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1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驻京部队欢迎阿尔巴尼亚军事友好代表团大会上
李德生同志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一日讯 李德生同志在驻京部队欢迎阿尔巴尼亚军事友好代表团大会上的讲话亲爱的贝基尔·巴卢库同志和夫人,亲爱的希托·恰科同志,亲爱的拉赫曼·佩尔拉库同志,亲爱的乔尔吉·罗博大使同志和夫人,亲爱的阿尔巴尼亚军事友好代表团全体同志,战友们,同志们:
由贝基尔·巴卢库同志率领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军事友好代表团跨过千山万水来我国访问,给我们带来了光荣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和兄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军的深情厚谊,这是对我们的有力支持和鼓舞。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盛大集会,中阿两国战友欢聚一堂,感到格外亲切。请允许我以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的名义,向你们,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人民和军队的友好使者,表示最诚挚、最热烈的欢迎。
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以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伟大胜利。勤劳勇敢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发扬大无畏的革命精神,一手拿镐,一手拿枪,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克服了帝、修、反造成的种种困难,把曾经是贫穷落后的阿尔巴尼亚变成了一个具有现代化工业、集体化农业和蓬勃发展的科教文化事业的先进的社会主义国家。今天,阿尔巴尼亚这个革命的战斗的堡垒,巍然屹立,比以往更加坚强。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在国际斗争中,主持正义,不畏强暴,坚决反对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的侵略、扩张政策和战争政策,坚决支持世界上一切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革命斗争。你们的这种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赢得了世界各国人民的钦佩和赞扬。
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是恩维尔·霍查同志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创建的、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武装起来的一支新型的人民军队。它在革命的烈火中诞生,在斗争的考验中成长、壮大。这支英雄的军队,与人民血肉相连,同国内外敌人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在为人民夺取政权、巩固政权的神圣事业中建立了不朽的功勋。
兄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在无产阶级建军路线指引下,正沿着革命化的大道阔步前进。它忠实地遵循劳动党和恩维尔·霍查同志的教导,大力加强政治思想工作,继承和发扬光荣的革命传统,不断提高全体指战员的政治觉悟;它在军事训练中,从实战需要出发,严格要求,严格训练,苦练杀敌本领,培养勇敢顽强的战斗作风。它依据人民战争的思想,同全国人民一起,从本国的具体情况出发,采取平时和战时相结合、劳动和练武相结合的原则,人人是战士,村村是堡垒,山山是阵地,实行全民武装,全民战备。所有这一切,都大大加强了部队的战斗力,进一步巩固了国防。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已经成为无产阶级专政的坚强柱石和保卫社会主义祖国的钢铁长城。
目前,阿尔巴尼亚人民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意气风发,斗志昂扬,正在为实现具有历史意义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六次代表大会的决议和第五个五年计划而努力奋斗。山鹰之国到处是一片热气腾腾的革命景象。
作为你们的同志和战友,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把阿尔巴尼亚人民和军队所取得的每一项成就都看作是自己的成就一样,感到欢欣鼓舞。我们衷心祝愿阿尔巴尼亚战友在建设祖国和保卫祖国的伟大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战友们,同志们:
当前世界正处在一个大动荡的时代,国际形势正朝着越来越有利于世界人民的方向发展。印支三国人民在夺取抗美救国战争胜利的道路上奋勇前进。朝鲜人民为实现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不断取得新的胜利。亚、非、拉各国人民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斗争,日益高涨。越来越多的中小国家联合起来反对超级大国的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帝国主义在世界各地横行霸道、为所欲为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但是,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推行扩张主义、争霸世界的本性并没有改变。苏修社会帝国主义打着社会主义的旗号,以援助为名,行控制之实;以支持革命为名,行扩张主义之实;以集体安全为名,行争夺势力范围之实;以裁军为名,行扩军之实。它张牙舞爪,势头十足,比老牌帝国主义具有更大的欺骗性和危险性。超级大国既争夺,又勾结。它们争夺不已,暂时的妥协是为了更大的争夺。从陆地到海洋,从地面到太空,他们争夺到哪里,哪里的主权就受到侵犯;他们在哪里勾结,哪里的人民就受到镇压。因此,侵略和反侵略、控制和反控制、干涉和反干涉、颠覆和反颠覆的斗争势必要持续地进行下去。在这场长期的斗争中,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同阿尔巴尼亚人民、同全世界各国人民紧密团结,并肩战斗,夺取胜利。
亲爱的阿尔巴尼亚同志们:
我们是亲密的兄弟和战友,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把我们紧紧地连结在一起。中阿两党、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在反对帝、修、反的斗争中,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总是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相互鼓舞、相互学习的。阿尔巴尼亚党、人民和军队,对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对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对为恢复我国在联合国合法权利的斗争一贯给予坚决的支持。这是中阿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的生动体现。我们的友谊是我们两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和毛泽东同志亲手缔造的,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基础上的,是经历过急风暴雨的考验的。我们相信,贝基尔·巴卢库同志率领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军事友好代表团这次来我国访问,必将为我们共同的事业作出新的重要的贡献。
祝中阿两党、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之间的伟大友谊万古长青!
