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1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人民之声报》发表社论欢庆劳动党成立三十一周年
阿人民在劳动党领导下取得光辉胜利
新华社地拉那十一月十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十一月八日发表题为《党的时代》的社论,热烈庆祝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成立三十一周年。
社论指出,三十一年来,阿尔巴尼亚人民在劳动党的领导下取得了光辉的胜利。社会主义的阿尔巴尼亚由于它的革命的政策和原则性的立场而在全世界受到应有的尊敬和巨大的同情。
社论说:“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忠诚是我们党产生力量和智慧的源泉。这一源泉使我们党具有才智、能力和勇敢精神,使我们党能以组织和领导人民取得历史性胜利。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阶级斗争作为社会的推动力的富有生命力的学说,关于在组织问题上遵守民主集中制的革命准则的学说,关于党的队伍的团结一致的学说(党的队伍的团结一致来源于党的内部民主并依靠内部民主),永远是我们党的政治路线和整个活动的基础。我们党创造性地执行这些原则,并以阿尔巴尼亚的革命经验丰富了这些原则。而依靠人民、把人民利益置于一切利益之上、同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和相互信任,则是我们党产生力量的另一重要源泉。”
社论接着说:“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为捍卫关于建立马列主义政党和工人阶级政党的重要思想和组织原则以及为捍卫关于党的领导作用的重要原则而进行的尖锐斗争,象一条红线贯穿在党的整个生活和活动之中。”“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我们党为在国际范围内反对形形色色的现代修正主义、捍卫马列主义的纯洁而在过去和现在都进行了巨大的和典范性的斗争。我们党把为反对以苏修为首的现代修正主义者进行的不调和的和始终不渝的斗争以及反对以美帝为首的帝国主义者的斗争,看作是自己的深刻的国际主义义务。”
社论说:“阿尔巴尼亚共产党人和人民为有伟大的中国人民、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以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主席为首的光荣的中国共产党这样的同盟者和朋友而感到自豪。正因为如此,领导我们人民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一直得到和亲自感受到马列主义党、革命人民和世界上一切真正的共产党人、革命者和进步人们的有力援助、支持和声援。”
社论指出,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永远不会忘记,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阶级斗争都在继续进行,资产阶级和修正主义思想的压力是强烈的。由于这一原因,党始终把自己的全部注意力、努力和能力用于不断地加强它的工作上。
社论最后说:“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三十一年历史清楚地说明了一个伟大的、无可辩驳的真理:我们的党是作为革命的政党,作为为争取自由、独立、领土完整、我国人民和祖国的主权、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而斗争的政党,作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政党而诞生的。它将一如既往作为这样一个党而继续走它的道路。”

阿拉法特主席发表告巴勒斯坦人民和游击队书
号召提高警惕坚持斗争对付敌人阴谋
叙利亚防空部队击退入侵的以色列飞机
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日电 据巴勒斯坦每日公报《阿拉伯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在开斋节的时候,发表告巴勒斯坦人民和巴勒斯坦游击队书,号召他们提高警惕,坚持斗争,以对付敌人的各种阴谋。
