。

墨西哥广播局电视摄影小组离广州回国

第3版()<br/>专栏:<br/><br/>  墨西哥广播局电视摄影小组离广州回国<br/>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日电 由冈萨雷斯率领的墨西哥广播局电视摄影小组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离开广州回国。墨西哥客人曾先后访问了北京、上海、南京、杭州、广州、佛山等地,进行了采访活动。

侨乡台山话今昔

第3版()<br/>专栏:<br/><br/>  侨乡台山话今昔<br/> 从广州乘汽车向西南行驶一百三十多公里,就到了著名的侨乡台山县。在这里,人们看到傍山的村庄排列着一幢幢整齐的楼房;田野上空输电线纵横交错;田野里稻禾、甘蔗等作物生长茁壮,一片翠绿;山岗、路旁的果树、竹木,茂密成荫。一群群的社员,在田里愉快地劳动,呈现着一派兴旺景象。<br/> 台山,是南海之滨一个美丽富饶的地方,境内有平原、丘陵和高山。可是在旧社会,这里经常发生旱涝灾害,即使是较好的年景,全县的粮食也只能自给半年。早在一百多年前,就有一批批的台山人,在反动统治阶级的迫害、压榨下,在外国殖民者的诱骗下,忍痛放下禾镰,离别家园,漂海到国外谋生。许多人坐着木船,中途被太平洋的惊涛骇浪所吞没。到达外国的,被殖民者驱到荒无人烟的高山丛林里开垦处女地,或者修铁路、挖矿山,挣扎在死亡线上。直到现在,全县有十七万九千多人,分别侨居在五大洲的六十一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有十一万三千多人侨居在美洲,因此,台山也被称为“美洲华侨的故乡”。<br/> 在那暗无天日的旧社会,反动统治阶级的残酷剥削和压榨,帝国主义势力的入侵,使台山人民长期过着苦难深重的生活。中年的台山人,清楚地记得在一九四三年的旱灾中,全县有十五万人活活饿死,有几万人外出逃荒,其中很多是侨眷。那时,苦难的侨乡饿殍满路,举目荒凉。<br/> 一九四九年,台山升起了红太阳。二十多年来,台山人民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齐心合力建设新侨乡,使台山工农业生产齐发展,面貌有了很大变化。现在,全县已建成五百三十多处大、中、小型水利工程。特别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侨乡人民大力疏通河道,加高加宽堤围,整治排灌系统,使全县八十多万亩稻田,基本上达到了旱、涝保收。解放前台山粮食亩产三百多斤,粮食只够吃半年的历史,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去年,台山县春旱比一九四三年还严重,由于水利工程发挥了作用,粮食总产量和单位面积产量都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亩产超过了《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规定的指标,全县不但做到了粮食自给,还向国家提供了两亿一千万斤商品粮。甘蔗、花生、水产、生猪等,也比过去有较大发展。过去,台山的群山是光秃秃的,水土流失严重。现在,松、桉、杉、竹和柑桔、香蕉、梅、李、梨等果树,片片成林,郁郁葱葱。<br/> 台山刚解放时,全县只有两个印刷厂和一个装机容量不到一百瓩的小发电厂。解放后,陆续建立了煤炭、电力、机械制造、水泥、造船、纺织、酿酒、粮油加工等工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为农业生产服务的化肥、农药、农用电线、炼钢、炼铁、电机等工业,象雨后春笋一样地发展起来。现在全县二十四个公社,都建立起拥有车床、刨床、钻床等设备的农机修造厂,农村基本上实现了电灯照明,粮食和农副产品加工机械化,农田排灌机械化。全县还建设起了九百五十多公里宽阔而平坦的公路,所有公社和百分之八十的大队都通了汽车。台山的文化教育事业也很普及,每个公社都设有高级中学,每个大队都有初级中学。每个公社有医院,大队有医疗站,生产队有“赤脚医生”。群众性的业余体育活动很活跃,是全国著名的“排球之乡”,目前全县有业余排球队五千三百多个,男女老少积极参加排球运动。<br/> 台山的端芬公社有一万一千多户侨眷,侨眷的人口占全公社人口的百分之五十。解放前,这里是个“十天无雨闹旱灾,半天下雨水汪汪”的地方。解放以来,侨眷和全公社的社员群众一起积极参加当地的社会主义建设。现在这个公社的粮食平均亩产量已由解放前的三百多斤提高到九百一十多斤,社员的粮食分配和现金收入不断提高。<br/> 在批修整风运动中,通过开展革命大批判,肃清刘少奇一类骗子在侨乡散布的各种流毒,排除“左”的和右的干扰,党的侨务政策进一步得到贯彻落实。许多归国华侨被安排在工厂、农场或农村参加社会主义建设,有的当了国家机关干部。一些无依无靠的老年归国华侨,在人民公社的照顾下,过着幸福的晚年生活。<br/> 台山的侨眷和归侨们在党的关怀、教育下,进步很快。这个县端芬公社南阳大队的永和里生产队,是台山县侨眷最多的生产队之一,全队侨眷户占百分之九十左右。侨眷们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积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把这个生产队的单造田改为双造田,改变了过去单一的水稻生产,扩种、套种甘蔗和黄麻,利用堤围种植水果,开展各种副业生产,连年增产增收,使这个生产队成了全公社农业学大寨的一个先进单位。一九七一年,永和里生产队粮食亩产达到一千二百三十多斤,多种经营也有了发展,生产队的集体积累和社员收入都不断增加。<br/> 许多离家很久的华侨,回国看到家乡的巨大变化,感触很深。不久前,华侨韫学伟回到他朝夕思念的故乡——大江公社张良边大队。他看到过去“潮涨茫茫汪洋,潮退乱草泥浆”的河滩,如今渠道如网,阡陌纵横,稻田片片;过去春天不长草、飞鸟不落脚的秃堤,如今种上了柑桔、荔枝、沙梨、香蕉等果木。这位有阶级苦、民族恨的老归侨目睹这种情景,激动地说:“社会主义祖国好!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得好!”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