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1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

坚持学习马列原著 提高路线觉悟
济南供电局党委采取个人读书和集体读书、在职学习和脱产学习相结合的办法,组织干部认真看书学习,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各级干部的思想水平不断提高
据新华社济南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一日电 济南供电局党委领导成员和各车间、科室的领导干部,遵照毛主席关于“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的教导,坚持学习马列原著,取得了好的成绩。
济南供电局党委建立以后,为了提高大家学习理论的自觉性,局党委总结推广了党委常委江培岳坚持读书的经验。江培岳在批修整风中,总结了过去由于路线觉悟不高而犯错误的经验教训,认识到看书学习的重要意义,比较系统地读了《共产党宣言》、《国家与革命》、《哥达纲领批判》等马列著作,学习了党的基本路线,提高了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工作中克服了许多盲目性,增强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他在分工领导企业管理工作的过程中,抓住了两条路线斗争这个纲,方向明确,敢于大胆负责,发动群众坚决抵制无政府主义思潮,使全局很快建立和健全了合理的规章制度,制定了各种技术管理规程,推动了全局生产的发展。江培岳的学习体会,给了大家启发,各级领导干部学习马列原著的积极性越来越高。
济南供电局是个行政和企业合一的机关,工作面广,头绪繁多,领导干部读书与工作在时间上常常发生矛盾。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党委根据供电局的特点,采取了个人分散读书和集体读书相结合的方法。在机关,坚持每周学习两个半天,到外面开会或到基层工作,就把书带上,挤时间学习,并尽量保持学习进度大体一致。这种以自学为主,有分有合的学习方法,较好地解决了读书与工作的矛盾。除此以外,他们还采取在职学习和脱产学习相结合的方法,解决车间党支部委员、科室领导干部等中层干部读书与工作的矛盾。今年以来,党委举办了六期中层以上干部脱产读书班,每期九十个学时,集中精力读完一本书。目前,这个局大多数干部已参加过一至两期读书班。现在,许多同志养成了学习的习惯,他们利用睡觉前、起床后、会前会后等业余时间读书。党委书记王保重就是这样,他从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以来,除读了马列的六本书外,还读了近代史、世界通史、欧洲哲学史等历史书籍和哲学书籍,从而加深了对马列原著的理解。
济南供电局各级干部在坚持自学为主、读原著为主的同时,注意加强集体讨论和必要的辅导工作。他们经常把学习中遇到的难题拿出来,进行集体讨论,或者交流学习心得体会,互相启发。在举办读书班时,有专人进行辅导,党委书记每期都亲自参加辅导。党委还把一些革命经验较丰富、但文化水平不高的同志和文化水平较高、但工作经验不够的同志,组织起来,在学习中互相帮助。
济南供电局党委在领导读书的时候,重视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保证了读书学习步步深入。党委多次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的《改造我们的学习》等著作,反复理解毛主席所提倡的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原则,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在学习上散布的实用主义、教条主义流毒,帮助大家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实质,学会用马列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问题。局党委常委中有几个同志搞了二十多年工业,有比较丰富的经验,但由于没有从理论上总结提高,也吃过不少经验主义的苦头。这次,通过联系实际,认真读书,克服经验主义,思想水平有了提高。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京部队指战员隆重集会
热烈欢迎巴卢库同志率领的阿军事友好代表团
叶剑英、李德生、肖劲光、王树声、张才千、田维新、张池明出席欢迎大会
李德生同志和巴卢库同志先后在会上讲话,并互赠锦旗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一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京部队指战员二千多人,今天下午隆重集会,热烈欢迎以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国防部长贝·巴卢库为团长,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政治部主任希·恰科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副总参谋长拉·佩尔拉库为副团长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军事友好代表团。
应邀出席欢迎大会的代表团团员有: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副总参谋长门·巴茨卡、炮兵司令苏·多米、海军司令阿·马蒂、防空军司令基·扬科、装甲兵司令阿·费伊佐等同志。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罗博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应邀出席大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叶剑英,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李德生,中共中央委员、国防部副部长肖劲光、王树声,中共中央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才千,总政治部副主任田维新,中共中央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政委张池明,出席了欢迎大会。
会场主席台上悬挂着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的画像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画像。主席台对面的巨幅横标上用中阿两国文字写着:“中阿两国人民和军队的伟大革命友谊万岁!”