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万岁!
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京部队举行的欢迎大会上
贝基尔·巴卢库同志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一日讯 贝基尔·巴卢库同志在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京部队欢迎阿尔巴尼亚军事友好代表团大会上的讲话亲爱的叶剑英同志,亲爱的李德生同志,亲爱的张才千同志,亲爱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同志们,战友们:
在这个隆重的阿中友好大会上,我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向你们,我们亲密的战友和同志们,转达阿尔巴尼亚人民、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和我们亲爱的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本人的最热烈的革命问候,感到莫大的高兴。
从我们踏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土的第一天起,你们就给予我们极其亲切、完全兄弟般的欢迎。我还借此机会,对于你们的这种欢迎,对于刚才李德生同志在这个大会上对我国人民、我们党和军队所说的一番热情的话,表示衷心的感谢。
这次我们代表团来到你们伟大强盛的祖国,肩负着崇高的使命,要为进一步增进和加强我们两国人民、两党、两个兄弟军队之间的战斗友谊做出贡献,同时也要学习中国党、伟大的中国人民及其光荣的军队在建设和保卫社会主义方面的丰富经验。
今天,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成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它具有多种部门的现代化工业、先进农业、无产阶级文化教育、已达到世界高水平的科学技术和坚不可摧的强大的国防力量。
你们的胜利是伟大的,中国的远景是光辉灿烂的。曾经是贫穷落后的中国,今天已经实现了如此大的跃进,以致用比喻和最准确的形象也无法表达中国的伟大、胜利和力量。
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由于在国际上始终奉行正确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政策,因而伟大的人民中国享有崇高的威望,对当今世界发展进程产生着强有力的影响。现在已经很清楚,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参加和表态,当代的任何问题都不能得到真正的、正确的解决。毛泽东的伟大中国已经作为一个社会主义的伟大巨人出现在国际舞台上。她是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这些敌人不可逾越的屏障,是全世界革命人民斗争的坚强可靠的后盾。
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的恢复,她在世界人民中间所享有的尊敬和威望,一年之中同二十多个国家的外交关系的建立,等等,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革命外交政策的巨大胜利,是她的国际地位不断加强的明证。帝国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包围、封锁和孤立人民中国的敌对战略,遭到了彻底的失败。
所有这些胜利,都是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取得的。在国际上,你们进行了反对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尖锐的始终如一的阶级斗争。在国内,你们同那些右的和极“左”路线的奉行者、阴谋家进行了不调和的斗争。这些家伙以自己的敌对行为,曾经妄图毁坏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社会主义胜利。但是,在中国共产党的牢不可破的团结和坚如钢铁的力量面前,这些右的和极“左”的阴谋家遭到了可耻的失败。光荣的中国不停地胜利前进,成为亚洲和世界的社会主义与革命的坚不可摧的堡垒。
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亲手缔造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一支革命的军队,是伟大的中国人民的光荣的产儿。这支新型的军队,在它的整个历程中,表现了显著的革命品质和情操,政治思想上的高度成熟性。它总是坚决地站在党的立场上,站在社会主义和革命的立场上,同人民在一道,一贯保卫党的无产阶级路线和毛泽东主席的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这些品质,在毛泽东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显得空前光彩夺目。
中国人民解放军具有突出的无产阶级党性的崇高精神,对人民、对党、对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无限忠诚,这使我国人民、我们的党和军队感到无比欢欣鼓舞。
