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0月1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越南北方军民击落第四千架美机
孙德胜主席表彰北方军民的辉煌战功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月十八日电 据“越南之声”电台十月十八日广播,越南北方军民十月十七日取得了击落第四千架美国飞机的辉煌胜利。
十月十七日凌晨,美帝国主义出动飞机轰炸永富省一个居民区。保持高度警惕的永富省军民打得好,建立了出色的战功,当场击落美国F—111型飞机一架,打死两名美国飞行员。这是被越南北方军民击落的第四千架美国飞机。
在这之前,十月十五日,清化省军民击落了第三千九百九十九架美国飞机。
十七日中午,永富省和安沛省军民又各击落美国飞机一架。
这样,到一九七二年十月十七日为止,越南北方军民共击落入侵的美国飞机四千零二架。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月十八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孙德胜十月十八日写信给越南军民,热烈表彰越南北方军民击落第四千架美国飞机的辉煌战功。
信中说:“正当英雄的南方同胞和战士大力加强进攻和奋起斗争,赢得极其巨大、全面和稳固的胜利的时候,北方军民创立了击落美国强盗的第四千架飞机的辉煌战功。
“六个多月来,尼克松政权疯狂地重新发动对我国北方的极其残暴的破坏性战争,对我国人民犯下了累累罪行。
“我国军民发扬战胜美国强盗的前一次破坏性战争的辉煌胜利,团结一心,高度发扬决战决胜精神,顽强、勇敢和机智地战斗,建立了出色的功勋,又击落五百五十四架美国飞机,消灭和活捉成百名美国飞贼,击沉和击伤美国军舰八十六艘次。”
孙德胜主席代表党中央和政府,热烈表彰北方军民的辉煌战果。信中说:
“我特别表彰永富省军民打得好,击落第四千架飞机。这是我们北方军民的共同胜利。我向直接击落这架飞机的单位——T乡民兵游击队赠送一面胡伯伯的光荣旗帜。”
信中说:“美帝国主义正在我国南北两方遭到巨大的失败。但是,它还十分顽固和狡猾。敌我之间的战斗还在极其激烈和紧张地进行着。然而,我国人民必胜,美国强盗及其走狗必败。
“北方军民要时刻提高警惕,增强战斗意志,给予美国空军和海军以应得的打击,粉碎敌人的一切军事冒险阴谋和行动,积极开展建设社会主义的生产劳动竞赛,保证交通运输畅通,全心全力地完成大后方对大前线的义务。”
(附图片)
图为越南永富省军民击落第四千架美机的残骸。
越南通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柬埔寨王国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强烈谴责美帝轰炸柬埔寨居民稠密区和越南北方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十八日讯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部发言人十月十八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派遣B—52型飞机轰炸柬埔寨居民稠密区。声明全文如下:
美帝国主义的驯服走狗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卖国政权正遭到战略性的失败,在各方面都处于走投无路的绝境,正在无可挽回地走向彻底失败。因此,美帝国主义为了挽救这个政权,于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七日、十月十一日和十二日用B—52型飞机疯狂地轰炸了磅湛省朱普橡胶园和柬埔寨其它许多居民稠密区。
这些战略轰炸机对柬埔寨的东北地区也进行了狂轰滥炸,驻在泰国和关岛基地上的两百架B—52型轰炸机中,每天约有一百架飞机参加了这些袭击。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最强烈地声讨和谴责美帝国主义对柬埔寨和柬埔寨人民犯下的这些新的种族灭绝的罪行,并呼吁世界上爱好和平和正义的各国政府和人民要求尼克松政府立即停止类似的野蛮行径及其对柬埔寨的侵略战争。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警告美帝国主义,它们及其金边走狗的任何威胁、任何暴力和任何外交欺骗阴谋都不能挽救它们不可避免的彻底失败。
柬埔寨人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决心,以决不后退决不妥协的精神,同兄弟的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并肩战斗,把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西贡、曼谷走狗赶出柬埔寨,消灭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卖国集团。
一九七二年十月十八日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十七日讯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部发言人十月十六日发表声明,最强烈地谴责美帝国主义轰炸越南北方和驻河内的外交代表机构,声明全文如下:
一九七二年十月十一日,尼克松政府在轰炸越南北方其它地方的同时,再次野蛮轰炸河内,造成许多伤亡,特别是在派驻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外交使团人员中造成的伤亡,并程度不同地严重毁坏了好几个大使馆的建筑物,其中包括柬埔寨王国大使馆,从而违反了国际法的一切准则。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人民最强烈地抗议和谴责美帝国主义的这些罪行。尼克松政府必须对此承担全部责任。
另外,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人民坚决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一九七二年十月十一日和十二日声明,要求美国停止对河内和越南北方其他地区的一切轰炸,停止危害越南民主共和国安全和主权的所有其他行径并遵守国际法最基本的准则。
在以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旗帜的指引下,柬埔寨人民重申遵循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联合声明的精神、与兄弟的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并肩战斗的坚定不移的决心,坚决与兄弟的越南战友和老挝战友一起,在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世界爱好和平和正义的人民的支持下,以决不妥协决不后退的精神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的斗争,直到取得完全的胜利。

