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1月1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范文同总理视察河西省
在视察大同乡农业合作社时,勉励社员和干部继续奋斗,使产量达到更高的指标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二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最近视察了在农业生产中取得出色成绩的河西省。范文同总理在劳动党河西省省委和省行政委员会负责人陪同下视察了石室县大同乡、巴维县植桑农场和散灵乡等农业生产单位。
石室县大同乡农业合作社是河西省一个深耕增产的典型合作社。这个合作社的粮食生产连续七年获得了丰收,一九六九年平均每公顷水稻产量达到五吨,今年估计将达到八吨。这个合作社在改善群众生活和完成国家任务等方面也取得出色成绩。范文同总理视察这个合作社时,勉励社员和干部继续奋斗,使产量达到更高的指标。
范文同总理在视察巴维县植桑农场和散灵乡德盛合作社和美江合作社的养牛场时,同当地干部和群众进行了亲切谈话,并对进一步发展养蚕植桑和牛群饲养作了指示。

越南《人民报》和“越南之声”电台分别发表评论
谴责美国—阮文绍集团加紧迫害爱国者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一日电 越南《人民报》最近发表社论,揭露美国—阮文绍集团加紧迫害被非法监禁的爱国者的罪行。
社论说:“美国—阮文绍(集团)正在暗中杀害被非法监禁在我国南方的一千多个监狱中的爱国者。在最近两周内,它们还在其控制区发动了近两万次警察‘扫荡’,逮捕了近五千人,当场打死数百人。就在西贡,赞成和平、独立、民族和睦的人,反对阮文绍的人,牧师、和尚、知识分子、大学生、报社主任和记者等,正在遭到迫害,许多人被逮捕和监禁。一场白色恐怖正在发生,而且越来越残暴。”
社论谴责美国方面对已经商定的协定采取出尔反尔的态度。社论说:“美国—阮文绍(集团)疯狂地进行白色恐怖,杀害被非法监禁的爱国者,粗暴地践踏各种自由民主权利,是完全违反本应已经签订的协定的精神和具体条款的。”
社论说:“在当前情况下,我国同胞必须加强斗争,以保卫被非法监禁的爱国者的生命,要求西贡伪政权立即恢复他们的自由,废除各项法西斯法令,解散各个‘战略村’、集中区、避难营,废除一切压制人民的法令、措施和组织。”
社论强调指出:“目前,美国的拖延手段和出尔反尔的态度以及阮文绍集团的迫害、报复政策和暗中杀害政治犯的计划,正威胁着数十万爱国者的生命。必须揭露它们的罪行!必须斩断它们的血腥魔爪!”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二日电 “越南之声”电台十日发表评论,谴责阮文绍加紧迫害爱国者。
评论说:“美国主子的忠实走狗阮文绍正在采取措施,镇压、迫害南方同胞,以反对在南方结束战争、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
评论说:“阮文绍命令省以下的伪政权加紧制定计划,以便在停火令生效后杀害爱国者,并在南方各城市和农村地区进行破坏活动。这个计划已经开始在厚义省实行。”评论指出:“阮文绍的上述万恶杀人阴谋和行动,进一步自我暴露了他的延长战争、破坏和平、破坏民族和睦的野心。”
评论说:“长期以来,阮文绍之所以能够存在和挥霍无度,就是靠美国的侵略战争。他希望战争继续下去,以便让他能够继续踩着我们同胞的鲜血和生命发财致富。”
评论说:“阮文绍千方百计地对我们的同胞进行法西斯迫害、镇压,从而自我戳穿了他对革命的一切卑鄙诬蔑。众所周知,美国和阮文绍主仆长期以来不断叫嚷说:‘美国一旦撤离南越,将会发生对数以百万计的人的报复屠杀’”。
评论说,阮文绍在越南南方一千多座监狱里监禁着四十多万人。两周来,阮文绍发动了两万次警察扫荡,逮捕了五千人,当场打死成百人。在六个月之内,阮文绍颁布了十二道法西斯法令,命令其爪牙随时杀害任何人。最近,阮文绍又公布了“六种重罪”,要对所谓“在任何形式下同共产党接触”的希望和平与民族和睦的任何人判处死刑或终身徒刑。