下午三时,巴卢库、恰科、佩尔拉库等同志由叶剑英、李德生等同志陪同走进会场。这时,会场内爆发出长时间的热烈掌声。张才千同志宣布大会开始,乐队奏阿尔巴尼亚和中国两国国歌。
李德生同志在会上首先讲话,他以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的名义,向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人民和军队的友好使者,表示最诚挚、最热烈的欢迎。
李德生同志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是恩维尔·霍查同志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创建的、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武装起来的一支新型的人民军队。它在革命的烈火中诞生,在斗争的考验中成长、壮大。这支英雄的军队,与人民血肉相连,同国内外敌人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在为人民夺取政权、巩固政权的神圣事业中建立了不朽的功勋。”“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已经成为无产阶级专政的坚强柱石和保卫社会主义祖国的钢铁长城。”他说:“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把阿尔巴尼亚人民和军队所取得的每一项成就都看作是自己的成就一样,感到欢欣鼓舞。”
李德生同志在谈到中阿友谊时说:“我们是亲密的兄弟和战友,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把我们紧紧地连结在一起。中阿两党、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在反对帝、修、反的斗争中,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总是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相互鼓舞、相互学习的。”“我们的友谊是我们两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和毛泽东同志亲手缔造的,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基础上的,是经历过急风暴雨的考验的。”
李德生同志讲话以后,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京部队向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军事友好代表团赠送了锦旗。锦旗上写着:“中阿友谊万岁”。
巴卢库同志在讲话中说:“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亲手缔造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一支革命的军队,是伟大的中国人民的光荣的产儿。这支新型的军队,在它的整个历程中,表现了显著的革命品质和情操,政治思想上的高度成熟性。它总是坚决地站在党的立场上,站在社会主义和革命的立场上,同人民在一道,一贯保卫党的无产阶级路线和毛泽东主席的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中国人民解放军具有突出的无产阶级党性的崇高精神,对人民、对党、对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无限忠诚,这使我国人民、我们的党和军队感到无比欢欣鼓舞。”他说:“我们为有中国人民、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作为自己的如此伟大而忠实的盟友而感到无限喜悦和骄傲。”
巴卢库同志说:“我们两国人民、两党和两军之间建立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上的友谊与合作,是史无前例的,它有着广泛的基础,有着共同的宗旨和目标,有着深厚的感情、诚意和钢铁般的团结。”“世界上过去没有、将来也绝不会有任何力量能够损害阿中两国人民伟大友谊的一分一毫。共同的理想、共同的伟大目标、革命和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把我们两国人民和两党永远血肉般地联结在一起。”“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劳动党领导下的我国军队和人民,向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保证:无论是在美好的日子里,还是在困难的时刻,我们都将永远同你们一道,共同向前进,以造福于我们两国人民,造福于全世界革命人民。”
巴卢库同志讲话后,代表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向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京部队赠送了锦旗。旗上写着:“阿中两国人民和军队的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古长青!”
