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路线是个纲,纲举目张。

开展路线教育 提高产品质量
——大连机床厂的调查
大连机床厂是一个生产多品种工作母机的机床制造厂。这个厂的党委会在“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中,遵照毛主席关于“一切产品,不但求数量多,而且求质量好”的教导,发动群众揭矛盾,找差距,开展路线教育,加强企业管理,使产品质量不断提高,生产多快好省地向前发展。这个厂在连年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的同时,主要产品的项目合格率已达到百分之九十八,机床精度达到了国家标准。
抓质量要抓路线
毛主席指出:“路线是个纲,纲举目张。”大连机床厂在抓产品质量的过程中,认真开展了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他们联系生产技术领域中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组织干部和群众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路线,批判各种错误思想。
第一,批判“业务挂帅”和“政治可以冲击其它”的反动谬论,正确处理政治与业务的关系。由于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干扰、破坏,这个厂的有些同志,在政治与业务的关系问题上存在着一些糊涂认识。例如,有的领导成员认为,自己是做政治工作的,而产品质量是个生产技术问题,因而不去抓;有些管生产的干部,又担心关于产品质量问题抓多了会“冲击政治”,因而不敢抓,等等。厂党委组织干部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从右的和“左”的方面歪曲政治与业务关系的反动谬论,使大家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在这样的基础上,厂党委和革委会把提高产品质量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各级领导干部会议,专门进行研究。党委书记、革委会主任带领党委会和革委会的领导成员,深入到车间、班组,从路线教育入手,发动群众,揭露产品质量上存在的问题,采取措施加以解决。在工厂领导干部的带动下,全厂出现了一个人人关心产品质量,人人抓产品质量的大好局面。
第二,批判无政府主义,加强革命纪律教育。厂党委和革委会针对有的人不注意遵守合理的规章制度,随意降低质量标准等问题,组织干部和群众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散布的无政府主义思潮,进行遵守革命纪律的教育,使一些由于无政府主义思潮的影响而造成产品质量不好的单位,较快地改变了面貌。
第三,批判“萝卜快了不洗泥”等不为用户着想的本位主义思想,树立无产阶级的革命全局观念。一次,这个厂有一批急待出厂的车床,试车过程中进行最低转速切削时,出现大丝杠振动的现象。这时有人说:“这种低速切削,用户一般用不上,当前厂里生产任务重,时间紧,用户又迫切需要,赶快发出去算了”。厂党委对这个问题认真地进行了分析,认为任务再重,时间再紧,执行国家规定的标准丝毫不能打折扣,应该高标准、严要求,决不能凑合出厂。他们便组织大家学习了毛主席的有关教导,使大家认识到,“萝卜快了不洗泥”,只图本单位省事,不为用户着想的思想,实际上是“生产第一”、“利润挂帅”流毒的表现,是一种资本主义经营思想。他们针对丝杠振动的问题,组织了有干部、老工人、技术人员参加的攻关小组,解剖机床,分析原因,认真改进,最后使出厂机床完全达到了质量标准。
抓质量要抓管理和技术
大连机床厂从实践中认识到,要提高产品质量,必须遵照毛主席关于“管理也是社教”的教导,放手发动群众,加强企业管理。
厂党委在加强企业管理的过程中,发动群众采用“三查一对比”的办法,开展了群众性的路线教育。“三查”,就是质量抽查,图纸复查,设备普查;“一对比”,就是同厂内外最好的水平比。通过“三查一对比”,各级领导和全厂职工更清楚地看到了计划管理、技术管理、设备管理、物资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都直接影响产品质量。于是,他们就针对这些问题,采取相应措施,加强了企业管理。例如,他们对全厂七百多台机床逐台普查登记,定期进行检修,并且专门建立了精密设备、关键设备、稀有设备的使用管理制度,提高了设备完好率;重新审查了全部设计图纸,对产品设计中的不合理部分做了修改,并且建立、健全了设计、审图、描图、校对、批准等责任制度。
大连机床厂在建立、健全合理的规章制度时,对原有的规章制度进行了具体分析,废除不合理的部分,保留合理的部分。例如他们分析了原有的“技术检查条例”,认为过去规定对产品的零件、部件实行首检、抽检和成品交检的“三检制”,吸收了工人在生产实践中积累的丰富经验,是保证产品质量的重要措施,应该保留、坚持;而原条例规定“工人不得参与处理质量问题”,是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黑货的反映,必须彻底批判,坚决废除。
大连机床厂党委和革委会在提高产品质量过程中,既认真开展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又重视在正确路线指引下积极开展技术教育。这个厂的青年工人占工人总数的百分之六十,他们进厂时间短,技术不熟练,缺乏实践经验。为了给这些青年工人学习技术创造条件,厂和车间都开办了技术培训班,让老工人和技术人员给青年工人讲解工艺操作技术和基础理论知识。全厂一九六七年以后进厂的一千一百多名新工人,现已基本上轮训了一遍。同时,还普遍开展技术表演,岗位练兵,师傅带徒弟等学技术活动,组织老工人向青年工人讲路线,带作风,教技术。目前,全厂出现了为革命钻研科学技术、练好基本功的新气象。广大青年工人不仅路线觉悟不断提高,而且技术水平也提高很快,有百分之六十以上的青年工人已能熟练地掌握操作技术,有的青年工人还成了技术革新的闯将。第一机械工业部辽宁省机械工业局旅大市革命委员会联合调查(新华社稿)

