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0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坚决执行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
辽宁省工业生产全面发展
沈阳市柴油机厂提前一百天全面超额完成今年的国家计划
新华社沈阳电 辽宁省广大工人和干部坚决执行党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使全省工业生产出现全面发展的局面。据统计,今年一月到八月,全省生铁、钢、钢材、汽车、冶金设备、矿山设备、大型机床、大型电机、拖拉机、原油、硫酸以及自行车、缝纫机、化学纤维等二十二种主要产品的产量,都比去年同期有较显著的增长。许多产品的质量稳步提高,原材料消耗不断降低。今年上半年,全省还试制成功七百六十五种新产品,实现了许多项新工艺和新技术。工业上缴利润也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增长。
今年,辽宁省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批修整风运动,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进一步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广大干部和群众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使工业建设“以钢为纲”和矿山先行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鞍钢领导干部深入矿山第一线,认真进行调查研究,抽调有经验的干部充实矿山领导班子,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矿山剥离的力量,大孤山矿、东鞍山矿等五个大铁矿的生产有了进一步发展,采剥总量不断增长。本溪钢铁公司全面规划,统筹安排,一面挖掘老矿山南芬露天铁矿的潜力,一面加速歪头山新矿的建设,头八个月的矿石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五点七六。今年,辽宁省各地还开发了一批小铁矿。原来被认为“没有铁矿资源”的锦州、抚顺地区,现在都建设了小铁矿。矿石产量不断提高,推动了全省钢铁工业的发展。在钢铁工业的带动下,机械、石油、化工、电力、运输和轻工、纺织等部门的生产水平,也都有了进一步提高。
辽宁省各级党组织在狠抓基础工业的同时,今年还把提高产品质量作为一项主要工作来抓。鞍钢以提高产品质量为中心,进一步加强了企业管理,加强了统一指挥,同时发动炼铁、炼钢、轧钢工人开展“一条龙”协作竞赛。经过共同努力,汽车钢板、汽车大梁、冷轧矽钢片、重型钢轨等钢材的质量,都达到或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沈阳矿山机器厂为了提高产品质量,党委组织“三结合”小组,连续五次到歪头山铁矿,召开老工人座谈会,跟班参加生产劳动,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根据矿山需要改革产品设计,修订操作规程,严格执行检验制度,使矿山设备的质量进一步提高,得到用户好评。全省轻工业系统学习上海等地先进经验,揭露矛盾,加强质量管理以后,棉布、棉纱、针织、丝绸、化学纤维、搪瓷脸盆、挂钟等主要产品的质量,都有了显著提高。
在增产节约运动中,辽宁省各厂矿企业发动群众,千方百计降低消耗定额,节约原料材料,取得了显著成绩。
据新华社沈阳电 沈阳市柴油机厂深入开展以优质、高产、低耗、安全为内容的增产节约运动,提前一百天全面超额完成了今年的国家计划。到九月二十日止,这个厂生产的柴油机,比去年全年产量还增加了百分之三十,成本降低了百分之九点五,上缴利润超过上级规定百分之二十四,柴油机质量全部达到国家标准。

周恩来、朱德、邓颖超、康克清会见并宴请美国友好人士哈登夫妇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二日讯 周恩来总理、朱德委员长、邓颖超同志、康克清同志,今晚会见并设宴招待了美国友好人士、钢琴家弗朗西斯·鲁茨·哈登和她的丈夫理查德·哈登。席间,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王国权、于会泳、李德伦、殷诚忠、王传斌、胡洪范、单达圻、冀朝铸、姚进荣、赵春胜等。(附图片)
这是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出席联大二十七届会议
乔冠华团长等到达纽约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二年十月一日电出席联合国大会第二十七届会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十月一日晚上乘飞机到达纽约。同机到达的还有代表团的顾问和工作人员。
阿尔巴尼亚代表团副团长、外交部副部长雷兹·马利列和阿尔巴尼亚常驻联合国代表拉科·纳乔到机场欢迎乔冠华等一行。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中国代表团副团长黄华,代表陈楚、王润生、毕季龙和代表团的其他成员。
联合国副秘书长唐明照、联合国礼宾处处长助理穆罕默德·塔比蒂也到机场欢迎。
一日中午,乔冠华等途经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并在机场作短暂停留时,受到罗马尼亚外交部副部长埃科贝斯库、外交部第二司代司长彼得雷斯库等的迎送。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张海峰和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送。
同一天,乔冠华等途经法国巴黎时,中国驻法国大使黄镇、参赞田志东到机场迎送。

