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1月1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印度支那三国军民英勇杀敌获新战果
越南南方嘉莱等省解放军歼敌三千余;柬埔寨人民武装消灭敌人近四千;老挝川圹省爱国军民痛歼来犯之敌
据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嘉莱、广治、土龙木等省解放军十一月初在德基等地歼灭大批敌人。
嘉莱省解放军十一月二日攻克了波来古市西南的伪军重要基地德基,接着又在十一月四日和五日歼灭和瓦解了被派到德基去解围的伪军别动队第二十二战团。这样,从十一月二日到五日,嘉莱省解放军在德基地区共消灭和瓦解敌人二千一百多名。
从十一月二日到五日,解放军还在波来古市到昆嵩市的十四号公路上截击敌人,击毁和击伤敌人军车三十辆。十一月六日,解放军炮轰波来古市内的瞿亨机场,击毁敌机六架,烧毁汽油库两座,打死、打伤许多敌人。
另据报道,广治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十一月四日到七日在积祥、则赛等地消灭敌人七百三十五名,击毁击伤大炮二十四门和军车八辆,击落敌机六架。
土龙木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十一月二日到六日在十三号公路、十四号公路和油汀地区袭击敌人,打死、打伤敌人二百多名。
承天省富禄县游击队和地方部队十月三十一日到十一月二日在通往岘港的一号公路上进攻许多敌军据点,消灭敌人二百多名,击落直升飞机一架。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一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十一月十日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从八月二十六日到十月十四日的五十天中,在茶胶、唝吥、磅士卑等战场上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三千八百多名,其中包括打死将级军官一名,缴获敌人各种武器近一千件、弹药五十吨左右,击毁和缴获敌人军车三十五辆,击毁敌机三架,迫使敌人放弃了二十多个阵地,捣毁“战略村”五十个。
另据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于十月三十一日在四号公路上,同时炮击了敌人的奥达奥、达尼桥、奥芝拉、德罗边格罗楞和磅士卑市附近的阵地,歼灭和俘虏敌人约二百名,并且攻占了德罗边格罗楞阵地。
十月二十八日,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五号公路上伏击三个营的敌人,歼敌一百五十名。十月三十一日,歼敌三十多名。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一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川圹省爱国军民最近在反击敌人的“蚕食”进攻中歼灭许多敌人。
川圹省爱国军民十一月三日在查尔平原南面的富更尧、富外和富谷地区,狠狠打击发动“蚕食”进攻的敌军。经过短时间的激烈战斗,爱国军民控制了整个战场,歼灭敌人三百五十九名,缴获、击毁敌人大批武器和军用物资。
在此之前,这个省芒坎县地方部队和游击队,从十月二十八日到十一月三日接连围歼窜犯解放区的匪徒,歼灭敌人四十多名,缴获、击毁一批武器和军用物资。
沙拉湾省爱国军民十一月一日攻打了盘踞在班老岩三岔口等地区的敌人,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五十三名。

富米·冯维希离开万象回桑怒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一日电 老挝各爱国力量代表团特别顾问富米·冯维希,于十一月十一日上午离开万象回桑怒。
到机场送行的有:老挝各爱国力量代表团团长奔·西巴色和代表团其他成员。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老挝大使馆临时代办国鹰,越南民主共和国驻老挝大使馆临时代办阮甲以及其他一些国家驻老挝的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在这之前,富米·冯维希于十一月十日上午会见了梭发那·富马亲王。

庆祝恢复日中邦交 支持越南政府声明
日阿友协和日中友协(正统)集会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阿尔巴尼亚友好协会和日本中国友好协会(正统)总部八日晚在东京举行集会,庆祝恢复日中邦交和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席位一周年,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十月二十六日声明,要求尼克松政府立即签署“关于结束战争、恢复越南和平的协定”。
