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0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我国代表陈楚在联大第一委员会会议上发言
阐述中国政府在裁军问题上的严正立场
揭露苏联关于召开世界裁军会议进行假裁军真扩军的核骗局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五日电 联合国大会第一委员会(政治和安全)从十月二十三日开始辩论裁军问题。中国代表陈楚在二十四日举行的第二次会议上发言,阐述了中国政府在裁军问题上的严正立场,揭露和驳斥了某些人在这个问题上散布的种种伪善、荒谬论点。
陈楚指出:“帝国主义给世界人民带来了数不尽的压迫、掠夺、侵略和战争,带来了两次世界大战的灾难。帝国主义发动和进行的战争使人民遭受了巨大的苦难,同时也教育了人民。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懂得了帝国主义是现代战争的根源这一真理。只要帝国主义存在一天,就有爆发战争的可能性。要保卫世界和平,就必须坚决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可是,现在却有人说什么军备竞赛是战争危险的主要根源,而且把军备竞赛的责任加在所有国家的身上。他们宣传只有在全面彻底裁军的基础上才有可能从人类生活中彻底地消除战争威胁。这种说法是没有常识的,是骗人的。”
陈楚说:“谁都知道,军备本身并不会打仗,关键在于掌握在谁的手里,服务于什么样的政策。军备掌握在奉行帝国主义政策的人的手中,就是压迫各国人民、进行侵略战争的工具;而掌握在进行自卫的被压迫、被侵略国家手中,则是维护和平的力量。广大的中小国家在面临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侵略、干涉、颠覆、控制的情况下,加强自己的防御力量,这就根本谈不上什么‘军备竞赛’。宣传军备竞赛是战争的根源,鼓吹全面彻底裁军,他们的目的,说穿了,就是要掩盖帝国主义是战争的根源这一基本事实,要各国人民放弃反帝反殖斗争,在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侵略和威胁面前解除武装,听从他们任意摆布。”
陈楚指出:“中国历来赞成裁军。但是,我们反对不加区分地把裁军说成什么是对各国人民至关重要的问题和普遍的要求。我们认为,要严肃地讨论裁军问题,就不应当漫无边际地空谈一通,而应当明确首先要裁谁的军。广大的第三世界国家有什么军可裁?没有。对它们来说,当前的重要问题和普遍要求决不是什么裁军,相反,是加强自己的国防能力,抵抗外来的侵略和压迫,捍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至于仍处于殖民统治之下的各国人民,他们正在同新老殖民主义进行战斗,当然更谈不上什么裁军。全世界都很清楚,目前大搞军备竞赛的不是别人,正是两个超级大国。要裁军,首先就要裁它们的军。那种不加区分地把军备竞赛说成是所有国家的责任,强调要裁都裁,这只能表明提出这种主张的人根本不想裁军,而又企图把责任转嫁到广大的中小国家身上。”
陈楚还指出:“当前,两个超级大国的核竞赛有增无已。它们挥舞核武器威胁各国人民。究竟是谁在阻挠核裁军,这本来是再明白不过了。可是,不久前,苏联代表在日内瓦裁军会议上却指责不签署和不批准‘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防止核扩散条约’的国家要承担阻挠核裁军的责任。苏联外交部长在八月十四日给联合国秘书长的信中,又把这些条约吹了一通,并且提出要总结这种所谓
‘积累式裁军’的‘丰富经验’。这完全是颠倒是非,自欺欺人。试问:这些年来它们两个超级大国裁减了多少核军备?它们手里的核武器是减少了,还是增多了?它们大搞核扩军,而却要无核国家或少核国家来承担阻挠核裁军的责任,天下哪有这个道理?现在,越来越多的国家已经看穿,它们炮制的什么‘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什么‘防止核扩散条约’等等,统统都是骗人的,都是为了维持它们两家的核垄断和核霸权。如果要总结十年来有关裁军的经验的话,‘丰富的经验’确是有的,那就是不能相信它们说的那一套,并且必须彻底揭露它们搞的那些核骗局。”
陈楚强调指出:“所有帝国主义总是用和平和裁军的谎言来掩盖它们的侵略和扩军的实质。远的不提,近十年来,两个超级大国炮制的所谓裁军协议不能算少,鼓吹和平也不能说是不卖劲。而实际上它们干了些什么呢?请看事实:
——它们在疯狂地扩军备战,不仅拚命发展核武器,而且也极力发展常规武器,它们的军事预算已经达到了惊人的数字;
——它们在许多国家的领土上驻扎大量军队,设立各种军事基地,包括核基地,恣意侵犯别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它们竞相在公海、在别国领土上、在临近别国的边境地区进行军事演习,炫耀武力;