中国人民解放军作为一支真正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军队,是无产阶级专政的锐利的武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边界的光荣的保卫者,是亚洲和全世界和平与稳定的可靠保障。
作为中国人民最亲密的朋友和战友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所取得的这些伟大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并把这些成就看成是自己的成就、全世界革命人民的事业的成就。我们为有中国人民、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作为自己的如此伟大而忠实的盟友而感到无限喜悦和骄傲。
几天来,我们生活在兄弟的中国人民中间,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指战员表达了对阿尔巴尼亚人民、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指战员和我们亲爱的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的伟大的深情厚谊和极为诚挚的兄弟般的热爱,使我们深有感受,十分激动。我国人民、阿尔巴尼亚共产党人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对兄弟的中国人民、光荣的中国共产党、英雄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对伟大的领袖、阿尔巴尼亚人民最亲密的朋友、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主席,也怀有同样热烈的、诚挚的、深厚的、伟大的爱戴。
我们两国人民、两党和两军之间建立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上的友谊与合作,是史无前例的,它有着广泛的基础,有着共同的宗旨和目标,有着深厚的感情、诚意和钢铁般的团结。
在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一贯给予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以全面的、无私的、国际主义的援助,这也体现了这种合作和战斗团结。
阿中友谊的源泉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它的旗帜是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因而这种友谊是牢不可破的。世界上过去没有、将来也绝不会有任何力量能够损害阿中两国人民伟大友谊的一分一毫。共同的理想、共同的伟大目标、革命和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把我们两国人民和两党永远血肉般地联结在一起。全世界都清楚地知道这一点,无论是我们的朋友,还是革命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敌人,都是一清二楚的。社会主义的阿尔巴尼亚和社会主义的中国之间的友谊还将如此延续下去,并千秋万代开花结果和取得胜利,象一颗不落的明星一样永放光辉。
亲爱的同志们:
整个国际形势的发展,愈来愈有利于各国人民争取自由、独立的斗争,有利于革命和社会主义。资本主义制度陷入了全面的深重危机,内部矛盾更加激化。阶级搏斗和民族解放斗争有了进一步的发展。
勃列日涅夫—柯西金叛徒集团统治的修正主义巢穴里情况也并不妙。在这些国家里,不满的浪潮和人民群众的反抗日趋高涨。他们的政治、经济等方面的重重困难和失败,意识形态和文化艺术方面的完全蜕化,以及日益明显的摆脱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桎梏的倾向,清楚地说明修正主义一伙象一篓大虾,互相倾轧。
生活证明了并依然有力地证明,已经和正在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相勾结、并结成政治、思想、经济和军事联盟的那些党和国家,它们不可避免地要陷入机会主义的泥坑,无可挽回地要丧失革命和社会主义的胜利,并使这些国家的自由和独立处于极大的危险之中。
当前,世界面临着截然相反的阶级力量大规模的矛盾和对峙。在确定当前世界发展的这些力量的搏斗中,人们清楚地看到,主要倾向是革命。
超级大国的蛊惑人心的口号“军备平衡”、“维护世界和平”等等,永远骗不了中国,骗不了阿尔巴尼亚,也骗不了世界革命的人民。他们的欺骗性的战略是烟幕,是阴险的圈套,其目的在于压服各国人民,使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永远保持它们在全世界的势力范围。但是,两个超级大国迄今所作的这一切努力必将遭到可耻的失败,它们永远不能成为世界的主宰者,永远也当不了国际仲裁者的角色。各国人民自己决定了世界的命运。胜利是属于各国人民的。
亲爱的战友们,
正当全体阿尔巴尼亚人民全力以赴地努力贯彻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六次代表大会的历史性决议的时候,我们来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访问。