八十多名日本工人和其他各界人士参加了集会。
会上一致通过决议说,“今天我们在这里集会,庆祝恢复日中邦交和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席位一周年。”
决议说,“我们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美国政府已经协商和同意了的‘关于结束战争、恢复越南和平的协定’。我们强烈谴责美国政府不顾已经协商和同意的和平协定,在这个或那个借口下拒绝签署协定,并延长侵越战争。”
决议说,“结束战争和恢复越南和平是日本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愿望。如果美帝国主义继续进行侵略战争,英雄的越南人民在全世界人民的支持下,必将打败美帝国主义、取得完全胜利。”
日本阿尔巴尼亚友好协会理事长板井庄作,日本中国友好协会(正统)总部常任理事赤津益造和亚非人民团结日本委员会理事长坂本德松分别在会上讲了话。会上还放映了阿尔巴尼亚影片《人民解放军》。

一面制造借口拖延签署协定 一面加速步伐武装阮文绍集团
美国政府把大量武器赶运到西贡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一日讯 美国政府自从十月下旬制造借口拖延签署“关于结束战争、恢复越南和平的协定”以来,一直在把大量武器和其他作战物资赶运到西贡,加速武装阮文绍傀儡集团,继续推行战争“越南化”计划。
美国正在把各种军用飞机赶运给阮文绍集团。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十一月五日透露,根据美国的战争“越南化”计划,“预定使南越(伪)空军到一九七三年年底拥有大约两千一百架飞机和直升飞机”,而“到十月一日为止,南越(伪)空军大约有一千五百五十架飞机和直升飞机”。他说,为了使计划中的另外一些飞机和武器在停火前运到那里(南越),“我们正把这项计划压缩(提前)”大约一年的时间(据美联社报道)。
西方通讯社报道,近些天来,美国已要南朝鲜和蒋介石集团等把一百二十多架新型F—5A式战斗机“转借”给了阮文绍集团,从美国国民警卫队和后备部队调拨给南越傀儡约三十二架大型的C—130运输机,并且预定在今后几周内向南越傀儡运交九十架A—37战斗轰炸机。法新社三日的消息透露,“美国人正在把二百二十架直升飞机——包括运送军队的‘奇努克人’式直升飞机”交给南越傀儡。美国《华盛顿邮报》八日的消息说,“美国空军现在已经开始把它在泰国剩下的所有A—1型攻击机交给南越(伪)空军”。
美联社四日援引美国军方人士的话说,“南越(伪)空军在十一月月中以前将得到四百架之多的新飞机”。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六日说,美国“加速向南越(伪)空军运送飞机的工作可能于几个星期内完成”。
美国政府最近还从空中和海上运到西贡数百辆坦克和装甲车。美联社二日的消息说,“近来在西贡更经常看到美国的C—5A运输机,它们卸下从装甲运兵车到‘奇努克人’式直升飞机的各种装备。”路透社九日从西贡报道,“一名南越(伪军)坦克手站在码头附近的三十多辆新的M—48中型坦克旁边说,在过去两个星期里,每天最多有多达五十辆的装甲车辆——包括装甲运兵车和装甲车——运抵西贡港”。“一名南越(伪军)部队司机说,每天运到这个港口的卡车多达一百辆。”美联社十一月三日的消息透露,“现在还正在从美国给南越人(西贡傀儡)运来几百辆装甲车辆——可能有多达五百辆的坦克和装甲运兵车”。
在加速武装南越伪海军方面,路透社三日援引南越伪官方通讯社的消息说,“美国又开始移交一些现代化军舰”给南越傀儡。十一月二日“南越(伪)海军接受了美国海岸警卫队的两艘改装的快艇”。
美国最近运到西贡的军用物资中还有一百七十五毫米大炮、反坦克火箭、弹药、维修设备、飞机弹药和直升飞机的桨叶等。路透社九日报道,“一名(南越伪军)坦克手说,他注意到几天来约有二十门一百七十五毫米大炮卸了下来。他还注意到在上星期还运到了‘很多’箱有线制导的反坦克火箭”。
为了加快输送的速度,美国已动用了各种运输飞机,其中包括每架载运七十吨的C—5银河式运输机、C—141星式喷气运输机和多性能的涡轮螺旋桨式C—130赫尔克里士式飞机,还使用了商业租用飞机。美联社说,仅十一月七日这一天,“至少有三十架美国军事运输机和商业租用飞机涌进了西贡,载运着七百多吨给南越的军事装备。”合众国际社说,“把物资运到西贡新山一机场和大型边和空军基地的工作已进行了约十天了。单单C—5运输机就运来了大约两千一百吨军事装备”。“在过去十天中,有五千多吨的战争物资已用飞机运到了南越”。
除了空运外,美国还加紧海上运输。路透社九日说,“大部分补给品由(美国)陆军和海军的登陆舰运来……。今天(九日)有四艘美国陆军拖轮在(西贡)港内工作。”“据信,在北边的岘港的空军基地和港口也在接受武器装备”。
美国还把侵越美军的大批武器和装备加速移交给南越伪军。侵越美军司令部九日宣布,它将提前在十一月十日把面积达六千零七十公顷的隆平美军基地正式移交给南越傀儡集团。
