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宾努亲王致电乔森潘副首相
祝贺柬人民武装在金边等地的新胜利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四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十月九日打电报给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兼国防大臣、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总司令乔森潘,祝贺柬埔寨人民和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最近在金边等地取得的新胜利。
电报说,柬埔寨人民及其英勇的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旱季和雨季在各地向敌人发动多次进攻,在各个战场上取得了具有战略意义的辉煌胜利,其中包括最近在金边周围、一号公路、二号公路和五号公路所取得的胜利。
电报在谈到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十月七日在金边所取得的胜利时说:“这一新的辉煌胜利以金字记载在我们的救国正义斗争的光荣史诗里。这一胜利在世界上引起强有力的深远反响,清楚地证明我国人民和我们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抗击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西贡、曼谷走狗和金边卖国集团的英勇斗争中的勇敢、决心、忘我精神和创造性才能。这一胜利更加提高了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在国际上的威望。”
电报说:“我们坚信,只要我们决不妥协、决不后退地继续进行斗争,我们就必将在各方面取得具有战略意义的新的辉煌胜利,从而加速胜利日子的到来,那时我们将在柬埔寨完全解放的情况下在金边欢聚一堂。”

制止杀害越南南方爱国者的暴行
本报评论员
美国侵略者和阮文绍集团,最近在富国监狱残杀许多越南南方爱国志士,并以极其野蛮的手段加紧镇压和迫害被监禁在越南南方各地的数以万计的爱国者。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言人已发表声明予以强烈谴责,要求坚决制止这些血腥罪行,立即、全部释放被监禁的越南南方爱国者。中国人民对美国侵略者和阮文绍集团的暴行表示极大的愤慨,并坚决支持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严正立场。
阮文绍集团一贯充当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的罪恶工具。它在越南南方实行军事法西斯统治,对越南人民欠下了累累的血债。它积极推行美国的“越南化”计划,强迫其控制地区的越南南方人民为外国侵略者卖命送死。它剥夺人民的一切民主自由权利,把无数的和平居民、爱国志士投入战略村和集中营。越南南方人民为了祖国的和平、独立和统一,为了保卫自己的生存权利,同阮文绍集团及其美国主子展开了英勇顽强的斗争。他们的斗争表现了越南南方人民的英雄气概,赢得了世界人民的钦佩和支持。
最近越南南方人民武装力量在新的战斗中取得的辉煌胜利,给了美国侵略者和阮文绍集团以十分沉重的打击。阮文绍集团在越南南方的反动统治更加摇摇欲坠。它对越南南方爱国者的血腥屠杀和残暴镇压,不过是其虚弱和垂死挣扎的表现。可以肯定,这种野蛮的手段只能激起越南南方人民更加强烈的反抗,而绝对挽救不了美国侵略者和阮文绍集团必然失败的命运。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发言人发表声明
揭露和谴责美帝策划的“在柬埔寨就地停火”的阴谋
重申爱国军民决心赶走美帝及其走狗,消灭金边卖国集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四日讯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发言人十月二十四日发表声明,揭露和谴责美帝国主义策划的“在柬埔寨就地停火”的阴谋,重申柬埔寨人民和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一定要赶走美帝及其西贡、曼谷走狗,消灭金边卖国集团的坚强决心。声明全文如下:
两年多以来,美帝国主义及其西贡、曼谷走狗对柬埔寨和柬埔寨人民进行着野蛮的侵略战争。它们的武装力量对人民进行了惨无人道的屠杀和迫害,把一些地区整个地化为灰烬,严重地破坏了象吴哥窟那样一些柬埔寨的历史性圣地。美利坚合众国侵略政策的驯服工具——以朗诺—施里马达—山玉成为头子的卖国集团,同它的主子和二等主子竞相对柬埔寨和柬埔寨人民犯下这些罪行。
但是两年多以来,柬埔寨人民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以人民民族解放战争来反对美利坚合众国及其走狗的侵略战争,并且取得了许多具有战略意义的辉煌胜利,已经完全解放百分之八十五以上的土地和七百万柬埔寨居民中的五百多万居民。柬埔寨人民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崇高的革命英雄主义的激励下,严格执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最高司令部一九七二年九月九日的命令,响应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一九七二年十月五日气壮山河的号召书以及副首相乔森潘和胡荣、符宁两位大臣一九七二年九月十四日的声明,在各条战线上,在首都金边周围和在金边市内对敌人的阵地和基地发动了并继续发动极其猛烈的攻击。尚未解放的一些城市的人民配合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英勇地起来反对敌人。柬埔寨人民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人民民族解放战争的这一决定性阶段,准备完全解放亲爱的祖国,并在金边建立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以管理整个柬埔寨。
这一形势清楚表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卖国贼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在柬埔寨已彻底垮台。美帝国主义充分了解这一点。因此,主子和奴才不断地策划罪恶阴谋,企图分裂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欺骗柬埔寨人民与国际舆论。柬埔寨人民、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在诸如“共和国”、“妥协”、“谈判”、“假选举”、“就地停火”、“瓜分柬埔寨”等阴谋出笼时,都相继予以全部粉碎。
但是美帝国主义出于其侵略、阴险、野蛮和顽固的本性,坚持要策划其他的阴谋和罪行。在策划“换马”和培植其他卖国贼以代替瘫痪并发疯了的朗诺以及企图破坏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团结等阴谋的同时,美帝国主义正在疯狂地活动,企图实现“在柬埔寨就地停火”。
美帝国主义之所以如此顽固地要实现“在柬埔寨就地停火”的阴谋,是因为它在柬埔寨遭到了十分严重的失败,需要喘息以纠集新的势力,整顿和加强金边卖国贼的力量,等待时机重新对柬埔寨人民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发动罪恶的进攻。
遵照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一九七二年十月五日气壮山河的号召书,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再次重申坚决拒绝“在柬埔寨实行停火”的任何建议。柬埔寨问题是由于美利坚合众国的侵略而产生的,金边卖国集团的法西斯军国主义政权只不过是美国侵略的产物和驯服工具。无论如何,这个问题不能通过任何“谈判”来解决,更不能以“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金边卖国贼之间的妥协”来解决。只有完全、无条件停止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彻底消灭以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为头子的所有金边卖国贼,解放全部国土并把它置于最终在金边建立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管辖下,柬埔寨问题才能得到解决。
只要这种侵略还在继续,只要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西贡、曼谷或其他走狗还没有全部被赶出柬埔寨,只要金边卖国贼的法西斯军国主义政权还没有彻底被消灭,柬埔寨人民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领导下,将继续更坚定地以决不妥协、决不后退的精神进行神圣的斗争,直至取得完全的胜利,即实现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庄严声明中所表达的以及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政治纲领中所阐明的全体柬埔寨人民的深切愿望。

