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1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从群众中集中起来又到群众中坚持下去,以形成正确的领导意见,这是基本的领导方法。

沈阳部队某部党委学习唯物论的反映论批判唯心论的先验论
深入调查研究 集中群众智慧
领导工作水平不断提高,带领部队胜利地完成各项任务
新华社沈阳电 驻黄海前哨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某部党委,在批修整风运动中,认真学习唯物论的反映论,批判唯心论的先验论,加强群众观点和实践第一的观点,在领导工作中自觉地坚持深入基层,总结群众的经验,使领导工作的水平不断提高,带领部队胜利地完成各项任务。
这个部队党委的领导成员都是老红军、老八路,平时工作中比较注意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随着批修整风运动的逐步深入,他们结合实际学习唯物论的反映论,认识上有了新的提高。今年年初发生了一件事,对党委成员教育很深。当时,某守备连进行抗登陆演习,连队驻守的防区地形复杂,射击死角多。为了有效地发扬火力,党委派有战斗经验的领导成员去研究解决,拟定了几个方案,但总还有一些薄弱环节。后来战士们想出了好的办法,不需要增加兵力和火器,便消灭了射击死角,“敌人”无论从那个方向来,都陷入被歼的火网中。群众的这一创造,使一些老干部受到教育,他们赞扬说,“真是想不到”。大家认真学习了马克思主义的反映论和关于“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教导,狠批了刘少奇一类骗子鼓吹的唯心论的先验论。大家说,我们所以会感到惊奇,“想不到”,问题就在于我们只相信自己,不相信群众,既缺乏群众观点,又缺乏实践第一的观点,不能很好地把群众的智慧集中起来。大家决心用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原理武装头脑,自觉地改进作风,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领导方法。
党委成员在深入实际的过程中,认真向群众学习。他们说,坚持唯物论,不能写在纸上,挂在嘴上,而要见在行动上。只有投身到群众斗争的实践中去,才能把群众的智慧很好地集中起来。党委正副书记带头深入基层,其他党委成员除了在家主持日常工作的以外,也大都定点蹲在连队。这样,就在机关干部中形成了一种风气。大家都觉得在上面坐不住,不经常下去听听战士的意见,搞工作不踏实。今年三月,为了办好教导队,党委书记先后调查了十几个连队。在某部守备四连,他深夜去哨位查哨,为修订哨兵勤务的教学方案做实地调查;又和炮兵战士一起操炮,总结群众的实践经验。通过广泛的调查研究,他把群众创造的好经验,用到办教导队中去,使教导队越办越好。
党委成员在实践中坚持一条原则:自己感到没有把握的事,要同群众商量;认为有把握的事,也要听一听群众的意见。今年六月,某守备部队决定新建一个码头,拟定了一个施工方案。党委副书记在审批时,发现这个方案工程量大,投资多,不符合勤俭节约的原则。经过到现场听取拟定这个方案的同志的想法,发现他们在防风和避开冰排方面想得比较周到,便肯定了这个方案中的正确部分。为了解决工程量大、投资多的问题,这位党委副书记又征求了熟悉地形的老渔民的看法,还亲自到兄弟部队的一个观察哨,听取掌握海湾水文情况的战士的意见。群众提出的许多建议,哪怕只有一点合理的地方,他也不放过。结果,码头位置虽然从东边搬到了西边,原施工方案看起来被推翻了,但是,里面的许多长处都吸收过来了,使新方案既保留了原方案的优点,又弥补了原方案的缺点。
党委还从自己的实践中认识到:认识是不断发展的,群众中的新鲜经验也会不断涌现出来。领导只有树立牢固的群众观点,坚持向群众学习,不断地集中群众的经验,才能使工作越做越好。今年五月,部队深入开展路线教育,许多连队创造了不少好经验。党委的一名常委带领工作组,总结了某部炮二连结合各项任务生动活泼地开展路线教育的经验,并且召开现场会作了介绍,对大家启发很大。后来,党委发现推广炮二连经验过程中涌现出新的典型,某守备连请贫下中农当老师,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收到很好效果。其他几个连队学习炮二连也都有不少新经验,党委又把这些经验集中起来,编写了路线教育的材料,把部队的路线教育步步推向深入。

老鸦嘴大队采取行之有效措施
干部参加劳动经常化
新华社西安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日电 陕西省乾县长留公社老鸦嘴大队干部,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一九六九年到一九七一年三年中,大队党支部和革委会的九名领导成员平均每人每年参加劳动三百三十天,其中党支部书记兼革委会主任、两名革委会副主任和大队会计平均每人每年参加劳动二百八十五天。今年上半年,他们九人平均每人已参加劳动一百四十八天。
为了使干部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本色,大队党支部经常组织全体干部学习毛主席关于“必须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的教导,不断提高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自觉性。大队党支部书记、革委会主任王建学,不管是炎热的夏天,还是数九寒冬,一年四季都和贫下中农一起劳动。今年老鸦嘴遇到严重干旱。在抗旱斗争中,王建学同社员一起,头顶烈日,脚踏泥水,栽杆架线,挖渠引水,熬红了眼,累瘦了身体,坚持十七个昼夜,终于战胜干旱,保住了五百多亩秧田。几年来,王建学每年劳动都在二百八十天以上。在他的带动和影响下,其他几名大队干部也都养成了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好作风。
为了保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经常化,大队党支部采取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措施。如建立集体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每个大队干部固定在一个生产队参加劳动,做到工作、劳动在生产队;精简会议,坚持少开会、开短会,在田间地头开会或晚上开会,不占用或少占用劳动时间;建立贫下中农每月对干部参加劳动的情况进行一次评论和检查的制度,把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这件事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认真执行现阶段人民公社政策中关于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规定,合理补贴工分。从一九六九年以来,平均每年大队干部的误工补贴占生产队工分总数的百分之零点五三。
由于这个大队的干部经常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保持同贫下中农的密切联系,正确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推动了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的蓬勃发展,粮食和棉花的产量逐年上升。

