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0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

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
察哈尔右翼中旗旗委因地制宜推广群众经验,促进农业学大寨运动发展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电中共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盟察哈尔右翼中旗委员会成员,在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中,十分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虚心向群众学习,使领导工作更接近客观实际。
宏盘公社广大贫下中农在农业生产中改变以往浅种薄收的旧耕作制度,采取深耕、深刨、深锄,加厚活土层的耕作方法,获得了农业丰收。旗委领导发现这个经验后,立即在全旗普遍推广。
风沙是这个旗的一大灾害。巴音公社火石坝大队贫下中农把冲天的革命干劲和严格的科学态度结合起来,创造了防风固沙保护农田的好方法——修建防风墙。今年春节,旗委主要领导成员来到火石坝大队,同贫下中农和生产队干部进行座谈,认为这个大队打防风墙的办法是个好办法,这对风大沙多的平滩地区发展农业生产有普遍指导意义。于是便同贫下中农一起,根据风向、地形、水土流失等情况,提出一些改进措施,使板墙既能防风固沙,又能保土育林,进一步丰富、完善了这个经验,然后在全旗推广。目前,全旗已打防风墙六万六千多米,保护农田一万二千五百多亩。
广昌隆公社黄羊沟生产队的贫下中农,实行科学种田,从外地引进五十多种小麦品种,创造了滩地小麦亩产九百三十二斤的纪录,比过去增产七、八倍。旗委对这种做法既积极支持,但又不一下子铺开推广,而是采取由点到面的方法,经过试验,把黄羊沟的经验同各队的实际结合起来,逐步推广。这样,既丰富、发展了黄羊沟的经验,又使其他地区掌握了小麦种植规律,全旗滩地小麦普遍获得高产。

枫溪公社党委成员虚心向群众学习
根据社员意见改良土壤,推动了农业生产
据新华社广州电 广东省潮安县枫溪公社党委成员在农业学大寨运动中,坚持从实际出发,虚心向群众学习,克服经验主义。
这个公社有百分之四十到五十的土地属于重粘质土或纯沙质土,过去每年利用冬季改良土壤,有一部分土地不种越冬作物。现在全面实行冬种后,改良土壤就成了突出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个矛盾,去年夏收前,党委书记带领“一班人”深入到各生产队倾听群众意见。有的贫下中农提出,在早造作物收割后到晚稻插秧,土地有十几天休闲时间,利用这个间隙,集中劳力改良土壤,可以不影响冬种。党委认为这个办法可行,但是夏季土地休闲时间短,季节性强,夏收、夏种农活又多,一定要把劳动力安排好。于是,他们又到云光、池湖等大队蹲点,同群众一起合理调配劳动力,指导全社夏季改良土壤工作。经过半月的连续奋战,全公社改良土壤四千五百亩,当年晚造平均每亩多打粮食二成多。
今年夏季改良土壤怎么搞?他们没有满足已有经验,继续深入群众倾听意见。群众提出:今年推广的早稻良种成熟期推迟,晚造推广的良种插秧又需要提前,两造间隙时间与去年相比,缩短十天左右,就不能象去年那样集中劳力大片搞,应采取小片分散突击。公社党委根据变化了的条件,提出
“见缝插针”的改良土壤办法,全社改良土壤四千多亩,又不违农时地插好了晚稻。

坚持参加劳动 总结群众经验
桂平糖厂各级干部不断提高领导水平
据新华社南宁电 广西桂平糖厂党委和革委会领导成员,遵循毛主席关于“必须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的教导,经常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带领群众取得了抓革命、促生产的优异成绩。
这个厂在主要领导成员的带动下,科室和车间行政管理人员、工程技术人员,也纷纷走出办公室,同工人一起参加生产劳动,并且形成了制度。他们在参加劳动中虚心向群众学习,认真总结群众的实践经验,不断提高领导水平。这个厂过去水、电浪费现象比较严重。党委书记廖泽成在制炼车间跟班劳动中,看到工人们为了节约电力,以主人翁的态度,自觉订立了节约用水、用电制度,有些老工人在生产时宁愿受热辛苦一点,也少开或不开电风扇。他深为工人阶级的高贵品质所感动,及时总结了制炼车间节约用水、用电的做法和经验,在各个车间推广。仅一个月,全厂就节约用电二万四千二百五十度。后来,厂里又进一步发动群众建立和健全了节约用水、用电制度,使全厂用水、用电量大幅度下降,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节约出来的电力有力地支援了兄弟工厂和农村。