——它们的飞机、军舰和潜艇,包括载有核武器的飞机、军舰和潜艇一直不断地到处飞行、游弋,威胁各国人民的安全;
——它们一个在远东进行侵略战争达十年之久,一个则公然出兵占领自己的一个欧洲盟国,又在南亚次大陆策动武装侵略和肢解巴基斯坦的战争。”
陈楚说:“交替使用或同时使用和平欺骗政策和战争威胁政策,这不是现代帝国主义的新发明。过去沙皇俄国就是耍这种把戏的能手。大家知道,十九世纪末叶的沙皇俄国是一个庞大的封建军事帝国,对内进行残酷的军事统治,对外进行疯狂的武力扩张,就是这样一个政府却大唱和平和裁军的调子,还在一八九九年和一九○七年连续倡议召开什么‘世界和平会议’,可是过不了几年,它就伙同欧洲其他列强发动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历史不会完全重演,但是,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历史的教训还是值得注意的。”
陈楚说:“我们认为,要裁军就要真正裁,而不能拿裁军口号骗人;要召开世界裁军会议就必须有利于推动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争取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的斗争,而不是起麻痹和欺骗他们的作用。苏联政府认为,目前已经具备召开这样一次会议的‘一切条件’。我们不能同意这种看法。现实的情况是,世界上绝大多数的国家都在不同程度上面临着核超级大国的威胁,在这种情况下召开世界裁军会议,实际上就是要这些国家在核威胁之下签订‘城下之盟’。我们认为,只要不能保证所有国家都能在不受任何威胁的情况下参加会议,就不能说具备了召开会议的必要条件,而且连进行会议的筹备工作也谈不上。”
陈楚说:“中国政府一贯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并且多次郑重声明,中国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决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中国政府愿意积极促进世界裁军会议的召开和顺利进行。但是,鉴于当前世界的实际状况,中国政府认为,现在最重要的是为召开这一会议创造必要条件,那就是:所有核国家,特别是拥有最大量核武器的苏联和美国承担义务:一、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决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特别是保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对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二、撤退驻扎在国外的一切武装部队,撤销设置在国外的一切军事基地,包括核基地。只有这样,世界上所有国家才能不分大小,一律平等,在没有任何威胁的情况下参加会议。如果连这些起码条件都不具备,而硬要进行什么会议的筹备工作,先行确定召开会议的日期,这只能使各国人民产生不切实际的幻想。这对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捍卫民族独立和维护世界和平的正义事业,是极端有害的。中国完全理解许多国家反对超级大国进行军备竞赛、要求它们裁军的正当的和平愿望。但是,对于有人利用这种愿望去进行假裁军、真扩军的骗人勾当,中国恕不奉陪。”
陈楚说:“我们希望,上述意见能得到会议的认真考虑。”
苏联代表马立克在二十三日的会议上发了言。他再次兜售苏联关于召开世界裁军会议的提案。这个提案在去年举行的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上遭到搁置,未予表决,在今年的大会上又被分配到第一委员会,而不由大会全体会议讨论。马立克不顾苏修领导集团疯狂扩充核军备和常规军备这一众所周知的事实,硬把它说成是一贯关心裁军、最反对军备竞赛的。他还故意歪曲现代战争的起因,宣传通过召开这样一个会议,就可以实现“全面彻底裁军”,就“会为消除战争、导致国际安全创造气氛”。他还强调:“把裁军说成是‘问题中的问题’,这是对的,因为它决定一切事物发展的方向”,等等。然而,这个自称为最关心和平和裁军的国家的代表,却借口反对“先决条件”,公开反对撤销设在外国的军事基地的合理要求,说什么“不应该有先决条件,不能够说要在解决外国基地之后才能实现全面彻底裁军”。这再次暴露了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假裁军、真扩军的原形。
美国代表乔治·布什也在第一天的会议上发了言。他用很多时间宣传了美苏双边
“裁军”谈判及日内瓦“裁军”谈判所取得的“成就”。对于召开世界裁军会议问题,他表示,美国不认为现在召开这样一次会议会有助于达成控制军备的具体协议。他说,美国认为,联合国大会现在不应该试图召开这样一次会议,或者为召开这样一次会议确定日期和成立筹备机构。
