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1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压缩非生产人员充实生产第一线
沈阳机务段认真加强劳动管理挖掘劳动潜力提高劳动效率
新乡机务段参加生产的人员占总人数的百分之九十四以上
新华社沈阳一九七二年十月三十一日电 沈阳铁路分局沈阳机务段的党委会和革委会认真加强劳动管理,努力调动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使这个机务段今年在人力减少的情况下,运输和生产任务都完成得很好,到八月止,这个段完成的运输量已相当于全年计划的百分之七十二,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点三;检修的机车台数也已完成全年任务的百分之七十四点三,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七点五。由于挖掘了劳动潜力,今年前八个月全段平均每个工人创造的价值,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九点八。
随着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沈阳机务段所担负的运输和生产任务日益繁重。为了提高劳动生产率,用更少的人办更多的事,这个段的党委和革委会把加强劳动管理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他们首先发动群众,压缩了非生产人员。各科室职能机构,都本着精简、效能、避免官僚主义等原则,从实际出发,实行定员编制,把多余的人员全部充实到生产第一线,使全段的非生产人员由三百七十多人减少到一百九十四人,占职工总数的百分之十一点二。同时,段党委还严格规定,凡是从生产岗位抽调人员去做非生产性的工作,必须经过党委审批。这样,就有力地保证了生产第一线的人力。
为了进一步搞好劳动管理,沈阳机务段党委和革委会还在进行路线教育的基础上,依靠群众进一步建立和健全了劳动管理制度,其中包括定额管理制度和考勤制度,使全段出勤率、工时利用率等普遍提高。检修车间车工组实行定人、定机床、定工作物的定额管理后,生产效率平均比过去提高百分之二十,产品合格率由原来的百分之八十五点二提高到百分之九十九点三。
在加强劳动管理的基础上,沈阳机务段党委还发动群众广泛开展了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目前,全段到处呈现一派热气腾腾的革命景象,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不断涌现。运行车间今年的运输生产和各项经济指标都创造了历史最好水平,其中节煤已提前九个月完成全年计划,运输成本比一九六六年降低了百分之五点六,安全情况也有较大进步。今年五月至十月,全段抽出一百一十五人到外地学习,在人力减少的情况下,生产任务不但没有受到影响,反而完成得越来越好。
据新华社郑州一九七二年十月三十一日电 新乡铁路分局新乡机务段党委和革委会在开展路线教育的基础上,认真采取措施调整劳动组织,减少非生产人员,保证生产第一线有足够的劳动力,推动了生产的蓬勃发展。今年一至八月份,这个段超额完成了运输计划,机车的牵引吨数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点八;客、货列车的正点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七点五以上,机车节约用煤五千八百四十多吨,全段安全生产的情况也越来越好。
今年以来,新乡机务段的运输量不断增大。为了做到增产不增人,段党委组织干部和工人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任何社会主义的经济事业,必须注意尽可能充分地利用人力和设备,尽可能改善劳动组织、改善经营管理和提高劳动生产率”等教导,经过调查研究,根据统筹兼顾、全面安排的原则,把那些不必要脱产的人员调回到生产第一线去,并且对重迭的机构进行了精简和调整。运转车间经过调整,有三十九名脱产人员重新回到了生产岗位。现在全段参加生产的人员达到总人数的百分之九十四以上。
这个段在挖掘生产潜力的过程中,大力开展群众性的技术革新活动,向技术革新要人力,要设备,要劳动生产效率。他们成立了有干部、工人和技术人员参加的三结合技术革新小组,不断改造设备,革新工艺,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去年以来,全段已实现技术革新五十二项。过去,这个段给机车上煤每天需要二十四个劳动力。后来他们制成了一台供机车上煤用的铲运机,使全段机车上煤每天只需要四个人,工效比原来提高五倍。
这个段党委和革委会还努力改进生产中的薄弱环节,不断提高生产效率。

