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尔巴尼亚劳动青年联盟“六大”开幕
霍查、列希、谢胡等领导人出席开幕式,阿利雅同志代表党中央和霍查同志向大会致贺词,莫纳里同志在大会上作报告我青年代表团和来自五大洲的青年组织的代表团和代表出席了会议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三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青年联盟第六次代表大会十月二十三日上午在都拉斯市隆重开幕。
阿尔巴尼亚人民的敬爱领袖、劳动党中央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奇·列希,部长会议主席穆罕默德·谢胡,以及党政其他领导人凯莱齐、查尔查尼、巴卢库、托斯卡、卡博、哈兹比乌、蒂奥多西、穆夫蒂乌、阿利雅、马尔科、科列加、杜米、皮里斯特里、多德比巴和斯巴秀等出席了开幕式。
来自阿尔巴尼亚全国各条战线上的一千六百名代表,满怀革命豪情和胜利的喜悦,在都拉斯市宏伟的工人体育馆欢聚一堂,总结自劳动青年联盟第五次代表大会以来广大青年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并制订新的战斗任务。
以中共中央委员、中共河北省委副书记吕玉兰为团长的中国青年代表团以及其他来自五大洲的青年组织的代表团和代表出席了大会。
当恩维尔·霍查同志和党政其他领导同志以及外国代表团和代表进入会场时,全体与会者起立,长时间地热烈鼓掌,欢呼:“恩维尔·霍查!”“劳动党!”“党,恩维尔,我们时刻准备着!”
在今天的大会上,阿尔巴尼亚劳动青年联盟中央第一书记鲁·莫纳里代表劳动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作了报告。在莫纳里同志报告以后,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拉·阿利雅代表劳动党中央和霍查同志向大会致贺词。
阿利雅同志在致贺词时首先代表党中央和恩维尔·霍查同志,代表劳动党党员和全国劳动者,向大会表示祝贺。他说:“我们党从她成立到今天的整个历史时期内,一直把青年看作是她的永不枯竭的和富有战斗性的后备力量,看作是她的忠实助手和为反对压迫和剥削的旧世界、争取阿尔巴尼亚的解放和繁荣、为阿尔巴尼亚的改造和为我国社会的全面解放而斗争的英勇不屈的战士。”
阿利雅同志说:“在我国革命发展的现阶段,即经济和文化以更加飞快的速度前进、国家和整个社会以及年青一代的全部生活正处于蓬勃发展的进程中的时候,青年问题、青年教育和青年活动的问题,青年在这一不断的革命发展和不断的革命改造的进程中所起的作用和所处的地位的问题,具有特殊的重要性。正确地理解和处理这些问题是清楚地认识和正确地解决今天青年工作中的许多新问题的首要条件。毫无疑义,阿尔巴尼亚劳动青年联盟第六次代表大会将在这方面作出有益的贡献。”
阿利雅同志说:“党的第六次代表大会所展示的伟大前景和提出的任务就是要把我国变成一个先进的集约化的、具有各种经济部门的工业—农业国,使人民生活变得更加幸福和富裕。”“党中央相信,青年将一如既往地站在为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而斗争的前列。”
阿利雅同志强调说:“今天,不断加强和改进教育青年的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具有特殊意义。这不仅是由于青年在国家的整个生活中所起的巨大作用,而且还因为今天资产阶级和修正主义思想家力图迷惑人们的思想和麻痹革命力量。这是众所周知的。我们对青年进行思想和政治教育的目的是:使青年在任何时候都成为捍卫革命理想和卓有成效地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战士。为此,劳动青年联盟有必要永远把以革命的阶级精神、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教育青年,使青年树立崇高的共产主义道德品质和作风,作为教育工作的中心。”
他说:“党和恩维尔同志对我国青年十分关心。党和恩维尔同志尽力使青年通过自己的劳动和立场永远无愧于我国全体人民对他们的热爱和信任。党和恩维尔同志为青年真正开辟了广阔的发展道路,为青年联盟发挥革命积极性和果敢精神、更好地独立活动和增加自己在整个社会上的革命影响创造了广泛的可能。”
阿利雅同志说:“今天,青年的革命运动是在反对一切反动势力,特别是反对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革命解放斗争不断高涨的条件下发展着的。解放力量和革命力量日益发展。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劳动党领导下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在革命和社会主义的道路上永远前进。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革命力量为加强和扩大自己的力量而斗争。各国人民和受压迫、受剥削的群众开展的解放运动和社会反抗正在不断增长。所有这一切为加强和发展青年的革命运动创造了有利条件。青年的革命运动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世界革命进程的组成部分。”
阿利雅同志说:“阿尔巴尼亚青年把自己的斗争看作是世界上青年的整个革命运动的一部分,并同这一运动紧密联系在一起。”“阿尔巴尼亚青年把贯彻党和恩维尔同志的教导、执行这次代表大会提出的任务,看作是巨大的国际主义义务。”
阿利雅同志最后说:“我们党和我国全体人民坚信,青年联盟将一如既往,通过全面动员和以新的倍增的力量,光荣地完成这次代表大会提出的任务,完成党和恩维尔同志的一切指示。”
劳动青年联盟中央第一书记莫纳里在向大会所作的报告中,首先总结了从上次代表大会以来广大青年在劳动党和霍查同志的领导下,在革命化进程中和生产劳动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报告在谈到阿尔巴尼亚青年当前所面临的任务时说,青年应该在共产主义教育中,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克服资产阶级修正主义思想影响和旧社会的各种残余,积极参加各项科技革命活动,站在社会主义建设队伍的前列,为完成和超额完成新的五年计划的任务发挥先锋作用。报告号召青年继续发挥革命干劲,积极提出倡议,踊跃参加群众运动。
莫纳里同志说,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感情培育出来的阿尔巴尼亚青年,一直把积极支持和全力声援各大洲的男女青年的革命斗争看成是一项主要的任务。莫纳里同志表示,阿尔巴尼亚青年全力声援和支持英雄的越南青年、老挝青年和柬埔寨青年反对美帝国主义的野蛮侵略的神圣斗争,声援和支持巴勒斯坦和其他阿拉伯国家的男女青年为争取解放被以色列占领的土地而进行的正义斗争,声援和支持世界各国进步青年和学生反对压迫和剥削的革命斗争。
莫纳里同志在报告中还热情赞扬了阿尔巴尼亚和中国青年之间的战斗团结和革命友谊。
莫纳里同志最后指出,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六次代表大会的思想和历史性决议的指引和鼓舞下召开的这次代表大会,必将成为劳动青年联盟在使国家整个生活进一步革命的斗争中,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和在教育、锻炼青年的工作中的一个新的起点。阿尔巴尼亚年青一代将永远忠诚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在党的领导下站在斗争的最前列。
阿利雅同志的贺词和莫纳里同志的报告,不断激起全场长时间的掌声和欢呼声。代表们在听取报告和贺词以后,开始了大会发言。

