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0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巴黎举行第十七届大会
大会就朗诺卖国集团、南越傀儡集团和南朝鲜的代表权问题进行表决时,中国和其他一些国家代表团投票反对,苏联代表却投票赞成朗诺集团代表参加会议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二年十月十七日电 联合国教育、科学和文化组织第十七届大会十月十七日在巴黎总部举行。
参加这届会议的有一百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中国代表团团长黄镇、副团长张维和代表团其他成员第一次出席了会议。
上届会议主席、阿根廷代表团团长德洛罗·迈尼主持了本届会议的开幕式。德洛罗·迈尼和执行局主席基帕尔以及其他一些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对中国代表团第一次参加会议表示欢迎。
在十七日下午的全体会议上,与会代表就证书审查委员会向大会提出的报告进行了讨论。罗马尼亚代表团团长首先在发言中指出,朗诺和南越傀儡集团的代表无权代表柬埔寨、越南人民,只有西哈努克亲王领导下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才是柬埔寨和越南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
中国代表凌青在发言中指出:“朗诺卖国集团和南越傀儡集团的代表出席大会完全是非法的。这两个伪政权是美国强加给柬埔寨人民和越南南方人民的,它们根本无权代表柬埔寨人民和越南人民。只有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才是越南人民的合法代表;只有西哈努克亲王领导下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才是高棉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在当前情况下,我们也反对由南朝鲜当局单方面派代表出席会议。大家知道,不久以前,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倡议和推动下,朝鲜北方和南方举行了高级会谈并发表了联合声明,就朝鲜自主和平统一的原则和步骤达成了协议。世界各国人民重视和欢迎朝鲜形势的这种发展。我们希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能够正视当前的这些现实,采取公正的立场,纠正上述不合理的状况。”
阿尔巴尼亚、古巴、几内亚、刚果和索马里等国代表也在会上发言指出,朗诺卖国集团、南越傀儡集团的代表出席大会完全是非法的。阿尔巴尼亚等国代表在发言中还指出,南朝鲜的代表出席大会也是非法的。
大会就朗诺卖国集团、南越傀儡集团和南朝鲜的代表权问题进行表决时,中国代表团和其他一些国家的代表团投票反对。苏联代表却投票赞成朗诺集团代表参加会议。
在十七日会议上还通过了本届会议的日程。

我出席世界林业大会代表团长举行招待会
阿根廷农牧业部长和各国代表团长等三百多人出席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十八日讯 布宜诺斯艾利斯消息:出席第七届世界林业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梁昌武十月十五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招待会。
三百多人出席了招待会,其中包括阿根廷农牧业部长埃内斯托·豪尔赫·拉努塞和副部长埃克托尔·阿尔瓦罗·费尔南德斯·门迪,第七届世界林业大会主席埃斯特万·塔卡克斯、秘书长何塞·加西亚,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林业部门负责人斯廷伯格以及阿根廷、奥地利、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智利、古巴、法国、希腊、伊朗、意大利、日本、肯尼亚、尼日利亚、巴基斯坦、巴拉圭、秘鲁、索马里、西班牙、苏丹、瑞典、坦桑尼亚、突尼斯、土耳其、乌干达、英国、美国、乌拉圭、委内瑞拉、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赞比亚等国家出席世界林业大会的代表团团长和代表。
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郑为之也出席了招待会。