评论指出:“只要阮文绍还存在就还会有战争,南方人民就还要生活在痛苦和灾难之中。阮文绍是阻碍全体南方人民实现和平、独立、民主与民族和睦的障碍物。”
评论说:“南方人民比任何时候都更要坚决团结一致,及时揭露和谴责阮文绍的一切杀人阴谋和手段,坚决促进排除阮文绍的斗争,以实现和平、独立、自由与民族和睦。”

越南《人民报》发表社论
谴责美国继续利用阮文绍集团推行“越南化”政策
指出只要美国继续进行侵略战争,越南人民就要继续战斗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日电 越南《人民报》十一月十日发表社论,谴责美国继续利用阮文绍集团推行战争“越南化”政策。
社论说:由于美国方面的拖延,关于结束战争、恢复越南和平的协定还得不到签订。与此同时,美国飞机、军舰被仓促地增运给西贡军队。阮文绍集团则蛮横地反对协定,发出战争叫嚣,强迫伪军士兵和警察继续为它送死。这种情况有什么意义呢?极其明显的一点是,美国还不肯放弃侵略野心。
社论接着驳斥了美国的论调:上述行动是“为了停火作准备”。社论指出:“这是十分严重的强化战争的行动。这是美国方面的出尔反尔,违反了已经商定的问题的精神和条文。”
社论说:“美国国务卿罗杰斯在含糊地谈到一项解决办法的前景的时候,就清楚地暴露了美国的意图。他肯定说,美国向阮文绍集团提供飞机、军舰和大批战争工具,‘是使西贡放心的一个努力,表示如果和平协定不能实现的话,他们将得到必要的武器和战争工具’。”社论说:“原来,协定还没有签字,美国就准备不实现协定,并打算现在和今后强化战争!对于美国的这一态度只有一种解释:这就是美国仍然想延长侵略战争,继续推行已经失败的‘越南化’政策。上述事实进一步暴露了美国提出的所谓‘在西贡遇到困难’只是站不住脚的借口。”
社论说:“战争继续进行的责任完全属于美国方面。要想使协定得到签订和严格实现,首先必须排除的是美国方面的不可告人的意图:继续实现并吞我国南方、通过‘越南化’计划延长战争的野心,反对我国人民的愿望,反对美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愿望。”
社论说,必须排除的另一个障碍是阮文绍。他反对越南南方的正确解决办法,他反对越南人民渴望祖国统一的愿望,他反对协定的一系列重要条款。“显然,战争工具阮文绍是阻挠我国人民走向恢复和平、争取我国人民神圣的基本民族权利、南方人民的自决权以及每一个越南南方公民的自由民主权利——保障牢固和持久和平的基础的障碍。”
社论说:“华盛顿当局嘴谈‘和平’、‘解决办法’,但在行动上却又依靠阮文绍来拖延已达成的协议的实现和强化战争。”
社论说:“只要美国还继续进行侵略战争,我国人民除了继续战斗、决战决胜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直到美国放弃侵略野心、签订和实现已商定的协定之外,再也没有其他办法。”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连日发表声明
严厉谴责美帝轰炸越南北方居民稠密区
据新华社河内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连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继续野蛮袭击越南北方许多居民稠密区。
声明说,十一月三日,美帝国主义出动飞机野蛮袭击清化、义安、河静、广平等省和永灵区的许多居民稠密区。美国B—52型飞机对广平省和永灵区的一些地方进行了毁灭性轰炸。
声明说,十一月四日,美帝国主义出动飞机、军舰,轰炸和袭击了清化、河静、广平各省和永灵区的许多居民稠密区,炸死炸伤许多平民,摧毁许多房屋和财产。B—52型飞机袭击了河静、广平两省的一些地方。美国军舰滥肆轰击了清化省静嘉县沿海的居民区。
声明说,十一月五日,美帝国主义出动飞机野蛮袭击清化、义安、河静和广平等省的许多居民稠密区。美国B—52型飞机对义安、河静、广平的一些县进行地毯式轰炸。美国军舰向一些沿海村庄发射了近四百发炮弹。
声明说,十一月六日,美帝国主义出动飞机野蛮袭击荣市郊区和清化、义安、河静、广平各省的许多居民稠密区。同一天,B—52型飞机还轰炸了广平省的一些地方。
