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契文加大使和夫人举行招待会
庆祝赞比亚共和国独立八周年
李先念姬鹏飞何英白相国陈慕华彭绍辉等,柬外交大臣沙林察应邀出席 契文加大使和姬鹏飞部长先后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四日讯 赞比亚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契文加和夫人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招待会,庆祝赞比亚共和国独立八周年。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外交部长姬鹏飞、副部长何英,外贸部长白相国,对外经济联络部副部长陈慕华,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中国人民解放军、政府其他部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和对外友协的负责人张令彬、谢华、肖鹏、焦善民、丁国钰、李青川、王迪康、杨骥、方皋、穆青、王寿仁、王世延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也应邀出席。
赞比亚工商部国务部长坦博出席了招待会。
契文加大使在招待会上讲话,介绍了赞比亚人民在卡翁达总统领导下,在建设自己的国家中所取得的进步。他说,“我们不仅圆满完成了一九六六年至一九七○年的第一个国家发展计划,而且为一九七二年至一九七六年的第二个国家发展计划奠定了巩固的基础。”大使谈到赞比亚人民“所珍视的坦赞铁路正在成为现实”。他说:“坦赞铁路将不仅对我国农村的发展发挥巨大作用,而且将进一步加强中、坦、赞三国之间的友谊。”
契文加大使指出,纳米比亚、阿扎尼亚、安哥拉、莫三鼻给、几内亚(比绍)和津巴布韦的非洲人“将为获得独立而赴汤蹈火。我们赞比亚人了解他们在对付敌人的斗争中所遇到的困难。因此,赞比亚对他们提供所需的任何援助。”他说:“独立的非洲意识到非洲未解放地区的唯一决定性力量是行动而不是言谈。因此,非洲统一组织今年在拉巴特召开的首脑会议是非洲解放运动的一个转折点。”
大使在讲话中谈到印度支那问题时强烈谴责帝国主义对这一地区无辜人民的屠杀,表示支持越南、柬埔寨和老挝人民的正义斗争。他还指出:“赞比亚谴责以色列的扩张主义倾向,并要求以色列把它在一九六七年侵占的全部阿拉伯土地归还其原主。”
姬鹏飞部长在招待会上讲话,他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赞比亚政府和赞比亚人民表示热烈的节日祝贺。
姬鹏飞赞扬赞比亚政府和人民在卡翁达总统的领导下,胜利地捍卫了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在胜利完成第一个国家发展计划以后,正在为实现第二个国家发展五年计划而努力奋斗。他说:“在国际事务中,赞比亚政府一贯奉行和平中立的不结盟政策,坚持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反对大国霸权主义,积极支持非洲和亚洲的民族解放斗争,并为亚非人民的团结反帝事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赢得了世界各国人民的赞扬和钦佩。中国政府和人民对赞比亚政府和人民所取得的成就感到欢欣鼓舞。”
姬鹏飞部长指出:“伟大的非洲人民在反帝反殖、反对种族歧视,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中,正不断加强团结,胜利前进。”“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莫三鼻给、安哥拉、几内亚(比绍)、津巴布韦、阿扎尼亚、纳米比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斗争。”
姬鹏飞部长赞扬中赞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他说:“在我们两国政府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和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必将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各国驻中国的使节。

叶剑英、王树声、彭绍辉会见叙利亚人民军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四日讯 军委副主席叶剑英,国防部副部长王树声,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今天上午会见叙利亚人民军司令穆罕默德·易卜拉欣·阿里和由他率领的叙利亚人民军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叙利亚驻中国大使贾布尔·阿特拉什和大使馆武官艾哈迈德少校,会见时在座。
会见时在座的还有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靳玉峰、赵春正、周觉、宋汝安、何元章、刘崇礼等。(附图片)
图为会见时合影。新华社记者摄

国防部举行报告会
热烈庆祝罗武装部队日二十八周年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四日讯 我国国防部今天下午举行报告会,热烈庆祝罗马尼亚武装部队日二十八周年。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基伏和夫人,武官杜贝什迪亚努上校,以及其他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报告会。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新亭,总政治部副主任田维新,总后勤部政委张池明,各军种、兵种、北京部队、北京卫戍区的负责人刘道生、薛少卿、郭超、杨昆山、刘月生、别祖后、吴先恩、王以智、朱开印,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战员一千五百人,出席了报告会。
主席台上悬挂着罗马尼亚国旗和中国国旗。横贯会场的巨幅标语上写着:“中罗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革命友谊万岁!”
杜贝什迪亚努武官应邀在会上作了报告,介绍了罗马尼亚武装部队的光荣历史。他说,对保卫祖国的事业具有高度责任心的罗马尼亚军队,正在尽一切力量改进对部队的教育和训练,为提高部队的战斗力而忘我地工作着。罗马尼亚劳动人民和武装部队,为中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中所取得的成就,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政治和战斗训练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并祝愿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建设社会主义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
王新亭副总参谋长在会上致词。他赞扬罗马尼亚武装部队同罗马尼亚人民在一起,坚决反对帝国主义的颠覆、干涉、控制和侵略阴谋,勇敢地捍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在建设祖国和保卫祖国的事业中,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他说,罗马尼亚同志们可以相信,在你们保卫祖国和建设祖国事业中,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将永远是你们可靠的朋友。
报告会后,放映了罗马尼亚纪录影片。(附图片)
图为报告会会场 新华社记者摄