乔冠华团长会见布特弗利卡团长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二年十月十八日电 出席联合国大会第二十七届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十月十七日在纽约会见阿尔及利亚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阿卜杜拉齐兹·布特弗利卡。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代表团代表陈楚。
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联大第四委员会结束关于葡属殖民地问题辩论
几内亚(比绍)和莫三鼻给民族解放运动组织代表谴责葡殖民统治六十个国家代表强调联合国应采取措施迫使葡萄牙结束殖民统治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二年十月十七日电 联合国大会第四委员会(托管、包括非自治领土)十月十七日结束了有关葡属殖民地问题的一般性辩论。辩论是从十月二日开始的。最近几天,来自几内亚(比绍)和莫三鼻给的民族解放运动组织的代表在会上发言,强烈谴责葡萄牙的殖民统治。
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总书记阿米卡尔·卡布拉尔说,几内亚(比绍)人民正在为消灭殖民主义制度而斗争。
卡布拉尔说,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已经从葡萄牙统治下解放了几内亚(比绍)四分之三的领土,并且有效地控制着三分之二以上的土地。它的武装部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大,因此,殖民主义者不可能夺回任何一个解放区。这场斗争所取得的最大成就是:人民在进行斗争的同时,正在各个解放区建立起新的政治、行政、经济、社会和文化生活。解放区人民的民族觉悟有了很大的提高。不顾葡萄牙的轰炸,学校、医院和卫生站在大白天照常工作。
卡布拉尔说,对于几内亚(比绍)人民和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所提出的目的在于结束战争和加速这个国家独立的每一项倡议,联合国都应该给予道义上和政治上的支持。
莫三鼻给解放阵线副主席马赛利诺·多斯·桑托斯在发言中说,莫三鼻给解放阵线正在进入斗争的第九个年头,而且正以乐观的心情展望着未来。斗争已经扩大到莫三鼻给的又一个新的省份,那是一个重要的经济、军事和交通中心。他说,这是葡萄牙殖民主义遭到的一次新的、严重的失败。它表明了莫三鼻给人民争取独立的决心。
桑托斯指出,在占莫三鼻给面积四分之一以上的解放区,一个新的国家正在根据人民群众的利益建立起来。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同农业生产、保健事业和教育一样,正在向前迈进。
桑托斯还揭露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在莫三鼻给犯下的骇人听闻的罪行。他指出,葡萄牙雇佣军屠杀居民,并且广泛使用了化学武器,使战争成为一场种族灭绝和生态灭绝的战争。此外,葡萄牙侵略了毗邻各国,威胁着国际和平和安全。南非和罗得西亚的武装部队参与了葡萄牙反对莫三鼻给人民的战争。
莫三鼻给革命委员会的代表阿坎若·福斯蒂诺·坎贝乌在发言中强调说,在莫三鼻给进行的反对殖民压迫和种族主义的斗争,是全世界范围内争取人权和尊严的斗争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坎贝乌说,过去,莫三鼻给人民曾经试图通过采取象请愿、示威、罢工和呼吁这一类合法手段来争得自由,但是,得到的却是警察镇压和政治暗杀,是葡萄牙政府关于改革的蛊惑性宣传和诺言以及它的代理人使用的反动暴力。
坎贝乌说,只是在幻想完全破灭、从事和平改革的多次尝试连遭失败之后,才采取了武装斗争。局限在葡萄牙殖民主义体制范围内的社会和政治改革已经不再能满足人民的要求。莫三鼻给妇女委员会主席、莫三鼻给革命委员会委员普丽西拉·古马内夫人也在辩论中发了言。她强调说,在争取解放的斗争中,她的组织将同男人一起并肩战斗。
第四委员会就葡属殖民地问题进行一般性辩论以来,已经有大约六十个国家的代表发言支持安哥拉、莫三鼻给和几内亚(比绍)人民的正义斗争。他们在发言中强调指出,联合国应该采取有效措施来迫使葡萄牙殖民主义者结束强加给这些地区的殖民统治。

马尔加什共和国举行公民投票
批准拉马南佐阿将军执政五年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十八日讯 塔那那利佛消息:马尔加什共和国最近举行公民投票,批准了取消共和国总统职务和委任拉马南佐阿将军执政五年。
据报道,在十月八日举行的全国公民投票中,以百分之九十六点四三的赞成票通过了包括上述内容的“公民投票法”。这个“公民投票法”还规定修改宪法和取消议会。
今年五月间,马尔加什学生、工人、农民群众连续举行声势浩大的游行示威,要求齐腊纳纳总统辞职。齐腊纳纳在全国人民的反对下把全部行政权力交给了武装部队总参谋长拉马南佐阿将军。根据拉马南佐阿政府提出的“公民投票法”规定,授予拉马南佐阿将军领导国家的全部权力必须通过全国公民投票来确认和批准。
在公民投票结果公布后,齐腊纳纳十月十一日晚被迫宣布辞去总统职务。
十二日晚,拉马南佐阿将军发表告马尔加什国民书,宣布“已有力地掌握了国家革新的领导”,并号召马尔加什国民团结起来,完成艰巨的任务。
拉马南佐阿将军在今年五月掌管全国行政权力后,七月二十七日发表一篇电视演说。他说:“关于对外,为了建立真正的国家主权,我们就要重新考虑我们对我们所有伙伴所承担的义务的性质和内容。”“凡是同民族目标的实现可能相对立的契约条款,都将要通过谈判,进行调整,以符合于我们的真正利益。”马尔加什新政府的外交部长拉齐拉卡九月一日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宣布,马尔加什政府完全拒绝并谴责同南非种族主义政权进行任何“对话”。据报道,拉马南佐阿政府还宣布取消一九七○ 年同南非白人殖民当局签订的“经济合作协定”。

给南朝鲜人民渴望祖国和平统一的愿望泼冷水
  南朝鲜当局宣布“紧急戒严令”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十月十八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援引汉城消息报道,目前,南朝鲜当局正陷于非常混乱的状态。
十月十七日下午七时,南朝鲜当局宣布解散“国会”,停止“宪法”条款的效能,禁止一切政党活动以及带有政治性的新闻活动、集会和示威,封闭各大学。与此同时,他们还宣布了“紧急戒严令”。这是他们在南朝鲜全境宣布“紧急状态”之后所采取的又一专横行动。
这一天下午六时刚过,许多坦克、装甲车就开进市区街道,在“国会”和“政府大楼”以及报社、广播电台部署了全副武装的伞兵部队和特种部队,切断了市内交通,恐怖气氛笼罩着全市。
报道说:这是南朝鲜当权者害怕南朝鲜人民的明显表现,是给南朝鲜人民渴望祖国和平统一的愿望和要求泼冷水,是进一步加紧镇压南朝鲜人民要求民主权利和自由的一种行径。