北京热电厂加强生产管理和设备管理
稳定地提高设备出力多发电多供热
据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五日讯 北京热电厂重视加强生产管理和设备管理,努力巩固过去改造设备、提高设备出力的成果,近两年来全厂可供调出的电力,一直比较稳定地超过原设计能力百分之二十到三十,多发的电相当于一个中型发电厂的发电量;今年前三个季度的发电量和供热量,又创造了建厂以来同期的最高水平。
北京热电厂是一座担负发电和供热任务的大型动力工厂。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这个厂的广大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在批判刘少奇的“洋奴哲学”、“爬行主义”等修正主义黑货的基础上,改造了旧设备,提高了发电设备出力,到一九七○年底,全厂的发电量大大超过了原设计能力。
但是,提高设备出力以后出现了一个问题,就是发电量不稳定,计划外的停机停炉次数增加,影响到向电网正常供电。厂领导举办了学习班,组织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学习党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总结了提高设备出力的经验教训,分析计划外停机停炉次数增加的原因。大家认为,改造旧设备,努力提高发电能力,这是增产节约的一项重要措施。提高设备出力后出现的一些问题,只要采取科学的态度,加强设备管理和生产管理,是能够解决的。
厂党委和革委会领导干部带领职工群众,对改造过的设备进行了全面的调查和技术鉴定。对于提高设备出力效果明显的措施,他们认真总结,进一步完善,逐步推广;对于效果不明显,或者有效果但影响设备完好的,就加以改革、调整,或暂时停止使用。有一台锅炉在提高出力后,温度和压力偏高,影响了锅炉的正常运行。工人们就采取措施,把炉温和压力严格控制在技术允许的范围内,使锅炉运转正常,设备出力稳定。过去这个厂每到高温季节,都因冷却水温度高,影响发电机的出力,使发电量下降。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工人和技术人员们用高温蒸汽制造出比天然水温低摄氏二十度左右的冷却水,用于一台中型发电机组的冷却系统,大大降低了发电机的温度,使发电能力显著提高。厂领导总结推广了这个经验,从而改变了高温季节影响发电量下降的现象,保证了电力均衡地输送到电网。
为了使出力稳定下来,北京热电厂还有计划地进行了设备的大修、中修和小修,加强了设备的日常维护保养工作,提高了设备的完好率。
设备出力的提高,对工人的操作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适应这种要求,厂党委和革委会把一批有实践经验的老工人和技术人员安排到一些技术性比较强的岗位和职能部门,同时通过各种形式对广大工人特别是青年工人进行技术教育,提高了工人们的技术水平,促进了生产的发展。去年,这个厂提前超额完成了全年生产任务。今年一至九月,发电量和供热量都比去年同期增长,单位耗煤量下降,设备运行状况良好,计划外停机停炉次数比去年同期大为减少。