出席巴黎会议的越南政府代表团发言人
回答有关越南会谈问题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四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出席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发言人阮成黎十月二十三日在回答报界提出的有关越南谈判的问题时说:
“正如我们多次说过的,目前已经具备了迅速解决越南问题的一切条件。至于我们这方面,我们的立场是正确的,合情合理的。我们表现出了最大的诚意。
“然而,至今越南问题还没有解决,战争仍在延长和强化。在这种情况下,世界舆论不能不提出这样的问题:尼克松政府是真正想要进行严肃的谈判呢,还是在继续施展阴谋,旨在欺骗舆论呢?
“如果谈判得不到结果,如果越南战争继续进行下去,尼克松政府必须承担全部责任。”

越南北方军民击落美机四架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四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十月二十日凌晨越南首都河内市军民,击落入侵的美国A—7型飞机一架。在这之前,十月十八日,广平省军民击落美国飞机两架,其中一架是广泽县G乡民兵击落的。
十月十九日,谅山省军民击落美国飞机一架。

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严厉谴责美阮集团杀害爱国者的罪行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四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言人十月十四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国—阮文绍集团杀害富国监狱爱国者的罪行。声明全文如下:
十月十一日,美国—阮文绍集团野蛮镇压被它们监禁在富国监狱的爱国者,开枪打死许多人。为了掩盖它们的罪行,它们炮制了“犯人们被派遣去收集木材时偷了警卫的步枪并逃跑”的谎言。
大家都还记得,一九七○年五月十九日,美国—阮文绍集团也曾在富国岛上炮制了所谓“犯人叛乱”事件来镇压被监禁在监狱里的爱国者,打死打伤了一百五十六人。据不完全统计,有三万五千多人被监禁在这个监狱里,每年平均有百分之九的人被杀害,百分之十五的人受到野蛮折磨而变成残废。
显然,美国—阮文绍集团在富国监狱和在越南南方其他监狱里犯下的这些罪恶行径,其目的是为了消灭被监禁的爱国者。目前,还有数以十万计的爱国者被监禁在越南南方各地的数千座监狱和关押所里,正在遭到美国—阮文绍集团的野蛮折磨,有被谋害的危险。
上述罪恶行动再次暴露了美国—阮文绍集团的残暴和嗜血成性的面目,揭穿了它的所谓“对俘虏的人道主义政策”的谎言。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向国内外舆论强烈控诉美国—阮文绍集团企图消灭大批越南南方爱国者的野蛮、恶毒的阴谋和手段,坚决要求美国—阮文绍集团立即停止这一恶毒政策,立即全部释放还被监禁的爱国者。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严正警告:谁种下恶果谁将受到十倍的恶报,罪犯绝对逃脱不了应得的惩罚。仍处于越南南方敌占区的人民更加团结一致,并且正在展开斗争,揭露美国—阮文绍集团的一切恶毒的阴谋和手段,及时制止它们的血腥魔爪。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相信,各国政府、全世界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政治、社会和宗教团体及进步人士,将及时地严厉谴责美国—阮文绍对越南南方爱国者的迫害和屠杀政策。
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阮文绍集团必须对它们杀害越南南方爱国者的罪恶行动所引起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埃塞俄比亚皇帝接见并招待我乒乓球队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三日电 埃塞俄比亚皇帝海尔·塞拉西一世十月二十三日下午在皇宫里接见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乒乓球队,并且举行香槟酒会,招待中国乒乓球运动员。
塞拉西皇帝在接见中国乒乓球队时说,中国乒乓球队的访问,进一步增进了埃塞俄比亚和中国之间业已存在的友谊。
塞拉西皇帝还向中国乒乓球队赠送了纪念品。中国乒乓球队中的一位运动员把一枚去年举行的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的纪念章佩戴在塞拉西皇帝的胸前。
参加接见和酒会的有:埃塞俄比亚宫廷大臣基达内·沃尔德,宫廷国务大臣贝哈内·梅斯卡尔·沃尔德·塞拉西,皇帝卫士长阿塞法·德米塞中将,乡村发展和社会事务副大臣、埃塞俄比亚体育运动联合会秘书长伊德内卡丘·特塞马,埃塞俄比亚乒乓球联合会主席特夸梅·沃尔德·查迪克。
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俞沛文,参赞王一木和顾以佶也在场。
当天晚上,塞拉西皇帝观看了埃中两国乒乓球运动员的表演赛。
在表演赛前,塞拉西皇帝和阿斯法·沃森皇储象征性地打了一下乒乓球,作为表演赛的开始。
出席观看比赛的还有:特纳涅·沃克·海尔·塞拉西公主、莎拉·吉召公主和皇室其他成员。
表演赛结束后,塞拉西皇帝陛下又举行了一次香槟酒会,招待中国乒乓球队。
十月二十三日晚上,埃塞俄比亚政府新闻部举行招待会,招待中国乒乓球队。