事实证明,美国一方面制造借口拖延签署已商定的协定,一方面加速步伐武装阮文绍集团。西方通讯社认为,美国“正在把南越变成一个巨大的武器库”(德新社),“这是这场战争以来美国最用劲的一次军事援助”(美联社)。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五日说,“我们正在设法用加速”向南越(指傀儡集团)“运送”飞机和武器的办法来“加强谈判”。“我们在实现越南化方面承担的义务是一种明确的义务”,美国将履行这种义务(据美联社报道)。

牙买加总理接见我国际贸促会代表团
新华社金斯敦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日电 牙买加总理兼外交和国防部长迈克尔·曼利十一月十日上午接见了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李川率领的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代表团,同代表团成员进行了诚挚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场的有:牙买加商业和消费保护部长威尔斯·奥艾萨克斯,总理府国务部长达德利·汤普森,财政部政务次官莫里斯·坦,外交部常务次官文·麦克法兰以及总理府其他官员。
同天中午,威尔斯·奥艾萨克斯部长设宴招待代表团。
下午,农业部长基布尔·芒恩会见了中国客人。
十一月九日晚,财政部政务次官莫里斯·坦设宴招待了中国代表团。出席宴会的有:农业部长基布尔·芒恩,劳工和就业部长欧内斯特·皮尔特,地方行政部长罗斯·利昂夫人,区域事务部长西德尼·佩根,总理府国务部长达德利·汤普森和总检查官兼法律事务部长利克罗夫特·鲁宾逊。
在宴会前,莫里斯·坦接见了中国代表团。

招待访华回国的阿体委代表团等
我驻阿尔巴尼亚大使举行宴会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日电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振华十一月九日晚在大使馆举行宴会,招待不久前访问中国归来的、由阿尔巴尼亚体育运动委员会主席维·列洛率领的阿尔巴尼亚体委代表团和由阿尔巴尼亚体育运动联合会总理事会理事贝·法古率领的阿尔巴尼亚国家男女篮球队。
阿尔巴尼亚教育和文化部副部长贝·戴迪亚、阿中友好协会副主席斯·斯帕塞以及外交部、对外文化和友好联络委员会的负责干部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是在十分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我政府代表团在尼日利亚参观访问
方毅团长在拉各斯举行答谢宴会
新华社拉各斯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日电 以对外经济联络部部长方毅为团长、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杨琪良为副团长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十一月四日至十日先后对尼日利亚拉各斯州、贝努埃—高原州、东北州和里弗斯州进行访问。
中国政府代表团在访问期间,先后拜会了拉各斯州代理军事长官贾洛上校、贝努埃—高原州军事长官贡瓦尔克、东北州军事长官穆萨·奥斯曼准将、里弗斯州军事长官迪埃特—斯皮夫海军中校。他们同中国政府代表团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中国政府代表团在访问东北州期间,还拜会了博努的传统领袖谢胡殿下。
拉各斯州负责教育和乡村发展部长奥贡桑雅,东北州军事长官穆萨·奥斯曼准将,里弗斯州经济发展和建设部长阿科博分别设宴招待中国政府代表团。
在访问期间,中国政府代表团参观了拉各斯市郊区伊索洛的住宅区和阿盖盖的拉各斯州牛奶场,贝努埃—高原州首府乔斯的兽医研究中心、乔斯附近的一个供水系统和乔斯博物馆,东北州首府迈杜古里的郊区和里弗斯州的水稻田。
中国政府代表团还观看了拉各斯州和里弗斯州的尼日利亚艺术工作者们的文艺表演,观看了迈古里市的谢胡宫殿前举行的传统的“萨拉赫”(即友好的意思)节庆祝活动场面。
代表团在访问了以上各地之后,已于十日中午乘飞机回到拉各斯。
新华社拉各斯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日电 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对外经济联络部部长方毅十一月十日晚在拉各斯举行答谢宴会。出席宴会的有:尼日利亚联邦政府经济发展和建设部长阿德巴约·阿德德吉,贸易部长文尼克·布里格斯,工程和住房部长费米·奥库努,运输部长迪科和农业和自然资源部长奥肯齐以及联邦政府各部常任秘书和拉各斯州政府的一些官员。尼日利亚驻中国大使萨努西也出席了宴会。出席宴会的还有一些国家驻尼日利亚的外交使节。