我驻越南大使王幼平等
祝贺越南军民击落美机的辉煌胜利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月十八日电 中国驻越南大使王幼平、大使馆参赞邱力行、中国驻越南经济代表连田畯,十月十八日中午前往越南外交部,向越南政府、越南人民、越南人民军热烈祝贺越南北方军民取得击落第四千架美国飞机的辉煌胜利,并赠送了花篮。
越南外交部副部长黄文进、第一亚洲司司长黄宝山热情接待了王幼平大使等。同一天下午,中国驻越南大使馆武官张秀山、副武官马春途也前往越南国防部表示热烈祝贺,并赠送了花篮。

朝鲜外务省发言人发表声明
强烈谴责美帝轰炸河内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十月十八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省发言人十六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首都河内的野蛮轰炸。声明说,十月十一日,美帝国主义出动许多飞机滥炸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首都河内和其他几个城市,炸死、炸伤很多越南平民,并且炸毁了一些驻河内的外交机构。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的罪恶行径粗暴地侵犯了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和安全,严重地违背了国际法的基本准则;这就充分地暴露了他们大肆喧嚷的“和平”的虚伪及其残酷的侵略本性。
声明还说,朝鲜人民十分愤慨地坚决谴责美帝疯狂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首都河内,完全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十月十一日和十二日的声明。声明接着说,朝鲜人民始终坚定地站在兄弟的越南人民一边,将竭尽全力帮助越南人民,直到他们取得抗美救国斗争的最后胜利。声明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人民强烈要求美帝立即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野蛮袭击、轰炸、布雷和封锁,放弃在越南南方的战争“越南化”政策,把他们的全部侵略军撤出越南南方和印度支那的其他地区。

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严厉谴责美帝轰炸柬埔寨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月十八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言人十月十七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出动B—52型飞机轰炸柬埔寨的野蛮罪行。
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接连出动成百架B—52型飞机,野蛮轰炸柬埔寨领土的许多地区,这是美帝国主义为了挽救正在柬埔寨各战场遭到惨重失败的金边走狗集团的垮台而犯下的极其严重的罪行。
声明说:“越南南方人民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完全支持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部发言人一九七二年十月十二日的声明,强烈控诉和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上述的野蛮罪行;坚决要求尼克松政权必须立即停止一切轰炸,停止侵略柬埔寨的战争。”
声明说:“越南南方人民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坚信:英雄的柬埔寨军民在以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英明领导下,必将挫败美国及其走狗的一切疯狂的军事冒险,夺取更多更伟大的胜利。”

阿尔巴尼亚地拉那区人民会议执委会主席
接见越南驻阿尔巴尼亚大使
表示阿人民支援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二年十月十八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阿尔巴尼亚地拉那区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主席米·弗加十月十二日接见了越南民主共和国驻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大使阮文树。
阮文树大使向米·弗加主席介绍了越南民主共和国三十七个城市的主席给全世界各城市市长、人民和各国人民的呼吁书的内容。
米·弗加主席在接受呼吁书时,代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地拉那区委员会、区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和全区劳动人民,向阮文树大使表达了地拉那区劳动人民和阿尔巴尼亚全体劳动人民对正在进行反对美帝侵略者及其走狗的英勇斗争的越南人民的战斗声援。他强烈地谴责了美帝国主义惨无人道的野蛮罪行及其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城市和居民的野蛮轰炸,并表示,阿尔巴尼亚首都的劳动人民完全相信,越南人民永远不会屈服,相反,他们将战胜美国侵略者及其仆从。地拉那人民将一如既往地毫无保留地支援英雄的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