叶剑英同志、李德生同志会见罗马尼亚军官休假组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二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叶剑英,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李德生,今天晚上会见了由罗马尼亚武装部队总后勤部部长康斯坦丁内斯库·彼得—科尔内利乌中将率领的罗马尼亚军官休假组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和夫人,大使馆武官扬·杜贝什迪亚努上校和夫人在座。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新亭,总后勤部副部长张令彬,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柴成文、甘迈、王明修、于志超、周明德、丁少云,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武官林千,会见时也在座。
会见后,李德生主任设宴招待了罗马尼亚同志。(附图片)
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郭沫若副委员长、吴有训副院长会见并宴请克里斯琴森教授和夫人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二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吴有训,今天下午会见并宴请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教授克里斯琴森和夫人。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周培源、程茂兰、于立群、王立芬、王蒂澂、潘纯、肖光甲、王绶琯、胡传忠。(附图片)
这是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应日本田川诚一的邀请
中国海洋学会参观团抵达东京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二年十月二日电 以夏璞为团长的中国海洋学会参观团,应日本众议院海洋开发小委员会委员长、国际海洋开发会议展览组织委员会委员长田川诚一的邀请,于十月一日晚乘飞机到达东京。
中国海洋学会参观团将列席十月四日至七日在东京举行的第二次国际海洋开发会议,并参观同时举行的国际海洋开发展览会。到机场迎接的有田川诚一和国际海洋开发展览会实行委员会委员长堀武男等。

节日在黄海前哨
十月一日,黄海前哨晴空万里,星罗棋布的海岛披上了节日盛装。守卫在这里的人民解放军陆海空军指战员,和岛上居民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三周年,热烈欢呼社会主义祖国繁荣富强,祝愿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寿无疆!
凌晨,当红日从蓝天和碧海相连的东方冉冉升起的时候,屹立在祖国大门口上的前哨岛屿,沐浴着万道霞光,显得分外妖娆。码头上,鲜艳的五星红旗和各种彩旗,迎着海风哗啦啦飘扬。阵地上,战士们精心设计的反映社会主义祖国蒸蒸日上的图画和黑板报国庆专刊,给海岛增添了浓厚的节日气氛。担负节日巡逻的舰艇,起锚出海了,水兵们拉响汽笛,向刚从海上捕鱼回来的一艘艘机帆船致以节日的敬礼;渔民们站在船头上频频挥手,向日夜警惕地保卫着祖国海疆的战士,表示亲切的问候。营区和公社的打谷场上,正在举行联欢会、座谈会,军民们畅谈国内外一片大好形势和团结一心守岛建岛所取得的一个个胜利。
节日前夕,驻守在獐子岛上的某部指战员,和獐子公社的渔民群众举行了热烈的联欢会和歌咏比赛。一日清早,战士们又都喜气洋洋地来到各个生产队,和渔民群众共庆节日。炮三连的战士和东獐大队的社员围坐在打谷场上一起搓苞米,畅谈今年的丰收。被誉为“海上大寨”的獐子公社,今年头九个月的渔业生产,已经完成全年计划的百分之九十。社员们眼望着停泊在港湾里的一艘艘机帆船,情不自禁地说,丰收的胜利,全靠毛主席的英明领导,多亏人民解放军的支援和帮助。今年夏天,这里遭受了强大台风的袭击,停泊在海湾里的三十多只机帆船,随时有被风浪卷走的危险。炮三连的战士们闻讯赶来,和渔民群众一起与风浪连续搏斗了两个多小时,将机帆船全部拖上岸,避免了可能遭受的损失。炮三连的战士们也忘不了渔民群众对子弟兵的关怀和支援。一次,连队在山上进行一项紧急施工任务,由于连日阴雨,急需的水泥和沙子运不上山。渔民群众听说后立即前来支援,扛的扛,抬的抬,奋战一昼夜,把全部水泥、沙子运到了施工工地。回忆起军民团结战斗的一幕幕往事,大家同声歌唱:“军民携手绘蓝图,守岛建岛坚如钢。”
在欢度国庆的时候,某守备连的战士们格外想念一水相隔的瘦龙岛上的渔民群众。九月三十日一早,战士们特意带着电影放映机和影片,飞舟跨海来到了瘦龙岛。社员们象接待亲人一样热情接待子弟兵。军民席地而坐,同庆国庆佳节,共话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结下的深情厚谊。老渔民刘克昌激动地说:“真是大海大浪隔不开子弟兵跟咱的血肉情啊!”
节日里,在某岛最北端的小渔村,被誉为“渔村第九户”的张家楼哨所热气腾腾。许多老大娘、老大爷象看望自己的亲生儿女一样,专门到哨所来慰问日夜守卫祖国海防的子弟兵。哨所的战士们和渔村“三八”女炮班的女民兵一起畅谈军民联防的胜利,共同进行了操炮和射击表演。和哨所差不多同时成立的“三八”女炮班,十多年来在哨所指战员的帮助下,先后进行过二十四次实弹射击,二十二次获得优秀,两次获得良好的成绩。在联欢会上,战士和民兵们豪迈地表示,一定更好地团结起来,紧握手中枪,并肩守海防。
在高山哨所,在雷达旁,在战艇的甲板上,在丰收的渔船上,陆海空三军战士和渔民们都怀着胜利的喜悦,在收听北京的广播,阅读新到的《人民日报》,共同欢呼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决心沿着毛主席指引的航向奔向更加光辉灿烂的革命前程。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十月一日,张春桥同志在上海参加上海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三周年文艺晚会,和工农兵群众一起观看了文艺节目。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十月一日,许世友同志和南京市群众一起观看文艺节目,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三周年。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十月一日,陈锡联同志和沈阳市群众一起游园联欢,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三周年。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