优质高产的老标兵靳新旺
在陕西省蔡家坡西北机器厂,人们热情地称赞共产党员、老工人靳新旺是一个优质高产的老标兵。二十年来,他年年月月完成和超额完成生产任务,生产过成千上万件产品,但从来没有出过一次废品。
靳师傅一丝不苟地对待每一件产品的质量,发现问题,从不放过。有一次,他在加工一种产品时,发现工艺要求和图纸上的尺寸不对头,工艺要求是十八毫米,而图纸却是八毫米。他凭着多年的经验,感到工艺要求上有了差错,就去找工艺员校对。工艺员回答说:“按十八毫米没错。”靳师傅不放心,又去找划线工序上的同志。他先后经过三次查问、对照,结果证实是工艺员把尺寸弄错了。经过及时纠正,避免了一次废品事故。为了防微杜渐,消灭可能出现的差错,靳新旺给自己提出了“要把简单活当成复杂的活来干”的严格要求。今年夏季,他承担了两千多件不同规格的滚刀垫圈的加工任务,这批活的精度要求并不高,按规定只要抽查一下就行了。可是他毫不马虎,生产一个检查一个,使每个产品的质量都达到高标准。有一次小组里有几个青年工人,生产一批比较简单的零件,由于思想上不够重视,质量出了问题。这时有人说:“吃烧饼还掉芝麻哩,凑合着能用就行了。”靳师傅就耐心地教育青年工人从路线高度认识提高产品质量的重要意义。他又利用业余时间,对这批活进行了精心修复,使它们达到了质量标准。许多青年工人感动地说,靳师傅这种对质量一丝不苟、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靳新旺使用的一台机床,已有近四十年的历史。这台机床不但没有自动部分,连走刀机构也不齐全。但靳新旺就在这台机床上,生产出了许多高精度的产品。
靳新旺先后带过四个徒弟,徒弟们都曾向他提出要换掉这台老机床的意见。可是他总是用毛主席关于“武器是战争的重要的因素,但不是决定的因素,决定的因素是人不是物”的教导,反复向徒弟们说明,机器是由人操纵的,只要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作用,就可以改变条件,做到优质高产。平时,他想方设法对这台机床进行保养和维护,并在实践中摸索出一套行车规律。他还同大家一起对这台旧机床进行了多次改革。这样就克服了不利因素,掌握了优质高产的主动权。今年夏收,岐山县苏家村拖拉机站一台拖拉机的双轮齿轮坏了,站里的人员带着两个毛坯,来厂要求加工。按这个部件的难度和精度,用靳师傅的这台老机床来加工很难达到要求。但靳师傅想:眼下正是“三夏”大忙季节,支援农业是工人阶级义不容辞的义务,应当克服困难坚决完成。他便把任务接受下来,利用下班时间三次改进刀具,终于加工出了合格的产品,受到贫下中农的赞扬。
二十年来,靳师傅通过反复实践,摸索出了造成废品的普遍性原因,总结出了把好产品质量关的“五查工作法”。即:一查工艺和图纸有无错误;二查零件、图纸、工艺是否相符;三查工夹、量具的准确程度;四查加工的头一件活合格与否;五查成批生产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五查工作法”在厂内推广后,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这个厂的十一车间元车五班,学习采用了“五查工作法”后,产品质量迅速提高,几个月来连续实现了优质高产,未出一件废品。
(新华社)

甘肃省地质局水文地质队
积极帮助干旱缺水地区勘察水源
据新华社兰州电 甘肃省地质局水文地质队在干旱缺水地区大力开展水文地质工作,为发展农业生产作出了贡献。
为帮助缺水地区解决人、畜饮水和灌溉用水问题,甘肃省地质局水文地质队专门组织了小分队,到会宁、定西、秦安、古浪、甘谷等县进行调查研究。水文地质人员来到定西县四方公社,了解到由于缺水给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带来的影响,决心为农村人民公社找到水。他们用几个月的时间,跑遍了这个公社一百九十多个大大小小的沟岔山湾,找到了开发地下水的有利地段。接着又和社员群众一道挖井掏泉,目前有八十二眼井已经见水,初步改变了这个公社的缺水面貌。
去年,古浪县横梁公社尖山大队大旱,全大队只剩下的一口苦水井也快要干涸了。水文地质人员闻讯赶到这里,夜以继日地为群众突击找水。不久,终于找到了地下含水层,打出了一眼甜水井,随后又挖了四眼水井,解决了人、畜饮水的急需。今年他们又来到古浪,在天旱缺水的地方帮助群众找了一百零八眼水井点,其中有一百零五眼已挖出了清水。他们还同贫下中农一起截引地下水二十多处,每天出水量达三万多立方米,不仅使这里的一些社、队结束了常年吃“涝池水”的历史,还扩大水浇地六千多亩。
甘肃省地质局水文地质工作者,在寻找水源的工作中,注意向贫下中农学习。他们把社员群众在抗旱斗争中积累的丰富经验收集起来,加以总结,再应用到实际中去,加快了普查找水的速度。
甘肃省地质局的水文地质人员,还经常向群众宣传找水打井的科学常识,传授找水打井的技术。他们编写了一些通俗读物,绘制了一些简明易懂的透视图,为群众找水提供了资料。