秘鲁陆军参谋长举行告别宴会
叶剑英王树声向仲华田维新张贤约余湛应邀出席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四日讯 秘鲁陆军军事代表团团长、秘鲁陆军参谋长埃德加多·梅尔卡多·哈林中将,今天晚上举行告别宴会。
军委副主席叶剑英,国防部副部长王树声,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向仲华、总政治部副主任田维新、总后勤部副部长张贤约,外交部副部长余湛,应邀出席了宴会。
梅尔卡多将军的夫人,以及由梅尔卡多将军率领的秘鲁陆军军事代表团全体成员,秘鲁驻中国大使巴尔德斯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出席了宴会。
梅尔卡多将军在宴会上讲话,热情赞扬两国军队的友谊。他说:“这种友谊来源于秘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千年深情,是建立在当前我们两国政府间的合作和互相支持的基础之上的。”
梅尔卡多将军说:“我们能够看清贵国政府置身于大国力量冲突之外,为在中国建立新社会打下牢固基础所表现出来的智慧。”他说,中国的立场是“维护和平和主持正义的立场,是拒绝参与为争夺霸权而进行危险赌博的立场,是渴望在世界相互关系中建立新的秩序的立场。”
梅尔卡多将军说:“当我们即将回国的时候,我们充分意识到我们第三世界的能力。我们认为,我们正在同使我们的经济畸形发展并企图使我们的思想畸形发展的霸权主义进行斗争。”他表示坚信,“未来是属于我们的,因为谁也阻止不了历史的进程。”
王树声副部长在讲话中说,梅尔卡多将军对中国人民在国际事务中所持的正义立场以及中国人民所取得的各项成就给予很高的评价,这是秘鲁人民和军队对中国人民和军队的支持和鼓舞。
王树声副部长请秘鲁贵宾回国以后,“向秘鲁人民和军队转达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的亲切问候。祝秘鲁人民和军队在贝拉斯科总统领导下,在反对帝国主义,维护国家的独立和主权,发展民族经济和国家建设的事业中,取得新的胜利。”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各军种、兵种、北京部队、北京卫戍区和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杜义德、邝任农、刘禄长、黄祖华、马苏政、彭海贵、周涌、王振祥、杨森、柴成文、刘永寿、苑化冰、陈德和、周荣国、王传斌、尹佐珍、于乔等。古巴驻中国大使巴雷依罗和夫人,智利驻中国大使乌里维和夫人,墨西哥驻中国大使馆的代表,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为朝鲜民主妇女同盟代表团访华
玄峻极大使举行宴会
邓颖超康克清申健区棠亮同志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四日讯 为朝鲜民主妇女同盟代表团访问中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玄峻极今晚举行宴会。
邓颖超、康克清、申健、区棠亮同志等应邀出席宴会。
由朝鲜民主妇女同盟中央委员会执行委员、中央委员会书记李贞顺率领的朝鲜民主妇女同盟代表团全体成员,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李宰弼和夫人以及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和他们的夫人,出席了宴会。宴会上,中朝两国战友欢聚一堂,畅叙友情。李贞顺团长和区棠亮同志先后讲话,热情祝愿朝中两国人民的友谊象巍然屹立的长白山一样万古长存。
李贞顺团长说,我们在中国所到之处,亲身感受到中国人民同朝鲜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的深厚情谊。中国人民和妇女对朝鲜人民在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的英明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表示衷心祝贺,并对我国人民和妇女为从南朝鲜赶走美帝侵略军、争取祖国自主和平统一所进行的斗争,表示了完全的支持和坚决的声援。我们为有这样忠于革命情谊的中国人民和妇女作为自己的亲密兄弟和战友而感到无比自豪。她表示深信,通过这次访问,将使朝中两国人民和妇女间的革命友谊和团结进一步加强。
区棠亮同志在讲话中说,你们的这次访问使我们有机会向朝鲜人民和妇女学习。你们体现了朝鲜人民英勇的革命精神,勇敢勤劳的品质,热情、谦虚、认真的态度,给中国人民和妇女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一定要很好地向英雄的朝鲜人民和妇女学习,并且同你们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在反对共同敌人和建设社会主义的共同事业中,去争取新的更大的胜利。区棠亮祝愿朝鲜人民和妇女在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和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在今后争取自主和平统一祖国和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邓颖超同志在宴会上举杯祝酒,她说,以李贞顺同志为首的朝鲜民主妇女同盟代表团这次访问我国,将使中朝两国人民和妇女的友谊得到新的发展。她祝代表团在回国途中一路平安,并请代表团同志回到朝鲜后,向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中国人民的亲密朋友金日成首相致以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祝愿金日成首相万寿无疆,祝愿朝鲜民主妇女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金圣爱同志身体健康。邓颖超同志并代表在座的中国同志感谢玄峻极大使的盛情款待。
玄峻极大使在宴会上为代表团在中国访问期间受到中国人民和妇女的热情接待,向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政府表示深切感谢。他提议为用鲜血凝成的朝中两国人民和妇女的战斗友谊和革命团结干杯,祝愿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万寿无疆,祝江青同志身体健康。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首都妇女代表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方琼、傅玉芳、徐光、罗淑珍、王家凤、王新维、王大婉、徐惠荣、刘澈、刘桂英、孙桂春、于秀芳、毛宝忠、田树千、邢仁先等。