我青年代表团到达地拉那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三日电 以中共中央委员、中共河北省委副书记吕玉兰为团长的中国青年代表团于十月二十三日到达地拉那。代表团是应邀前来参加阿尔巴尼亚劳动青年联盟第六次代表大会的。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卡蒂纳·斯塔里亚、阿尔巴尼亚劳动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阿基姆·卡斯米和劳动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的其他负责同志等。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振华和夫人林钧晓,大使馆参赞夏秀峰也到机场迎接。

塞内加尔总统桑戈尔致电
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三周年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四日讯 塞内加尔共和国总统利奥波德·塞达·桑戈尔十月二十三日致电毛泽东主席,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三周年。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毛泽东主席先生阁下:
我们两国之间十多年前建立起来的、并决定通过设立使馆进一步加强的外交关系,在生动的团结精神的有效推动下,正在继续得到顺利发展。因此,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刚刚热烈庆祝过的国庆之际,我特别高兴地向你重申我在去年你诞辰时所表示的个人祝愿以及塞内加尔人民和政府的祝愿,祝伟大的中国人民繁荣昌盛。
顺致最崇高的亲切敬意
塞内加尔共和国总统
利奥波德·塞达·桑戈尔
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三日于达喀尔

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
谴责葡萄牙军队侵犯塞内加尔边境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三日电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十月二十三日通过一项决议,谴责葡萄牙正规军不久前侵犯塞内加尔边境的罪行。
这项决议案是由几内亚、索马里和苏丹联合提出的。表决时以十二票赞成、没有反对票、比利时、英国和美国三票弃权获得通过。
决议要求葡萄牙“应该立即地和切实地停止一切侵犯和破坏塞内加尔领土的行径,并严格尊重塞内加尔和一切其他非洲国家的主权、领土完整和安全。”决议说,只有在塞内加尔和所有毗邻葡属殖民地几内亚(比绍)、安哥拉和莫三鼻给的非洲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以及自决和独立的原则受到完全尊重的情况下,造成非洲大陆上那些地区紧张局势的原因才有可能得到消除。决议接着说,安理会决定继续受理这个问题。