专栏:来信

加强粮食保管工作
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今年我们大队又夺得了农业新丰收。最近,我们大队党支部发动群众总结了往年粮食保管工作的经验教训,深刻认识到:加强粮食保管工作,是落实毛主席关于“必须把粮食抓紧”和“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方针的重要措施。过去我们大队有少数人忽视这一工作,认为“丰收年成粮成堆,浪费一点无所谓”。粮食霉变、生虫、老鼠吃,去年仅三、八两个生产队就损失粮食二、三千斤。今年,我们大队狠批了刘少奇一类骗子散布的“浪费有理”的谬论,提高了广大干部、群众为革命保管粮食的自觉性。大队党支部还加强了对生产队粮食保管工作的领导,由一名支委抓这项工作。我们大队今年以来没有发现霉变、生虫、鼠害等损失。在加强粮食保管工作中,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几点:
一、建设一支保管队伍。挑选路线觉悟高,工作责任心强,能吃苦耐劳,有一定的粮食保管经验的共产党员、贫下中农担任保管员。
二、建立健全粮食保管制度。粮食分配以后,对种子粮、饲料粮、储备粮分囤保管,经常检查,翻仓曝晒,防止粮食霉变、生虫、老鼠糟蹋。
三、加强领导,定期组织检查评比。平时一月一次大检查,夏、秋收获季节勤检查。对粮食保管工作有成绩的生产队和保管员,及时进行表扬。
四、以路线为纲,教育群众提高警惕,加强民兵护仓护粮工作。坚持防火、防偷,防止阶级敌人进行破坏活动。
          江苏大丰县沈灶公社康宁大队 康兴隆

专栏:来信

从囤尖上节约起
俺大队今年在获得小麦丰收的基础上,又夺得了秋粮亩产七百斤的大丰收。粮食一登场,贫下中农就打了节约用粮的谱,他们说:“丰收了,可不能浪费粮食。节粮要从囤尖上节约起。”
过去俺们是有过教训的。一九七○年丰收,粮食多了,有的社员认为浪费点没啥,就用麦子换瓜干,再用瓜干换酒喝,就这样“卖了秫秸买干草——越倒弄越短”,到来年春上,少数社员缺粮了。大队党支部总结了这个教训。丰收后就对干部、社员进行思想和路线教育,发动群众狠批刘少奇一类骗子散布的“三光四不留”的流毒,通过老贫农回忆对比,使社员们懂得丰年要想到灾年,富日子要当穷日子过。去年以来,粮食一上场,大队党支部就向社员进行节约用粮的教育。全队每家每户都订节约用粮计划,做到了家家有余粮,队队有储备。到今年为止,全大队共有储备粮三十万斤。
淄博市临淄区城关公社东门大队贫下中农

专栏:来信

丰年不忘歉年 平时想着战时
我们生产队的党小组遵照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教导,在夺取早造丰收以后,注意对社员进行计划用粮、节约用粮的教育,出现了勤俭持家的好风气。
为了切实做好节约用粮工作,我们生产队采取了如下几条措施,堵塞浪费漏洞:一、坚持合理用粮,做到忙时多吃,闲时少吃;忙时吃主粮,闲时主杂搭配。二、不用或少用主粮饲养牲畜,生产队加工各种粗饲料,供社员养猪。社员也利用自留地和屋前屋后空地,大种红薯、木薯、芋头、蔬菜,解决养猪的饲料问题。三、破旧俗,立新风。每当节日及办婚事丧事,强调节约粮食,防止浪费。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一定要有储备粮,年年储一点,逐年增多。”我们生产队的党小组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教育社员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之间的关系,从一九六六年以来,在完成国家征购任务和妥善安排社员生活以后,坚持年年留下集体储备粮,到现在为止,我们队里已有储备粮一万七千多斤。
我们希望各地农村党组织,在当前深入开展路线教育中,对广大干部和社员进行勤俭节约的教育,堵塞浪费漏洞,进一步落实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夺取革命和生产的新胜利。
广西平果县果化公社巴步生产队贫下中农

广州味精厂发酵粉车间生产的“珠江牌”、“双桥牌”发酵粉,连续十年列为广州市一等名牌产品。这是工人们正在包装“珠江牌”发酵粉。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