宁夏和内蒙古各族人民大力治理清水河和大黑河
为根治黄河作出积极贡献
据新华社银川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四日电 宁夏回族自治区清水河流域广大回、汉族干部和社员,在毛主席发出的“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的伟大号召鼓舞下,积极开展水土保持工作,大力开发和治理清水河,对于减轻黄河泥沙为害,扩大清水河流域的农田灌溉面积,促进农业生产的发展,发挥了显著的作用。
清水河是黄河的一条支流,全长三百零三公里。它的流域包括宁夏南部固原、海原、同心、西吉、中卫和中宁六个县。流域内大部地区干旱少雨,年降雨量只有二百至四百毫米,降雨时间集中在七、八月,而且多是暴雨,汛期往往塌岸毁田,洪水挟带大量泥沙泄入黄河。解放以前,清水河从来没有治理过,流域各地农业生产落后,广大贫下中农生活极为贫困。
解放以来,清水河流域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开始治理清水河。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和革委会,全面规划,加强领导,加快治理工作的进度。流域各县社也进一步加强领导,一面利用冬春农闲季节组织群众开展农田水利建设;一面以大队或生产队为单位,抽出一定的劳动力,组成专业农田水利基建队,常年治山、治水、治坡、治沟。
各地在开发治理清水河的工作中,因地制宜地大搞群众性水土保持工作,做到治水与改土相结合,一道沟、一架山地集中成片治理。在坡耕地多、水土流失严重的地方,以修建水平梯田为主,结合进行闸沟打坝、引洪漫地;在山大沟多的地方,以闸沟打坝、淤坝地为主,结合进行引洪漫地。同时,在荒山荒坡上植树造林,在治理的沟脑上和梯田埂上植树种草。这样,治一片,成一片,巩固一片,对控制水土流失,发展农业生产,起了显著的作用。
今天的清水河流域,已经建成的水平梯田和打坝淤地、引洪漫地造成的田地共达三十八万五千多亩,造林十九万多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达到一千四百多平方公里,泄入黄河的泥沙量已经大为减少。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四日电 内蒙古自治区大黑河流域的各族人民,治理黄河支流大黑河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他们在上、中游控制水土流失,在中、下游引洪漫地,变水害为水利,初步改变了当地农业生产的面貌,并且为根治黄河作出了贡献。
大黑河发源于卓资县,流经呼和浩特市郊区、土默特左旗,在托克托县境内汇入黄河,全长二百六十多公里。上游是沟壑纵横的土石山区和丘陵地带,下游是冲积平原,水土流失严重。大黑河未加治理前,群众叫它“大害河”。每年通过洪水排入黄河的泥沙,总量达二千五百多万吨,给黄河下游带来很大的危害。
解放后,大黑河流域各族人民,遵照毛主席关于“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的伟大教导,积极治理大黑河。地处大黑河上游的卓资县各族人民,从合作化初期以来,依靠集体经济的力量,坚持大搞水土保持。经过逐年治理,不少地区旱地变水地,坡地变梯田,荒山变果园,农、林、牧、副业全面发展,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地处大黑河中、下游地区的呼和浩特市郊区、土默特左旗、托克托县等地人民,统一规划,密切协作,因害设防,治河造田,引洪漫地,发展生产。几年来已经建成中、小型蓄洪水库六座,分洪、用洪、引水、退水等较大的建筑物四十八座,整修各级引水渠道一万一千三百多条,总长九千五百多公里。现在,大黑河中、下游地区光是万亩以上的灌区就建成十七处,已经成为内蒙古自治区一个重要的粮食产区。(附图片)
地处黄河上游的青海省化隆回族自治县和尖扎县人民发扬大寨精神,在隆务峡中建成古浪堤水电站。 新华社记者摄