阿根廷代表卡洛斯·奥尔蒂斯·德罗萨斯在二十四日的会上发言,表示不同意某些代表现在就为召开一次世界裁军会议成立一个“筹备委员会”的主张。他主张先成立一个“调查委员会”,研究各种有关观点,估计召开这样一次会议的可能性,然后再由大会作出决定。
在二十三日和二十四日的会议上发言的还有墨西哥、荷兰、捷克斯洛伐克、蒙古等国的代表,他们分别从各自的角度主张召开一次世界裁军会议。

秘鲁墨西哥等国支持智利的正义斗争
阿连德感谢秘鲁、墨西哥等国的声援
据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六日讯 智利总统萨尔瓦多·阿连德最近向秘鲁、墨西哥等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感谢,感谢他们支持智利保卫本国自然资源和反对美国铜公司的经济压力。
阿连德总统在十月二十一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我想公开表示,感谢秘鲁政府和我的朋友贝拉斯科·阿尔瓦拉多将军声援智利反对肯奈柯特铜公司蛮横无理的做法的态度。同时感谢声援智利的秘鲁工人、作家和知识分子。”
阿连德总统最近还写信给墨西哥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对墨西哥的声援表示感谢。这封信是几天前由当时正在墨西哥访问的智利外交部长克洛多米罗·阿尔梅达转交给墨西哥总统的。阿连德总统在信中严厉谴责美国肯奈柯特铜公司企图扣留运往欧洲的智利铜的行动是对智利铜的国有化政策的一种“无理报复”。阿连德强调指出:铜的国有化“是根据我国宪法和我国的法律规定实行的,是得到所有智利人一致支持的”。阿连德总统在信中还表示完全同意墨西哥总统在访问智利时所讲的一段话:“各国人民有权自由支配本国自然资源,是一项得到普遍承认的原则,但它不是经常受到尊重的。”
据新华社讯 秘鲁外交部长米格尔·安赫尔·德拉弗洛尔将军最近说,秘鲁政府将在铜矿出口国政府联合委员会大会上支持智利政府保卫本国自然资源的立场。
秘鲁外长是会见了在这里访问的智利矿业部长阿方索·戴维·莱邦后说这番话的。
秘鲁外长说,秘鲁政府“支持一切国家保卫其自然资源的不可让与的权利。因为基本的一点是,这一权利不仅是不能放弃的,而且是根本不允许争议的,是同各国人民的主权直接相关的”。
十月十七日,秘鲁外交部长米格尔·安赫尔·德拉弗洛尔·巴列和智利外交部长克洛多米罗·阿尔梅达·梅迪纳,在利马签署了一项联合公报,重申秘鲁和智利有权自由支配其自然资源和财富的原则立场。
联合公报说:“(两国外长)重申秘鲁和智利政府在保卫它们各自国家的自然资源方面互相声援。”
十月二十日,墨西哥外交部长埃米略·拉瓦萨和智利外交部长克洛多米罗·阿尔梅达在墨西哥城发表联合公报,强调各国人民自决权和不干涉原则,谴责各种形式的殖民主义。
公报指出,墨西哥和智利坚决反对超国家公司企图干涉为保卫自己自然资源而斗争的发展中国家的内政,谴责这种公司妄图限制发展中国家收回自己基本财富的合法权利。
另据报道,委内瑞拉总统拉斐尔·卡尔德拉十月十九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委内瑞拉谴责美国肯奈柯特铜公司阻止智利在国际市场上出售铜的做法。
卡尔德拉总统说,委内瑞拉的这一立场,应该扩大到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拉丁美洲国家,因为这些国家同智利有着悠久的和牢不可破的联系。
委内瑞拉总统指出,这种做法就是对国家主权和自决原则的维护。

反对延长工时 要求增加工资
南非德班港非洲码头工人罢工
港口陷于瘫痪,当局出动军警镇压,非洲工人仍坚持斗争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四日讯 德班消息:南非东部最大港口——德班港的两千多名非洲码头工人十月二十三日罢工,反对延长工作时间和要求增加工资。
据报道,德班港务当局玩弄欺骗手法,在上星期假惺惺地宣布实行每周工作五日制,但同时要求非洲工人每天劳动十二小时以上,实际上非洲工人每周劳动时间超过六十小时,而他们的每周工资只有八点五兰特(约合十一点三美元)。
为了抗议港务当局变相延长工作时间,非洲码头工人举行了罢工。工人们要求缩短实际工作时间,改善居住条件,并把每周工资增加到十八兰特
(约合二十四美元)。
非洲码头工人的罢工使德班港陷于瘫痪状态。
南非当局出动了大批警察进行破坏和镇压,但是非洲工人仍在坚持罢工斗争。

为即将举行的大选作准备
联邦德国主要政党分别举行代表大会
新华社波恩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五日电 联邦德国几个主要的政党最近分别举行党代表大会,为即将在十一月十九日举行的大选进行准备。
十月二十五日,自由民主党在弗赖堡结束了为期三天的党代表大会,出席会议的四百名代表在会上选举了党的主席并且通过了竞选纲领。
在这以前,社会民主党于十月十二日和十三日在多特蒙德举行党代表大会,制订了竞选纲领;基督教民主联盟于十月九日至十一日在威斯巴登举行代表大会,并且通过了基督教民主联盟—基督教社会联盟的共同竞选纲领。