声明说,十一月七日,美帝国主义出动飞机野蛮袭击洞海市和义安、广平两省的许多居民稠密区。B—52型飞机对义安省宜禄、都良和英山三个县的一些居民区进行铺毯式轰炸。美国炸弹炸死、炸伤了上述各地的一些平民,破坏了人民的一些房屋和财产。
声明说,十一月八日,美帝国主义出动飞机袭击河静和广平两省的一些居民稠密区。美国B—52型飞机对河静省香溪县香隆乡进行了铺毯式轰炸。在这以前,美国B—52型飞机在十一月七日夜间还袭击和轰炸了义安省宜禄、英山、都良、演州县以及永灵区永江乡的一些居民区。
声明说,十一月九日,美帝国主义出动许多飞机野蛮袭击荣市以及清化、义安、河静、广平各省和永灵区的许多居民稠密区。美国B—52型飞机还对河静省香溪县和广平省广泽、广宁两县、丽宁农场以及永灵区的一些居民区进行地毯式轰炸。
声明说,十一月十日,美帝国主义出动一支庞大的空军力量,其中包括许多B—52型飞机,袭击荣市以及清化、义安、河静、广平各省和永灵区的许多居民稠密区。
声明说,美国军舰还向义安省的琼琉、演州,河静省的圻英等县的一些沿海地区以及永灵区永光乡、永成乡发射大批炮弹。
声明指出,上述战争行动“表明尼克松政权仍然顽固地推行用军事力量妄图使越南人民屈服的阴谋”,它“揭穿了尼克松政权叫嚷的所谓‘和平’、‘诚意’的欺骗论调。”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严厉谴责尼克松政权上述野蛮的战争行动,并且坚决要求它立即停止轰炸袭击越南北方,立即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各港口布雷封锁以及其他一切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主权和安全的行动。尼克松政权必须对由它在越南采取的战争行动所引起的一切严重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越南清化、广平两省军民击落美机四架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一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北方清化、广平两省军民从十一月七日到十日,共击落美国飞机四架。

澳共(马列)《先锋报》和巴基斯坦报纸发表评论
美国应当在恢复越南和平的协定上签字
联邦德国和西柏林一些组织和个人要求美国政府立即签署协定
新华社墨尔本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九日电 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机关报《先锋报》十一月九日发表文章,谴责美帝国主义拖延签订与越南民主共和国商定的“关于结束战争、恢复越南和平的协定”。
文章说,美帝利用傀儡阮文绍的反对作为借口而不在和平协定上签字,这完全是荒唐的。它的真正目的是,竭力利用阮文绍来破坏和平活动,并且使它自己摆脱困境。
文章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提出的和平建议是清楚的、直截了当的。很清楚,是美帝国主义在拖延时间,它仍在试图赢得时间以求在越南得到“胜利”。
文章说,由于美帝国主义竭力破坏结束越南战争的和平谈判,美帝国主义的欺骗性再一次在全世界范围内暴露无遗。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七日电 巴基斯坦一些报纸最近分别发表社论,要求美国签订它已同越南民主共和国达成的关于结束战争、恢复越南和平的协定。
卡拉奇的《太阳报》七日的社论说,越南民主共和国要求美国信守他们双方已达成的协议,这是“一个正当的要求”。社论说:“人们希望各国要遵守他们在国际会议上所承担的义务。如果不这样做,那么即使进行了旷日持久、累坏人的谈判,也是毫无益处的。”
社论说,目前,“战争在越南却进行得更加激烈了。美国的轰炸创造了新的纪录。”社论说:“美国本来可以签订它已作出保证并声称将签字和予以履行的和平协定,而把痛苦减少到最低限度的。”