意大利工业展览团正副团长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四日讯 意大利工业展览团团长帕斯夸莱·耶马、副团长罗塞托·卡布里埃莱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有关方面负责人孔凡政、尉立枝、赵爱勤等到机场送行。
意大利驻中国大使馆商务参赞巴拉德里,意大利驻北京商务代表马西莫·达米科、副代表基奥娃娜·卡西纳莉等,也到机场送行。

日本友好人士柘植秀臣教授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四日讯 日本友好人士、脑神经生理学家柘植秀臣教授今天乘火车离开北京,前往我国南方进行参观访问,然后回国。
前往车站送行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周培源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潘纯、朱永行等。

我医学代表团在美国波士顿参观访问
新华社波士顿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三日电 中国中华医学会医学代表团从十月二十日到二十二日在美国马萨诸塞州的波士顿市进行了三天的友好访问。
二十二日晚,美国著名心脏病学家保罗·怀特和美国哈佛医学院院长罗伯特·埃伯特在哈佛医学院为中国医学代表团举行了招待会。波士顿和剑桥两个城市的美国医生、大学和医学院的教授、教师和学生、访问过中国的美国籍中国医生以及其他各界美国朋友约二百人出席了招待会。
怀特医生和罗伯特·埃伯特院长的代表在招待会上祝酒,祝中国医学代表团在波士顿和其他城市的访问取得成功。中国医学代表团团长吴蔚然和成员林巧稚也在招待会上祝酒,对波士顿医学界和其他各界美国朋友的热情欢迎和友好接待表示感谢。宾主共祝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进一步加强和发展。
二十日上午,波士顿医学界近一百人在马萨诸塞总医院举行了欢迎会。怀特医生在会上讲话,代表波士顿医学界对中国医学代表团表示欢迎,并且说,美国医务工作者很高兴和中国同行认识。吴蔚然团长也在会上讲了话,他表示希望通过这次访问,促进两国人民和两国医务工作者之间的友谊的发展,推动两国医学方面的互相交流。怀特医生向中国医学代表团赠送了马萨诸塞总医院成立一百五十周年的纪念章。接着,代表团的部分成员参观了马萨诸塞总医院,并同怀特医生等美国朋友就麻醉技术进行了座谈讨论,怀特医生还宣读了自己的论文。代表团的另一部分成员参观了贝思·伊斯雷尔医院。这天下午,代表团分组参观了波士顿大学、塔弗茨大学医学院和哈佛公共卫生学院,同这些学校的师生进行了座谈,这些学校的学生很有兴趣地向中国代表团询问了中国的针灸和“赤脚医生”等情况。
二十一日,中国医学代表团访问了彼得·本特·布里格姆医院和哈佛大学医学院的附属教学医院等医疗机构,并参加了关于“人工肺”研究的讨论会。中午,代表团应邀同哈佛医学院学生共进午餐,学生们希望中国医生以后再来访问。这天晚上,怀特医生和其他两位美国医学界朋友分别邀请了代表团的成员到他们家里作客。
二十二日上午,中国医学代表团在怀特夫妇、戴蒙德夫人和赛德尔夫妇等美国朋友的陪同下,在波士顿、剑桥、列克星敦和康科德等地进行了参观游览。
中国医学代表团将于二十三日上午离开波士顿前往芝加哥进行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