白相国部长会见坦博部长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四日讯 外贸部部长白相国今天下午会见了赞比亚工商部国务部长坦博,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赞比亚驻中国大使契文加和商务参赞契邦达也参加了会见。

叙利亚人民军代表团团长举行告别宴会
王树声彭绍辉田维新张令彬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四日讯 叙利亚人民军代表团团长、叙利亚人民军司令穆罕默德·易卜拉欣·阿里,今天中午举行告别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我国国防部副部长王树声,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总政治部副主任田维新、总后勤部副部长张令彬,有关方面负责人李钟奇、靳玉峰、赵春正、刘永寿、路奎、周觉、高建中、刘耀民、王植范,以及首都民兵师的代表。我国驻叙利亚大使馆武官王健也应邀出席。
叙利亚驻中国大使贾布尔·阿特拉什,大使馆武官艾哈迈德少校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出席了宴会。
穆罕默德·易卜拉欣·阿里司令在宴会上讲话,他说:阿拉伯人民反对殖民主义在阿拉伯地区的桥头堡犹太复国主义的斗争,是各国人民反帝反殖斗争的一部分。站在反对帝国主义犹太复国主义斗争前线的阿拉伯叙利亚人民,支持印度支那各国人民所进行的光荣的战争。
阿里司令说,叙利亚人民十分钦佩中国过去和现在支持各国人民正义事业和亚非拉解放运动的高尚立场。
王树声副部长在讲话中说:中叙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是在反帝反殖斗争中建立和发展起来的,我们十分珍惜这一友谊。叙利亚朋友们可以相信,在你们反帝反殖,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斗争中,将永远得到中国人民的坚决支持。
王树声副部长祝叙利亚人民和军队在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在发展民族经济和加强国防的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墨西哥工商部长、水利资源部长等分别在上海和大寨参观访问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四日电 墨西哥工商部长卡洛斯·托雷斯·曼索和夫人,水利资源部长莱安德罗·罗维罗萨·瓦德的夫人,以及墨西哥经济代表团部分成员,结束了在上海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火车前往杭州访问。
墨西哥贵宾在上海期间,参观了上海工业展览会、货车制造厂、上海港第九装卸区、龙华医院和杨浦区少年宫。所到之处,受到群众的热情欢迎。
墨西哥贵宾们是二十二日从北京乘飞机到达上海的。二十三日,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少庸曾设宴欢迎他们。贵宾们抵离上海时,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常委黄涛,有关方面负责人张振亚、杨有根等前往迎送。
新华社太原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四日电 墨西哥水利资源部长莱安德罗·罗维罗萨·瓦德和墨西哥经济代表团部分成员,今天来到山西省昔阳县大寨大队参观访问,受到社员们的热情欢迎。
山西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大寨大队革命委员会主任陈永贵,昔阳县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孔永福专程到阳泉车站迎接贵宾,并陪同参观。
墨西哥贵宾踏上大寨土地,看到一派喜气洋洋的秋收景象。大寨大队今年虽然遭受严重干旱,但是庄稼仍然取得了好收成。在参观过程中,陈永贵向贵宾们介绍了大寨社员同自然灾害进行顽强斗争的情况,并请贵宾们参观了旱井、蓄水池、盘山渠等水利设施。贵宾们对大寨社员艰苦奋斗、改造自然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
墨西哥贵宾今天还参观访问了大寨大队附近的水库、水轮泵站,松溪河上的劈山改河工程,以及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单位——昔阳县石坪大队的地下河水利工程。
晚上,陈永贵设宴招待墨西哥贵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