出席欢迎大会的,还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各军种、兵种、北京部队、北京卫戍区的负责人周希汉、曹里怀、宋承志、李家益、崔萍、龙振彪、肖春先、王振祥、吴忠、柴成文、苑化冰等。(附图片)
图为大会会场 新华社记者摄

不光彩的表演
本报评论员
十一月二日,联合国大会开始讨论苏联提出的所谓《关于在国际关系中不使用武力和永远禁止使用核武器》的提案。苏修代表对这个提案大肆吹嘘,把它说成是什么“国际问题的关键”,“问题中的问题”,等等,力图煽起人们对它的热情。但是,这几天来联大的讨论情况表明,这是苏修的一次很不光彩的表演。苏修代表作了一个极不象样的发言,响应者也寥寥无几,会议开得冷冷清清,有时甚至开不下去。这样的情景,是耐人寻味的。
光说大话,终究是骗不了人的。苏修代表在新提案中高唱在国际关系中不使用武力,可是,他们根本回避了当前世界不安宁的根源是苏美两个超级大国的侵略政策、扩张政策和战争政策。他们鼓吹“永远禁止使用核武器”,可是,他们既不敢触及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的问题,又不敢承担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保证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义务。他们宣扬“禁止使用一切类型的武器”,可是,他们丝毫不放松同另一个超级大国进行军备竞赛的步伐。因此,苏联的这个新提案,戳穿来看就是:嘴里喊的是禁止一切类型的武器,手里却拥有一切类型的武器,并且大力扩充一切类型的武器,特别是核武器,来对无核国家和少核国家放手地进行核威胁和核讹诈。这是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在当前国际事务中推行假缓和、真扩张阴谋的一个典型标本。
苏修代表马立克在联大的发言中硬说,他们的提案“锋芒”是“指向各种手段的侵略”,“会使中小国家得到最大的好处”。这种狡辩和粉饰是拙劣的。苏修要求所有国家都承担不使用武力的义务,看起来公正得很,但是,在许多国家还受到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武力威胁的情况下,把超级大国同中小国家等同起来,把侵略国家同被侵略国家等同起来,把两个核霸王同无核国家和少核国家等同起来,这实际上是要束缚被侵略、受威胁国家的手脚。特别是苏修的提案强调,只有把禁止使用核武器同放弃使用武力“有机地联系在一起”,才能使两者都有效,更是用心险恶。且不说,苏修不加区别、绝对化地把在国际关系中不使用武力,作为禁止使用核武器的先决条件,这就势必使禁止使用核武器成为一句空话。更恶劣的是,他们把这两者联系起来,其用意就是不准各国人民进行反侵略反压迫的武装斗争,不准各国人民进行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斗争。因为据他们说,在现在的条件下,任何危机和武装冲突都可能引起一场核灾难。试问,目前谁能发动核大战呢?不就是苏美两家吗?这不就是明明白白地对反侵略的国家和人民进行核威胁和核讹诈吗?苏修先生们,你们一会儿说不准使用一切类型的武器,一会儿又说被侵略国家和被压迫人民可以拿起武器;你们一会儿说不能限制各国人民进行反侵略的武装斗争的权利,一会儿又说一进行这种斗争就会万劫不复,“造成整个整个民族的毁灭”。你们这样逻辑混乱、自相矛盾,就是因为你们既要扼杀各国人民的斗争,又要掩盖叛徒的面目,这就不能不使你们陷于这样可笑的境地。
苏修的提案在联合国所以不得人心,其重要原因就是他们口是心非,言行不一。十多年来,他们一贯地用宣扬裁军来掩盖扩军备战。他们在禁止使用核武器的问题上叫得最响,可是他们的核武库却以最大的速度在扩充。仅在最近的六年间,他们的战略核武器增加了五倍以上。他们喋喋不休地说什么要把裁军节省下来的钱用来援助发展中的国家,可是,他们和另一个超级大国的军费却不断增加,已占了全世界所有国家花在军备上的费用总额的大半。有目共睹的事实是,在假裁军的烟幕下,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已经发展成为世界上拥有最大的军事机器的国家之一,成为一个危险的侵略势力。这样的事实,足以使人们有所警惕。
全世界人民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是主张裁军的。但是,他们要的是真裁军,反对假裁军。要真正地裁,首先要裁两个超级大国的军。广大中小国家实际上都处于防御不足的地位,它们当前的任务不是什么裁军,而是加强自己的国防能力,抵抗外来的侵略和压迫。任何不触动两个超级大国的所谓裁军,都是骗人的口号。在联合国内外,真裁军和假裁军,是一场严重的斗争。中国人民决心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为反对超级大国的侵略政策、扩张政策和战争政策,为揭穿苏修假裁军、真扩军的阴谋,为实现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的崇高目标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