拉瓦尔品第《新时代报》十月二十九日发表题为《越南的战争与和平》的社论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要求美国签署双方达成的协定是合理的。社论说,美国在道义上必须信守其私下许下的诺言。社论说:“美国的支吾搪塞是没有道理的。世界希望美国不要失去出现的时机。”
据新华社波恩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八日电 联邦德国和西柏林的一批组织和个人十一月七日在《法兰克福评论报》上刊登紧急呼吁书,要求美国政府立即签署“关于结束战争、恢复越南和平的协定”。
在紧急呼吁书上签字的,有联邦德国和西柏林的学生、青年和妇女组织以及教授、科学家、作家和演员等共约四百个单位和个人。

阻止美军向南越运送坦克
 日本东京和神奈川县人民示威
据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九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神奈川县和东京的六千多名工人、学生、市民从十一月八日晚间到九日在横滨市和相模原市举行示威游行,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把坦克从日本运到南越,破坏越南和平协定的签订和顽固坚持侵略越南的战争。
神奈川县和东京的工人、学生在八日晚得到美军准备在当天夜里运送坦克的消息后,相继奔向横滨港美军码头的入口处,举行了大规模示威游行。许多工人和学生表示决心同印度支那人民紧密团结起来,反对美帝的侵略战争。他们高呼“美帝必须立即停止在印度支那的侵略战争”、“我们坚决阻止运送坦克”、“美帝从日本、印度支那和整个亚洲滚出去”等口号,高唱《国际歌》。

在越南南方人民武装力量沉重打击下
西贡伪军纷纷开小差或起义投诚
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在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沉重打击下,西贡伪军士气日益低落,不愿为美伪集团卖命,纷纷反战开小差或起义投诚。
在广治—承天地区,一批伪军于九月二十五日从广治战场溃逃到承天,中途被指挥官拦住,强迫他们重返广治。这批士兵不但没有屈从,还开枪把指挥官打死。九月上旬,仅在承天省丰田县就有三百名伪军伞兵和别动队队员开了小差。
在中部中区,七、八月份广沱省有近二百名伪军士兵脱离了敌人队伍,投奔解放区,另有数百名士兵开了小差。在这两个月里,驻在这个省的伪军士兵还消灭了八十七名恶棍,其中包括许多指挥官。在广南省桂山和先福地区,九月上旬有五百多名伪军主力部队、保安队、民卫队和“民事防卫”队等脱离敌人队伍,投奔解放区,要求参加抗战,受到解放区人民的热烈欢迎。从九月十五日到二十八日,广义省慕德、义行、德普、巴德四个县有两个连、四个排的伪军起义,携带许多武器、弹药奔赴解放区。
在南部中区,槟椥省九月份有一千四百八十多名伪军脱离敌人队伍,并把许多武器交给当地革命政权;有三百多名“民事防卫”队员同人民群众一起奋起斗争,其中有许多人自愿参加革命武装力量,保卫家乡。在九月份,槟椥省伪军还举行了十二次起义,夷平八个据点、哨所,携带五十多件武器和许多弹药与军用物资向人民投诚。九月份和十月上半月,美萩省有一千多名伪军脱离敌人队伍,并配合游击队攻克了许多伪军据点。
在南部西区,从九月初到十月中旬,金瓯、迪石、朔庄、永隆和茶荣五省有三百二十多名伪军开小差或投诚,有一个“民事防卫”班起义,有两个营、一个连和两个排的保安队和民卫队反战。
驻在金瓯省的伪军第二十一师第三十二团的士兵听到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十月二十六日声明后,对美国—阮文绍集团出尔反尔的顽固、好战态度无比愤慨。仅在十月二十六日和二十七日两天就有二百多人开小差跑回家,不愿再替美伪集团卖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