联合国认捐会议讨论为工业发展组织提供捐款
我代表宣布我政府明年向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捐款四十万元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三日电 关于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的第五次联合国认捐会议,十月二十三日讨论了为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提供活动经费问题,六十多个代表团提供了二百二十一万美元的捐款。
中国代表王润生受权宣布,中国政府决定一九七三年向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提供人民币四十万元的捐款。他在发言中指出:“现在,中国的经济还比较落后,我们提供的捐款数额是微小的。但是,中国同其他发展中国家互助合作、共同前进的愿望是真诚的。”
他说:“中国深切同情和积极支持其他发展中国家维护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的正义事业。发展中国家建设民族经济,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但是,这并不妨碍在国家主权受到尊重的条件下,取得某些有利于发展独立民族经济的国际援助。我们希望:工业发展组织倾听发展中国家的呼声,不断地改进工作,为发展中国家的工业发展多做一些有益的事情。”
在签署了认捐书之后,中国代表声明,南越傀儡集团代表根本没有资格作为观察员参加这次会议,只有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才能代表越南人民。
古巴和智利代表也分别声明,两国只承认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而不承认西贡傀儡集团。

瑞典不管大臣会见中国科学家代表团
我驻瑞典大使为代表团访问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三日电 瑞典负责高等教育和科学研究的不管大臣斯文·莫贝里,十月二十三日上午在教育文化部会见了正在瑞典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科学家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瑞典皇家科学院院长卡尔·伯恩哈德教授、瑞典教育文化部司长乌尔夫·拉尔松等。
会见时,中国驻瑞典大使王鲁明也在座。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三日电为中国科学家代表团访问瑞典,中国驻瑞典大使王鲁明二十三日晚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
在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近百名瑞典科学家中,有瑞典皇家科学院院长卡尔—古斯塔夫·伯恩哈德,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务主任贡纳尔·哈姆布罗斯,自然科学研究理事会主席马丁·费姆,原子物理研究所所长英厄马尔·贝里斯特隆等。
中国科学家代表团全体成员出席了招待会。
在洋溢着热烈友好气氛的招待会上,中、瑞两国科学家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乔冠华出席曼斯菲尔德和斯科特的宴会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三日电 出席联合国大会第二十七届会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十月二十三日晚在纽约应邀出席了美国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迈克·曼斯菲尔德和共和党领袖休·斯科特举行的宴会。中国代表团副团长黄华也应邀出席了这次宴会。

许多发展中国家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会议上发言
反对苏美等国要削减预算的主张
我代表团副团长张维在发言中表示支持总干事提出的预算方案
据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三日电 联合国教育、科学和文化组织第十七届会议十月二十三日举行全体会议,讨论预算问题。会上,许多发展中国家代表坚决反对苏美等国要削减预算的主张。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主席基帕尔和总干事马厄就总干事提出并由执行局通过的预算方案作了解释性发言。马厄在发言中指出,教科文组织需要增加预算,因为要考虑到通货膨胀和美元贬值的影响,还要考虑到这个组织将扩大活动这种情况。
三十多个国家代表在会上发了言;其中大多数是发展中国家代表,他们表示,坚决反对苏联、美国等要求削减预算的主张。
尼日利亚代表团团长埃凯说,有人说什么我们应该在“量与质”、“多与好”中进行选择。不,我们是既要多、又要好。
赞比亚代表桑尼克罗夫特说:“发展中国家并不是面临量与质的选择,因为他们在事实上没有量,他们缺乏教育设施。对于一个挨饿的人,叫他不要吃东西而要改善伙食,这是毫无用处的。”
秘鲁代表团团长卡尔皮奥指出,大国因这项预算的增加而要增加的负担,同它们在军事开支方面的增加比较起来,简直是微不足道的。
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张维在发言中表示支持总干事提出的预算方案。他说:“我们希望教科文组织本着它的促进世界和平与人类进步的宗旨,在尊重各国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原则下,发展教育、科学、文化领域的国际合作,特别是希望它在援助发展中国家发展其民族教育、科学、文化事业方面多做些工作。”
一贯自称支持亚非拉发展中国家的苏联政府的代表却不顾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正当要求,竭力反对增加预算。
美国及其他一些国家分别提出了两项关于减少预算的方案。表决结果,总干事提出的方案以九十四票赞成、十九票反对(其中包括苏联和美国)、四票弃权获得通过,这个方案规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九七三年和一九七四年预算最高额为一亿一千九百九十五万多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