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1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都是互相支持的。

毛泽东主席会见尼泊尔首相基·尼·比斯塔
毛主席对来自友好邻邦的尼泊尔首相,表示热烈欢迎,并且请比斯塔首相阁下向比兰德拉国王陛下转达他的问候。会见在亲切友好气氛中进行。
周恩来总理等参加会见。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七日讯 毛泽东主席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尼泊尔王国首相基尔提·尼迪·比斯塔。
会见时,毛主席对来自友好邻邦的尼泊尔首相,表示热烈欢迎,并且请比斯塔首相阁下向比兰德拉国王陛下转达他的问候。会见在亲切友好气氛中进行。
参加会见的有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和翻译章含之、唐闻生。(附图片)
毛泽东主席同比斯塔首相握手 新华社记者摄
毛泽东主席会见比斯塔首相时的情形 新华社记者摄

周恩来、李先念同志会见黎清毅同志和由他率领的越南政府经济代表团
同黎清毅等越南同志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七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晚上会见了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黎清毅和由他率领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全体成员,并同黎清毅副总理等越南同志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
参加谈话的有代表团副团长:越南劳动党中央候补委员、外贸部副部长李班,越南劳动党中央候补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国防部副部长陈参少将,以及代表团随行人员阮兴定。
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新风,也参加了会见和谈话。
参加会见和谈话的还有中共中央委员、外贸部副部长李强,外经部副部长韩宗正,中共中央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苑化冰、梁枫、何成、胡乾文。(附图片)
右图:周恩来、李先念同志会见黎清毅同志率领的越南政府经济代表团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社论

欢迎我国和卢森堡建交
我国政府和卢森堡大公国政府经过友好协商,决定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和平等互利的原则基础上,建立外交关系。中卢建交,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利益,在两国关系史上掀开了新的一页。我们对此表示欢迎。
卢森堡人民为反对外来侵略和干涉,进行过英勇的斗争。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卢森堡人民积极参加反法西斯斗争,作出过自己的贡献。这些年来,西欧一些国家联合起来,抗衡超级大国对欧洲的争夺,在这一斗争中,卢森堡也起了一定的作用。
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国无论大小,都各有长处和短处。”我们一向认为,各国人民同我国人民进行友好交往,对我们是一个鼓舞,也是我们学习的良好机会。我们一定要遵循毛主席的教导,虚心学习各国人民的长处。我们主张,国家不分大小,应当一律平等,相互尊重。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应当成为处理国与国间关系的准则。任何一国的事,要由该国人民自己来管。全世界的事情,要由各国共同来管。我们坚决反对超级大国干涉别国内政、垄断国际事务。我们的这一原则立场,在世界上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同情和支持。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们坚决反对“两个中国”,“一中一台”,“一个中国、两个政府”或类似的荒唐主张。任何策划“台湾独立”的阴谋,都是绝对不能容许的,也是决不能得逞的。中国政府关心台湾同胞的生活情况和民主权利。我们深信,台湾一定会归还祖国的怀抱!
中卢两国人民之间存在着传统的友谊。我们祝愿,中卢建交以后,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将不断发展,两国人民的友谊将与日俱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