联邦德国现政府是由社会民主党和自由民主党在一九六九年的大选后组成的。三年来,社会民主党和自由民主党同反对党基督教民主联盟—基督教社会联盟在议会中控制的席位逐渐接近,最后形成了势均力敌,所以联邦德国于今年九月二十二日宣布解散议会,提前在今年十一月十九日举行大选,比原来规定的时间提前了约一年。现在,联邦德国的各个政党已经展开了紧张的竞选活动。

苏联宣布结束在太平洋的火箭试验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六日讯 塔斯社十月十八日发表一项公告,宣布苏联提前结束向太平洋水域发射运载火箭的试验。
苏联进行的这次火箭试验是在十月十三日开始的。原定在十月三十日结束。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国防部证实,苏联最近向太平洋水域发射运载火箭是“装有多弹头的洲际弹道导弹的试验。”报道说,苏联一些时候以来一直在为它的导弹“试制多弹头分导重返大气层装置。”
自从今年五月二十六日苏美签订“限制战略武器协议”以来,苏联和美国都在加紧进行关于改进战略武器的质量方面的试验。据美联社七月六日报道,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曾对记者说,自协议签订那一天起,俄国人已经进行了七次洲际弹道导弹试验和八次关于潜水艇发射的弹道导弹试验。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二十二周年
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
朝鲜人民军代表团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六日电 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朝鲜人民军代表团十月二十五日晚在开城举行招待会,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二十二周年。
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朝鲜人民军委员李永一大校、金云鹤大校,朝中方面秘书长韩柱庚大校等出席了招待会。
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中国人民志愿军委员何渠若和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成员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李永一委员和何渠若委员先后在招待会上讲了话。他们在讲话中热情颂扬了朝中两国军队和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表示今后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将为进一步加强和发展这一友谊而努力。
招待会上,两国战友频频举杯,祝愿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健康长寿。
招待会始终洋溢着热烈友好和战斗团结的气氛。

我网球队离京前往朝鲜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六日讯 以尹敏为领队、朱维钊为副领队的中国网球队,应邀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乘火车离开北京。有关方面负责人于步血、魏明、王拓、牟作云等,以及网球教练员、运动员到车站送行,朝鲜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李宰弼也到车站送行。

我青年乒乓球代表团访问埃及
新华社开罗电 中国青年乒乓球队十月八日晚在亚历山大同亚历山大乒乓球队举行访问埃及的首次友谊赛。
观看这场比赛的两千名观众中有:埃及乒乓球联合会名誉主席阿明·阿布·赫夫,埃及乒乓球联合会主席陶希德·赫拉勒,亚历山大乒乓球协会主席哈桑·阿布·赫夫,亚历山大警察司令易卜拉欣·哈伊里少将,埃及青年工作部国务秘书安瓦尔·阿卜杜勒·拉蒂夫,地区游览委员会主任阿卜杜勒·卡德尔·马哈茂德和亚历山大港管理局总监优素福·萨马哈。
中国驻埃及大使柴泽民和中国驻亚历山大总领事馆领事毕务臣也观看了比赛。
十月十三日晚中国青年乒乓球队和开罗乒乓球队在开罗大学体育馆举行友谊赛。
比赛结束时,吉萨省省长福阿德·毛希丁和柴泽民大使分别向两队运动员赠送礼品。
十月十七日上午,中国青年乒乓球代表团在结束了对埃及的友好访问后,离开开罗前往贝鲁特。
在中国青年乒乓球代表团结束在埃及的访问前,埃及奥林匹克委员会于十月十六日晚上设宴招待中国代表团。十月十四日晚上,中国驻埃及大使柴泽民为中国青年乒乓球代表团访问埃及举行了招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