山海关机务段已全部改用内燃机车
为我国许多蒸汽机务段逐步改建为内燃机务段提供了经验
据新华社石家庄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三日电 锦州铁路局山海关机务段,已经结束了成立八十多年来一直使用蒸汽机车的历史。现在,一台台光洁美观的国产“东方红”内燃机车,牵引着一列列客车,在铁路上往来奔驰。它行驶速度快,平稳,不冒黑烟,旅客乘坐感觉清洁舒适。
我国除了新建的内燃机务段以外,山海关机务段是第一个在蒸汽机务段的基础上改建而成的内燃机务段。从今年四月份起,这个机务段除保留两台蒸汽机车在站内调车用以外,已全部使用内燃机车。整个改建的时间只用了三年零九个月,比原计划缩短一年零三个月,改建的投资总额比原计划节约百分之二十三;设备质量和生产能力完全达到国家要求的标准。内燃机车牵引的列车,运行速度比蒸汽机车提高百分之九,成本降低,运行安全,客车出发和到达的正点率都提高到百分之九十九点五以上。在改建过程中,国家下达的运输任务照常完成。这个机务段的改建成功,为我国许多蒸汽机务段逐步改建为内燃机务段,树立了榜样,提供了经验。
为了培养驾驶和维修的技术力量,山海关机务段在内燃机车没有到来以前,就派了一百五十多名工人,分别到青岛四方机车车辆工厂、新建的北京内燃机务段等单位去学习;同时到兄弟单位聘请技术人员,请上级调拨一台废旧的内燃机车作教具,在段内举办技术训练班。工人们刻苦学习,努力钻研,经过一段时期的训练,原有的乘务员都能担当内燃机车的乘务工作,原有的检修老工人掌握了内燃机车的检修技术,基本适应了运用和检修内燃机车的需要。

京郊适时种完冬小麦
据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三日讯 北京市郊区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充分发动群众搞好秋播,适时地完成了今年冬小麦的播种任务,播种面积比去年扩大。
今年北京市郊区种麦的准备工作动手早,抓得紧。早在八月间,中共北京市委就召开会议,总结和交流了小麦增产经验,提出了夺取一九七三年小麦及其他夏粮丰收的战斗任务。参加会议的各级干部,经过讨论,进一步认识到多种和种好小麦,扩大粮食复种面积,是落实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伟大战略方针,加速京郊农业发展步伐的一项重要措施。会后,各县(区)认真地进行传达和贯彻执行,因地制宜地制订措施,提前为秋播做了准备。
在种麦活动中,各县(区)结合实际开展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有效地提高了广大干部、社员的觉悟和多种种好小麦的积极性。
北京郊区各县,由于夏季干旱,许多秋庄稼贪青晚熟,给小麦适时下种带来了困难。为了保证适时种好小麦,广大干部和社员,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与天争时,日夜突击。秋庄稼熟一块,收一块,边收秋,边平地,边播种,加快了种麦进度。

闽、浙、赣三省茶叶收成好
福建
福建省今年茶叶获得丰收。目前,商业部门已收购茶叶二十一万九千五百多担,比去年增长百分之七,超额完成了全年收购计划。去冬今春,福建省各主要茶区的社队,切实加强了对茶园的管理,及时地进行中耕除草、施肥、治虫、培土等,保证了大部分茶园稳产高产。各地还新购置了七百多台制茶机械,节省了劳力,提高了制茶机械化水平。
浙江
我国茶叶主要产区之一的浙江省,今年茶叶又获丰收。全省茶叶收购量比去年增加一成以上,茶叶质量也有提高。浙江省茶区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在抓好粮食生产的同时,积极发展茶叶生产。各地改造了一批老茶园,同时利用山坡、空地开辟了四十万亩新茶园。各地还认真总结、推广了科学种茶的经验,加强了茶园管理,为茶叶不断增产创造了条件。
江西
江西省名茶“宁红”、“婺绿”今年获得了好收成。目前,“宁红”的收购任务已经超额完成;在收购的“婺绿”中,特级茶和一级茶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一百七十一。“宁红”产地修水县和盛产“婺绿”的婺源县,从去冬以来,广大社员就加强茶园管理,保证了茶叶生长良好。今年,在茶叶采摘时,各茶厂还派出制茶工人和技术人员,深入茶区,参加生产,指导采摘和初制加工,提高了茶叶的质量。(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