尼泊尔羽毛球国际友好邀请赛胜利闭幕
据新华社加德满都电 “纪念已故马亨德拉国王陛下羽毛球国际友好邀请赛”十月十二日晚在加德满都达萨拉塔体育馆大厅胜利闭幕。
这次邀请赛共进行了八天。在盛大的闭幕式上,整个会场充满了热烈友好的气氛。
尼泊尔艾什瓦尔雅·拉吉雅·拉克西米·德维王后陛下出席了闭幕式。
出席闭幕式的有:贾伦德拉亲王殿下和科玛尔公主,沙拉达和舒卜哈公主殿下。
出席闭幕式的还有:尼泊尔最高法院首席法官拉特纳·巴哈杜尔·比斯塔,不管大臣兼代理外交大臣鲁德拉·普拉萨德·吉里,工商业和交通大臣恰图尔布吉·普拉萨德·辛格,总行政、水电法律和司法大臣拉宾德拉纳特·夏尔马和其他一些大臣等高级官员。
出席闭幕式的还有一些国家驻加德满都的外交使节。
在闭幕式上举行了男子单打和混合双打决赛。中国、日本和尼泊尔三国运动员进行了约两小时比赛。
在这次邀请赛中,中国的侯加昌获得男子单打冠军;中国的侯加昌和汤仙虎获得男子双打冠军;尼泊尔的拉杰·德维·马南达尔获得女子单打冠军;中国的陈玉娘和许惠玲获得女子双打冠军;尼泊尔的哈扬蒂·潘德和日本的木户获得混合双打冠军。
艾什瓦尔雅王后陛下在热烈掌声中向获得五项比赛的冠军和亚军授奖。
艾什瓦尔雅王后陛下还接见了中国羽毛球代表团团长张秀龙和副团长鲁明荣。接见时,中国驻尼泊尔大使曹痴也在座。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曹痴十月十二日晚在加德满都为中国羽毛球代表团访问尼泊尔举行招待会。
尼泊尔全国羽毛球协会十月十三日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纪念已故马亨德拉国王陛下羽毛球国际友好邀请赛”胜利闭幕。

我羽毛球代表团离尼泊尔回国
据新华社加德满都一九七二年十月十七日电 以张秀龙为团长、鲁明荣为副团长的中国羽毛球代表团在对尼泊尔进行友好访问以后,十月十七日离开加德满都回国。
尼泊尔全国羽毛球协会主席纳伦德拉·巴哈杜尔·巴斯奈特,尼中友好协会会长普尔纳·巴哈杜尔以及其他知名人士和尼泊尔羽毛球运动员到机场热烈欢送代表团。

中波海运公司第十一次股东会议议定书签字
新华社华沙一九七二年十月十七日电 中波海运公司第十一次股东会议于十月五日至十六日在华沙举行。十六日下午,举行了会议议定书签字仪式。
中国方面股东代表、中国交通部副部长于眉和波兰方面股东代表、波兰航运部副部长斯·佩尔科维奇分别在议定书上签字。
当天晚上,中国驻波兰大使刘述卿为中国交通部航运代表团举行宴会。
波兰航运部副部长斯·佩尔科维奇、罗·彼特拉舍克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宾主在宴会上共祝中波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两国航运合作不断发展。
中国交通部航运代表团在波兰逗留期间,同波兰航运部长耶·绍帕进行了友好会见,并且参观访问了波兰一些地方。
代表团于十七日离开华沙回国。

就在北京进行的意大利工业展览会“电信日”活动
意大利邮电部举行仪式
新华社罗马一九七二年十月十七日电 意大利邮电部十月十七日就在北京进行的意大利工业展览会“电信日”活动,举行仪式。
意大利邮电部长焦亚主持了这个仪式。外交部经济司司长瓜萨罗尼、邮电部一些司长以及有关部门的高级官员等三十多人出席了仪式。
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沈平也出席了仪式。
焦亚部长在简短地致词后,宣读了给中国电信总局局长钟夫翔的电报。这个电报立即由电传打字机发到北京。
沈平大使也简短地致词,然后宣读了钟夫翔局长从北京发来的回电。
整个仪式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丁雪松宴请英国友好人士威廉逊夫妇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十八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秘书长丁雪松,今晚设宴欢迎英国友好人士威廉逊夫妇。出席作陪的,有李恩求、王逸仙、刘光亚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威廉逊夫妇是应对外友协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十七日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美国农业科学家恩斯明格离京
据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十八日讯 美国农业科学家恩斯明格夫妇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经广州回国。在京期间,恩斯明格夫妇参观了人民公社、工厂、学校,游览了长城等名胜古迹。

墨西哥医生奥雷略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十八日讯 墨西哥著名骨科医生奥雷略夫妇,应中华医学会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参观访问,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和首都医务界代表吴阶平、高金萼、辛福录、蔡汝宾、张保珍等到机场迎接。

斯里兰卡医生奥贝赛克拉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十八日 讯斯里兰卡心脏科医生奥贝赛克拉和夫人,应邀前来我国参观访问,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前往机场迎接的,有卫生部有关方面负责人和首都医务界代表徐守仁、孙瑞龙、何素清等。斯里兰卡驻中国大使馆三等秘书希瑞欣格也到机场迎接。

我交通部航运代表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十八日讯 由交通部副部长于眉率领的中国交通部航运代表团,在波兰参加中波海运公司第十一次股东会议以后,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
到机场迎接的有交通部副部长苏杰和有关方面负责人俞侠、李庭荃、岳烈、张公忱、韩力平、杨战生、邵一力、刘云舟等。
波兰驻中国大使斯塔霍维亚克、大使馆商务参赞科瓦尔斯基及其他外交官员,也前往机场迎接。