阿拉法特说:“在接连不断有人对我们的人民和我们的革命策划阴谋的困难的日子里,我们毅然决然地站起来反对敌人及其走狗的种种阴谋,我们立誓要肩负起责任,坚持斗争,在胜利和解放之日到来之前,决不停止战斗。”
他还说:“我们的敌人一直说,他们要不断地向我们的革命开战,他们对我们的一贯政策是,不论在什么地方能找到我们就对我们不断进行袭击。因此,我们要加倍警惕;更加小心;随时作好准备,以对付我们的敌人。”
他接着说:“我号召你们提高警惕,进一步作好准备和更加小心地对付敌人白天黑夜进行的丧尽天良的袭击。让我们永远遵守我们对烈士们和战士们立下的誓言。”
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一日电 叙利亚军事发言人十一月十日在这里宣布,两架以色列军用飞机十一月十日下午一时半从被占领的戈兰高地的库奈特拉城方向侵入叙利亚领空。在叙利亚防空部队的截击下,这两架入侵飞机被迫逃走了。

乔冠华团长宴请出席联大的日本代表团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八日电 出席联合国大会第二十七届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十一月八日晚在纽约举行宴会,宴请出席联大的日本代表团团长中川融。
日本代表横田弘以及吉田永夫、内藤武等四位副代表应邀出席了宴会。
中国代表团副团长黄华,代表陈楚、王润生、毕季龙出席了宴会。
宴会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乔冠华团长宴请出席联大法国英国代表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日电 出席联合国大会第二十七届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十一月十日在纽约设晚宴招待出席联大的法国代表路易·德吉兰戈和英国代表科林·克劳。
应邀出席的还有法国副代表弗朗索瓦·德拉戈斯和英国副代表贾米森。
中国代表团副团长黄华、代表陈楚和顾问熊向晖出席宴会作陪。
宴会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厄瓜多尔等拉美五国成立常设委员会
协调政策发展动力和石油工业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一日讯 基多消息:厄瓜多尔、秘鲁、委内瑞拉、哥伦比亚和玻利维亚五国不久前决定建立一个常设委员会,为发展安第斯地区动力和石油工业协调政策。
这项决定是在上述五国的国营石油公司和石油部的代表发表的一项声明中提出的。
他们当时正在厄瓜多尔首都基多参加世界石油讨论会。

西欧“共同市场”各国外长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议
达成同地中海国家建立“自由贸易区”的原则协议
挪威政府同西欧“共同市场”就缔结自由贸易协定开始谈判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一日讯 布鲁塞尔消息:西欧“共同市场六个成员国和三个申请国的外交部长十一月六日和七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议,就“共同市场”国家同地中海沿岸国家建立一个“自由贸易区”问题达成原则协议。
今年十月份在巴黎召开的“共同市场”九国首脑会议,就曾经提出要同地中海沿岸国家缔结一项范围广泛的总的经济和贸易协议,以代替目前同各地中海沿岸国家分别签订的协议。
九国外长会议决定,从一九七三年开始同地中海沿岸国家进行谈判,向它们提出一项一揽子计划,以发展双方的经济、贸易关系。这项计划规定,“共同市场”对地中海沿岸国家的出口工业品征收的关税要逐步取消,对地中海沿岸国家的出口农产品征收的关税要减低,要向地中海沿岸国家提供经济和财政“援助”,并且同这些国家建立更加密切的科学和技术合作。如果谈判顺利,所达成的协议将在一九七四年一月一日开始生效,从而使“共同市场”继今年七月同一些北欧、中欧国家建立工业品的自由贸易区之后,得以同南欧、北非、西亚的十多个国家建立工业品自由贸易区。
据报道,负责对外关系事务的“共同市场”委员会委员达伦多夫,在会上报告了美国反对这一计划的情况。美国指责“共同市场”歧视美国,因为它想通过缔结自由贸易条约来垄断地中海市场。据报道,在九国外长的讨论中,一些国家主张要考虑“美国认为这种扩大联系的做法会损害美国商业利益的顾虑”,同时,也要“考虑到苏联在该地区的卷入”,但是它们认为,共同市场同地中海沿岸国家建立自由贸易区的计划应该进行到底。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日讯 布鲁塞尔消息:挪威政府同西欧“共同市场”之间就双方缔结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十一月九日在布鲁塞尔开始。