周总理会见阮进临时代办和阮文广大使
周总理在谈话中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关于目前越南问题谈判情况的声明》中的严正立场,表示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人民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六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晚上会见了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阮进和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同他们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阮进临时代办将《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关于目前越南问题谈判情况的声明》(见本报第五版)递交给周恩来总理,并阐述了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对当前越南问题谈判的立场,表示越南人民将继续在军事、政治、外交三条战线上夺取更大胜利的决心。周恩来总理在谈话中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关于目前越南问题谈判情况的声明》中的严正立场,表示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人民的正义斗争。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新风、随员阮庭榜,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馆三等秘书武发禄,参加了会见。
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亚洲司副司长梁枫,工作人员胡乾文会见时也在座。

上海提前完成全年电站设备生产计划
上海提前完成全年电站设备的生产计划。今年电站汽轮机、电站锅炉的生产计划都已提前一个季度完成。到九月底止,电站汽轮机的生产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六十一点一,电站锅炉比去年同期增长一倍半以上。大型汽轮发电机的生产,在提前完成全年计划的基础上,又增产了一台十二万五千瓩的汽轮发电机。
今年以来,承担电站设备制造任务的上海汽轮机厂、上海电机厂和上海锅炉厂等单位,深入开展批修整风运动,学先进,找差距,揭矛盾,促转化,进一步发展了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各厂职工牢记毛主席关于“一切产品,不但求数量多,而且求质量好”的教导,在大幅度增产的同时,努力提高产品的质量。上海电机厂开展了专业和群众相结合的质量调查。上海汽轮机厂、锅炉厂还多次组织“三结合”质量调查小组,分赴本市和外地许多电厂,广泛听取使用单位的意见。他们利用调查了解的情况,进行生动的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并且采取有力措施,保证产品质量不断提高。上海汽轮机厂实行质量巡回检查制度,严格把住零件加工质量关,八月份以来零件质量稳定,合格率迅速上升。上海锅炉厂把使用单位的意见,整理成三大类共八十多条,发动群众逐条分析,切实加以解决,使产品质量有了显著提高。
为了出色地完成今年电站设备的生产任务,各厂还大力开展技术革新活动,广泛采用新技术、新工艺。上海汽轮机厂第四车间生产汽轮机叶片的工作量很大。他们依靠群众,采用锻模、冷轧、挤压等新工艺,同时大抓落后设备的改造。结果,在没有增加劳动力,没有向国家要新设备的情况下,就保证了生产任务的完成。

青海超额完成畜产品收购和上调计划
现在,青海省已经提前超额完成了今年的畜产品收购和上调计划。截至十月十五日,全省畜产品收购入库总值完成了全年计划的百分之一百零三。其中著名的青海绵羊毛完成了全年计划的百分之九十三点五,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二十九点三。到九月底,全省上调的畜产品总值完成了全年计划的百分之一百零四,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
青海省是我国主要牧区之一。今年,全省广大牧区深入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坚持开展学大寨的群众运动,使草原建设和牲畜改良工作取得了新成绩,牧业生产获得了较好的收成。主要牧区的共和、兴海、贵南、泽库、祁连和乌兰等县都提前完成了今年的绵羊畜产品收购、上调任务。
青海省各地商业部门的职工,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伟大方针,深入牧区,帮助社队搞好牧业生产,为扩大畜产品的货源,增加收购量打下了基础。收购旺季到来之前,不少地区的商业部门举办学习班,培养收购技术人员;收购旺季到来之后,增设临时收购点,延长营业时间,做到随到随收,并且严格执行国家的价格政策和收购标准,提高了社员群众交售畜产品的积极性。