抗议警察枪杀一名黑人青年
一千美国黑人在阿克伦市示威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十八日讯 华盛顿消息:约一千名美国黑人十月十七日在俄亥俄州东北部的阿克伦市举行示威,抗议警察枪杀一名黑人青年。
这名十五岁的黑人青年是在十四日被警察杀害的。这一暴行激起了广大黑人的愤慨,十六日夜间,黑人狙击手袭击了警察的巡逻车。
十七日,约一千名黑人走上街头,游行到市政厅。数十名黑人还冲进正在开会的市议会,利用会场上的扩音器提出抗议和要求。在这之后,他们又在闹市区举行了示威。

五个阿拉伯产油国石油部长(大臣)举行会议
原则同意和西方石油公司达成的股份协议
协议规定产油国在西方石油公司中的股份将提高到百分之五十一
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二年十月十七日电 科威特、沙特阿拉伯、伊拉克、卡塔尔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阿布扎比等五国的石油部长(或大臣)十月十六日在科威特结束了为期两天的会议,讨论并在原则上同意了最近同西方石油公司达成的股份协议。
据科威特报纸报道,沙特阿拉伯石油和矿业资源大臣艾哈迈德·扎基·亚马尼代表这五个阿拉伯产油国同西方石油公司于十月初在纽约达成了一项股份协议。这项协议规定,从一九七三年开始,这些产油国在西方石油公司中的股份将占到百分之二十五,以后逐步提高,到一九八三年时将取得这些公司的百分之五十一的股权。
在十月十六日,会议闭幕后发表的一项声明说,会议充分讨论了这项协议。声明还说,一方面与会部长和大臣们将把在科威特讨论的结果报告本国政府,同时,亚马尼将再度同有关的西方石油公司进行接触,进一步讨论五国协商期间提出的一些要点。
《科威特时报》十月十日就这项协议发表社论强调说:“这些国家的当务之急就是培养自己的技术和行政干部”;“如果不协力把这些干部提高到能够为国家石油承担起新的直接的责任的程度的话,那么刚刚达成的协议仍不过是纸上的权利,而缺乏有效地和有益地执行它的实际手段。”
社论指出:“阿拉伯石油应该归阿拉伯所有,这早就是阿拉伯世界的民族要求。现在部分地实现这个目标的时机到来了。”

圭亚那举行农业展览会
伯纳姆总理在开幕式讲话强调自力更生发展农业
新华社讯 乔治敦消息:最近在圭亚那首都乔治敦的国家公园里举行了一个“农业为实现吃、穿、住三自给服务”的展览会。
在这个为时三天的展览会上,十四个政府部门和私人企业展出了各种农林基本产品、优种牲畜、用农林产品制成的家具、器皿和建筑材料、手工业品以及农业机械、农药和化肥等工业品。政府部门还展出了近几年来建成的水利灌溉工程和正在执行的一些工程的规划。
当展览会在九月二十九日晚开幕时,圭亚那总理伯纳姆在仪式上讲了话。他强调了通过自力更生发展农业,从而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的重要性。他说,“援助应是本身努力的补充。我们有八万三千平方哩的土地,不到一百万的人口,我们为什么不能在吃的方面实行自给?”他指出,“以农产品为基础,我们还可以发展站得住脚的制造业”。
圭亚那拥有丰富的农业资源。伯纳姆政府正在大力采取某些发展农业和畜牧业的措施。从今年一月一日起,圭亚那已不从加勒比自由贸易区以外的国家进口一百多种食品。

四个铜矿出口国政府联合委员会决定举行特别会议
声援智利反击经济侵略的斗争
秘鲁一些政党团体谴责美国铜公司对智利主权的侵犯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十八日讯 巴黎消息:由智利、秘鲁、扎伊尔和赞比亚四个产铜国组成的铜矿出口国政府联合委员会决定,十一月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召开该组织部长级特别会议,讨论声援智利反击美国肯奈柯特铜公司经济侵略的措施。
铜矿出口国政府联合委员会于十月十六日在法国巴黎举行了特别会议。会后发表的一项公报说,智利正式向会议报告了由于美国肯奈柯特铜公司及其子公司布拉登铜公司要求冻结智利铜出口而产生的后果。
公报指出:智利去年将特尼恩特铜矿收归国有是“符合这种国际上承认的权利”。公报说,委员会决定“于十一月在圣地亚哥召开这个组织的部长级特别会议,以便讨论并决定适应目前局势需要采取的声援和防卫措施。会议并且将讨论建立一个关于保护和声援受到任何经济或贸易侵略的成员国的常设机构”。
据新华社利马一九七二年十月十七日电 据秘鲁《快报》报道,秘鲁一些政党、文化团体和群众组织,十月十三日发表联合声明,谴责美国肯奈柯特铜公司对智利的经济侵略和主权的侵犯,表示支持智利政府的原则立场。
联合声明指出,秘鲁人民认为“美国公司这种不寻常的做法是对智利主权的侵犯,从而对秘鲁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以及整个第三世界人民也是一种威胁”。
联合声明说,“秘鲁人民对遭受侵略的智利人民和政府表示兄弟般的、反帝的声援”,声明同时呼吁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保卫受侵略的兄弟(智利)人民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