这次谈判是在挪威作出不再参加“共同市场”的决定之后举行的。
挪威原来已经同“共同市场”就加入问题达成协议,后来因为公民投票否决了政府关于加入“共同市场”的建议而改变原来的决定。但是,挪威同“共同市场”各国有密切的经济关系,而且,西欧其他一些没有参加“共同市场”的国家已经在今年七月同“共同市场”签订了建立西欧自由贸易区的协定,所以挪威也要求同“共同市场”缔结类似的协定。
十月在巴黎召开的“共同市场”九国首脑会议曾经表示,希望能够迅速同挪威就自由贸易问题达成协议。

不丹外交大臣对记者发表谈话
不丹将奉行不结盟、和平共处外交政策
新华社讯 廷布消息:不丹王国外交大臣里翁波·达瓦·策林最近对记者发表谈话说,不丹将奉行不结盟、和平共处的外交政策。
他说,不丹要同世界上所有国家建立友好关系,特别是同邻国建立密切的关系。
不丹外交大臣还表示不丹将逐步地同所有国家建立外交关系。他说,不丹已经放弃同外界隔绝的政策。

海湾三国访问记
以中东“石油湖”著称的海湾,出现了三个新独立的阿拉伯国家——巴林国、卡塔尔国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这三个国家是在当地人民经过长期英勇的斗争,迫使殖民主义者不得不结束一个世纪左右的所谓“保护”之后,于去年下半年先后宣告独立的。
不久前,记者首次访问了这三个海湾国家,对那里人民反帝反殖斗争的光荣传统,对他们目前正在进一步反对殖民主义势力和维护本国石油权益、建设国家等方面所作的努力,对他们同远隔万水千山的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反帝反殖斗争的光荣传统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位于海湾的南岸,是由阿布扎比、迪拜、沙迦、阿治曼、乌姆盖万、富查伊拉和哈伊马角七个酋长国组成。它的西北邻国卡塔尔是建立在海湾南岸突出的一个较大的半岛上。在卡塔尔以西的海域中,分布着三十几个大小岛屿,这就是巴林国。这个岛国椰树成荫,鲜花盛开,有“沙漠中的新娘”之称。
记者在这三个具有阿拉伯独特风光的国家里,参观了一些工厂、农业试验场和工艺中心,游览了三国的首都市容,访问了智慧勤劳的三国人民,同三国政府有关人士进行了接触。
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临时首都阿布扎比,记者分别参观了博物馆和历史馆。馆内陈列的展品表明,这个海湾地区有着三千多年悠久的文明历史。这里的人民是勤劳而又勇敢的,他们自古以来从事游牧、农业、渔业,还有闻名世界的珍珠采集业。由于这个地区地处欧亚非三洲海陆交通要冲,战略地位重要,从十六世纪起,西方殖民主义者相继入侵,当地人民用阿拉伯长剑、弓箭和铁盾英勇抗击侵略者。一八二○年,英国殖民者用武力占领了海湾南岸的七个酋长国,强迫他们签订所谓“永久休战条约”,称这个地区为“特鲁西尔阿曼”,意思是“休战的阿曼”。但是,一个半世纪以来,那里的人民对外来侵略从未“休战”,他们长期进行反对殖民统治的斗争,特别是近年来,他们反帝反殖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不断发展,终于迫使英国在一九七一年废除了同各酋长国的“保护国”条约,并撤退英军。同年十二月二日,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宣布成立。巴林和卡塔尔两国人民同样在与英帝国主义进行长期斗争后,于去年八月和九月宣告独立。
现在,海湾三国人民正在继续进行反对殖民主义势力的斗争。今年三月,巴林的美国石油公司的广大工人举行了英勇的罢工,反对美国垄断资本的掠夺。今年二月二十一日,卡塔尔国任命了本国人担任卡塔尔军队司令和警察司令,把原来窃据这两个重要职位的殖民官员解职。卡塔尔国家元首宣布,卡塔尔的军、警、政人员都要实行阿拉伯化。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外交部的负责官员对记者说:“我们以前受帝国主义统治,现在我们独立了,要自己做主解决问题。”
维护国家石油权益