常州柴油机厂全面完成全年国家计划
主要生产一九五东风—十二型农用柴油机的江苏常州柴油机厂,到十月二十日止,已经提前七十二天全面完成了今年的国家计划。与去年同期相比,柴油机产量和产值分别增长百分之十一,成本降低百分之九,上缴利润增长百分之二十八,柴油机质量也是本厂历史上最好的。
今年以来,常州柴油机厂党委在深入开展批修整风中,不断反骄破满,进一步树立了“工业支援农业”的思想。今年以来,他们逐步建立和健全了自检、互检和专职检查相结合的质量检验制度等多项制度。厂党委还建立了经济工作定期汇报制度,进一步加强了生产指挥工作。厂党委成员经常深入生产第一线,学习生产,领导生产,依靠群众大搞技术革新。对提前完成全年国家计划起了重要作用。厂党委还十分重视发挥老工人的骨干作用。在老工人的带领下,全厂开展
“一专多能”活动,使半数以上的青年工人都掌握了两个工种以上的操作技术,做到了人少多办事,增产不增人。 (据新华社)

北京光学仪器厂热天秤车间技术人员与工人结合,共同研究试制新产品——41型示差热天秤。
新华社记者摄

一家五盲人重见光明
在辽宁省法库县,人们传诵着刘海丰一家五盲人重见光明的喜讯,热情赞扬辽宁省一一四医疗队眼科小分队全心全意为贫下中农服务的先进事迹。
一九七○年冬,一一四巡回医疗队由眼科医生焦靖邦和两名护士组成的眼科小分队,来到了法库县大孤家子公社。一天,焦靖邦外出回来,有人告诉他:前两天有位盲人老大娘领着两个孩子来看眼病,说是全家有五个盲人,听说你们不在就走了。“患者叫什么名字?家在哪里?”焦医生问了一些人,都说不知道。
这天晚上,焦靖邦又习惯地抚摸着一根探路棍。这是大孤家子公社一位瞎了十五年的贫农王大娘,经他治疗复明后,特地送给他的。看到这根探路棍,想起有多少闹眼病的人需要治疗。焦靖邦下决心寻访,终于访问到,那是包家屯公社百子屯大队的贫农社员刘海丰一家人。
去年二月的一天,医疗队领导和焦医生来到了刘海丰家。刘大娘激动地说:“自古以来都是病人找大夫,哪听过大夫找病人?真是毛主席教导得好哇!”经过检查,刘海丰一家患的是先天性家族性饼型白内障。医疗队的同志立即研究手术方案,并决定送医上门。
手术那天,当地下了一场大雪。医疗队踏雪来到屯子,消息立刻传遍全村:“医疗队给刘海丰一家做手术来了!”只见刘大娘家的土炕上搭起了白布棚,以手电筒代替无影灯。手术开始后,贫下中农屏息着围在屋外,几十双充满着期望的眼睛,注视着医护人员的动作和表情。刘大娘失明年久,虹膜、晶体和玻璃体牢固粘连,手术难度大。焦医生全神贯注地捏住虹膜钩,一点一点地剥离虹膜和晶体,在护士的紧密配合下,胜利地结束了刘大娘的手术。接着,又开始为刘大娘十五岁的儿子成吉做手术……。医护人员密切配合,连续奋战近四个小时,除最小的孩子成利暂不宜手术外,圆满地结束了刘家四人的复明手术。
手术后,眼科护士马建萍留下日夜守护,精心护理,还给大娘读毛主席的书,鼓励她和疾病作斗争。马建萍每天为他们换药,喂饭,梳头,忙个不停。
后来,刘大娘又领着小儿子成利到一一四医疗队作了手术。这样,刘大娘一家五个盲人全都复明了。
刘大娘把全家复明的喜讯,写信告诉了黑龙江省的三姐张玉莲。张玉莲又惊又喜:“真有这样的医生,能把几十年的瞎子治好?”为了看个究竟,老姐俩终于见面了。她们紧紧地抱在一起,幸福的热泪簌簌地往下淌。刘大娘说:“托毛主席的福,俺全家的眼睛都治好了!”她三姐兴奋地说:“真是作梦也没想到有今天啊!” 新华社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