中国政府代表团副团长、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杨琪良和中国政府代表团其他成员也出席了宴会。
方毅部长首先对尼日利亚政府和人民给予代表团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接待,表示深切谢意。他说,在尼日利亚访问期间,“我们特别高兴地看到,近几年来,尼日利亚政府和人民在国家元首雅库布·戈翁将军的领导下,在捍卫民族独立和统一、保护国家资源方面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同时在发展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建设国家等方面也取得了许多成就。”
方毅部长在谈到中、尼两国最近签订的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和贸易协定时说:“通过双方共同努力,中、尼两国的经济技术合作和贸易必将不断发展。”
阿德德吉部长热情赞扬中国人民自力更生的精神和在工农业方面的进步。他说:“在我们访华期间谈成的两个协定现在已经签字了。贸易协定将有助于增加我们两国间的贸易额,而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则为我们的经济技术合作奠定了基础。”

加拿大卫生福利部副部长会见我医学代表团
姚广大使为代表团访加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渥太华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日电 加拿大卫生福利部副部长勒克莱尔十一月十日上午会见了以吴蔚然为团长、傅一诚为副团长的中华医学会医学代表团。
会见时在座的有:加拿大卫生福利部助理副部长弗赖伊、摩里森、查普曼和韦布和加拿大医学会主席金格拉斯等。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姚广会见时也在座。
会见结束后,加拿大卫生福利部官员向中国客人介绍了该部的工作情况。
据新华社渥太华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日电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姚广十一月十日晚为正在加拿大进行友好访问的以吴蔚然为团长、傅一诚为副团长的中华医学会医学代表团举行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有:加拿大卫生福利部副部长勒克莱尔,外交部副部长里奇,加拿大医学会主席金格拉斯、董事长斯蒂芬森、当选主席班克斯和秘书长沃利斯,“白求恩纪念委员会”主席黑兹恩·赛斯以及其他加拿大医学界朋友。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参赞徐中夫和商务参赞方印也出席了招待会。
姚广大使在招待会上讲话表示希望通过两国医务工作者的互访和互相学习,促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
加拿大医学会董事长斯蒂芬森也在招待会上讲话。她说,加拿大医学界人士很高兴会见中国医学代表团,希望今后两国医生更多地互相来往。
招待会充满了热烈友好的气氛。
据新华社蒙特利尔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日电 中华医学会医学代表团十一月八日和九日在加拿大魁北克省首府蒙特利尔进行了两天友好访问。
十一月九日,白求恩纪念委员会主席黑兹恩·赛斯设午宴招待中国医学代表团。白求恩纪念委员会副主席马里·韦尔,白求恩大夫生前友好特德·阿伦和乔治·库西诺,麦基尔大学医学院院长克罗宁和该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主任林达光教授等出席了午宴。赛斯主席和傅一诚副团长在午宴上发表讲话和互赠礼物。
十一月八日,加拿大医学会主席金格拉斯和魁北克省医学会主席若龙设宴欢迎中国医学代表团。魁北克省医学会当选主席波林、理事会主席西尔韦斯特,魁北克省社会事务部长的代表薛瓦利埃博士,白求恩纪念委员会主席黑兹恩·赛斯,麦基尔大学校长里贝尔博士,蒙特利尔大学校长特伦布莱,林达光教授以及魁北克省的一些医生出席了宴会。在宴会上,若龙主席和吴蔚然团长发表讲话。宾主双方互赠了礼物。
中国医学代表团在蒙特利尔逗留期间,参观访问了实验医学和外科学研究所、蒙特利尔大学、蒙特利尔再生学研究所、麦基尔大学基础科学系和奥斯勒图书馆、蒙特利尔神经学研究所以及白求恩大夫曾经工作过的维多利亚皇家医院等单位。中国客人还参观了专门为中国医学代表团的来访而举办的关于白求恩大夫生平的展览。
中国医学代表团已于十一月九日晚离开蒙特利尔前往渥太华进行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