记者乘坐飞机飞临“石油湖”上空时,透过机窗向外眺望,在广阔平静的绿色海域中,出现了一块陆地,它象一座巨大的吊桥从海岸伸入海湾,这就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盛产石油的一个小半岛。半岛上有六、七处冒着强烈的红色火光,火光上是黑色烟柱,直冲云霄。这就是开采石油时分出来的大量油田伴生气在不断燃烧。半岛上许多座银白色的大油槽在阳光照耀下闪闪发光。海湾里耸立着一座座钻井塔,正在从海底深处探油。离半岛不远的海面,游弋着前来运载石油的庞大的油轮……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卡塔尔和巴林都蕴藏着非常丰富的石油,近年来石油产量不断增加。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在一九七一年生产了五千多万吨石油,居中东第六位。卡塔尔和巴林的石油产量也相当可观。巴林岛上还有一座大型炼油厂,去年提炼了巴林和邻国生产的一千多万吨原油。
多年来,三国的石油勘探、开采、提炼、销售大权一直操纵在西方石油垄断资本家的手里。他们贪得无厌地攫取了巨额利润。这三个国家自从去年独立以来,同海湾其他产油国一道为维护它们国家的石油权益,同外国石油垄断公司展开了斗争。它们在今年一月迫使美、英等西方石油垄断公司同意把原油标价提高百分之八·四九,以补偿由于美元贬值而造成产油国所得份额的损失。今年三月又迫使西方石油垄断公司同意产油国在石油公司中享有百分之二十的股份的权利。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石油部官员告诉记者,他们的国家拥有股份的意义是重大的,今后不能听任西方石油垄断公司独断专行,产油国政府应该有发言权和管理权,这种股份的比例以后还得逐步增加。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为了逐步管理和掌握石油,在一九七一年底建立起了自己的石油公司。卡塔尔也在今年四月颁布法令决定建立卡塔尔国家石油公司,并规定这个公司将在国内开采石油。
共话友谊
记者在海湾三国访问时,受到这些国家有关部门领导人的热情接待。他们赞扬中国支持阿拉伯人民的反帝斗争,并且祝愿他们的国家同中国之间的友好关系不断发展。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一位官员说:“中国一贯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人民的反帝斗争,在联合国支持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作为会员国,这反映了中国人民和阿拉伯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卡塔尔新闻局的一位负责人说:“中国和阿拉伯地区自古就有来往,我们和中国人民是友好的。”巴林的一位官员说:“中国支持阿拉伯人民的正义斗争,这一立场很好。”
三国的人民群众热情欢迎远道来访的中国朋友。无论是在机场、旅馆、还是在街道上,人们都热情地对记者招呼:“希尼,赞!”(意为“中国,好!”)
一天,记者在阿布扎比的一家旅馆大厅里,一位身穿白色阿拉伯长袍的青年,前来握手致意。他说,第一次见到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朋友,非常高兴。他说,阿拉伯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是最诚挚的友谊。记者有一次在多哈乘一辆出租汽车。司机得知记者是从中国来的,就十分热情地说:“人民中国一贯支持我们阿拉伯人民的反帝斗争。中国是我们阿拉伯人民的真正朋友。”
在我们畅谈友谊的时候,三国朋友往往饶有兴味地谈起昔日中国同海湾地区人民友好往来的佳话。海湾地区原是古代世界商业繁荣的中心之一,很早以前就有阿拉伯人从海湾地区出发经印度洋到达中国,也有中国人经印度洋来到海湾地区,这是中国和西亚各国之间继陆上通道——“丝绸之路”以后开辟的一条海上航线。历史表明,远在古代,海湾地区就已经同中国建立起友谊的纽带,但是这条纽带由于帝国主义的破坏曾一度中断。正如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新闻部次长拉希德·阿卜杜拉对记者所说的:“近几个世纪以来,我们沦为帝国主义的殖民地或保护地,与中国人民的关系中断了。现在我们两国可以增进了解和友谊了。”
“增进了解和友谊”,是海湾三国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共同心愿,因为他们过去有过遭受帝国主义侵略的共同遭遇,现在又面临着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任务。海湾三国人民同中国人民将在新的基础上,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互相支持,共同前进!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