我国的工人阶级、合作社农民、人民知识分子,钢铁般地团结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党的周围,在思想、经济、军事等战线上,大搞革命倡议和革命运动,使国家全部生活的革命化进程更加深入开展。进一步提高人们的觉悟、清除格格不入的小资产阶级残余和影响的斗争,改进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在科学基础上组织和管理经济,推广先进经验,等等,这些就是我国党和人民落实党的“六大”历史性决议的工作的几个主要方面。
我国党和政府,依据马克思列宁主义教导和历史经验,把建设社会主义和保卫祖国看作是一个问题的密切相连的两个侧面。一手拿镐、一手拿枪地建设社会主义的口号,就体现出这点。在我国,不只是人民军,而且全民都在保卫着革命的胜利。在阿尔巴尼亚,人人是战士。全民武装和全民军训使我国的防御能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提高了。
我国人民军已经进一步强大和革命化。干部和战士、军队和人民之间的联系加强了。全军通过学习党和恩维尔·霍查同志的著作,在提高思想水平、更好地掌握军事技术的斗争中,已经并正在取得越来越大的成就。
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劳动党领导下的我国军队和人民,向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保证:无论是在美好的日子里,还是在困难的时刻,我们都将永远同你们一道,共同向前进,以造福于我们两国人民,造福于全世界革命人民。
让我们一起高呼:
祝我们两党、两国人民、两国军队之间的伟大的友谊和牢不可破的团结万古长青和不断加强!
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
光荣属于英雄的中国共产党!
兄弟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万岁!
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尊贵的朋友、杰出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同志万岁!
马克思列宁主义万岁!

姬外长会见几内亚新任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一日讯 外交部长姬鹏飞今天会见了几内亚共和国新任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阿布巴卡尔·卡马拉,商谈了递交国书事宜。

古政府贸易代表团到达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一日讯 为商签中、古一九七三年度贸易议定书,古巴政府贸易代表团在副团长、外贸部局长伊斯迈尔·贝约·里奥斯率领下,于今天到达北京。
我国外贸部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孙锁昌、裴泽生、张竹轩、李树德、赵安民等前往机场迎接。古巴驻中国大使馆商务参赞胡·罗德里格斯和一等秘书费拉加等也到机场迎接。

日本共同社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一日讯 由日本共同通讯社社长福岛慎太郎率领的共同社代表团一行五人,应新华社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新华社社长朱穆之、副社长邓岗和有关方面负责人王飞、刘福平、吴学文等前往机场欢迎。共同社驻京记者中岛宏,《朝日新闻》、《读卖新闻》、《日本经济新闻》、《北海道新闻》的驻京记者和日本日中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北京联络处的代表,也到机场欢迎。

谢鑫鹤会见并宴请越工艺美术参观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一日讯 轻工业部副部长谢鑫鹤,今天晚上会见并宴请以越南手工业生产合作社联合会主任阮文滔为团长,越南美艺品进出口总公司副经理郑文东为副团长的越南工艺美术参观团全体成员。
会见和宴会是在充满着中越两国人民的战斗团结和兄弟情谊的气氛中进行的。谢鑫鹤副部长和阮文滔团长在宴会上先后祝酒,共祝中越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
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斌、史敏云、郑志坚、范旭光、许建国等参加会见和宴会。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专家代表团团长、外贸部副部长李班,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阮进,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应邀出席了宴会。
越南工艺美术参观团是在今天上午到达北京的。

荷兰经济部总司长奥斯豪特等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一日讯 应对外贸易部的邀请,荷兰经济部总司长奥斯豪特等一行三人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晚乘飞机到达北京。
对外贸易部部长助理杜毓澐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孙锁昌、高立兴等到机场迎接。
荷兰驻中国大使费渊和大使馆一等秘书杜士博,正在北京访问的荷兰贸易促进会主任诺德瓦尔等也到机场迎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