党员干部坚持起模范作用
康台大队干部积极参加生产劳动
据新华社郑州电 河南省叶县田庄公社康台大队的干部,十多年来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随着大队、生产队干部参加劳动的经常化,干部全年误工补贴只占全大队劳动总工分的百分之一强。由于干部坚持参加劳动,进一步密切了同群众的联系,促进了农业学大寨运动的深入发展。
康台大队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能够经常化,很重要的一条,是党员干部牢记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坚持起模范带头作用。大队党支部书记赵振汉,多年来一直带头参加集体生产。他当了县委常委以后,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优良作风,和贫下中农同学习,同劳动,去年他在参加会议比较多的情况下,仍劳动了一百八十多天。大队党支部委员、第四生产队队长康全志年近六十,但他每年劳动的天数都在三百二十天以上,多年来一直是全生产队出勤最多的一个。这个大队的干部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都积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大队会计阎遂兴开始当干部时,劳动不踏实,在党支部的教育下,他以老干部为榜样,坚持白天参加劳动,晚上整理账目,受到了群众的好评。现在,康台大队已经成为当地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单位之一,粮食产量连年超《纲要》。

上海中国铅笔一厂领导成员
在劳动中加速世界观的改造
新华社上海电 上海中国铅笔一厂党委和革委会的领导成员,遵照毛主席关于“既当‘官’,又当老百姓”的教导,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密切了与群众的联系,促进了领导班子的思想革命化。
这个厂党委和革委会的十三名领导成员,分成三个小组,每季度轮流参加劳动一个月;主持面上工作的干部,每星期也坚持劳动一、两天。他们在参加劳动时,以普通劳动者的身份接受班长分配的任务,外出开会向班长请假;哪里劳动最艰苦,他们就在哪里干。在劳动中,他们认真倾听工人的意见,关心群众的疾苦。这个厂的烧芯车间和制杆车间烤板小组劳动强度大,生产任务重。党委书记连续三年的夏季都在这两个车间参加劳动。第一年劳动时,有的工人向他反映冷饮不对口味;也有的工人说天热在家休息不好。这两件事,他以前也听到过,但总认为是小事情而没有过问。后来,通过和工人一起劳动,他亲身体察了工人的疾苦,看法就不同了。第二年夏季还没有到,他就三番五次检查防暑降温的措施,并且和有关同志商量,改进了冷饮和工人的休息条件,从而大大调动工人抓革命促生产的积极性。
这个厂的干部在劳动中,虚心向群众学习,不断从群众中汲取政治营养,加速自己世界观的改造。厂革委会有位常委,平时积极苦干,但工作方法比较简单,有时做思想工作不够耐心。他在油漆小组劳动时不会操作,这个小组的工人同志不厌其烦,一遍又一遍手把手地教他。他拿工人对自己的满腔热情,对比自己有时对工人不够耐心,找到了思想革命化的差距。他深入解剖自己,认识到自己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上的毛病,正是骄傲自满和“官”气的表现。从此,他更加诚心诚意地拜群众为师,改进了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得到群众的好评。
这个厂的干部通过参加劳动,还进一步了解了实际情况,取得了领导工作的主动权。厂革委会一位负责生产的委员,以前了解情况不够深入,工作比较被动。后来,他下车间劳动,深入第一线,了解到革命和生产上的许多具体问题,并且依靠广大工人和技术人员,认真加以解决,工作就逐步变被动为主动。

周恩来、张纪之会见埃塞俄比亚新闻代表团
同代表团全体成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新华通讯社第一副社长张纪之,今天下午会见了埃塞俄比亚新闻部出版局总经理特格涅·耶特沙·沃克和由他率领的埃塞俄比亚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代表团成员是:新闻和刊物编辑部主任德雷杰·德雷萨、《埃塞俄比亚先驱报》总编辑特斯法耶·卡布蒂—伊梅尔、埃塞俄比亚通讯社经理阿塞法·伊尔古、埃塞俄比亚电视台负责人卡萨耶·达梅纳、助理新闻官员特格涅夫人和德雷杰夫人。
埃塞俄比亚驻中国大使马康南和夫人,大使馆一等秘书塔马姆,也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首都新闻界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邓岗、潘非、顾文华、王珍、何功楷、李翼振、唐闻生、赵青田、梁忠林、金绍卿、孟庆彪、陶宝发、吕志红、任红福等。(附图片)
下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
吉林市改造一批锅炉节约大量煤炭
新华社长春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九日电 吉林市一百五十多个工厂企业从去年以来改造锅炉二百一十多台。这些锅炉经过改造后,每年可以节约煤炭十二万吨,增加供气能力二百七十多吨。
吉林市一些工厂企业的旧式锅炉,耗煤量大,效率低,不能适应生产迅速发展的需要。吉林市委、市革委会把改造锅炉、节约煤炭,作为保证工业生产发展的重要措施,认真加强了领导。他们组织了由领导干部、老工人和技术人员参加的三结合小组,对全市有代表性的十几种锅炉普遍作了一次调查,然后根据各厂的实际情况,制定出改造锅炉的方案,做到全面规划,统筹安排。同时,全市还开展技术协作,组织十几个单位有实践经验的老工人、工程技术人员和领导干部成立一个联合设计组,帮助改造锅炉的单位结合生产实际和原有锅炉情况进行改炉设计,共同解决改造锅炉中的一些难题。
在改造锅炉中,各工厂企业的职工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认真开展修旧利废、节约代用活动,节省了许多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